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Diamond Sūtra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元魏天竺三藏菩提流支

[0752c13] 如是我聞

[0752c13] 一時婆伽婆舍婆提城祇樹給孤獨園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鉢入舍婆提大城乞食城中次第乞食本處飯食收衣鉢如常結加趺坐端身正念不動

[0752c19] 爾時諸比丘頂禮佛足右遶三匝退一面爾時慧命須菩提大眾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立白佛:「希有世尊如來應供正遍知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世尊云何菩薩大乘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云何修行云何降伏其心?」

[0752c26] 爾時須菩提:「善哉善哉須菩提:『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汝今諦聽菩薩大乘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如是如是修行如是降伏其心。」

[0752c30] 須菩提白佛:「世尊如是樂欲。」

[0753a01] 須菩提:「諸菩薩如是:『所有一切眾生眾生若卵生若胎生濕生化生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所有眾生界眾生我皆令入無餘涅槃滅度。』如是滅度無量無邊眾生眾生滅度何以須菩提菩薩眾生相即非菩薩何以須菩提菩薩眾生相人相壽者相菩薩

[0753a09] 「復次須菩提菩薩不住布施布施不住色布施不住法布施須菩提菩薩如是布施不住於相何以菩薩不住相布施福德不可思量

[0753a13] 「須菩提云何東方虛空可思量不?」須菩提:「世尊!」

[0753a14] 佛言:「如是須菩提西北方四維上下虛空思量?」須菩提:「世尊!」

[0753a16]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菩薩無住相布施福德亦復如是不可思量。」須菩提:「菩薩如是布施。」

[0753a19] 「須菩提云何可以相成如來?」須菩提:「世尊不可以相成如來何以如來即非。」

[0753a21] 須菩提:「所有皆是妄語諸相妄語如是諸相如來。」

[0753a23] 須菩提白佛:「世尊頗有眾生未來世末世如是修多羅章句實相?」

[0753a25] 須菩提:「:『頗有眾生未來世末世如是修多羅章句實相?』」

[0753a27] 須菩提:「有未來末世菩薩摩訶薩持戒修福智慧修多羅章句信心以此為。」

[0753b01]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一佛五佛修行供養一佛五佛種善根。」

[0753b03] 須菩提:「無量千萬諸佛修行供養無量千萬諸佛善根修多羅乃至一念淨信須菩提如來悉知諸眾生如來諸眾生須菩提諸菩薩如是無量福德如是無量福德何以須菩提諸菩薩我相眾生相人相壽者相

[0753b10] 「須菩提諸菩薩無法相無法相無相無相何以須菩提諸菩薩取法為著眾生須菩提若是菩薩有法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何以須菩提取法取法以是如來法門法應。」

[0753b17] 復次慧命須菩提:「須菩提云何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來有所說法?」須菩提:「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有法如何以如來說法不可不可說非法非法何以一切聖人無為法得名。」

[0753b23] 「須菩提云何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布施須菩提云何善男子善女人所得福德?」須菩提:「甚多婆伽婆甚多修伽陀善男子善女人甚多何以世尊福德即非福德是故如來福德福德。」

[0753b28] 佛言:「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持用布施受持乃至四句偈他人其福勝彼無量不可數何以須菩提一切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從此一切諸佛如來從此須菩提所謂佛法佛法即非佛法

[0753c06] 「須菩提云何須陀洹:『須陀洹果。』?」須菩提:「世尊何以無有法名須陀洹色聲香味觸須陀洹。」

[0753c09] 佛言:「須菩提云何斯陀含:『斯陀含果。』?」須菩提:「世尊何以無有法名斯陀含斯陀含。」

[0753c12] 「須菩提云何阿那含:『阿那含果。』?」須菩提:「世尊何以無有法名阿那含阿那含。」

[0753c14] 「須菩提云何阿羅漢:『阿羅漢。』?」須菩提:「世尊何以無有法名阿羅漢世尊阿羅漢:『阿羅漢。』即為眾生世尊佛說無諍三昧最為第一世尊離欲阿羅漢世尊:『離欲阿羅漢。』世尊:『阿羅漢。』世尊無諍第一須菩提所行須菩提無諍無諍。」

[0753c24] 須菩提:「云何如來燃燈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世尊如來燃燈佛法實無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753c28] 須菩提:「菩薩:『莊嚴佛國土。』菩薩不實何以須菩提如來莊嚴佛土莊嚴莊嚴佛土是故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如是清淨心不住色不住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0754a04] 「須菩提譬如有人須彌山須菩提云何身為?」

[0754a06] 須菩提:「世尊何以佛說非身大身非身大身。」

[0754a08] 佛言:「須菩提如恒河中所有沙數如是恒河云何恒河沙?」須菩提:「甚多世尊恒河無數何況。」

[0754a11] 佛言:「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七寶滿恒沙世界諸佛如來須菩提云何善男子善女人?」須菩提:「甚多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甚多。」

[0754a15] 須菩提:「七寶滿恒河沙世界持用布施善男子善女人法門乃至受持四句他人福德福德無量阿僧祇

[0754a19] 「復次須菩提所有法門乃至四句偈此處一切世間天阿修羅應供養佛塔何況有人受持讀誦須菩提成就最上第一希有若是經典所在尊重。」

[0754a25] 爾時須菩提白佛:「世尊法門我等云何奉持?」須菩提:「法門名為金剛般若波羅蜜』。以是名字奉持何以須菩提佛說般若波羅蜜般若波羅蜜

[0754a28] 「須菩提云何如來有所說法不?」須菩提:「世尊如來說法。」

[0754b01] 「須菩提云何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須菩提:「微塵甚多世尊!」

[0754b03] 「須菩提微塵如來說非微塵是名微塵如來說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

[0754b05] 佛言:「須菩提云何可以三十二大人相如來?」須菩提:「世尊何以如來三十二大人相即是三十二大人相。」

[0754b09] 佛言:「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恒河沙等身命布施有人法門乃至受持四句他人甚多無量阿僧祇。」

[0754b12] 爾時須菩提聞說解義涕淚悲泣白佛:「希有婆伽婆希有修伽陀佛說如是甚深法門所得慧眼未曾如是法門。」

[0754b15] 「何以須菩提佛說般若波羅蜜即非般若波羅蜜。」

[0754b16] 「世尊有人信心清淨實相成就第一希有功德世尊實相則是是故如來名實實相世尊如是法門信解受持不足為難當來眾生法門信解受持第一希有何以此人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何以我相即是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是何以離一切諸相諸佛。」

[0754b25] 須菩提:「如是如是有人不畏甚為希有何以須菩提如來第一波羅蜜第一波羅蜜如來第一波羅蜜無量諸佛波羅蜜第一波羅蜜

[0754c01] 「須菩提如來忍辱波羅蜜即非忍辱波羅蜜何以須菩提歌利王身體爾時無我眾生相無人壽者相無相無相何以須菩提往昔節節支解我相眾生相人相壽者相瞋恨須菩提過去五百忍辱仙人無我眾生相無人壽者相是故須菩提菩薩應離一切相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何以住心是故佛說:『菩薩心不住色布施。』須菩提菩薩利益一切眾生如是布施。」

[0754c13] 須菩提:「世尊一切眾生即是何以如來:『一切眾生即非眾生。』」

[0754c15] 「須菩提如來真語實語語者不異語者須菩提如來所得說法無實無妄

[0754c17] 「須菩提譬如有人所見菩薩心布施亦復如是須菩提譬如日光種種菩薩不住布施亦復如是

[0754c20] 「復次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法門受持讀誦修行如來佛智悉知成就無量無邊功德

[0754c24] 「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初日分恒河沙等身布施中日分恒河沙等身布施後日分恒河沙等身布施如是恒河沙無量如是千萬億那由他布施有人法門信心其福勝彼無量阿僧祇何況書寫受持讀誦修行為人廣說

[0755a02] 「須菩提以要言之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邊功德法門如來大乘最上乘有人受持讀誦修行為人如來悉知成就不可思議不可稱無有無量功德聚如是荷擔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須菩提小法不能受持讀誦修行為人解說我見眾生見人見壽者見法門受持讀誦修行為人解說無有

[0755a11] 「須菩提在在處處一切世間天阿修羅應供養此處恭敬作禮圍繞華香而散

[0755a14] 「復次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為人輕賤何以先世罪業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先世罪業則為消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755a18] 「須菩提過去無量阿僧祇阿僧祇劫燃燈佛八十四那由他千萬諸佛親承供養須菩提如是無量諸佛親承供養有人後世末世受持讀誦修行所得功德我所供養諸佛功德百分不及千萬億乃至算數譬喻不能

[0755a24] 「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後世末世受持讀誦修行所得功德有人狂亂疑惑不信須菩提法門不可思議果報不可思議。」

[0755a29] 爾時須菩提白佛:「世尊云何菩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云何修行云何降伏其心?」

[0755b02] 須菩提:「菩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如是:『滅度一切眾生無餘涅槃如是滅度一切眾生眾生滅度。』何以須菩提菩薩眾生相人相壽者相菩薩何以須菩提無有名為菩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0755b08] 「須菩提云何如來燃燈佛有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755b10] 須菩提白佛:「世尊燃燈佛無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755b12]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無有如來燃燈佛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有法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燃燈佛受記:『來世作佛釋迦牟尼。』無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燃燈佛受記如是:『摩那婆來世作佛釋迦牟尼。』何以須菩提如來真如

[0755b19] 「須菩提有人:『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實須菩提無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是不實不妄語是故如來:『一切法皆是佛法。』須菩提一切法一切法即非一切法是故一切法

[0755b26] 「須菩提譬如有人。」須菩提:「世尊如來人身大身是故如來大身。」

[0755b29] 佛言:「須菩提菩薩如是:『滅度無量眾生。』菩薩。」佛言:「須菩提云何頗有實法名為菩薩?」須菩提:「世尊無有法名菩薩。」

[0755c03] 「是故佛說:『一切法眾生無人無壽。』須菩提菩薩:『莊嚴佛國土。』菩薩何以如來莊嚴佛土莊嚴佛土即非莊嚴莊嚴佛國土須菩提菩薩通達無我無我如來真是菩薩菩薩

[0755c09] 「須菩提云何如來有肉眼不?」須菩提:「如是世尊如來肉眼。」

[0755c10] 佛言:「須菩提云何如來天眼?」須菩提:「如是世尊如來天眼。」

[0755c12] 佛言:「須菩提云何如來慧眼?」須菩提:「如是世尊如來慧眼。」

[0755c14] 佛言:「須菩提云何如來有法?」須菩提:「如是世尊如來有法。」

[0755c15] 佛言:「須菩提云何如來佛眼?」須菩提:「如是世尊如來佛眼。」

[0755c17] 佛言:「須菩提云何恒河所有佛說?」須菩提:「如是世尊如來。」

[0755c19] 佛言:「須菩提云何恒河所有有如恒河恒河所有佛世界如是世界?」須菩提:「世界甚多世尊!」

[0755c22] 須菩提:「世界所有眾生若干如來悉知何以如來非心名為何以須菩提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0755c26] 「須菩提云何有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持用布施善男子善女人以是因緣?」須菩提:「如是世尊以是因緣甚多。」

[0756a01]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以是因緣福德須菩提福德如來福德福德

[0756a03] 「須菩提云何可以具足色身?」須菩提:「世尊如來色身何以如來具足色身即非具足色身是故如來具足色身。」

[0756a07] 佛言:「須菩提云何如來可以具足諸相?」須菩提:「世尊如來具足諸相何以如來諸相具足即非具足是故如來諸相具足。」

[0756a11] 佛言:「須菩提云何如來:『有所說法。』須菩提何以:『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我所何以須菩提如來說法說法者無法說法。」

[0756a16] 爾時慧命須菩提白佛:「世尊頗有眾生未來世聞說信心?」

[0756a17] 佛言:「須菩提眾生眾生何以須菩提眾生眾生如來眾生眾生。」

[0756a20] 佛言:「須菩提云何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世尊世尊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756a22]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無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756a25] 「復次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眾生無人無壽平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善法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善法善法如來善法善法

[0756a29] 「須菩提三千大千世界所有須彌山如是七寶有人持用布施以此般若波羅蜜乃至四句偈受持讀誦他人福德百分不及不及千萬不及不及不及波尼沙陀不及乃至算數譬喻不能

[0756b07] 「須菩提云何如來:『度眾生。』須菩提何以無有眾生如來。」

[0756b09] 佛言:「須菩提眾生如來如來眾生壽者相須菩提如來:『非有凡夫以為。』須菩提凡夫如來是故凡夫

[0756b14] 「須菩提云何可以相成如來?」須菩提:「如來不以相成如來。」

[0756b16]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不以相成如來。」佛言:「須菩提相成如來轉輪聖王如來是故相成如來。」

[0756b19] 爾時世尊說偈言

若以色見我,  音聲
 邪道,  不能如來
 如來,  法身諸佛
 法體不可,  不能

[0756b24] 「須菩提云何如來可以相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如來相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菩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諸法斷滅。』須菩提何以菩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諸法斷滅

[0756c02] 「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滿恒河沙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菩薩一切法無我無生法忍功德所得福德須菩提諸菩薩福德。」

[0756c05] 須菩提白佛:「世尊菩薩福德?」

[0756c06] 佛言:「須菩提菩薩福德福德是故菩薩福德

[0756c07] 「須菩提有人:『如來。』不解我所何以如來從來如來

[0756c10] 「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三千大千世界微塵微塵世界微塵阿僧祇須菩提云何微塵?」

[0756c13] 須菩提:「微塵甚多世尊何以若是微塵實有微塵何以佛說微塵微塵是故佛說微塵世尊如來三千大千世界非世界是故佛說三千大千世界何以世界實有則是一合相如來一合相非一合相是故佛說一合相。」

[0756c20] 佛言:「須菩提一合相則是不可說但凡貪著其事何以須菩提如是:『佛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云何正語?」須菩提:「世尊何以世尊如來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非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

[0756c26] 「須菩提菩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一切法如是如是如是如是不住法相何以須菩提法相法相如來即非法相法相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滿無量阿僧祇世界七寶持用布施善男子善女人菩薩心般若波羅蜜乃至四句偈受持讀誦他人其福勝彼無量阿僧祇云何為人演說名為。」說偈言

一切有為法,  
 ,  應作如是觀。」

[0757a09] 佛說長老須菩提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菩薩摩訶薩一切世間天阿修羅乾闥婆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0757a14] 《金剛般若》,前後開元錄》,第二。《經本真諦三藏大有逕庭三藏經本流通披閱至元辛巳望日南山普寧謹記

【經文資訊大正藏 08 No. 0236a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提供,CBETA 自行掃瞄辨識佛教電腦資訊功德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