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Lotus Sutra (Miaofa Lianhua Jing) 妙法蓮華經

Scroll 4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妙法蓮華經卷第四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 

五百弟子受記品第

[0027b17] 爾時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從佛聞是智慧方便隨宜說法聞授諸大弟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復聞宿世因緣之事諸佛大自在神通未曾有心淨踊躍即從座起頭面禮一面瞻仰目不暫捨而作是念:「世尊奇特所為希有隨順世間若干種性方便知見說法拔出眾生處處貪著我等佛功德不能唯佛世尊能知我等深心本願。」

[0027b26] 爾時諸比丘:「汝等富樓那彌多羅尼子我常稱其於說法人中最為第一常歎其種種功德精勤護持助宣我法四眾示教利喜具足解釋正法饒益梵行如來無能言論汝等富樓那護持我法過去九十諸佛護持正法說法人中第一諸佛空法明了通達四無礙智審諦清淨說法無有疑惑具足菩薩神通壽命梵行佛世聲聞富樓那方便饒益無量眾生無量阿僧祇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土常作佛事教化眾生

[0027c11] 「諸比丘富樓那於七佛說法人中而得第一我所說法人中第一賢劫當來諸佛說法人中亦復第一護持佛法未來護持無量無邊諸佛教化饒益無量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土常勤精進教化眾生漸漸具足菩薩無量阿僧祇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號曰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恒河沙三千大千世界一佛七寶地平無有山陵谿溝壑七寶充滿其中諸天宮殿近處虛空人天交接相見無諸惡道女人一切眾生化生無有婬欲得大神通出光明飛行自在志念堅固精進智慧金色三十二相而自莊嚴眾生常以二食一者法喜食二者禪悅食有無量阿僧祇千萬億那由他諸菩薩眾得大神通四無礙智善能教化眾生之類聲聞算數校計所不能知具足六通三明八解脫其佛國土有如是等無量功德莊嚴成就劫名寶明國名善淨其佛壽命無量阿僧祇劫法住甚久佛滅度起七寶塔遍滿其國。」

[0028a07] 爾時世尊說偈言

諸比丘諦聽!  佛子所行
 善學方便,  不可得思議
 知眾小法,  大智
 是故諸菩薩,  聲聞緣覺
 無數方便,  諸眾生
 聲聞,  佛道
 度脫無量,  成就
 懈怠,  漸當令作佛
 菩薩行,  聲聞
 少欲生死,  佛土
 示眾三毒,  邪見
 弟子如是,  方便度眾生
 具足,  種種
 眾生,  懷疑
 富樓那,  千億
 勤修所行,  諸佛
 無上,  諸佛
 現居弟子上,  多聞智慧
 無所畏,  歡喜
 未曾有,  佛事
 大神通,  四無礙智
 利鈍,  常說清淨法
 如是,  千億
 大乘,  佛土
 未來供養,  無量無數佛
 正法,  佛土
 方便,  說法無所畏
 不可,  成就一切智
 供養諸如來,  護持法寶
 其後成佛,  名曰
 國名善淨,  七寶合成
 名為寶明。  菩薩甚多
 無量,  大神通
 威德具足,  充滿國土
 聲聞無數,  三明八解脫
 四無礙智,  以是
 諸眾生,  婬欲
 變化,  莊嚴
 法喜禪悅食,  無餘
 無有女人,  無諸惡道
 富樓那比丘,  功德成滿
 淨土,  賢聖甚多
 如是無量,  。」

[0028b23] 爾時二百阿羅漢心自在者:「我等歡喜未曾有若世尊各見授記大弟子不亦!」

[0028b25] 佛知此等心之所念摩訶迦葉:「二百阿羅漢現前次第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大弟子憍陳如比丘供養千億然後成為號曰普明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五百阿羅漢優樓頻螺迦葉伽耶迦葉那提迦葉迦留陀夷優陀夷阿㝹樓馱離婆多劫賓那薄拘羅周陀莎伽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同一名曰普明。」

[0028c06] 爾時世尊說偈言

憍陳如比丘,  無量
 阿僧祇劫,  成等正覺
 放大光明,  具足神通
 名聞遍十方,  一切
 無上道,  普明
 國土清淨,  菩薩勇猛
 樓閣,  十方
 無上供具,  奉獻諸佛
 供養,  心懷歡喜
 須臾還本,  有如神力
 萬劫,  正法
 像法,  法滅天人
 五百比丘,  次第當作
 號曰普明,  授記
 滅度之後,  某甲當作
 其所世間,  今日
 國土嚴淨,  神通力
 菩薩聲聞,  正法像法
 壽命多少,  
 迦葉已知,  五百自在
 聲聞,  如是
 不在,  宣說。」

[0029a01] 爾時五百阿羅漢於佛前得受記歡喜踊躍即從座起頭面禮悔過自責:「世尊我等常作自謂已得究竟滅度智者所以者何我等應得如來智慧便自以小智為足

[0029a05] 「世尊譬如有人至親友家醉酒親友以無價寶珠繫其衣裏不覺起已遊行到於他國衣食勤力求索艱難少有所得便以為親友遇見:『丈夫何為衣食乃至如是安樂五欲自恣日月無價寶珠現在不知勤苦憂惱以求甚為汝今可以此寶貿易所須如意。』

[0029a16] 「如是菩薩教化我等一切智不知不覺既得阿羅漢道滅度資生艱難一切智猶在世尊覺悟我等如是:『諸比丘汝等所得究竟汝等善根方便涅槃滅度。』

[0029a22] 「世尊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是因緣歡喜未曾有。」

[0029a24] 爾時阿若憍陳如說偈言

我等無上,  安隱授記
 歡喜未曾有,  無量
 世尊,  自悔
 無量佛寶,  涅槃分
 愚人,  便以為
 譬如貧窮,  至親
 ,  
 無價寶珠,  內衣
 ,  不覺
 既已,  遊行他國
 衣食,  資生艱難
 便,  不願
 不覺內衣,  無價寶珠
 親友,  
 切責,  
 人見,  心大歡喜
 富有財物,  五欲自恣
 我等如是,  世尊長夜
 見教,  無上
 我等,  不覺不知
 涅槃分,  自足
 覺悟,  滅度
 得佛無上,  
 ,  授記莊嚴
 受決,  身心歡喜。」

妙法蓮華經授學無學人記品第

[0029b23] 爾時阿難羅睺羅而作是念:「我等思惟:『得受記不亦。』」即從座起頭面禮白佛:「世尊我等應有唯有如來我等我等一切世間天阿修羅所見知識——阿難侍者護持法藏羅睺羅——佛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者滿眾望。」爾時無學聲聞弟子偏袒右肩一心合掌瞻仰世尊阿難羅睺羅所願一面

[0029c03] 爾時阿難:「來世作佛山海慧自在通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供養六十二諸佛護持法藏然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教化二十千萬億恒河沙諸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國名常立勝幡其土清淨琉璃妙音遍滿壽命無量千萬億阿僧祇劫千萬億無量阿僧祇劫算數校計不能得知正法住世壽命像法住世正法阿難山海慧自在通王十方無量千萬億恒河沙諸佛如來讚歎功德。」

[0029c16] 爾時世尊說偈言

中說,  阿難持法
 供養諸佛,  然後成正覺
 號曰  自在
 國土清淨,  常立勝幡
 教化諸菩薩,  其數如恒沙
 大威德,  名聞滿十方
 壽命無有,  眾生
 正法壽命,  像法
 恒河沙、  無數諸眾生
 佛法,  佛道因緣。」

[0029c28] 爾時新發意菩薩八千:「我等尚不聞諸大菩薩得如是記有何因緣聲聞如是?」

[0030a01] 爾時世尊知諸菩薩心之所念告之:「善男子阿難同時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阿難常樂多聞常勤精進是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難護持我法將來諸佛法藏教化成就諸菩薩本願如是。」

[0030a07] 阿難自聞授記及國土莊嚴所願具足心大歡喜未曾有即時憶念過去無量千萬億諸佛法藏通達無礙如今所聞本願

[0030a11] 爾時阿難說偈言

世尊希有,  過去
 無量諸佛,  如今所聞
 ,  安住佛道
 方便侍者,  護持諸佛。」

[0030a16] 爾時羅睺羅:「來世作佛七寶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供養世界微塵諸佛如來諸佛長子猶如七寶國土莊嚴壽命劫數弟子正法像法山海慧自在通王如來無異為此長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030a24] 爾時世尊說偈言

太子,  羅睺長子
 成佛,  受法法子
 未來世,  無量
 長子,  一心佛道
 羅睺羅密行,  
 長子,  諸眾生
 無量千萬,  功德不可數
 安住佛法,  以求無上道。」

[0030b04] 爾時世尊無學柔軟寂然清淨一心觀佛阿難:「無學?」

[0030b06] 「唯然。」

[0030b06] 「阿難諸人供養五十世界微塵數諸佛如來恭敬尊重護持法藏末後同時十方成佛同一名曰寶相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壽命一劫國土莊嚴聲聞菩薩正法像法同等。」

[0030b12] 爾時世尊說偈言

聲聞,  
 悉皆授記,  未來當成
 供養諸佛,  塵數
 護持法藏,  當成正覺
 十方,  同一名號
 道場,  無上
 名為寶相。  國土弟子
 正法像法,  無有
 神通,  十方眾生
 名聞周遍,  涅槃。」

[0030b24] 爾時無學授記歡喜踊躍說偈言

世尊燈明,  授記
 歡喜充滿,  甘露。」

妙法蓮華經法師品第十

[0030b29] 爾時世尊藥王菩薩大士:「藥王大眾無量諸天龍王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非人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聲聞辟支佛佛道如是妙法華經一偈一句乃至一念隨喜授記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030c07] 藥王:「如來滅度之後有人妙法華經乃至一偈一句一念隨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有人受持讀誦解說書寫妙法華經乃至一偈經卷種種供養——瓔珞末香塗香燒香繒蓋幢幡衣服伎樂乃至合掌恭敬藥王諸人供養十萬諸佛成就大願眾生人間

[0030c15] 「藥王有人:『何等眾生未來世作佛?』:『諸人未來世必得作佛。』何以善男子善女人法華經乃至一句受持讀誦解說書寫種種供養經卷——瓔珞末香塗香燒香繒蓋幢幡衣服伎樂合掌恭敬一切世間如來供養供養大菩薩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哀愍眾生此間分別妙法華經何況受持種種供養

[0030c24] 「藥王清淨業報滅度眾生惡世若是善男子善女人滅度法華經乃至一句如來使如來如來何況大眾為人

[0030c29] 「藥王惡人不善心一劫毀罵惡言毀呰在家出家讀誦法華經

[0031a03] 「藥王讀誦法華經莊嚴莊嚴如來荷擔其所一心合掌恭敬供養尊重讚歎瓔珞末香塗香燒香繒蓋幢幡衣服餚饌伎樂人中上供供養天寶天上奉獻所以者何歡喜說法須臾得究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031a11] 爾時世尊說偈言

若欲住佛道,  成就自然
 供養,  受持法華
 ,  一切種智
 受持,  供養
 受持,  妙法華經
 使,  諸眾生
 受持,  妙法華經
 清淨土,  
 如是,  自在欲生
 惡世,  廣說無上
 天華,  天寶衣服
 天上,  供養說法者
 滅後惡世,  能持
 合掌禮敬,  供養世尊
 甘美,  種種衣服
 供養佛子,  須臾
 後世,  受持
 人中,  如來
 一劫,  不善心
 作色,  無量重罪
 讀誦,  法華經
 須臾惡言,  
 有人佛道,  一劫
 合掌,  無數偈讚
 由是讚佛,  得無量功德
 ,  
 八十億劫,  妙色
 香味,  供養
 如是供養,  須臾
 ,  大利
 藥王,  我所
 ,  法華第一。」

[0031b16] 爾時藥王菩薩摩訶薩:「我所說經無量千萬億其中法華經最為難信難解

[0031b18] 「藥王諸佛祕要不可分布授與諸佛世尊守護未曾顯說如來現在滅度

[0031b21] 「藥王如來滅後供養他人如來他方現在諸佛之所護念大信力志願力善根力如來宿如來手摩其頭

[0031b26] 「藥王在在處處經卷住處七寶塔廣嚴不須復安舍利所以者何有如全身一切瓔珞繒蓋幢幡伎樂歌頌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有人禮拜供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031c03] 「藥王有人在家出家行菩薩道不能見聞讀誦供養法華經善行菩薩道經典善行菩薩眾生佛道法華經聞已信解受持得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031c09] 「藥王譬如有人渴乏須水高原穿鑿猶見乾土知水尚遠不已決定菩薩亦復如是未解未能修習法華經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思惟修習得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以者何一切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開方便門真實法華經無人佛教成就菩薩開示

[0031c19] 「藥王菩薩法華經驚疑怖畏新發意菩薩聲聞驚疑怖畏增上慢

[0031c21] 「藥王善男子善女人如來滅後四眾法華經云何善男子善女人入如來室如來衣坐如來座四眾廣說如來室一切眾生中大慈悲心如來衣柔和忍辱如來座一切法空安住然後不懈怠諸菩薩四眾廣說法華經

[0031c28] 「藥王化人聽法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說法化人聞法信受隨順說法者空閑處鬼神乾闥婆阿修羅說法異國時時說法者我身句逗具足。」

[0032a06] 爾時世尊說偈言

懈怠,  應當
 難得,  信受
 ,  穿鑿高原
 乾燥,  
 ,  決定
 藥王!  如是諸人
 法華經,  佛智
 深經,  聲聞
 ,  聞已思惟
 ,  佛智
 ,  入如來室
 如來衣,  坐如來座
 無所畏,  分別
 大慈悲,  柔和忍辱衣
 諸法,  說法
 ,  有人惡口
 ,  念佛
 千萬億,  堅固
 無量億劫,  眾生說
 滅度,  
 四眾,  比丘比丘尼
 清信士,  供養法師
 引導諸眾生,  聽法
 ,  
 變化人,  衛護
 說法,  空閑處
 寂寞無人,  讀誦經典
 爾時,  清淨光明
 章句,  通利
 ,  四眾
 空處讀誦,  我身
 空閑,  天龍
 夜叉鬼神,  聽法
 樂說,  分別無罣礙
 諸佛護念,  大眾
 親近法師,  菩薩道
 隨順,  恒沙。」

妙法蓮華經見寶塔品第十一

[0032b17] 爾時佛前有七寶塔高五百由旬二百五由旬從地踊出空中種種寶物莊校五千欄楯龕室千萬無數幢幡以為嚴飾垂寶瓔珞寶鈴萬億而懸其上四面多摩羅跋栴檀之香充遍世界幡蓋琉璃車璩馬腦真珠玫瑰七寶合成四天王宮三十三天雨天曼陀羅華供養寶塔諸天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千萬億一切瓔珞幡蓋伎樂供養寶塔恭敬尊重讚歎爾時寶塔音聲:「善哉善哉釋迦牟尼世尊平等大慧菩薩護念妙法華經大眾如是如是釋迦牟尼世尊皆是真實。」

[0032c02] 爾時四眾見大寶塔空中音聲得法未曾有恭敬合掌一面爾時菩薩摩訶薩大樂一切世間天阿修羅等心白佛:「世尊以何因緣寶塔從地踊出其中音聲?」

[0032c07] 爾時大樂菩薩:「此寶塔中有如來全身過去東方無量千萬億阿僧祇世界國名寶淨中有號曰多寶行菩薩道誓願:『成佛滅度之後十方國土法華經塔廟作證善哉。』

[0032c14] 「成道滅度天人大眾諸比丘:『滅度供養全身大塔。』神通願力十方世界在在處處法華經寶塔全身在於:『善哉善哉!』

[0032c18] 「大樂多寶如來聞說法華經從地踊出:『善哉善哉!』」

[0032c20] 大樂菩薩如來神力白佛:「世尊我等佛身。」

[0032c22] 大樂菩薩摩訶薩:「多寶佛深重:『寶塔法華經出於諸佛我身四眾分身諸佛——在於十方世界說法一處然後我身出現。』

[0032c26] 「大樂分身諸佛——在於十方世界說法者應當。」

[0032c27] 大樂白佛:「世尊我等世尊分身諸佛禮拜供養。」

[0032c29] 爾時白毫東方五百萬億那由他恒河沙等國土諸佛國土頗梨寶樹寶衣以為莊嚴無數千萬億菩薩充滿其中遍張寶幔寶網諸佛以大妙音諸法無量千萬億菩薩遍滿眾說西北方四維上下白毫相光亦復如是爾時十方諸佛菩薩:「善男子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供養多寶如來寶塔。」

[0033a09] 娑婆世界清淨琉璃寶樹莊嚴黃金八道無諸聚落村營城邑大海江河山川林藪大寶曼陀羅華遍布寶網幔寶鈴會眾諸天置於

[0033a14] 諸佛大菩薩以為侍者娑婆世界寶樹一一寶樹高五百由旬次第莊嚴寶樹師子之座由旬大寶爾時諸佛於此座結加趺坐如是展轉遍滿三千大千世界釋迦牟尼佛一方分之未盡

[0033a20] 釋迦牟尼佛容受分身諸佛八方更變二百萬億那由他清淨無有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諸天置於琉璃寶樹莊嚴高五百由旬次第嚴飾師子座由旬種種以為莊校大海江河摩訶鐵圍山大鐵圍山須彌山山王一佛國土寶地平正寶交露幔幡蓋大寶諸天寶華遍布

[0033b02] 釋迦牟尼佛諸佛當來八方更變二百萬億那由他清淨無有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諸天置於琉璃寶樹莊嚴高五百由旬次第莊嚴師子座由旬大寶大海江河摩訶鐵圍山大鐵圍山須彌山山王一佛國土寶地平正寶交露幔幡蓋大寶諸天寶華遍布

[0033b12] 爾時東方釋迦牟尼佛分之千萬億那由他恒河沙等國土諸佛各各說法來集如是次第十方諸佛來集八方爾時一一方四百萬億那由他國土諸佛如來遍滿其中諸佛寶樹師子座侍者問訊釋迦牟尼佛寶華滿告之:「善男子汝往詣耆闍崛山釋迦牟尼佛:『氣力安樂菩薩聲聞安隱?』以此寶華供養:『某甲與欲寶塔。』」諸佛遣使亦復如是

[0033b23] 爾時釋迦牟尼佛分身來集各各師子之座諸佛與欲開寶即從座起虛空一切四眾起立合掌一心觀佛於是釋迦牟尼佛七寶塔音聲大城即時一切眾會多寶如來寶塔師子座全身禪定:「善哉善哉釋迦牟尼佛法華經故而至此。」爾時四眾見過無量千萬億滅度佛說如是未曾有天寶多寶佛釋迦牟尼佛

[0033c05] 爾時多寶佛寶塔中分半座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可就。」即時釋迦牟尼佛半座結加趺坐爾時大眾如來七寶塔師子座結加趺坐:「高遠如來神通力我等虛空。」即時釋迦牟尼佛神通力大眾虛空音聲四眾:「娑婆國土廣說妙法華經正是如來不久入涅槃以此妙法華經付囑。」

[0033c15] 爾時世尊說偈言

世尊,  滅度,  寶塔
 。  諸人云何  
 佛滅度,  ,  處處聽法
 。  本願,  滅度
 在在,  聽法。  分身
 無量諸佛,  恒沙,  聽法
 滅度,  多寶如來,  妙土
 弟子、  天人龍神、  供養
 ,  至此。  諸佛
 神通力,  無量,  清淨
 諸佛各各,  寶樹,  清淨
 蓮華莊嚴。  寶樹,  師子座
 ,  光明嚴飾,  
 炬火。  妙香,  遍十方
 眾生,  喜不自勝。  譬如大風
 小樹。  以是方便,  
 大眾:  『滅度,  護持
 ?  ,  誓言
 多寶佛,  滅度,  誓願
 師子吼。  多寶如來,  我身
 化佛,  。  諸佛
 護法,  大願,  
 ,  經法,  供養
 多寶。  多寶佛,  處於寶塔
 十方。  ,  亦復供養
 化佛,  莊嚴、  世界
 ,  、  多寶如來
 化佛。  善男子!  思惟
 為難,  大願。  經典
 恒沙,  雖說,  為難
 須彌,  他方,  無數佛
 為難。  ,  大千界
 他國,  為難。  有頂
 演說,  無量,  為難
 佛滅,  惡世,  
 為難。  假使有人,  手把虛空
 遊行,  為難。  滅後
 ,  使,  為難
 大地,  ,  梵天
 為難。  佛滅度,  惡世
 ,  為難。  假使劫燒
 擔負乾草,  ,  為難
 滅度,  、  
 為難。  ,  四千法藏
 十二部經,  為人演說,  聽者
 六神通,  如是,  為難
 滅後,  聽受,  義趣
 為難。  說法,  千萬億
 無量無數,  恒沙眾生,  阿羅漢
 六神通,  ,  為難
 滅後,  奉持,  如斯經典
 為難。  佛道,  無量
 至今,  廣說,  其中
 第一。  能持,  佛身
 善男子!  滅後,  受持
 讀誦,  、  誓言
 ,  ,  歡喜
 諸佛。  如是,  諸佛
 勇猛,  精進,  持戒
 行頭,  ,  無上佛道
 來世,  ,  真佛子
 淳善地。  佛滅度,  
 諸天,  世間。  
 須臾,  一切天人,  應供養。』」◎

妙法蓮華經提婆達多品第十二

[0034b24] ◎爾時諸菩薩天人四眾:「過去無量劫法華經無有多劫中常國王發願無上菩提心不退轉為欲滿足六波羅蜜勤行布施奴婢僕從不惜時世人民壽命無量委政太子擊鼓四方求法:『大乘吾當終身供給走使。』時有仙人白王:『我有大乘妙法華經不違宣說。』歡喜踊躍仙人供給——汲水乃至床座——身心無惓于時奉事經於千歲精勤。」

[0034c08] 爾時世尊說偈言

過去,  大法
 國王,  不貪五欲
 四方,  大法
 解說,  奴僕
 阿私,  大王
我有微妙,  世間希有
 修行,  。』
 ,  大喜
 即便仙人,  供給
 ,  隨時恭敬
 妙法,  身心
 諸眾生,  勤求大法
 不為己身,  五欲
 大國,  勤求
 成佛,  。」

[0034c25] 諸比丘:「爾時我身仙人提婆達多提婆達多善知識我具足六波羅蜜慈悲喜捨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紫磨金十力四無所畏四攝法十八不共神通道力成等正覺廣度眾生皆因提婆達多善知識。」

[0035a01] 四眾:「提婆達多無量劫成佛號曰天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世界名天天王佛住二十中劫眾生說妙法恒河沙眾生阿羅漢果無量眾生緣覺恒河沙眾生無上道得無生忍不退轉天王般涅槃正法住世二十中劫全身舍利七寶塔六十由旬四十由旬諸天人民末香燒香塗香衣服瓔珞幢幡寶蓋伎樂歌頌禮拜供養七寶無量眾生阿羅漢果無量眾生辟支佛不可思議眾生發菩提心不退轉。」

[0035a14] 諸比丘:「未來世善男子善女人妙法華經提婆達多淨心信敬不生疑惑地獄餓鬼畜生十方佛所生生人天中勝妙蓮華化生。」

[0035a18] 時下多寶世尊菩薩名曰智積多寶佛:「還本。」釋迦牟尼佛智積:「善男子須臾菩薩文殊師利相見論說妙法還本。」

[0035a22] 爾時文殊師利千葉蓮華車輪——菩薩蓮華——大海龍宮自然虛空靈鷲山蓮華至於頭面敬禮二世智積共相慰問一面

[0035a27] 智積菩薩文殊師利:「龍宮化眾生幾何?」

[0035a28] 文殊師利:「無量不可稱非心須臾。」未竟無數菩薩蓮華靈鷲山虛空諸菩薩皆是文殊師利化度菩薩行論說六波羅蜜聲聞虛空中說聲聞修行大乘空義文殊師利智積:「教化其事如是。」

[0035b06] 爾時智積菩薩偈讚

大智勇健,  化度無量
 大會,  
 實相,  一乘法
 諸眾生,  速成菩提。」

[0035b12] 文殊師利:「宣說妙法華經。」

[0035b13] 智積文殊師利:「甚深微妙希有頗有眾生精進修行得佛?」

[0035b15] 文殊師利:「娑竭羅龍王智慧利根知眾行業陀羅尼諸佛甚深祕藏受持深入禪定諸法剎那發菩提心不退轉辯才無礙眾生猶如赤子功德具足心念微妙廣大慈悲菩提。」

[0035b21] 智積菩薩:「我見釋迦如來無量劫難行苦行菩提未曾止息三千大千世界乃至無有芥子菩薩捨身眾生然後成菩提不信須臾便成正覺。」

[0035b26] 言論龍王頭面禮一面偈讚

罪福,  遍照於十方
 微妙淨法,  三十二
 八十種好,  莊嚴法身
 天人,  龍神恭敬
 一切眾生,  無不
 成菩提,  
 大乘,  度脫眾生。」

[0035c06] 舍利弗龍女:「不久無上道難信所以者何法器云何無上菩提佛道無量劫勤苦然後女人一者不得梵天王二者帝釋魔王四者轉輪聖王五者佛身云何成佛?」

[0035c12] 爾時龍女寶珠三千大千世界以上龍女智積菩薩尊者舍利弗:「獻寶世尊納受?」

[0035c15] 答言:「。」

[0035c15] :「神力成佛。」

[0035c16] 當時眾會龍女忽然之間變成男子菩薩行南方無垢世界蓮華成等正覺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十方一切眾生演說妙法

[0035c19] 爾時娑婆世界菩薩聲聞天龍八部非人龍女成佛為時人天說法心大歡喜敬禮無量眾生聞法解悟不退轉無量眾生無垢世界震動娑婆世界三千眾生不退地三千眾生發菩提心得受記智積菩薩舍利弗一切眾會默然信受

妙法蓮華經勸持品第十三

[0035c28] 爾時藥王菩薩摩訶薩大樂菩薩摩訶薩菩薩眷屬誓言:「世尊不以我等佛滅奉持讀誦經典惡世眾生善根增上慢供養不善根遠離解脫教化我等大忍力讀誦書寫種種供養不惜身命。」

[0036a05] 爾時五百阿羅漢得受記白佛:「世尊我等誓願異國廣說。」

[0036a07] 復有學無學八千得受記合掌誓言:「世尊我等他國廣說所以者何娑婆國中弊惡增上慢功德淺薄瞋濁諂曲不實。」

[0036a12] 爾時姨母摩訶波闍波提比丘尼無學比丘尼一心合掌瞻仰目不暫捨時世憍曇彌:「何故憂色如來無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憍曇彌一切聲授記記者將來八千諸佛大法無學比丘尼法師如是漸漸菩薩道作佛一切眾生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憍曇彌一切眾生見佛菩薩授記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036a24] 爾時羅睺羅耶輸陀羅比丘尼:「世尊授記。」

[0036a26] 耶輸陀羅:「來世千萬億諸佛菩薩行大法佛道國中作佛具足千萬光相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無量阿僧祇劫。」

[0036b02] 爾時摩訶波闍波提比丘尼耶輸陀羅比丘尼眷屬皆大歡喜未曾有說偈言

世尊導師,  安隱天人,  我等
 心安具足。」

[0036b07] 諸比丘尼說是偈已白佛:「世尊我等他方國土。」

[0036b08] 爾時世尊八十萬億那由他諸菩薩摩訶薩諸菩薩——皆是阿惟越致不退法輪陀羅尼——即從座起至於一心合掌而作是念:「世尊告勅我等佛教。」:「默然不見告勅云何?」諸菩薩自滿本願便於師子吼發誓:「世尊我等如來滅後周旋往返十方世界令眾生書寫受持讀誦解說如法修行憶念皆是威力世尊在於他方守護。」

[0036b19] 即時諸菩薩發聲說偈言

不為,  佛滅度
 恐怖惡世,  我等廣說
 無智人,  惡口罵詈
 杖者,  我等
 惡世比丘,  智心諂曲
 ,  我慢充滿
 阿練若,  納衣空閑
 真道,  輕賤人間
 貪著利養,  白衣說法
 所恭敬,  六通羅漢
 惡心,  世俗
 假名阿練若,  我等
 如是:  『諸比丘
 利養,  外道論議
 經典,  世間人
 名聞,  分別於是。』
 常在大眾,  我等
 國王大臣,  婆羅門居士
 比丘眾,  誹謗
 邪見,  外道論議
 我等,  
 ,  汝等皆是
 如此輕慢,  忍受
 惡世,  恐怖
 惡鬼,  罵詈毀辱
 我等敬信,  當著忍辱
 ,  
 身命,  無上道
 我等來世,  護持
 世尊。  濁世比丘
 不知方便,  隨宜說法
 惡口,  數數擯出
 遠離。  如是
 念佛告勅,  
 聚落城邑,  求法
 其所,  
 世尊使,  無所畏
 善說,  願佛安隱
 世尊,  十方佛
 如是誓言,  自知。」

妙法蓮華經卷第四

【經文資訊大正藏 09 No. 0262 妙法蓮華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輸入大德提供,CBETA 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