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Fo Shuo Fomu Chusheng San Fa Zang Boreboluomiduo Jing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一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祿傳法大師施護 

了知行相品第一之一

[0587a09] 如是我聞

[0587a09] 一時王舍城山中苾芻眾二百五皆是阿羅漢——一切漏盡無餘煩惱心善解脫慧善解脫龍王有所具足重擔善利盡諸有結正智無礙寂靜自在——唯一尊者補特伽羅所謂阿難

[0587a15] 爾時世尊尊者須菩提:「樂欲諸菩薩摩訶薩如其所應宣說般若波羅蜜多法門。」

[0587a17] 尊者舍利子:「尊者須菩提智慧辯才宣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威神加持?」

[0587a21] 爾時尊者須菩提威神舍利子如是如是有所思念舍利子:「世尊所有聲聞弟子諸法宣說一切皆是威神何以說法於是修學證得諸法自性證法有所言說諸法違背是故舍利子說法諸法善男子如是。」

[0587a29] 爾時尊者須菩提白佛:「世尊樂欲如其所應宣說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世尊何等名為菩薩菩薩世尊不見有法名為菩薩不見有法名為般若波羅蜜多以是菩薩菩薩無所有不可不可得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不可不可得為何菩薩何等般若波羅蜜多世尊菩薩摩訶薩不退名為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了知般若波羅蜜多安住般若波羅蜜多

[0587b12] 「復次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想般若波羅蜜多如是菩薩如是:『如是。』何以非心心性。」

[0587b16] 爾時尊者舍利子須菩提:「云何須菩提非心?」

[0587b17] 須菩提:「舍利子云何非心無為?」

[0587b18] 舍利子:「須菩提!」

[0587b19] 須菩提舍利子:「非心不可得何故如是:『有心非心?』」

[0587b21] 舍利子:「非心?」

[0587b21] 須菩提:「一切遠離分別非心。」

[0587b23] 爾時尊者舍利子須菩提:「善哉善哉須菩提誠如佛說無諍三昧最勝第一菩薩摩訶薩如是學者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有人聲聞般若波羅蜜多聽受讀誦記念思惟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修學相應緣覺般若波羅蜜多聽受讀誦記念思惟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修學相應菩薩般若波羅蜜多聽受讀誦記念思惟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善巧方便具足諸菩薩聚集相應何以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一切菩薩藏菩薩摩訶薩如是學者菩薩相應修學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般若波羅蜜多聽受讀誦記念思惟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具足諸佛何以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一切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摩訶薩如是學者無上相應。」

[0587c15] 爾時尊者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不可不可得菩薩有名世尊即此名字不可不可得般若波羅蜜多有名不可不可得為何菩薩何等般若波羅蜜多以是世尊名字菩薩摩訶薩畢竟不可得名字無住無住決定無不決定何以名字無所有是故無住無住決定無不決定菩薩摩訶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退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菩薩地不退轉無住相應

[0587c28] 「復次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想般若波羅蜜多不住不住何以即行行般若波羅蜜即行行般若波羅蜜何以諸法不能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不能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就一切智何以般若波羅蜜多不受不受不受即非不受即非是故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受法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一切法三摩地廣大圓滿無量決定不為一切聲聞緣覺世尊一切智無有有相可取如是等人一切智何以一切智信解如是不受不受不以喜樂不以不以不以內外色內外如是不以不以不以內外內外等於如是一切智智信解諸法解脫一切法無非乃至涅盤無非世尊菩薩圓滿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中道取證涅盤是故世尊菩薩摩訶薩如是了知般若波羅蜜多

[0588a29] 「復次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想般若波羅蜜多應作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為何諸法所生亦復無所得般若波羅蜜多云何菩薩不退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

[0588b07] 爾時尊者舍利子須菩提:「諸色自性自性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自性一切智般若波羅蜜多自性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自性一切智一切智自性云何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

[0588b12] 須菩提:「舍利子如是如是一切色法自性自性乃至一切智一切智自性般若波羅蜜多相離般若波羅蜜多自性諸相諸相自性無性自性。」

[0588b17] 爾時尊者舍利子須菩提:「云何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中學成就一切智?」

[0588b19] 須菩提:「如是如是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是學者成就一切智何以諸法無生無生菩薩摩訶薩如是了知如是行者隨順親近一切智身心清淨諸相清淨在在處處嚴淨佛土成熟有情諸佛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智。」

[0588b26] 復次尊者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色法行相色相行相生色行相行相壞色行相行相行相菩薩行行相菩薩我有所得行相如是行相識相行相行相行相行相行相行相菩薩行行相菩薩我有所得行相:『如是行般若波羅蜜。』行相如是行者菩薩未能具足善巧方便。」

[0588c10] 爾時尊者舍利子須菩提:「云何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

[0588c11] 須菩提:「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不行不行色相不行不行不行不行不行菩薩行如是不行不行識相不行不行不行不行不行菩薩行:『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如是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如是不行不行不行有所所行有所所行非有所行所行何以一切法無念無非菩薩摩訶薩一切法三摩地廣大圓滿無量決定不為一切聲聞緣覺三摩地一切三摩地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者速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588c29] 尊者須菩提威神如是:「菩薩摩訶薩無數三摩地無行無數三摩地所見菩薩:『三摩地三摩地三摩地。』如是一切一切處一切一切所生如是菩薩從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589a07] 爾時尊者舍利子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三摩地所行如來應供正等正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者三摩地有所?」

[0589a10] 須菩提:「舍利子何以三摩地無所有分別了知。」

[0589a13] 爾時世尊:「善哉善哉須菩提如是如是須菩提佛世尊威神辯才加持如是宣說諸菩薩摩訶薩如是如是修學何以菩薩摩訶薩如是學者修學般若波羅蜜多。」

[0589a18] 尊者舍利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如是修學修學般若波羅蜜多?」

[0589a19] 佛言:「舍利子如是如是菩薩摩訶薩如是學者修學般若波羅蜜多。」

[0589a21] 舍利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如是修學?」

[0589a22] 佛言:「舍利子菩薩摩訶薩無所有亦復修學何以一切法無所有異生無法中分執著。」舍利子白佛:「世尊無所有云何?」

[0589a26] 佛言:「舍利子諸法無所有如是異生無法不了無明是故執著無明執著分別心分別二邊如是展轉一切法種種分別所得分別二邊執著是故分別過去諸法分別未來諸法分別現在諸法分別執著名色舍利子異生不了諸法無所有性起分別如實不能了知不能不知不出三界實際不能安住不生是故異生。」

[0589b08] 爾時尊者舍利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如是學者一切智?」佛言:「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是學者一切智菩薩摩訶薩如是學者一切智如是學者一切法得近一切智成就一切智。」

[0589b13] 尊者須菩提白佛:「世尊幻人問言:『云何修學一切智云何親近一切智云何成就一切智?』云何?」

[0589b16] 佛言:「須菩提。」

[0589b16] 須菩提:「善哉世尊樂欲。」

[0589b17] 佛言:「須菩提云何色異幻如是?」

[0589b19] 須菩提:「世尊亦復如是。」

[0589b21] 佛言:「須菩提云何所有五取蘊菩薩?」

[0589b22] 須菩提:「如是世尊如是善逝!」

[0589b23] 須菩提:「五取蘊即是幻人何以即是六根五蘊是故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589b28] 須菩提白佛:「世尊大乘菩薩得無驚怖?」

[0589b29] 佛言:「須菩提大乘菩薩惡知識於是聞已驚怖菩薩善知識不生驚怖。」

[0589c02] 須菩提白佛:「世尊云何名為菩薩摩訶薩惡知識?」

[0589c04] 佛言:「教令遠離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惡知識。」

[0589c05] 「菩薩善知識?」

[0589c05] 佛言:「般若波羅蜜多宣說他人他人過失遠離諸佛須菩提大乘大乘莊嚴安住大乘菩薩摩訶薩善知識。」

[0589c10]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大乘大乘莊嚴安住大乘。』世尊句義菩薩?」

[0589c12] 佛言:「須菩提句義菩薩何以菩薩一切法障礙一切法如實了知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障礙如實知菩薩。」

[0589c16] 「世尊云何得名摩訶薩?」

[0589c16] 佛言:「有情最上以是名為摩訶薩。」

[0589c19] 爾時尊者舍利子白佛:「世尊樂說摩訶薩。」

[0589c20] 佛言:「樂說正是。」

[0589c20] 舍利子:「所有我見眾生見命者補特伽羅有趣斷見常見有身見如是眾生說法者摩訶薩。」

[0589c24] 爾時尊者須菩提白佛:「世尊樂說摩訶薩。」

[0589c25] 佛言:「樂說正是。」

[0589c25] 須菩提:「菩提心一切智無漏心等心等等如是無礙無著不為一切聲緣覺以是名為摩訶薩由此菩薩摩訶薩。」

[0589c29] 尊者舍利子須菩提:「云何無礙無著?」

[0590a01] 須菩提:「無心無障礙。」

[0590a02] 舍利子:「云何?」

[0590a02] 須菩提:「舍利子有無?」

[0590a03] 舍利子:「須菩提!」

[0590a04] 須菩提舍利子:「有無不可得何故有所?」

[0590a06] 尊者舍利子須菩提:「善哉善哉須菩提誠如佛說無諍三昧最勝第一。」

[0590a08] 爾時尊者滿慈子白佛:「世尊樂說摩訶薩。」

[0590a09] 佛言:「樂說正是。」

[0590a09] 滿慈子:「摩訶薩所謂大乘大乘莊嚴安住大乘是故摩訶薩。」

[0590a11]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大乘大乘?」

[0590a13] 佛言:「菩薩摩訶薩如是:『無量無數眾生涅盤。』如是眾生諸眾生眾生涅盤何以一切法如是須菩提譬如幻師多人須菩提云何幻人有所從來其實有所有所?」

[0590a20] 須菩提:「世尊!」

[0590a20] 佛言:「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無量無數眾生涅盤眾生有所菩薩摩訶薩不生驚怖菩薩摩訶薩大乘莊嚴。」

[0590a25] 爾時尊者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如是了知大乘勇猛堅固莊嚴。」

[0590a27] 佛言:「須菩提如是如是何以一切智無為作法利眾生方便眾生無為作法。」

[0590b01] 須菩提:「誠如佛說所以者何世尊真如真如。」

[0590b04] 爾時尊者滿慈子須菩提:「尊者:『真如真如。』何等何等何等真如何等真如?」

[0590b09] 須菩提答言:「滿慈子幻人幻人幻人真如幻人真如何以無所有不生菩薩摩訶薩如是了知安住大乘大乘大乘莊嚴即時尊者滿慈子默然。」

[0590b17] 爾時尊者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安住大乘大乘大乘莊嚴。』世尊大乘菩薩云何了知從何何所?」

[0590b20] 須菩提:「大乘無限分數無邊以是名為大乘菩薩摩訶薩即如了知大乘從何何處三界波羅蜜多一切智出生菩薩摩訶薩

[0590b26] 「復次須菩提亦復無住一切智無住相應大乘無所有如是所以者何有所如是二法不可得所生乃至一切法無法無非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出生。」

[0590c04] 爾時尊者須菩提白佛:「世尊:『大乘一切世間天阿修羅最勝虛空等虛空無量無數眾生大乘亦復如是無量無數眾生。』世尊菩薩摩訶薩大乘不見不見無住不可得後際不可得不可得三世平等所生是故大乘如是說。」

[0590c12] 爾時世尊:「善哉善哉須菩提如是如是須菩提菩薩摩訶薩大乘法如是修學菩薩摩訶薩成就一切智。」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一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8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CBETA 自行掃瞄辨識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