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Perfection of Wisdom in 25,000 Lines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Scroll 26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二十

後秦龜茲國三藏鳩摩羅什

淨土品第八十二(丹本佛國品)

[0407b10] 爾時須菩提:「何等菩薩摩訶薩菩薩如是大誓莊嚴。」

[0407b11] 須菩提心所須菩提:「六波羅蜜菩薩摩訶薩三十七助道菩薩摩訶薩十八空菩薩摩訶薩八解脫九次第定菩薩摩訶薩佛十力乃至十八不共法菩薩摩訶薩一切法菩薩摩訶薩須菩提云何頗有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無有菩薩學者何以菩薩一切法不能一切種智。」

[0407b20] 須菩提白佛:「世尊一切法空云何菩薩一切法世尊戲論戲論所謂是非世間法出世間法有漏無漏有為無為凡夫人法阿羅漢辟支佛佛法。」

[0407b25] 須菩提:「如是如是一切法須菩提一切法不空菩薩摩訶薩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一切法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一切法空戲論戲論分別世間法出世間法乃至佛法須菩提世間眾生一切法空菩薩摩訶薩一切法一切種智須菩提眾生不知一切法空以是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分別諸法眾生說須菩提於是菩薩道以來如是思惟:『一切諸法定性不可得和合緣起法有名諸法思惟諸法實性六波羅蜜三十七助道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果辟支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一切法一切法性空不著不可得何況空中有著?』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思惟不著一切法一切法觀眾生心行——眾生心何處知眾虛妄不實菩薩:『眾生不實虛妄。』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方便力如是教化眾生:『諸眾生布施布施自貢何以堅實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如是諸眾生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果辟支佛佛道。』如是教化行菩薩道諸法何以一切法無著無故性空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菩薩道菩薩不住檀那波羅蜜不住尸羅波羅蜜不住羼提波羅蜜不住毘梨耶波羅蜜不住禪那波羅蜜不住行般若波羅蜜不住初禪不住何以初禪初禪行禪用法第二第三第四禪如是慈悲喜捨四無色定八解脫九次第定如是須陀洹果不住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不住辟支佛不住。」

[0408a10] 須菩提白佛:「世尊因緣不住?」

[0408a11] 佛言:「因緣不住何等一者道果性空無住用法無住二者不以:『不得須陀洹果必應須陀洹果乃至辟支佛不得必應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初發意以來無餘一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菩薩一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遠離意業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一心菩提。」

[0408a22] 須菩提白佛:「世尊若一諸法不生云何菩薩摩訶薩菩提?」

[0408a24] 須菩提:「如是如是一切法無生云何無生一切法不生。」

[0408a26] 須菩提白佛:「世尊諸法法相不常?」

[0408a27] 佛言:「如是如是諸法法相常住眾生不知法住法相是故菩薩摩訶薩眾生菩提拔出眾生生死。」

[0408b02]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提?」

[0408b02] 佛言:「。」

[0408b03] 「世尊不生菩提?」

[0408b03] 佛言:「。」

[0408b04] 「世尊不生不生菩提?」

[0408b04] 佛言:「。」

[0408b05] 須菩提:「世尊云何菩提?」

[0408b05] 佛言:「菩提不用非道菩提須菩提菩提即是即是菩提。」

[0408b07]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提即是即是菩提若爾菩薩作佛應當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諸佛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十八不共法大慈大悲?」

[0408b13] 須菩提:「云何菩提?」

[0408b14] 「世尊!」

[0408b14] 「不得菩提何以即是菩提菩提即是須菩提菩薩應得菩提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具足六波羅蜜具足三十七助道具足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十八不共法具足金剛三昧一念相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名為一切法自在。」

[0408b20] 須菩提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佛國土?」

[0408b22] 佛言:「菩薩初發意以來他人。」

[0408b24] 「世尊何等菩薩摩訶薩?」

[0408b25] 須菩提:「不善殺生乃至邪見菩薩摩訶薩

[0408b26] 「復次須菩提慳貪破戒瞋心懈怠亂心愚癡菩薩復次不淨菩薩身

[0408b29] 「復次須菩提菩薩遠離四念處菩薩遠離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分八聖道分空三昧無相無作三昧菩薩

[0408c03]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果辟支佛菩薩摩訶薩

[0408c05] 「復次須菩提菩薩色相受想識相色聲香味觸法相欲界色界無色界善法不善法相有為法無為法菩薩菩薩摩訶薩遠離如是業相布施他人布施乃至種種資生給與他人種種布施福德一切眾生迴向佛國土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如是菩薩摩訶薩三千大千國土滿珍寶施與三尊:『善根因緣我國七寶。』

[0408c17]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妓樂:『以是善根因緣我國中常天樂。』

[0408c19]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三千大千國土滿中天供養諸佛諸佛:『以是善根因緣我國中常。』

[0408c22]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百味:『以是善根因緣我國眾生百味。』

[0408c25]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以是善根因緣國土一切眾生。』

[0408c28]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隨意五欲一切眾生:『以是善根因緣我國弟子一切眾生隨意五欲。』菩薩隨意五欲一切眾生迴向佛國土:『得佛國土五欲。』

[0409a04]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初禪一切眾生初禪第二第三第四禪慈悲喜捨乃至三十七助道如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眾生不遠四禪乃至不遠三十七助道。』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佛國土菩薩行菩薩道滿足菩薩成就一切善法成就一切眾生善法菩薩端正化眾生端正所以者何福德因緣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佛國土國土乃至三惡道無邪三毒二乘——聲聞辟支佛——有無無我所有乃至無諸結使煩惱無分別七寶音聲所謂無相諸法實相一切法一切法空中無有無相無可作出如是法音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十方國土諸佛讚歎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說法眾生聞者無有不信:『是非?』何以諸法實相皆是無有非法薄福諸佛弟子種善根善知識我見乃至一切種種墮在邊見如是邪見佛言佛言如是非法法言非法如是破法身壞命終墮惡道地獄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眾生往來五道立正墮惡道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佛國土眾生雜穢世間法出世間法有漏無漏有為無為乃至國土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佛國土。」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定品第八十三

[0409b14]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

[0409b15]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

[0409b16] 「世尊何處聲聞道中辟支佛道中佛道?」

[0409b17] 佛言:「菩薩摩訶薩聲聞辟支佛道中佛道。」

[0409b19] 須菩提白佛:「世尊初發意菩薩最後菩薩?」

[0409b20] 佛言:「初發意菩薩阿惟越致菩薩後身菩薩。」

[0409b22] 「世尊菩薩墮惡道?」

[0409b22] 「須菩提云何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惡道?」

[0409b24] 「世尊!」

[0409b25] 「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初發意布施持戒忍辱精進行禪智慧一切不善墮惡道長壽天不得修善法處邪見無法無有須菩提初發意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深心不善無有。」

[0409c03] 「世尊菩薩摩訶薩有如善根功德成就本生不善果報善根為何所在?」

[0409c05]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利益眾生以是利益眾生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畜生方便力怨賊殺害以是無上忍辱無上慈悲心捨身聲聞辟支佛無有以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具足大慈憐愍利益眾生畜生。」

[0409c12]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何等善根如是?」

[0409c13]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初發意乃至道場其中無有善根具足具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是菩薩摩訶薩初發意應當學具足一切善根善根一切種智一切煩惱習。」

[0409c18] 須菩提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白淨無漏法惡道畜生?」

[0409c20] 須菩提:「云何成就白淨無漏法?」

[0409c22] 須菩提:「一切白淨無漏法成就。」

[0409c22] 「須菩提化作畜生作佛事度眾生畜生?」

[0409c24] 須菩提:「。」

[0409c24] 佛言:「菩薩摩訶薩如是成就白淨無漏法度眾生畜生身教化眾生。」

[0409c26] 須菩提:「阿羅漢變化使眾生歡喜?」

[0409c28] 須菩提:「。」

[0409c28]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白淨無漏法度眾生以是利益眾生不受須菩提云何幻師種種牛羊男女如是示眾須菩提牛羊男女?」

[0410a04] 須菩提:「世尊!」

[0410a05] 佛言:「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白淨無漏法成就種種示眾以是饒益一切不受。」

[0410a07]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大方便無漏智度眾生種種度眾生世尊菩薩摩訶薩何等白淨如是方便不受染污?」

[0410a11] 佛言:「菩薩般若波羅蜜如是方便力十方恒河沙等國土饒益眾生不貪何以著法著處三法不可得自性空不著空中無著無著何以空中不可得須菩提不可得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410a18] 「世尊菩薩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住?」

[0410a20] 「須菩提頗有般若波羅蜜?」

[0410a21] 「世尊般若波羅蜜自性空云何一切法般若波羅蜜世尊空中無有。」

[0410a23] 「須菩提一切法一切法?」

[0410a24] 「世尊。」

[0410a24] 「須菩提一切法一切法相云何一切法入空?」

[0410a25] 須菩提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一切法空神通波羅蜜神通波羅蜜十方恒河沙等國土供養現在諸佛諸佛說法諸佛種善根?」

[0410b01]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十方恒河沙等國土國土諸佛假名諸佛現身假名十方國土諸佛不空一切法一切法以是一切法一切法是故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方便力神通波羅蜜神通波羅蜜天眼天耳如意足宿命智知眾生生菩薩遠離神通波羅蜜不能饒益眾生不能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摩訶薩神通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利益何以天眼善法他人善法善法不著善法自性空空無空中無有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是天眼一切法空法空作業為人不得眾生相不得眾生如是菩薩摩訶薩無所得神通波羅蜜神通波羅蜜神通應作菩薩天眼過於十方國土十方饒益眾生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饒益眾生三十七助道解脫三昧聲聞辟支佛菩薩佛法饒益眾生如是說:『諸眾生布施貧窮苦惱貧窮不能以是汝等布施自身貧窮共相食噉不得三惡道。』破戒說法:『諸眾生破戒苦惱破戒不能破戒受苦果報在地餓鬼畜生汝等三惡道不能以是汝等破戒。』共相如是說:『諸眾生共相人心不順善法汝等共相亂心地獄餓鬼畜生以是汝等一念瞋恚何況?』懈怠眾生說精進散亂眾生禪定愚癡眾生智慧如是行婬不淨瞋恚慈心愚癡眾生十二因緣非道眾生正道所謂聲聞辟支佛佛道眾生如是說:『汝等法性性空不可得不著。』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神通波羅蜜眾生利益須菩提菩薩遠離神通不能眾生善說以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神通須菩提譬如無翅不能高翔菩薩神通不能隨意教化眾生以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神通神通饒益眾生隨意菩薩天眼恒河沙國土國土眾生神通力其所眾生心其所說法布施持戒禪定乃至涅槃菩薩天耳二種音聲若非天耳十方諸佛說法受持所聞眾生說布施乃至涅槃菩薩他心智他心智眾生心其所說法布施乃至涅槃菩薩宿命智種種本生憶念他人宿命智過去在在處處諸佛名字弟子眾生信樂宿命宿命說法布施乃至涅槃如意神通力種種無量諸佛國土供養諸佛諸佛種善根本國菩薩漏盡神通智證漏盡神通智證眾生說法布施乃至涅槃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是神通菩薩神通隨意苦樂譬如化人一切苦樂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是遊戲神通佛國土成就眾生

[0411a20]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不淨佛國土不成眾生不能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因緣具足不能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411a23] 須菩提白佛:「世尊何等菩薩摩訶薩因緣具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411a25] 須菩提:「一切善法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因緣。」

[0411a27] 須菩提白佛:「世尊何等善法以是善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411a28] 須菩提:「菩薩初發意檀那波羅蜜善法因緣無分別布施受者性空檀那波羅蜜自利利益眾生生死拔出涅槃善法皆是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因緣過去未來現在諸菩薩摩訶薩得度生死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十八空八解脫九次第定陀羅尼門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十八不共法如是功德皆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善法菩薩摩訶薩具足善法一切種智一切種智轉法輪轉法輪度眾生。」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差別品第八十四(丹本四諦)

[0411b17] 須菩提白佛:「世尊若是諸法菩薩何等佛法?」

[0411b18] 須菩提:「諸法菩薩何等佛法須菩提菩薩佛法一切一切種智一切煩惱習菩薩一念相應一切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菩薩差別譬如聖人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無礙道菩薩解脫道一切闇蔽名為。」

[0411b27] 須菩提白佛:「世尊一切法自相空自相空云何差別地獄餓鬼畜生性地八人地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菩薩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世尊諸人不可得業因不可得果報不可得。」

[0411c04] 佛言:「如是如是自相空眾生無業因緣果報須菩提眾生不知諸法自相空眾生作業因緣罪業因緣三惡道福業因緣人天業因緣故無色界菩薩摩訶薩檀那波羅蜜乃至十八不共法助道金剛三昧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饒益眾生五道生死。」

[0411c14] 須菩提白佛:「世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六道生死?」

[0411c15] 佛言:「不得。」

[0411c15] 須菩提:「世尊黑白?」

[0411c17] 佛言:「。」

[0411c17] 「世尊不得云何地獄餓鬼畜生須陀洹乃至阿羅漢辟支佛菩薩諸佛。」

[0411c19] 「須菩提眾生諸法自相空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眾生三惡趣乃至五道往來生死須菩提眾生不知諸法自性不得五道生死菩薩諸佛所聞諸法自相空發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諸法凡人眾生無所有顛倒妄想分別得法眾生眾生相無色有色受想受想識相乃至一切有為法無所有顛倒妄想心意業因緣往來五道生死不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一切善法般若波羅蜜行菩薩道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眾生說四聖諦——苦滅苦滅道——開示分別一切助道善法四聖諦助道善法分別三寶何等佛寶法寶僧寶不信三寶不得五道生死。」

[0412a08] 須菩提白佛:「世尊苦聖諦得度苦智得度聖諦得度集智得度聖諦得度滅智得度道聖諦得度道智得度?」

[0412a12] 須菩提:「苦聖諦得度苦智乃至非道聖諦得度非道須菩提四聖諦平等即是涅槃不以苦聖諦不以道聖諦不以苦智不以滅道涅槃。」

[0412a16] 須菩提白佛:「世尊何等四聖諦平等?」

[0412a17] 「須菩提苦智集智滅智無道無道四聖諦平等復次須菩提四聖諦不異法相法性法住實際法相常住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通達行般若波羅蜜。」

[0412a23] 須菩提白佛:「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通達行般若波羅蜜通達聲聞辟支佛地菩薩位。」

[0412a26]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如實諸法得無所有得無所有一切法空四聖諦四聖諦如是觀便菩薩位菩薩性地不從聲聞辟支佛地菩薩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菩薩地中分別一切諸法通達四聖諦不生苦心乃至知道不生道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諸法如實。」

[0412b07] 「世尊云何諸法如實?」

[0412b07] 佛言:「諸法。」

[0412b08] 「世尊何等空觀?」

[0412b08] 佛言:「自相空菩薩如是智慧一切法空無法可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無性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佛辟支佛阿羅漢道人非得菩薩眾生不知不見諸法如實以是事故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方便力眾生說。」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品第八十五

[0412b18] 須菩提白佛:「世尊諸法無所有辟支佛阿羅漢阿那含斯陀含須陀洹道人非得菩薩云何分別諸法地獄畜生餓鬼乃至是非有想無想天業因緣故生地業因緣故畜生餓鬼業因緣故生人四天王天乃至非有想非無想業因緣故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業因緣故諸菩薩摩訶薩業因緣故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世尊無性無有作業因緣地獄餓鬼畜生乃至非有想非無想以是業因緣故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菩薩摩訶薩行菩薩道一切種智一切種智拔出眾生生死。」

[0412c06] 須菩提:「如是如是無性無業果報須菩提凡夫入聖不知諸法無性顛倒愚癡起種業因諸眾生地獄畜生餓鬼人身——四天王天乃至非有想非無想無性無業果報無性無性須菩提一切法無性云何須陀洹乃至諸佛一切種智須菩提云何無性須陀洹果乃至諸佛一切種智無性?」

[0412c16] 須菩提:「世尊無性須陀洹果無性乃至諸佛一切種智無性。」

[0412c17] 「須菩提無性得無?」

[0412c18] 「世尊!」

[0412c18] 須菩提:「有性有性?」

[0412c19] 「世尊!」

[0412c19] 「須菩提無性一切法不合無色無形所謂無相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方便力眾生顛倒五陰無常中常不淨無我我相無所有處菩薩方便力無所有拔出眾生。」

[0412c26] 須菩提白佛:「世尊凡夫頗有不異業因緣故五道生死不得。」

[0412c28] 須菩提:「凡夫業處毛髮實事顛倒須菩提譬喻智者譬喻須菩提云何如夢所見五欲住處?」

[0413a03] 須菩提白佛:「世尊虛妄不可得何況夢中五欲?」

[0413a04] 「云何諸法有漏無漏有為無為頗有不如?」

[0413a06] 「世尊諸法有漏無漏有為無為無不如夢。」

[0413a07] 須菩提:「云何夢中五道生死往來?」

[0413a09] 「世尊。」

[0413a09] 「云何夢中修道修道?」

[0413a10] 「世尊何以無有實事不可說。」

[0413a12] 「云何實事業因業因地獄餓鬼畜生——四天王天乃至非有想非無想——?」

[0413a15] 須菩提:「世尊無有實事小兒云何業因業因地獄乃至非有想非無想處?」

[0413a17] 「云何修道修道?」

[0413a19] 須菩提:「世尊何以無實不可說。」

[0413a20] 「云何中有業因業因地獄乃至非有想非無想處?」

[0413a23] 須菩提:「世尊無有音聲云何業因業因地獄乃至非有想非無想處?」

[0413a25] 「云何頗有修道修道?」

[0413a27] 「世尊無實不可說。」

[0413a28] 「云何水相頗有業因業因地獄乃至非有想非無想處?」

[0413b01] 「世尊中水畢竟不可得無智人云何業因地獄乃至非有想非無想處?」

[0413b04] 「云何修道修道?」

[0413b05] 「世尊無有實事不可說。」

[0413b06] 「云何犍闥婆城日出犍闥婆城無智人揵闥婆城頗有業因業因地獄乃至非有想非無想處?」

[0413b11] 「世尊揵闥婆城畢竟不可得愚夫云何業因業因地獄乃至非有想非無想處?」

[0413b13] 「云何揵闥婆城修道修道?」

[0413b15] 「世尊揵闥婆城無有實事不可說。」

[0413b16] 「須菩提云何幻師種種云何業因業因地獄乃至非有想非無想處?」

[0413b20] 「世尊法空無實云何業因業因地獄乃至非有想非無想處?」

[0413b22] 「云何修道修道?」

[0413b23] 「世尊無有實事不可說。」

[0413b24] 「須菩提云何化人化人業因業因地獄乃至非有想非無想處?」

[0413b27] 「世尊化人無有實事云何業因業因地獄乃至非有想非無想處?」

[0413b29] 「云何化人修道修道?」

[0413c01] 「世尊無有不可說。」

[0413c02] 須菩提:「云何於是相中?」

[0413c04] 「世尊無所有無有無有須菩提無有無有以是因緣無垢何以我我所眾生見者不垢不淨如實見者不垢不淨如是無垢。」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平等品第八十六

[0413c11] 須菩提白佛:「世尊不垢不淨不實不垢不淨何以一切法無所有世尊無所有無垢有所無垢世尊無所有有所無垢世尊云何如實語者不垢不淨不實語者不垢不淨?」

[0413c16] 須菩提:「諸法平等須菩提何等諸法平等所謂不異法相法性法住實際法性常住世諦第一義第一義一切語言論議音聲。」

[0413c21] 須菩提白佛:「世尊一切法空不可說如夢云何菩薩摩訶薩如夢化法無有根本定云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具足檀那波羅蜜乃至具足般若波羅蜜具足神通波羅蜜具足波羅蜜具足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四念處乃至具足八聖道分具足三解脫門八解脫九次第定具足佛十力乃至具足十八不共法具足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具足陀羅尼門三昧門放大光明遍照十方諸眾生說法。』?」

[0414a04] 須菩提:「云何諸法如夢?」

[0414a06] 須菩提:「世尊世尊一切法如夢乃至菩薩摩訶薩云何行般若波羅蜜世尊乃至虛妄不實世尊應用不實虛妄具足檀那波羅蜜乃至十八不共法。」

[0414a10] 須菩提:「如是如是不實虛妄不能具足檀那波羅蜜乃至十八不共法不實虛妄不能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一切法皆是思惟作法思惟作法不能一切種智須菩提一切法助道不能得益所謂諸法無生無相菩薩初發心作善檀那波羅蜜乃至一切種智何以諸法如夢乃至如是具足檀那波羅蜜乃至一切種智不能成就眾生佛國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摩訶薩作善檀那波羅蜜乃至一切種智如夢乃至一切眾生如夢乃至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有法一切種智諸法如夢乃至諸法何以般若波羅蜜不可禪那波羅蜜乃至十八不共法不可菩薩摩訶薩一切法不可發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一切法不可根本定如夢乃至不可不能不可眾生不知不見如是諸法菩薩摩訶薩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初發意所有布施一切眾生乃至有所智慧一切眾生不為己身菩薩摩訶薩不為事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眾生菩薩行般若波羅蜜眾生眾生眾生相乃至無知無見者知見相中令眾生遠離顛倒遠離甘露無有妄想所謂眾生相乃至知者見者菩薩動心戲論常行不動心戲論須菩提以是方便力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一切眾生得無世諦第一義。」

[0414b18] 須菩提白佛:「世尊世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佛世諦第一義?」

[0414b21] 佛言:「世諦無有何以大有所得二法無道。」

[0414b24] 須菩提白佛:「世尊二法無道不二有道有果?」

[0414b25] 佛言:「二法無道不二無道無二無不二法即是即是何以如是得道如是不得不得戲論平等法無有戲論無有戲論諸法平等。」

[0414c01] 須菩提白佛:「世尊諸法無所有何等平等?」

[0414c03] 佛言:「無有有法無有無法諸法平等平等無餘一切法平等平等相者凡夫聖人不能不能。」

[0414c06] 須菩提白佛:「世尊乃至不能不能?」

[0414c07] 佛言:「諸法平等一切聖人不能不能所謂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諸菩薩摩訶薩諸佛。」

[0414c10] 須菩提白佛:「世尊一切諸法自在云何不能不能?」

[0414c12] 須菩提:「諸法平等應當如是須菩提凡夫平等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諸菩薩摩訶薩諸佛聖法平等平等無二所謂凡夫須陀洹乃至一切法不可得。」

[0414c17] 須菩提白佛:「世尊諸法不可得凡夫乃至世尊凡夫須陀洹乃至無有分別。」

[0414c20] 須菩提:「如是如是諸法平等無有分別凡夫須陀洹乃至。」

[0414c21] 「世尊無分別凡夫須陀洹乃至云何分別三寶佛寶法寶僧寶?」

[0414c23] 佛言:「云何佛寶法寶僧寶諸法?」

[0414c25] 須菩提白佛:「所聞佛寶法寶僧寶諸法無異世尊佛寶法寶僧寶即是平等不合無色無形所謂無相分別無相諸法處所凡夫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菩薩摩訶薩諸佛。」

[0415a02] 須菩提:「如是如是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分諸法地獄餓鬼畜生四天王天乃至他化自在天梵天乃至是非有想無想天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內空乃至無法有法佛十力乃至十八不共法?」

[0415a08] 須菩提:「不知世尊!」

[0415a09] 「以是須菩提諸法不動分別諸法。」

[0415a10] 須菩提白佛:「世尊諸法平等不動凡夫諸法平等不動須陀洹乃至辟支佛諸法平等不動世尊諸法即是凡夫人相即是須陀洹乃至諸佛即是平等世尊諸法各各所謂色相受想識相相異相異相異水火識相相異相異邪見相異相異無量相異無色相異四念處相異乃至八聖道分相異檀那波羅蜜相異乃至般若波羅蜜相異三解脫門相異十八空相異佛十力相異四無所畏相異四無礙智相異十八不共法相異有為法相異無為法相異凡夫人相乃至相異諸法各各云何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諸法相中分別分別不能行般若波羅蜜不行般若波羅蜜不能一地一地不從一地一地不能菩薩位不能菩薩位不能聲聞辟支佛地不能聲聞辟支佛地不能具足神通波羅蜜具足神通波羅蜜不能具足檀那波羅蜜乃至不能具足般若波羅蜜一佛一佛供養諸佛諸佛種善根善根成就眾生佛國土。」

[0415b06] 須菩提:「諸法凡夫須陀洹乃至。」

[0415b08] 「世尊諸法各各所謂色相乃至有為無為法相云何菩薩摩訶薩一切分別?」

[0415b10] 「須菩提云何色相乃至諸佛?」

[0415b11] 「世尊。」

[0415b11] 「須菩提空中各各所謂色相乃至諸佛。」

[0415b13] 須菩提:「不可得。」

[0415b13] 佛言:「以是因緣諸法平等非凡夫人凡夫乃至。」

[0415b15] 須菩提白佛:「世尊平等有為法無為法?」

[0415b17] 佛言:「有為法無為法何以有為法無為法不可得無為法有為法不可得須菩提有為無為二法不合無色無形所謂無相世諦第一義何以第一義無身無意第一義有為法無為法平等即是第一義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第一義不動菩薩饒益眾生。」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品第八十七

[0415b28] 須菩提白佛:「世尊諸法平等無可云何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平等法不動菩薩布施愛語利益同事?」

[0415c02] 須菩提:「如是如是諸法平等若是眾生自知諸法平等不用神力諸法平等不動拔出眾生五道生死乃至知者見者色相乃至識相乃至乃至遠離有為性相得無性相無為性相即是。」

[0415c08] 須菩提:「世尊何等一切法空?」

[0415c09] 佛言:「菩薩遠離一切法一切法空須菩提云何化人化人頗有實事不空?」

[0415c12] 須菩提:「世尊化人無有實事不空化人二事不合應分何以二事空中不可得所謂何以須菩提即是受想即是乃至一切種智即是。」

[0415c17] 須菩提白佛:「世尊世間法出世間法亦復所謂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分八聖道分三解脫門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十八不共法諸法賢聖所謂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菩薩摩訶薩諸佛世尊?」

[0415c23] 須菩提:「一切法皆是於是聲聞變化辟支佛變化菩薩摩訶薩變化諸佛變化煩惱變化業因緣法變化以是因緣須菩提一切法皆是變化。」

[0415c28] 須菩提白佛:「世尊煩惱所謂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辟支佛煩惱習皆是變化?」

[0416a02] 須菩提:「有法生滅相皆是變化。」

[0416a03] 須菩提:「世尊何等變化?」

[0416a03] 佛言:「無生無滅是非變化。」

[0416a04] 須菩提:「何等不生不滅變化?」

[0416a05] 佛言:「涅槃變化。」

[0416a06] 「世尊諸法平等聲聞辟支佛諸菩薩摩訶薩諸佛諸法性空即是涅槃云何涅槃一法?」

[0416a09] 須菩提:「如是如是諸法平等聲聞乃至性空即是涅槃新發意菩薩一切法畢竟性空乃至涅槃驚怖新發意菩薩分別生滅不生不滅不如。」

[0416a14] 須菩提白佛:「世尊云何新發意菩薩性空?」

[0416a15] 須菩提:「諸法?」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第二十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3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CBETA 自行掃瞄辨識,CBETA 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