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Xiaopin Boreboluomi Jing 小品般若波羅蜜經

Scroll 7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小品般若波羅蜜經卷第七

後秦龜茲國三藏鳩摩羅什

功德品第十七

[0566a07] 爾時須菩提白佛:「希有世尊阿毘跋致菩薩成就大功德世尊阿毘跋致菩薩恒河沙相貌相貌則是般若波羅蜜。」

[0566a10] 佛言:「善哉善哉須菩提諸菩薩甚深須菩提甚深相者即是空義即是無相無生無滅無所有無染寂滅遠離涅槃。」

[0566a13] 「世尊但是空義乃至涅槃非一法義?」「須菩提一切法甚深何以須菩提甚深甚深云何色甚深如如甚深云何甚深如如甚深須菩提無色甚深甚深。」

[0566a18] 須菩提:「希有世尊微妙方便涅槃涅槃。」

[0566a19] 須菩提:「菩薩於是般若波羅蜜思惟觀察般若波羅蜜如是般若波羅蜜如是菩薩如是思惟修習乃至一日功德無有須菩提譬如端正女人失期須菩提云何法相?」「世尊相應不久。」

[0566a28] 「須菩提云何是人一日一夜起幾欲念?」「世尊一日一夜起念甚多。」

[0566a29] 「須菩提菩薩般若波羅蜜思惟學習退轉若干劫數生死菩薩一日之中般若波羅蜜功德菩薩遠離般若波羅蜜恒河沙布施功德復次須菩提菩薩般若波羅蜜恒河沙供養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諸佛云何?」須菩提:「甚多世尊無量無邊不可稱數。」

[0566b08] 佛言:「不如菩薩般若波羅蜜修行乃至一日甚多何以菩薩行般若波羅蜜聲聞辟支佛地菩薩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復次須菩提菩薩恒河沙般若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云何?」須菩提:「甚多世尊!」

[0566b14] 佛言:「不如菩薩般若波羅蜜修行乃至一日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甚多復次須菩提菩薩恒河沙般若波羅蜜法施眾生云何?」須菩提:「甚多世尊!」

[0566b19] 佛言:「不如菩薩般若波羅蜜修行乃至一日法施眾生甚多何以菩薩般若波羅蜜即是薩婆若復次須菩提菩薩恒河沙般若波羅蜜修行三十七品云何?」須菩提:「甚多世尊!」

[0566b24] 佛言:「不如菩薩般若波羅蜜乃至一日修行三十七品甚多何以菩薩般若波羅蜜退失薩婆若無有復次須菩提菩薩恒河沙般若波羅蜜以是財施法施禪定功德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須菩提:「甚多世尊!」

[0566c01] 佛言:「不如菩薩般若波羅蜜修行乃至一日財施法施禪定功德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甚多何以第一迴向所謂般若波羅蜜。」

[0566c05] 須菩提白佛:「世尊一切皆是分別云何菩薩甚多?」「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觀察功德空無所有虛誑不實堅牢菩薩所能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得無阿僧祇福德。」

[0566c11] 「世尊無量阿僧祇差別?」「須菩提阿僧祇不可數無量。」

[0566c13] 「世尊頗有因緣無量無量?」佛言:「須菩提無量無量。」

[0566c15] 「世尊無量?」「須菩提無量即是空義即是無相。」

[0566c16] 「世尊無量但是空義?」「須菩提云何一切法空?」「世尊。」「須菩提即是無盡即是無量是故法義無有差別須菩提如來無盡無量空無無生無滅無所有無染涅槃名字方便。」

[0566c22] 須菩提:「希有世尊諸法實相不可得而今世尊一切法不可說。」「如是如是須菩提一切法不可說須菩提一切法空不可得。」

[0566c25] 「世尊不可說若爾檀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若是波羅蜜菩薩云何以是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菩薩增減波羅蜜不能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567a03] 「如是如是須菩提不可說方便菩薩行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檀波羅蜜。』:『檀波羅蜜有名。』菩薩布施善根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迴向須菩提方便菩薩行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須菩提方便菩薩行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有名。』智慧善根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迴向。」

[0567a16] 須菩提白佛:「世尊何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是如如增減菩薩常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須菩提不可說增減不退不退波羅蜜菩薩以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菩薩得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567a23] 「世尊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後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後心各各後心世尊後心菩薩善根云何增長?」

[0567a27] 「須菩提云何然燈初焰燒?」「世尊初焰燒。」

[0567a29] 「須菩提云何?」「世尊。」

[0567b01] 「須菩提菩薩如是初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初心後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後心。」「世尊因緣甚深菩薩初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初心後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後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567b07] 「須菩提云何已滅更生?」「世尊!」

[0567b08] 「須菩提云何?」「世尊。」

[0567b09] 「須菩提云何?」「世尊!」

[0567b10] 「須菩提云何如是如如?」「世尊如是如如。」「須菩提如是如如即是?」「世尊!」

[0567b13] 「須菩提云何甚深?」「世尊甚深。」

[0567b14] 「須菩提云何即是?」「世尊!」

[0567b15] 「須菩提如是?」「世尊!」

[0567b16] 「須菩提汝見如不?」「世尊!」

[0567b17] 「須菩提云何如是行者甚深?」「世尊如是行者無處所行何以不行一切。」

[0567b19] 「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何處?」「世尊第一義。」

[0567b21] 「須菩提云何菩薩第一義人相?」「世尊!」

[0567b22] 「須菩提云何菩薩諸相?」「世尊!」

[0567b23] 「須菩提云何菩薩云何諸相?」「世尊菩薩不如行菩薩道於是諸相諸相具足佛道當作聲聞世尊菩薩大方便諸相無相。」

[0567b27] 爾時舍利弗須菩提:「菩薩夢中修三解脫門無相增益般若波羅蜜晝日增益夢中增益何以佛說晝夜夢中無異。」

[0567c01] 「舍利弗菩薩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是故夢中增益般若波羅蜜舍利弗夢中有果佛說一切法如夢應有果報覺分應有果報舍利弗夢中殺生分別云何?」「須菩提無緣無業無緣不生。」

[0567c07] 「如是舍利弗無緣無業無緣不生有緣有緣心行見聞覺知有心有心是故舍利弗因緣因緣因緣因緣。」

[0567c11] 舍利弗須菩提:「菩薩夢中布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布施名為迴向?」「舍利弗彌勒菩薩現在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可以彌勒。」

[0567c15] 舍利弗彌勒菩薩:「須菩提:『彌勒。』」彌勒菩薩舍利弗:「彌勒舍利弗彌勒名字不能不能舍利弗不見有所不見不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567c23] 舍利弗彌勒菩薩:「說法?」彌勒:「說法證得。」

[0567c24] 舍利弗:「彌勒菩薩甚深長夜行般若波羅蜜。」

[0567c26] 爾時舍利弗心所舍利弗:「云何以是阿羅漢?」「世尊!」

[0567c28] 「舍利弗菩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有方便:『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受記受記受記。』菩薩如是即是行般若波羅蜜不畏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勤行精進必當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舍利弗菩薩惡獸之中驚怖何以菩薩應作:『我今若為惡獸所噉施與具足檀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勤行精進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世之中一切畜生道。』菩薩怨賊驚怖何以菩薩身命:『命者瞋恚具足羼提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勤行精進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世之中無有怨賊。』菩薩無水驚怖:『一切眾生說法。』命終應作:『眾生福德在此無水如是勤行精進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世之中無水令眾生勤行精進福德世界之中自然八功德水。』

[0568a20] 「復次舍利弗菩薩之中驚怖:『如是勤行精進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世之中無有如是具足快樂隨意忉利天。』菩薩如是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568a26] 「復次舍利弗菩薩疾疫驚怖何以無法病故如是勤行精進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世之中一切眾生無有勤行精進諸佛所行

[0568b01] 「復次舍利弗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驚怖何以世界一念久遠久遠久遠一念相應如是舍利弗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驚怖退。」


摩訶般若波羅蜜恒伽提婆品第十八

[0568b08] 爾時中有女人恒伽提婆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白佛:「世尊於是來世眾生演說。」金華佛頂虛空

[0568b12] 微笑阿難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白佛:「世尊微笑諸佛常法不以因緣。」

[0568b14] 阿難:「恒伽提婆女人當於來世星宿劫中成佛號曰男子阿閦佛梵行命終之後一佛一佛梵行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佛譬如轉輪聖王阿難如是一佛一佛梵行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568b22] 阿難:「爾時菩薩眾會諸佛。」阿難心所阿難:「如是如是爾時菩薩眾會諸佛阿難聲聞入涅槃無量無邊不可計數世界無諸惡獸怨賊疾病阿難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怖畏。」

[0568b29] 阿難白佛:「世尊女人何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根?」「阿難女人燃燈佛種善根以是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金華燃燈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難爾時燃燈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燃燈佛善根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女人受記發願:『如是未來世得受記。』如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難燃燈佛種善根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0568c10] 阿難白佛:「世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言:「如是阿難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568c13] 爾時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云何云何應入空三昧?」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應觀應觀散心觀法所見。」

[0568c17] 須菩提:「世尊菩薩不應證空云何菩薩入空三昧?」

[0568c19] 「須菩提菩薩具足觀空觀空學時不深攝心緣中爾時菩薩不退助道不盡何以菩薩大智慧善根:『學時般若波羅蜜。』

[0568c24] 「須菩提譬如勇健傾動端正愛敬兵法精銳六十四具足無不為人愛念有所以是饒益倍復歡喜因緣扶侍父母妻子經過艱難安隱父母妻子恐怖:『怨賊必得安隱。』智力成就無敵父母妻子得到城邑聚落村舍心大歡喜怨賊不生惡心何以一切無不道中化作人眾多於怨賊執持精銳怨賊退是故安隱如是如是須菩提菩薩一切眾生三昧結使結使聲聞辟支佛地空三昧不盡

[0569a11] 「須菩提爾時菩薩行空解脫門無相有相譬如虛空墮落虛空不住須菩提菩薩如是無相無相具足諸佛空無譬如工射之人善於虛空隨意如是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方便第一實際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根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第一實際是故須菩提菩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是思惟諸法實相取證。」

[0569a22]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所為甚難最為希有如是取證。」

[0569a24] 須菩提:「是菩薩不捨一切眾生故如是大願須菩提菩薩如是:『一切眾生應當。』入空三昧解脫門無相無作三昧解脫門菩薩不中道證實際何以菩薩方便

[0569a28] 「復次須菩提菩薩如是所謂空三昧解脫門無相無作三昧解脫門菩薩應作:『眾生長夜眾生相有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見說法。』入空三昧解脫門菩薩以是方便力不中道證實際慈悲喜捨三昧何以菩薩成就方便力倍復增長善法通利增益菩薩諸力

[0569b07] 「復次須菩提菩薩:『眾生長夜我相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說法。』無相三昧解脫門菩薩以是方便力不中道證實際慈悲喜捨三昧何以菩薩成就方便力倍復增長善法善根通利增益菩薩諸力

[0569b14] 「復次須菩提菩薩:『眾生長夜行常想以是有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說法無常不淨無我非我。』以是方便力得佛三昧具足佛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作三昧解脫門不中道證實際

[0569b21] 「復次須菩提菩薩如是:『眾生長夜有所有所先行有相有相先行顛倒顛倒先行和合和合先行虛妄虛妄先行邪見邪見勤行精進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眾生如是諸相說法。』須菩提菩薩如是一切眾生是以方便力深法相若無相無生無所有須菩提菩薩成就如是智慧三界無有

[0569c02] 「復次須菩提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於是諸法云何云何入空無相無生無所有無所有修習般若波羅蜜菩薩如是無相無生無所有菩薩過去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毘跋致何以菩薩不能阿毘跋致菩薩不共不能菩薩阿毘跋致。」

[0569c11] 「世尊云何阿毘跋致?」「須菩提菩薩如是阿毘跋致。」

[0569c13] 「世尊以是因緣眾生菩提如是。」「須菩提少有菩薩阿毘跋致記者得受記如是菩薩善根明淨菩薩一切世間阿修羅不能。」

摩訶般若波羅蜜阿毘跋致品第十九

[0569c19]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乃至夢中不貪三界聲聞辟支佛地一切法如夢取證須菩提阿毘跋致菩薩

[0569c21] 「復次須菩提菩薩夢中見佛處在大眾高座無數千萬比丘無數千萬億大眾恭敬圍遶說法須菩提阿毘跋致菩薩

[0569c25] 「復次須菩提菩薩夢中在於虛空大眾說法大光:『三界如夢必當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眾生說如是。』須菩提阿毘跋致菩薩

[0569c29] 「復次須菩提云何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界一切三惡道須菩提菩薩夢中畜生:『勤行精進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界一切三惡道。』須菩提阿毘跋致菩薩

[0570a05] 「復次須菩提菩薩城郭:『夢中所見相貌菩薩成就如是相貌阿毘跋致菩薩我有相貌阿毘跋致以此實語城郭滅盡。』滅盡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滅菩薩得受記若是火燒一家一家須菩提眾生破法重罪破法今世須菩提以是因緣阿毘跋致菩薩

[0570a15] 「復次須菩提阿毘跋致菩薩相貌須菩提為鬼所著菩薩應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深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所清淨聲聞辟支佛必當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應得現在十方無量阿僧祇諸佛無所不知不見不得諸佛深心必當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此實語男女非人所持非人。』若是菩薩非人去者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菩薩非人去者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570a29] 「復次須菩提菩薩得受記作誓:『得受記非人今當捨是人去。』惡魔即便其所非人何以惡魔威力非人非人菩薩便念言:『非人。』不能惡魔以是事故輕蔑菩薩得受記諸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是因緣增長憍慢憍慢因緣遠離薩婆若無上智菩薩因緣憍慢無有方便聲聞地辟支佛地如是須菩提以是誓願因緣魔事菩薩親近善知識牢固須菩提菩薩魔事

[0570b13] 「復次須菩提惡魔名字因緣菩薩種種菩薩:『善男子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父母兄弟姊妹知識乃至父母名字聚落。』若是人性柔和便其先性行柔和性急亦復其先性急若是阿練若乞食納衣漿若一節量食死屍空地常坐少欲知足遠離不受惡魔其先阿練若乃至汝今世有頭陀功德先世頭陀功德菩薩聞說名字頭陀功德以是因緣憍慢即時惡魔:『過去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阿毘跋致功德相貌。』須菩提我所阿毘跋致菩薩真實相貌無有須菩提菩薩何以阿毘跋致菩薩相貌無有惡魔名字便輕賤菩薩須菩提菩薩名字魔事

[0570c05] 「復次須菩提菩薩名字魔事所謂其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作佛名號如是。』菩薩所願名號方便便:『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願名號比丘本願。』便惡魔比丘信受名字因緣便輕賤菩薩須菩提我所真實阿毘跋致菩薩相貌無有輕慢因緣遠離薩婆若無上智菩薩方便善知識惡知識聲聞地辟支佛地須菩提若是菩薩遠離聲聞辟支佛地在生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罪重譬如比丘四重禁若一沙門釋種子菩薩名字菩薩其所獲罪重於四禁須菩提四禁如是重於五逆所謂名字憍慢須菩提以是名字因緣微細魔事菩薩應當遠離

[0570c26] 「復次須菩提惡魔菩薩遠離便其所:『善男子遠離行者如來稱讚。』須菩提菩薩遠離在於阿練若空閑處。」「世尊阿練若空閑處遠離何等遠離?」

[0571a02] 「須菩提菩薩遠離聲聞辟支佛如是遠離聚落遠離阿練若空閑處遠離須菩提如是遠離我所菩薩晝夜修行如是遠離聚落遠離阿練若空閑處遠離須菩提惡魔稱讚遠離阿練若空閑處菩薩有如遠離不遠聲聞辟支佛般若波羅蜜不為具足一切智慧名為雜糅行者菩薩行遠離不清菩薩聚落清淨遠離聲聞辟支佛不善禪定背捨三昧神通力通達般若波羅蜜方便菩薩由旬空曠鳥獸惡鬼所行千萬億不能遠離遠離不知深心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如是菩薩憒閙行者貪著依止如是遠離不能何以我所遠離不見無有如是遠離

[0571a22] 「須菩提惡魔菩薩虛空:『善哉善哉所行遠離稱讚以是遠離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遠離聚落比丘佛道心性便輕慢憒閙行者須菩提菩薩憒閙遠離遠離憒閙如是說不生恭敬恭敬輕慢輕慢恭敬:『我見非人遠離聚落。』菩薩清淨行者須菩提菩薩旃陀羅菩薩臭穢不淨菩薩一切世間天沙門須菩提佛道親近如是何以如是名為增上慢

[0571b08] 「須菩提菩薩愛惜薩婆若愛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深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利益一切眾生親近如是等人佛道厭離怖畏三界人中慈悲喜捨如是精進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除滅須菩提如是行者菩薩智慧。」


小品般若經卷第七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7 小品般若波羅蜜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佛教 OCR 小組輸入,CBETA 自行掃瞄辨識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