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Fo Shuo Fomu Chusheng San Fa Zang Boreboluomiduo Jing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

Scroll 10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十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祿傳法大師施護 

品第
[0621c09] 爾時世尊尊者舍利子:「善哉善哉舍利子如是如是譬喻佛神力譬喻。」

[0621c11] 舍利子白佛:「世尊有人見大漸次前行不見不見漸近何以大海深遠廣闊無涯大海無有一切不見漸次大海世尊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法門瞻禮供養現在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授記漸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授記何以般若波羅蜜多法門世尊世間有種種樹枝葉繁茂可愛閻浮提人見生歡喜:『不久結實何以。』世尊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法門瞻禮供養菩薩久已成熟最勝善根宿世善因緣故般若波羅蜜多正法聽受諸佛眾賢諸佛賢聖歡喜心作如是:『過去諸菩薩授記亦復如是正法菩薩漸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久何以。』世間女人懷妊日月滿疲困心識動亂飲食減少懈怠勤行苦惱生厭不久何以世尊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法門瞻禮供養菩薩久已成熟善根漸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久何以正法。」爾時世尊尊者舍利子:「善哉善哉舍利子樂說皆是如來神力。」

[0622a15] 尊者須菩提白佛:「希有世尊如來應供正等正覺護念諸菩薩宣說諸菩薩。」

[0622a17] 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長夜饒益一切眾生善方便與其利樂世間救度諸菩薩勤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證一切眾生如其所應宣說法要是故諸佛護念。」

[0622a23] 須菩提白佛:「世尊諸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云何般若波羅蜜多具足?」

[0622a26] 佛言:「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色法有所不見有所行般若波羅蜜不見色法有所不見有所行般若波羅蜜乃至不見非法行般若波羅蜜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如是觀般若波羅蜜多具足。」

[0622b04] 須菩提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多不可思議。」

[0622b05] 佛言:「須菩提不可思議菩薩不分色不可思議行般若波羅蜜不分不可思議行般若波羅蜜。」

[0622b09] 爾時尊者舍利子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多法門最上甚深何人如實信解?」

[0622b11] 舍利子:「行菩薩道般若波羅蜜多法門能信。」

[0622b12] 舍利子白佛:「世尊何等行菩薩道?」

[0622b13] 佛言:「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不分如來十力四無所畏不分如來功德乃至不分一切智如是不分諸法行菩薩道何以所有如來十力四無所畏不可思議功德乃至一切智不可思議是故菩薩一切法分別如是菩薩摩訶薩所行行般若波羅蜜。」

[0622b21] 爾時尊者須菩提白佛:「希有世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大寶最上無染般若波羅蜜多猶如虛空自性清淨世尊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受持讀誦記念思惟乃至為人演說者云何障礙?」

[0622b26] 尊者須菩提:「如是如是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受持讀誦記念思惟乃至為人障礙須菩提惡魔魔障是故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乃至為人演說者應當如理

[0622c04] 「善男子善女人使般若波羅蜜多法門一月乃至疾書何以般若波羅蜜多大法怨賊侵害。」

[0622c08] 復次尊者須菩提白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乃至書寫般若波羅蜜多法門便欲生破壞爾時遠離?」

[0622c12] 須菩提:「有人受持讀誦乃至書寫法門志心如理惡魔長時法門斷滅持法欲生破壞多劫不能便。」

[0622c17] 爾時尊者舍利子白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正法遠離業者讀誦通利乃至書寫無障礙世尊惡魔便不能如是?」

[0622c22] 尊者舍利子:「皆是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威神之力加持護念制伏不得便是故持法讀誦通利乃至如理相應無礙何以甚深正法諸法諸法所有十方無量阿僧祇世界說法諸佛如來宣說般若波羅蜜多法門是故諸佛如來神通威力護念持法使令受持讀誦通利乃至書寫供養如理相應得無舍利子持法善男子善女人諸佛護念不見惡魔。」

[0623a05] 尊者舍利子白佛:「世尊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受持讀誦書寫供養乃至如理相應遠離魔障如來神通威力護念?」

[0623a10] 尊者舍利子:「如是如是諸菩薩摩訶薩一切如來神通威力加持護念是故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受持讀誦通利乃至如理相應遠離一切魔障舍利子菩薩諸如來神力加持諸如來所知諸如來觀察

[0623a17] 「復次舍利子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受持讀誦記念思惟他人解釋乃至如理相應菩薩摩訶薩已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623a23] 「舍利子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受持讀誦不如有人法門如理相應舍利子諸如來神力加持諸如來所知諸如來觀察現世大威德大名當來決定果報何以般若波羅蜜多第一義勝妙法門一切法如理相應眾生真實

[0623b02] 「復次舍利子般若波羅蜜多相應法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威神加持護念後末世南方廣大流布南方流布西方西方流布北方如是展轉流布舍利子涅盤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受持讀誦記念思惟他人解釋乃至書寫供養大利是故如來加持護念使令流布

[0623b10] 「舍利子善男子善女人受持正法諸如來神力加持諸如來所知諸如來觀察。」

[0623b12] 舍利子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多法門最上甚深後末世云何北方流布?」

[0623b15] 佛言:「舍利子後末世流布北方菩薩行者善男子善女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受持讀誦記念思惟書寫供養。」

[0623b18] 舍利子白佛:「世尊北方受持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讀誦通利如理相應?」

[0623b22] 佛言:「舍利子北方菩薩行者善男子善女人受持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讀誦通利如理相應

[0623b26] 「舍利子善男子善女人般若波羅蜜多法門不退大乘菩薩行過去如來應供正等正覺請問久已修習具足菩薩道利樂諸眾生勤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善男子善女人宣說一切智相般若波羅蜜多法門轉身亦復般若波羅蜜多法門歡喜信受勤修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三摩呬多相應勝行乃至不能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一切人非人能破何以堅固勇猛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心大歡喜心得清淨令眾生善根如理修行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善男子善女人如是:『以此法門無量千萬億俱胝那庾多眾生如理表示如實教授利益如理如實退轉安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舍利子善男子善女人菩薩乘廣大利益隨喜以此甚深正法示教利喜無量千萬億俱胝那庾多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善男子善女人廣大信解愛樂大乘諸佛現在聞說妙法相續聞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佛剎亦復以此甚深正法示教利喜無量千萬億俱胝那庾多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623c27] 爾時尊者舍利子白佛:「希有世尊如來應供正等正覺過去未來現在一切法無有不見不知不解一切眾生種種行相了知諸菩薩無不通達乃至未來世中有諸菩薩摩訶薩菩提精進勤求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受持讀誦如理相應如來悉知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如來。」

[0624a07] 尊者舍利子:「如是如是舍利子如來應供正等正覺過去未來現在一切法無有不見不知不解乃至未來世諸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如來悉知何以如來應供正等正覺諸菩薩過去善根樂欲乃至菩薩所行道法了知。」

[0624a15] 復次舍利子白佛:「世尊深經般若波羅蜜多相應勤求自得?」

[0624a17] 佛言:「如是如是舍利子所有深經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獲得。」

[0624a19] 舍利子白佛:「世尊所有深經六波羅蜜多相應未來世中善男子善女人勤求自得?」

[0624a22] 佛言:「舍利子所有深經六波羅蜜多相應未來世獲得何以如是菩薩道善男子善女人示教利喜無量千萬億俱胝那庾多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理修學轉身深經六波羅蜜多無所得相應一切法自性相應亦復自得。」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十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28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CBETA 自行掃瞄辨識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