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Xiaopin Boreboluomi Jing 小品般若波羅蜜經

Scroll 3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小品般若波羅蜜經卷第三

後秦龜茲國三藏鳩摩羅什

品第

[0546a24] 釋提桓因:「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閻浮提十善道云何以是因緣?」釋提桓因:「甚多世尊!」佛言:「憍尸迦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他人書寫讀誦甚多

[0546a29] 「憍尸迦閻浮提眾生有人四天下眾生十善道四天下世界世界三千大千世界眾生十方恒河沙世界眾生十善道云何以是因緣?」釋提桓因:「甚多世尊!」佛言:「憍尸迦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他人書寫讀誦甚多

[0546b07]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閻浮提眾生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五神通以是因緣?」釋提桓因:「甚多世尊!」佛言:「憍尸迦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他人書寫讀誦甚多

[0546b12] 「憍尸迦閻浮提三千大千世界眾生乃至十方恒河沙世界眾生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五神通云何以是因緣?」釋提桓因:「甚多世尊!」佛言:「憍尸迦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他人書寫讀誦甚多

[0546b18]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他人書寫讀誦不如善男子善女人他人讀誦甚多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他人讀誦般若波羅蜜不如善男子善女人他人解說甚多。」

[0546b24]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為何等人解說般若波羅蜜?」佛言:「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不知般若波羅蜜解說何以憍尸迦未來世有相般若波羅蜜善男子善女人於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相似般若波羅蜜。」

[0546c01] 釋提桓因:「世尊何等相似般若波羅蜜?」「憍尸迦當來比丘般若波羅蜜相似般若波羅蜜。」「世尊云何諸比丘相似般若波羅蜜?」

[0546c04] 佛言:「諸比丘:『無常如是行般若波羅蜜無常如是行般若波羅蜜。』憍尸迦相似般若波羅蜜憍尸迦壞色無常無常如是觀行相般若波羅蜜憍尸迦以是因緣菩薩般若波羅蜜甚多

[0546c11]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閻浮提眾生須陀洹果云何以是因緣?」釋提桓因:「甚多世尊!」佛言:「憍尸迦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他人書寫讀誦:『般若波羅蜜功德。』甚多何以須陀洹果般若波羅蜜

[0546c17] 「憍尸迦閻浮提三千大千世界乃至十方恒河沙世界眾生須陀洹果云何以是因緣?」釋提桓因:「甚多世尊!」佛言:「憍尸迦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他人書寫讀誦:『般若波羅蜜功德。』甚多何以須陀洹果般若波羅蜜

[0546c25] 「復次憍尸迦善男子善女人閻浮提眾生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辟支佛云何以是因緣?」釋提桓因:「甚多世尊!」佛言:「憍尸迦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他人書寫讀誦:『般若波羅蜜功德。』甚多何以薩婆若薩婆若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辟支佛

[0547a04] 「憍尸迦閻浮提三千大千世界眾生乃至十方恒河沙世界眾生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辟支佛云何以是因緣?」釋提桓因:「甚多世尊!」佛言:「憍尸迦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他人書寫讀誦:『般若波羅蜜功德。』甚多何以薩婆若薩婆若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辟支佛

[0547a14] 「復次憍尸迦滿閻浮提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書寫讀誦以是因緣?」釋提桓因:「甚多世尊!」佛言:「憍尸迦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阿毘跋致菩薩:『菩薩於是中學修習般若波羅蜜。』以是因緣般若波羅蜜增廣流布多於

[0547a22] 「憍尸迦閻浮提三千大千世界眾生乃至十方恒河沙世界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書寫讀誦云何以是因緣?」釋提桓因:「甚多世尊!」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阿毘跋致菩薩:『菩薩於是中學修習般若波羅蜜。』以是因緣般若波羅蜜增廣流布多於

[0547b02] 「復次憍尸迦閻浮提所有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云何以是因緣?」釋提桓因:「甚多世尊!」佛言:「憍尸迦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阿毘跋致菩薩多於

[0547b08] 「憍尸迦閻浮提三千大千世界眾生乃至十方恒河沙世界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云何以是因緣?」釋提桓因:「甚多世尊!」佛言:「不如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經卷阿毘跋致菩薩多於

[0547b15] 「復次憍尸迦閻浮提所有眾生皆是阿毘跋致菩薩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云何以是因緣?」釋提桓因:「甚多世尊!」佛言:「憍尸迦於是中有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有人般若波羅蜜多於

[0547b21] 「憍尸迦閻浮提三千大千世界眾生乃至十方恒河沙世界眾生皆是阿毘跋致菩薩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云何以是因緣?」釋提桓因:「甚多世尊!」佛言:「憍尸迦於是中有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有人般若波羅蜜多於。」

[0547b28] 爾時釋提桓因白佛:「如是如是世尊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般若波羅蜜衣服飲食臥具醫藥供養甚多何以世尊法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547c04] 爾時須菩提釋提桓因:「善哉善哉憍尸迦聖弟子法應諸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安慰護念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過去諸佛弟子不以六波羅蜜安慰不能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憍尸迦初發意過去諸佛弟子六波羅蜜安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摩訶般若波羅蜜迴向品第

[0547c13] 爾時彌勒菩薩須菩提:「菩薩摩訶薩隨喜福德眾生布施持戒修禪福德最勝最上。」

[0547c15] 爾時須菩提彌勒菩薩:「菩薩十方無量阿僧祇世界過去無量滅度諸佛諸佛初發心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餘涅槃乃至於是中間所有六波羅蜜善根福德聲聞弟子布施持戒修禪福德所有學無學無漏福德諸佛戒品定品慧品解脫品解脫知見品大慈大悲眾生無量佛法及其眾生諸眾生所有福德諸佛滅後眾生福德合集稱量福德最勝最上妙心隨喜隨喜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福德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以是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所諸緣諸事?」彌勒:「諸緣諸事不可得。」

[0548a01] 須菩提:「若是諸緣諸事無想顛倒顛倒顛倒無常不淨無我顛倒顛倒顛倒諸緣諸事如實菩提如是如是諸緣諸事菩提無異何等隨喜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548a07] 彌勒:「須菩提如是迴向新發意菩薩所以者何所有信樂恭敬淨心滅失須菩提如是迴向阿毘跋致菩薩善知識相隨不退菩薩隨喜福德如是迴向薩婆若用心迴向何等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用心迴向二心心性不可得迴向。」

[0548a15] 爾時釋提桓因須菩提:「新發意菩薩驚怖菩薩云何隨喜福德如實迴向?」

[0548a17] 爾時須菩提彌勒菩薩:「菩薩過去諸佛已滅戲論重擔正智解脫心得自在無量阿僧祇世界滅度諸佛所有善根福德勢力弟子諸佛種善根合集稱量福德最勝最上妙心隨喜隨喜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云何顛倒顛倒顛倒若是菩薩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是心中不生則是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是菩薩於是心中顛倒顛倒顛倒菩薩隨喜如實知不可迴向迴向如是迴向如是如是迴向迴向菩薩摩訶薩隨喜福德如是迴向菩薩過去諸佛所有福德弟子凡夫乃至畜生聞法種善根諸天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聞法薩婆若合集稱量福德最勝最上妙心隨喜隨喜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如是:『諸法迴向。』隨喜福德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548b11] 「菩薩如是無有迴向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如是迴向顛倒顛倒顛倒何以菩薩不貪迴向無上迴向菩薩福德相分不能以此福德迴向何以皆是隨喜福德菩薩行般若波羅蜜

[0548b19] 「過去滅度善根福德如是迴向迴向性相如是如是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諸佛不許迴向過去無相不可以相得如是分別如是不分迴向云何相分迴向菩薩以是事故般若波羅蜜方便不得般若波羅蜜方便不能不得般若波羅蜜方便福德迴向無有何以過去諸佛福德已滅相分福德迴向如是迴向諸佛不許隨喜何以有所所謂過去滅度諸佛相分有所迴向即是貪著以是有所迴向諸佛大利何以迴向名為譬如美食其中有毒好色有毒不可愚癡可意食欲如是有人不正讀誦不解弟子迴向語言:『善男子過去未來現在諸佛戒品定品慧品解脫品解脫知見品聲聞弟子凡夫種善根諸佛眾生辟支佛辟支佛種善根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菩薩種善根合集稱量福德隨喜隨喜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迴向迴向相分名為有所無有迴向何以有所皆是以是菩薩如是思惟:『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善根福德云何迴向名為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諸佛如是迴向諸佛所知福德如是隨喜以是隨喜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如是迴向無有諸佛如是迴向諸佛

[0548c26] 「復次菩薩隨喜福德如是迴向戒品定品慧品解脫品解脫知見品欲界色界無色界過去未來現在福德迴向迴向迴向如是迴向不如迴向名為迴向菩薩迴向三世諸佛所知迴向如是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迴向。」

[0549a05] 爾時須菩提:「善哉善哉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作佛事須菩提三千大千世界眾生慈悲喜捨四禪四無色定五神通不如菩薩迴向福德最勝最上復次須菩提三千大千世界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一一菩薩恒河沙有所供養恒河沙世界眾生衣服飲食臥具醫藥一切如是一一菩薩恒河沙有所供養諸眾生衣服飲食臥具醫藥一切云何諸菩薩以是因緣?」須菩提:「甚多世尊不可譬喻若是福德有形恒河沙世界不能。」

[0549a18] 須菩提:「善哉善哉須菩提菩薩般若波羅蜜以是福德迴向有所布施福德百分不及千萬億不及乃至算數譬喻不能。」

[0549a21] 爾時四天王天天子合掌禮佛:「世尊菩薩迴向名為迴向方便有所菩薩布施福德何以菩薩迴向般若波羅蜜。」

[0549a25] 爾時忉利天十萬天子天花塗香末香天衣幢幡伎樂供養:「世尊菩薩迴向名為迴向方便有所菩薩布施福德何以菩薩迴向般若波羅蜜。」

[0549b01] 夜摩天十萬天子兜率陀天十萬天子化樂天十萬天子他化自在天十萬天子天華乃至伎樂供養:「世尊菩薩迴向名為迴向方便有所菩薩布施福德何以菩薩迴向般若波羅蜜。」

[0549b06] 梵世諸天大聲唱言:「菩薩迴向名為迴向方便有所菩薩布施福德何以菩薩迴向般若波羅蜜。」

[0549b09] 梵輔天梵眾天大梵天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無雲福生天廣果天無熱天妙見天善見天無小天諸天合掌禮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佛道甚為希有般若波羅蜜有所菩薩布施福德何以菩薩迴向般若波羅蜜。」

[0549b16] 爾時淨居諸天:「三千大千世界眾生十方恒河沙世界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一一菩薩恒河沙有所供養十方恒河沙世界眾生衣服飲食臥具醫藥一切如是一一菩薩恒河沙有所供養諸眾生衣服飲食臥具醫藥一切菩薩過去未來現在諸佛所有戒品定品慧品解脫品解脫知見品聲聞弟子凡夫種善根合集稱量福德最勝最上妙心隨喜隨喜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甚多。」

[0549b28] 爾時須菩提白佛:「世尊福德合集稱量最勝最上妙心隨喜隨喜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云何名為最勝最上隨喜?」

[0549c03] 須菩提:「菩薩過去未來現在諸法不捨不得無有生滅今生生滅諸法實相隨喜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須菩提菩薩最勝最上隨喜迴向

[0549c08] 「復次須菩提菩薩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解脫解脫知見隨喜如是隨喜解脫持戒如是解脫解脫解脫知見如是解脫信解如是解脫隨喜如是解脫未來生法如是解脫過去無量阿僧祇世界諸佛弟子如是解脫現在十方無量阿僧祇世界諸佛弟子如是解脫未來無量阿僧祇世界諸佛弟子如是諸法不解以是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生不滅須菩提菩薩最勝最上隨喜迴向以是迴向十方恒河沙世界諸菩薩有所恒河沙供養十方恒河沙世界眾生衣服飲食臥具醫藥一切有所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隨喜迴向福德百分不及千萬億不及乃至算數譬喻不能。」

摩訶般若波羅蜜泥犁品第

[0549c28] 爾時舍利弗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佛言般若波羅蜜世尊般若波羅蜜能作照明世尊般若波羅蜜敬禮世尊般若波羅蜜光明世尊般若波羅蜜闇冥世尊般若波羅蜜染污世尊般若波羅蜜多利益世尊般若波羅蜜多安隱世尊般若波羅蜜世尊般若波羅蜜令邪行者入正道世尊般若波羅蜜即是薩婆若世尊般若波羅蜜諸菩薩世尊般若波羅蜜非生法者滅法世尊般若波羅蜜具足三轉十二法輪世尊般若波羅蜜為孤窮者作救護世尊般若波羅蜜生死世尊般若波羅蜜一切法世尊云何般若波羅蜜?」佛言:「敬禮般若波羅蜜敬禮。」

[0550a13] 爾時釋提桓因心念:「舍利弗何因緣作是問?」舍利弗:「因緣?」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隨喜福德迴向薩婆若諸菩薩所有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最勝是故憍尸迦譬如盲人千萬無有不能進趣城邑聚落憍尸迦波羅蜜般若波羅蜜盲人不能修道至薩婆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波羅蜜般若波羅蜜。」

[0550a23] 舍利弗白佛:「世尊云何般若波羅蜜?」佛言:「菩薩不生般若波羅蜜不生般若波羅蜜。」「如是般若波羅蜜為成何法?」「舍利弗如是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

[0550a28] 釋提桓因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不成薩婆若?」「憍尸迦般若波羅蜜薩婆若不如名相法成。」「世尊云何?」佛言:「不成如是。」釋提桓因白佛:「希有世尊般若波羅蜜不為不為?」

[0550b04]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如是分別般若波羅蜜遠離般若波羅蜜。」須菩提:「因緣菩薩般若波羅蜜空無所有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須菩提菩薩般若波羅蜜。」

[0550b08] 「世尊般若波羅蜜?」「須菩提般若波羅蜜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辟支佛佛法。」

[0550b12] 須菩提:「世尊摩訶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佛言:「須菩提云何以是因緣摩訶波羅蜜般若波羅蜜?」

[0550b14] 須菩提:「般若波羅蜜作合作合世尊般若波羅蜜佛十力四無所畏乃至薩婆若作合世尊菩薩如是分別不行般若波羅蜜何以般若波羅蜜如是。『若干眾生?』即是菩薩有所所以者何眾生不生般若波羅蜜不生眾生無性般若波羅蜜無性眾生般若波羅蜜眾生不滅般若波羅蜜不滅眾生不可思議般若波羅蜜不可思議眾生不可般若波羅蜜不可眾生如來。」

[0550b26] 舍利弗白佛:「世尊菩薩能信般若波羅蜜不疑不難隨順解義人從何處來生此間?」佛言:「舍利弗菩薩他方佛土命終來生此間舍利弗菩薩他方佛土來者親近供養諸佛其中般若波羅蜜生歡喜般若波羅蜜見佛。」

[0550c04] 須菩提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可見?」佛言:「。」

[0550c05] 「世尊菩薩發心幾時修習般若波羅蜜?」「須菩提應分菩薩得值若干百千萬億佛諸佛修行梵行大眾般若波羅蜜恭敬即時須菩提過去諸佛聞說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身心不和積集業因緣故誹謗般若波羅蜜須菩提誹謗般若波羅蜜誹謗拒逆薩婆若誹謗拒逆薩婆若誹謗三世諸佛須菩提愚癡如是破法重罪若干千萬大地獄從一大地獄至一大地獄從一大地獄至一大地獄受罪他方大地獄從一大地獄至一大地獄從一大地獄至一大地獄受罪他方大地獄他方大地獄從一大地獄至一大地獄從一大地獄至一大地獄受罪大地獄從一大地獄至一大地獄如是展轉乃至受是無量苦惱業報何以惡口。」

[0550c26] 爾時舍利弗白佛:「世尊如是五逆罪。」「舍利弗破法五逆罪何以聞說般若波羅蜜誹謗:『。』以是因緣轉增他人般若波羅蜜。」

[0551a02] 佛言:「他人他人他人不知不解般若波羅蜜他人不知不解舍利弗出家何況我法供養何以糟粕眾生信受重罪何以舍利弗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破法。」

[0551a10] 舍利弗白佛:「世尊大小?」舍利弗:「人身大小不須聞說身量熱血當從口出聞說身量自知憂愁深入身體是故不須大小。」

[0551a14] 舍利弗白佛:「世尊願佛人身後世以是罪業大身。」舍利弗:「後世眾生大明積集如是罪業因緣如是無量無邊苦惱舍利弗善人大明。」

[0551a19] 須菩提白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守護身業口業意業世尊口業因緣如是重罪?」須菩提:「口業因緣如是重罪須菩提我法有如誹謗般若波羅蜜須菩提誹謗般若波羅蜜誹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誹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誹謗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薩婆若誹謗拒逆薩婆若誹謗法寶誹謗法寶誹謗僧寶誹謗三寶無量無邊重罪。」

[0551b01] 須菩提白佛:「世尊誹謗般若波羅蜜因緣?」「須菩提使深妙不信不解復次須菩提惡知識不樂不喜修習善法貪著自高卑下他人須菩提以是因緣誹謗般若波羅蜜。」

[0551b07] 須菩提白佛:「世尊精進信解般若波羅蜜。」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精進信解般若波羅蜜。」「世尊云何精進信解般若波羅蜜?」「須菩提何以真性何以真性復次須菩提何以真性後際何以後際真性現在何以現在真性須菩提何以真性後際何以後際真性現在何以現在真性。」

[0551b19] 「世尊般若波羅蜜甚深精進信解。」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般若波羅蜜精進信解須菩提即是即是復次須菩提即是薩婆若薩婆若須菩提薩婆若無二無異即是薩婆若薩婆若須菩提薩婆若無二無異。」

小品般若經卷第三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7 小品般若波羅蜜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佛教 OCR 小組輸入,CBETA 自行掃瞄辨識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