Back to collection

The Perfection of Wisdom in 25,000 Lines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Scroll 25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二十

後秦龜茲國三藏鳩摩羅什

實際品第八十

[0400c23] 須菩提白佛:「世尊眾生畢竟不可得菩薩行般若波羅蜜?」

[0400c24] 須菩提:「菩薩實際行般若波羅蜜須菩提實際眾生菩薩不行般若波羅蜜須菩提實際眾生不異以是菩薩摩訶薩利益眾生行般若波羅蜜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實際眾生實際。」

[0401a01] 須菩提白佛:「世尊實際即是眾生菩薩建立實際實際世尊建立實際實際建立自性自性世尊建立自性自性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建立眾生實際?」

[0401a06] 須菩提:「實際不可建立實際自性不可建立自性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方便力建立眾生實際實際不異眾生實際眾生無二。」

[0401a10] 須菩提白佛:「世尊何等諸菩薩摩訶薩方便力方便力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建立眾生實際實際?」

[0401a13]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方便力建立眾生布施建立布施先後:『如是布施後際施者受者善男子一切法實際不可得汝等布施施者受者汝等布施施者受者布施甘露甘露善男子以是布施著色受想何以布施布施施者施者受者受者空中布施不可得施者不可得不可得受者不可得何以諸法畢竟自性空。』

[0401a26]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方便力眾生持戒眾生:『善男子殺生乃至邪見何以善男子分別諸法如是善男子思惟何等眾生奪命何等奪命乃至邪見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方便力成就眾生菩薩摩訶薩即為眾生說布施持戒果報:『布施持戒果報自性空布施持戒果報自性空不著不著智慧以是智慧一切結使煩惱習無餘涅槃世俗第一實義何以空中無有使諸法畢竟即是涅槃。』

[0401b10]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眾生瞋恚:『善男子修行忍辱忍辱忍辱自性空善男子如是思惟:「何所性空無不諸佛辟支佛聲聞菩薩摩訶薩諸天鬼神龍王阿修羅緊陀羅摩睺羅伽四天王天乃至他化自在天梵眾天乃至淨居天無邊空處乃至非有想非無想諸天。」如是思惟:「何等一切法性空性空無有。」』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以是因緣建立眾生性空次第漸漸示教利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俗第一實義何以性空無有得者無有得法無有須菩提實際性空法菩薩摩訶薩眾生眾生不可得何以一切法眾生相

[0401b29]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方便力眾生懈怠教令精進精進:『善男子諸法性空懈怠懈怠懈怠一切法性空汝等生身精進精進為生善法懈怠善法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禪定解脫三昧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乃至十八不共法懈怠善男子一切法性空無礙無礙懈怠懈怠。』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眾生性空二法何以性空無二無二無可著處

[0401c14]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性空般若波羅蜜眾生精進:『善男子精進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禪定解脫三昧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十八不共法大慈大悲諸法汝等二相不二何以法性性空應用二相應用不二。』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方便力成就眾生成就眾生次第教令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辟支佛菩薩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401c27]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眾生亂心方便力利益眾生:『善男子修禪定一心何以法性空性空中無有若一汝等三昧所有作業布施持戒忍辱精進行禪智慧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解脫次第行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十八不共法大慈大悲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聲聞辟支佛菩薩道佛道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辟支佛一切種智成就眾生佛國土汝等所願性空。』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方便力利益眾生初發意不懈善法利益眾生一佛一佛供養諸佛諸佛聞法捨身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陀羅尼法具足所謂身根意根何以菩薩摩訶薩一切種智一切種智一切聲聞辟支佛菩薩神通神通菩薩利益眾生菩薩神通利益眾生生死五道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性空禪定利益眾生

[0402a24]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性空方便力利益眾生:『汝等善男子一切法性空善男子汝等當作身業口業意業甘露甘露性空無有退何以性空不退無退性空非法非法無所有云何退?』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是眾生不懈菩薩自行十善他人十善五戒八戒成就如是自行初禪他人初禪乃至第四禪如是自行慈心他人慈心乃至捨心如是自行無邊空處他人無邊空處乃至非有想非無想處如是自行四念處他人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佛十力乃至八十隨形好如是須陀洹果智慧不住他人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如是辟支佛道中智慧不住他人辟支佛自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他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菩薩道方便力不懈。」

[0402b18] 須菩提白佛:「世尊諸法空中眾生不可得非法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云何一切種智?」

[0402b21] 須菩提:「如是如是諸法空中眾生不可得非法不可得須菩提若一法性不空菩薩摩訶薩不依性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眾生說性空須菩提性空受想性空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五陰性空十二入十八界性空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性空三解脫門八背捨九次第定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十八不共法大慈大悲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性空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辟支佛一切種智煩惱習性空須菩提內空不空外空乃至無法有法空性不空空性性空不常不斷何以性空無住從來須菩提法住無法無生無滅無垢諸法菩薩摩訶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見有所無住法住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一切法性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菩薩不見有法障礙何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性空不得眾生不得不得不得不得乃至不得知者見者性空不可得受想不可得乃至八十隨形好不可得須菩提譬如佛化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諸眾說法千萬億不斷。」

[0402c21] 須菩提:「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402c23] 須菩提:「世尊!」

[0402c23] 「何以無有根本實事一切諸法性空根本實事何等眾生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眾生說性空眾生不可得眾生顛倒眾生顛倒顛倒即是顛倒顛倒顛倒顛倒顛倒顛倒處中無我眾生乃至無知見者顛倒處中無色受想十二入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法性空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眾生相顛倒拔出眾生所謂眾生眾生相拔出乃至知者見者相中拔出無色色相受想受想識相拔出眾生十二入十八界乃至一切有漏如是須菩提無漏法所謂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分八聖道分如是無漏法不如第一義第一義相者無為無生無相第一義名性諸佛不得眾生乃至不得知者見者不得色受想行識乃至不得八十隨形好何以菩薩摩訶薩道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諸法實相性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性空性空後際性空性空性空無不性空菩薩摩訶薩性空般若波羅蜜眾生種種拔出求道種智求道種智遍行一切聲聞辟支佛菩薩道菩薩具足一切拔出眾生佛國土壽命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過去十方諸佛所謂性空未來現在十方諸佛性空性空世間無道無道親近諸佛諸法性空薩婆若。」

[0403b01] 須菩提白佛:「世尊希有。」

[0403b01] 「諸菩薩摩訶薩性空性空所謂性空受想性空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性空須菩提即是性空空即是色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是性空性空即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403b07] 須菩提:「性空受想性空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性空菩薩摩訶薩不能一切種智須菩提不異性空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異性空以是菩薩摩訶薩一切法性空發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無有凡夫色受想行識凡夫色相受想識相內外後身色受想行識以是因緣不得生老病死愁憂苦惱往來五道以是事故菩薩摩訶薩性空波羅蜜壞色諸法不空何以性空壞色所謂受想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譬如虛空虛空虛空虛空虛空虛空如是須菩提壞色壞色何以二法無有性有所所謂是非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

[0403b26] 須菩提白佛:「世尊一切法空無分別云何菩薩摩訶薩初發意以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一切法無分別云何菩薩發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分別諸法不能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403c03] 須菩提:「如是如是菩薩摩訶薩二相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分別二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二不分諸法則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提不二壞相須菩提菩提不受乃至菩提菩提何以即是菩提菩提即是不二不分乃至十八不共法如是菩提。」

[0403c11]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菩提菩薩摩訶薩菩提何處?」

[0403c13] 須菩提:「云何化人何處?」

[0403c15] 須菩提:「世尊。」

[0403c16] 佛言:「菩薩摩訶薩菩提如是須菩提云何阿羅漢夢中菩提何處?」

[0403c19] 「世尊世尊阿羅漢畢竟云何夢中菩提?」

[0403c21]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所謂乃至一切種智。」

[0403c23] 「世尊菩薩摩訶薩不行十地不行六波羅蜜不行三十七助道不行十四不行禪定解脫三昧不行佛十力乃至八十隨形好五神通佛國土成就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403c28] 須菩提:「如是如是菩薩菩提無處具足十地六波羅蜜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無相佛十力乃至八十隨形好不錯具足諸法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摩訶薩色相受想識相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相中具足十地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寂滅無有得道世諦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第一實義何以第一義無有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法世諦第一義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初發意以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提眾生菩薩增減須菩提云何得道無間三昧得無成就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爾時有所道果?」

[0404a20] 須菩提:「世尊不得。」

[0404a20] 佛言:「須菩提云何阿羅漢道?」

[0404a21] 「世尊世諦分別阿羅漢道。」

[0404a22]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世諦菩薩色受想行識乃至一切種智菩提無法可得諸法性空諸法性空不可得何況初地乃至十地六波羅蜜三十七助道空三昧無相無作三昧乃至一切佛法有所無有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利益眾生。」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具足品第八十一(照明)

[0404b03]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六波羅蜜十八空三十七助道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十八不共法具足菩薩道不能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菩薩摩訶薩云何具足菩薩道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404b08]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方便力檀那波羅蜜不得不得施者不得受者不遠法行檀那波羅蜜照明菩薩道如是須菩提菩薩方便力具足菩薩道具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乃至十八不共法如是。」

[0404b15] 舍利弗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

[0404b16]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方便力壞色何以無故乃至受想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方便力檀那波羅蜜何以檀那波羅蜜無故乃至十八不共法如是。」

[0404b22] 舍利弗白佛:「世尊諸法無自性云何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諸菩薩摩訶薩學處何以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不能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404b26] 舍利弗:「菩薩般若波羅蜜不能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方便力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一法應當不可得何所所謂般若波羅蜜禪那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羼提波羅蜜尸羅波羅蜜檀那波羅蜜色受想行識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舍利弗般若波羅蜜不可乃至一切諸佛不可舍利弗般若波羅蜜乃至佛法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於是中學不可得何況般若波羅蜜佛法菩薩辟支佛聲聞凡夫人法何以舍利弗諸法一法有性如是無性諸法何等凡夫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菩薩賢聖云何有法以是分別凡夫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菩薩。」

[0404c15] 舍利弗白佛:「世尊諸法無性無實根本云何凡夫乃至?」

[0404c17] 舍利弗:「凡夫著處色有?」

[0404c18] 「世尊!」

[0404c18] 「顛倒受想乃至十八不共法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方便力諸法無性根本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0404c22] 舍利弗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方便力諸法無性根本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0404c25]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見諸法根本退懈怠舍利弗諸法根本無我無所有顛倒愚癡眾生菩薩摩訶薩諸法無所有自相空行般若波羅蜜自立幻師眾生說布施破戒持戒忍辱懈怠精進禪定愚癡智慧令眾生布施乃至智慧然後聖法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果辟支佛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405a08] 舍利弗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眾生無所有教令布施持戒乃至智慧然後聖法以是須陀洹果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405a11]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無有有所何以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得眾生空法相續名為眾生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二諦眾生說世諦第一義諦舍利弗二諦眾生不可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方便力眾生說眾生今世不可得何況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用法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方便力眾生說。」

[0405a22] 舍利弗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無有若一如是大誓莊嚴莊嚴不生欲界不生色界不生無色界不見有為不見無為三界度脫眾生不得眾生何以眾生不解眾生不解無垢無垢無分別五道無分別五道無業煩惱無業煩惱應有果報以是果報三界。」

[0405b02] 舍利弗:「如是如是眾生先有諸佛菩薩諸法五道生死如是先有諸佛菩薩舍利弗諸法常住不異法相尚無眾生無壽乃至無知無見者何況色受想行識云何五道往來拔出眾生舍利弗諸法以是諸菩薩摩訶薩過去佛法相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有無有眾生著處不可眾生顛倒以是菩薩摩訶薩大誓莊嚴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不疑:『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必當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實法利益眾生顛倒舍利弗譬如幻師千萬億種種飲食飽滿歡喜唱言:『大福。』云何中有飽滿?」

[0405b20] 「世尊!」

[0405b21] 佛言:「如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初發意以來六波羅蜜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十四三解脫門八背捨九次第定佛十力乃至十八不共法具足菩薩道成就眾生佛國土眾生。」

[0405b26] 須菩提白佛:「世尊何等菩薩摩訶薩菩薩行成就眾生佛國土。」

[0405b28]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初發意以來檀那波羅蜜尸羅羼提毘梨耶禪那般若波羅蜜乃至十八不共法成就眾生佛國土。」

[0405c02] 須菩提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檀那波羅蜜成就眾生?」

[0405c04]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檀那波羅蜜布施眾生布施:『善男子汝等布施布施身故受眾善男子諸法相中施者受者三法性空不可不可性空。』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檀那波羅蜜布施眾生不得布施不得施者不得受者何以無所得波羅蜜名為檀那波羅蜜菩薩不得三法眾生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果辟支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檀那波羅蜜成就眾生菩薩自行布施他人布施讚歎布施歡喜讚歎布施菩薩如是布施剎利大姓婆羅門大姓居士大家小王轉輪聖王四事攝眾生何等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四事攝眾生眾生漸漸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四念處八聖道分無相無作三昧正位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果辟支佛教令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汝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無有法眾著處顛倒眾生著處是故汝等離生離生汝等發心自利利益他人。』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檀那波羅蜜檀那波羅蜜因緣初發意以來墮惡道常作轉輪聖王何以其所果報菩薩轉輪聖王:『事故轉輪聖王利益一切眾生。』:『自取有所眾生受生憐愍汝等具足大悲。』大悲饒益眾生不得定眾生相假名眾生名字響聲不可說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檀那波羅蜜眾生乃至不惜自身肌肉何況以是出眾生生何等所謂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乃至十八不共法令眾生生死

[0406a19]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檀那波羅蜜布施:『善男子汝等持戒供給汝等衣食臥具乃至資生汝等破戒飲食乃至七寶汝等戒律漸漸三乘得度聲聞乘辟支佛乘佛乘。』

[0406a26]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檀那波羅蜜眾生:『善男子汝等以何因緣汝等飲食衣服乃至資生。』菩薩檀那波羅蜜眾生忍辱:『一切法無有堅實汝等因緣堅實虛妄根本瞋恚壞心惡口罵詈加以害命汝等以是虛妄地獄畜生餓鬼惡道無量汝等以是虛妄無實諸法故而罪業以是罪業不得人身何況生佛諸人佛世人身難得汝等不可。』菩薩摩訶薩如是教化眾生自行忍辱他人忍辱讚歎忍辱歡喜讚歎忍辱菩薩令眾生忍辱三乘眾苦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檀那波羅蜜令眾生忍辱

[0406b16] 「須菩提云何菩薩摩訶薩檀那波羅蜜令眾生精進須菩提菩薩眾生懈怠如是:『汝等何以懈怠?』眾生:『因緣。』菩薩行檀那波羅蜜諸人:『當令因緣具足布施持戒忍辱如是因緣具足。』眾生菩薩利益因緣精進精進精進精進精進精進一切善法具足無漏法無漏法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果辟支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檀那波羅蜜精進波羅蜜攝取眾生

[0406b28] 「須菩提云何菩薩摩訶薩檀那波羅蜜教化眾生禪那波羅蜜?」

[0406c01] 須菩提:「菩薩眾生亂心:『汝等修禪定。』眾生:『我等因緣具足。』菩薩:『汝等因緣以是因緣覺觀。』眾生以是因緣覺觀初禪二禪三禪四禪慈悲喜捨眾生以是無量因緣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三十七助道三乘般涅槃失道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檀那波羅蜜檀那波羅蜜攝取眾生禪那波羅蜜

[0406c11] 「須菩提云何菩薩摩訶薩檀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攝取眾生須菩提菩薩眾生愚癡無有智慧:『汝等何以智慧?』眾生:『因緣具足。』菩薩檀那波羅蜜:『汝等智慧具足所謂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因緣具足汝等如是思惟:「思惟般若波羅蜜有法眾生壽命乃至知者見者色受想行識欲界色界無色界六波羅蜜三十七助道須陀洹果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果辟支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眾生如是思惟般若波羅蜜無有著處不著諸法不見不分地獄畜生餓鬼阿修羅持戒破戒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檀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攝取眾生

[0407a01] 「須菩提云何菩薩摩訶薩檀那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乃至三十七助道攝取眾生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檀那波羅蜜供養利益眾生以是利益因緣眾生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分八聖道分眾生三十七助道生死解脫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無漏聖法攝取眾生

[0407a10]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教化眾生如是:『善男子汝等飲食衣服臥具香華乃至七寶種種資生以是攝取眾生汝等長夜利益安樂:「非我所有長夜眾生。」汝等無異教化眾生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乃至三十七助道佛十力乃至十八不共法無漏所謂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果辟支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檀那波羅蜜如是教化眾生三惡道一切生死往來

[0407a23]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尸羅波羅蜜教化眾生:『眾生汝等因緣破戒具足因緣布施乃至智慧種種資生。』菩薩摩訶薩尸羅波羅蜜利益眾生十善遠離不善諸眾生破戒三乘尸羅波羅蜜為首檀那波羅蜜波羅蜜如是。」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二十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3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CBETA 自行掃瞄辨識,CBETA 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