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ñjuśrī speaks the Large Prajñāpāramitā Sūtra 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扶南三藏曼陀羅仙

[0726a29] 如是我聞

[0726a29]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大比丘滿足菩薩摩訶薩莊嚴莊嚴不退轉名曰彌勒菩薩文殊師利菩薩無礙辯菩薩不捨菩薩如是大菩薩文殊師利童真菩薩摩訶薩明相現時住處在外而立

[0726b07] 爾時尊者舍利弗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大目犍連摩訶迦葉摩訶迦旃延摩訶拘絺羅如是大聲住處在外而立

[0726b10] 知眾爾時如來住處敷座而坐舍利弗:「何故晨朝門外?」舍利弗白佛:「世尊文殊師利童真菩薩至此門外來到。」

[0726b14] 爾時世尊文殊師利:「來到住處如來?」文殊師利白佛:「如是世尊如來何以正觀利益眾生如來如如不異不動無生有相不無不在三世三世二相不二如是正觀如來利益眾生。」文殊師利:「如是如來無不積聚積聚。」

[0726b23] 爾時舍利弗文殊師利:「如是如來甚為希有一切眾生如來眾生一切眾生涅槃取向涅槃一切眾生莊嚴不見莊嚴。」

[0726b28] 爾時文殊師利童真菩薩摩訶薩舍利弗:「如是如是一切眾生莊嚴不見眾生相一切眾生莊嚴眾生不增不減假使一佛住世若一一劫如此一佛世界有無無邊恒河沙諸佛如是一一若一一劫晝夜說法暫息各各無量恒河沙眾生入涅槃眾生界不增不減乃至十方諸佛世界亦復如是一一諸佛說法教化無量恒河沙眾生入涅槃眾生界不增不減何以眾生不可得是故眾生界不增不減。」

[0726c09] 舍利弗文殊師利:「眾生界不增不減何故菩薩諸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常行說法?」文殊師利:「諸眾生相者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眾生說法何以說法無有一法。」

[0726c15] 爾時文殊師利:「眾生云何眾生眾生界?」文殊師利:「眾生界諸佛。」

[0726c17] :「眾生界?」答曰:「眾生界佛界。」

[0726c18] :「眾生界處所?」答曰:「眾生界不可思議。」

[0726c19] :「眾生界?」答曰:「眾生無住猶如。」

[0726c21] 文殊師利:「如是般若波羅蜜云何般若波羅蜜?」文殊師利:「不住般若波羅蜜。」

[0726c23] 文殊師利:「云何不住法名般若波羅蜜?」文殊師利:「無住般若波羅蜜。」

[0726c25] 文殊師利:「如是般若波羅蜜善根云何增長云何?」

[0726c27] 文殊師利:「如是般若波羅蜜善根一切法般若波羅蜜性相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不捨凡夫賢聖何以般若波羅蜜不見有法可取如是般若波羅蜜不見涅槃可樂生死何以不見生死厭離不見涅槃何況如是般若波羅蜜不見不見功德可取一切法增減何以不見法界增減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世尊不見諸法般若波羅蜜世尊不見諸法般若波羅蜜世尊不見法相般若波羅蜜世尊不見不生高下取捨何以諸相高下法性取捨實際般若波羅蜜。」

[0727a14] 文殊師利:「諸佛不勝?」文殊師利:「不見諸法如來自覺一切法空。」文殊師利:「如是如是如來正覺自證空法。」

[0727a18]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空法?」佛言:「善哉善哉文殊師利真法?」文殊師利:「阿耨多羅佛法?」

[0727a21] 文殊師利:「阿耨多羅佛法何以無法可得阿耨多羅。」文殊師利:「如是般若波羅蜜法器凡夫佛法增長般若波羅蜜復次世尊般若波羅蜜不見有法可分思惟。」

[0727a26] 文殊師利:「佛法思惟?」

[0727a27] 文殊師利:「世尊思惟不見佛法不可分別凡夫聲聞辟支佛如是名為無上佛法復次般若波羅蜜不見凡夫不見佛法不見諸法決定般若波羅蜜復次般若波羅蜜不見欲界不見色界不見無色界不見寂滅何以不見有法般若波羅蜜復次般若波羅蜜不見不見報恩思惟二相無分別般若波羅蜜復次般若波羅蜜不見佛法可取不見凡夫般若波羅蜜復次般若波羅蜜不見凡夫不見佛法般若波羅蜜。」

[0727b11] 文殊師利:「善哉善哉如是善說甚深般若波羅蜜諸菩薩摩訶薩法印乃至聲聞緣覺學無學修道。」

[0727b15] 文殊師利:「不畏不從千佛善根乃至千萬億德本於是甚深般若波羅蜜。」

[0727b18]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般若波羅蜜。」佛言:「便。」

[0727b19] 「世尊般若波羅蜜不見不見境界可取何以諸如來不見一切法境界相乃至不見諸佛境界聲聞緣覺凡夫境界思議不思議不見諸法有若自證空法不可思議如是菩薩摩訶薩供養無量千萬億諸佛善根於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復次般若波羅蜜不見不見凡夫乃至三乘不見差別般若波羅蜜。」

[0727b29] 文殊師利:「供養諸佛?」文殊師利:「諸佛幻化不見供養受者。」

[0727c02] 文殊師利:「不住佛乘?」文殊師利:「思惟不見一法云何佛乘?」

[0727c04] 佛言:「文殊師利不得佛乘?」文殊師利:「佛乘有名不可云何?」

[0727c06] 佛言:「文殊師利無礙智?」文殊師利:「無礙云何無礙得無?」

[0727c08] 佛言:「道場?」文殊師利:「一切如來道場云何道場何以現見諸法實際。」

[0727c10] 佛言:「云何名實?」文殊師利:「身見實際。」

[0727c11] 佛言:「云何身見實際?」文殊師利:「身見不實不來非身名實。」

[0727c14] 舍利弗白佛:「世尊決定菩薩摩訶薩何以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

[0727c17] 彌勒菩薩白佛:「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具足法相何以如來法相。」

[0727c19]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甚深般若波羅蜜能不即是見佛。」

[0727c22] 爾時有無優婆夷白佛:「世尊凡夫聲聞辟支佛佛法諸法無相是故般若波羅蜜何以一切諸法無相。」

[0727c26] 舍利弗:「善男子善女人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心得決定不退轉甚深般若波羅蜜信樂聽受歡喜不厭具足檀波羅蜜尸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顯示分別修行。」

[0728a04] 文殊師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文殊師利:「無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住佛乘云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所菩提。」

[0728a08] 文殊師利:「善哉善哉於是甚深種善根無相淨修梵行。」

[0728a10] 文殊師利:「有相無相不見有相不見無相云何而言無相淨修梵行?」

[0728a12] 文殊師利:「聲聞戒?」答曰:「。」

[0728a13] 佛言:「云何?」文殊師利:「凡夫聖人無學小見調伏調伏不見。」

[0728a17] 舍利弗文殊師利:「如是觀聲聞乘觀佛云何?」文殊師利:「不見菩提不見修行菩提證菩提。」

[0728a19] 舍利弗文殊師利:「云何云何觀佛?」文殊師利:「云何?」舍利弗:「有名名字。」

[0728a22] 文殊師利:「如是如是有名有名名字即是菩提不以名字菩提菩提無言何以言說菩提俱空

[0728a26] 「復次舍利弗:『云何云何觀佛?』不生不滅不來名為實相觀佛唯有智者觀佛。」

[0728b01] 爾時舍利弗白佛:「世尊文殊師利般若波羅蜜菩薩所能了知。」文殊師利:「非但菩薩不能二乘所作已辦未能了知如是說無能知者何以菩提無有可知無得無念無生無滅如是菩提性相空寂無知無形無相云何菩提。」

[0728b09] 舍利弗文殊師利:「法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文殊師利:「舍利弗何以世尊即是法界法界證法即是諍論舍利弗法界即是菩提何以法界眾生相一切法空故一切法空即是菩提無二無分別舍利弗無分別無知無知無言無言即非不知一切諸法亦復如是何以一切諸法不見處所決定性不可思議何以諸法實相不可壞如是本性不生天上地獄入涅槃何以一切業緣實際不來何以法界無邊無後是故舍利弗犯重比丘地獄清淨行者入涅槃如是比丘應供應供不盡何以諸法平等。」

[0728b26] 舍利弗:「云何不退法忍?」文殊師利:「不見生滅相不退法忍。」

[0728b27] 舍利弗:「云何調比丘?」文殊師利:「漏盡阿羅漢調何以調調心行名為凡夫何以凡夫眾生不順法界是故。」

[0728c02] 舍利弗:「善哉善哉漏盡阿羅漢。」文殊師利:「如是如是漏盡阿羅漢何以聲聞辟支佛以是因緣漏盡阿羅漢。」

[0728c06] 文殊師利:「諸菩薩道場覺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文殊師利:「菩薩道場無有覺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菩提無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相菩提以是因緣不見菩薩道場不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728c12]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菩提五逆五逆菩提何以菩提五逆無二無學無學無見者無知無知無分別無分別如是名為菩提五逆亦復如是菩提取證即是增上慢。」

[0728c18] 爾時世尊文殊師利:「如來如來?」文殊師利:「世尊不是如來如來無有名為如來智能何以如來無二如來有名云何如來?」

[0728c23] 文殊師利:「如來?」文殊師利:「世尊如來決定性無生無滅。」

[0728c26] 文殊師利:「不謂如來出現?」文殊師利:「有如出現一切法出現。」

[0728c29] 文殊師利:「恒沙諸佛入涅槃?」文殊師利:「諸佛不可思議。」佛語文殊師利:「如是如是不思議。」

[0729a01]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住世?」佛語文殊師利:「如是如是!」

[0729a03] 文殊師利:「佛住恒沙諸佛住世何以一切諸佛同一不思議不思議無生無滅未來諸佛一切諸佛出世何以不思議過去未來現在眾生取著出世佛滅度。」

[0729a08] 佛語文殊師利:「如來阿羅漢阿鞞跋致菩薩何以甚深能不誹謗讚歎。」

[0729a10]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如是不思議誹謗讚歎?」

[0729a12] 文殊師利:「如來不思議凡夫不思議。」

[0729a13]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凡夫不思議?」佛言:「不思議何以一切不思議。」

[0729a15] 文殊師利:「如是說如來不思議凡夫不思議無數諸佛涅槃疲勞何以不思議即是涅槃無異。」文殊師利:「如是凡夫不思議諸佛不思議善男子善女人善根善知識了知。」

[0729a20] 文殊師利:「使如來眾生最勝?」文殊師利:「使如來諸眾生第一眾生相不可得。」

[0729a22] 佛言:「使如來不思議?」文殊師利:「使如來不思議諸法無成。」

[0729a24] 文殊師利:「使如來說法教化?」文殊師利白佛:「使如來說法教化而是聽者不可得何以法界法界眾生差別。」

[0729a29] 文殊師利:「使如來無上福田?」文殊師利:「如來無盡福田無盡無盡無上福田福田福田福田無有生滅福田如是福田增減。」

[0729b04] 文殊師利:「云何不增不減。」文殊師利:「福田不可思議如法修善不可思議如是無上最勝福田。」

[0729b07] 爾時大地佛神力六種震動無常無生法忍七百比丘三千優婆塞優婆夷六十那由他諸天遠塵離垢諸法法眼淨


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32 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校對,CBETA 自行掃瞄辨識,CBETA 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