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Avaivartikacakrasūtra (Butuizhuan Falun Jing) 不退轉法輪經

Scroll 3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不退轉法輪經卷第三

僧祐錄云安北涼第二

二乘品第

[0240a20] 「阿難如是菩薩摩訶薩無明知行無行知識知識知名知名色相六入六入受知愛知有相生相老死老死現見辟支佛。」

[0240a24] 爾時世尊說偈言

現見無明,  所知;  無成
 。  不動,  不著
 不著,  明相。  無明
 一切法;  現見,  緣覺
 ,  ;  
 。  假名,  決定非有
 無生無滅,  猶如虛空。  到此現見
 菩薩無畏;  正覺,  緣覺難思
 一切法,  幻化;  
 現見。  如實知,  行處
 分別,  知識法空。  
 一切不著;  ,  幻想
 名色因緣,  有為;  決定
 無成。  六入,  六入
 言說音聲,  體性。  因緣
 六入;  分別,  
 無體,  妄想;  真實
 無住。  現見,  
 成就厭離,  辟支佛。  
 ;  性相,  究竟無實
 愛結,  得無;  
 緣覺。  分別,  空無所有
 ,  無有成就。  無有
 ;  體性,  空寂無有
 ,  不畏;  成就
 不受。  現見,  依止
 緣覺,  實修菩薩

[0240b24] 「阿難如來等正覺諸菩薩摩訶薩方便辟支佛。」

[0240b25] 爾時阿難衣服合掌說偈言

涅槃涅槃,  救度世間
 猶如空中,  
 如是說,  有所
 世尊善方便,  無著。」

[0240c02] 爾時阿難說是偈已白佛:「世尊一切世間愚癡自欺不解如來作假信行法行八輩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聲聞緣覺。」

[0240c05] 爾時阿難:「過去佛假名善根假名不為劫奪何以假名諸法呼聲如是假名阿難不為侵害具足莊嚴莊嚴諸法假名因緣成就精進精進無有最勝智相。」

[0240c12] 爾時世尊說偈言

愚癡諸眾生,  懈怠智者
 不知假名,  應當精進
 假名,  如實知
 救度世間,  真實智
 假名,  便菩提
 不得菩提,  菩提
 假名,  不能
 音聲,  一切諍論
 顯示如是,  空無
 無可,  云何
 名為空空

[0240c24] 「如是阿難空法甚深無量不生放逸辟支佛具足。」

[0240c25] 爾時中有五百比丘信行在世說偈言

正智,  救世無上
 世尊假名,  信行菩提。」

[0241a01] 爾時五百法行比丘聞說衣服說偈言

我等除疑,  菩提照明
 如來,  法行菩提。」

[0241a05] 爾時十億八輩比丘聞說說偈言

疑悔,  久修八輩
 如來假名,  八輩菩提。」

[0241a09] 爾時十億須陀洹聞說說偈言

照明,  救世
 說法,  開示假名。」

[0241a13] 爾時二百五斯陀含比丘聞說說偈言

先有取著,  斯陀含
 妄想,  寂靜戲論。」

[0241a17] 爾時十億阿那含聞說說偈言

救世無上尊,  戲論
 ,  照明菩提。」

[0241a21] 爾時三十五比丘四禪阿羅漢聞說說偈言

離垢,  自證無餘
 一乘,  決定。」

[0241a26] 爾時比丘聞說說偈言

本著妄說,  世尊假名
 聲聞,  假名。」

[0241b01] 爾時五千比丘辟支佛乘說偈言

現見,  緣覺菩提
 如來假名,  緣覺不思議。」

[0241b05] 爾時百萬比丘尼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果聞說說偈言

,  平等法
 世尊無異,  照明最上。」

[0241b10] 爾時八百優婆塞優婆夷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果聞說說偈言

無垢,  琉璃
 出家,  佛法。」

[0241b15] 爾時虛空中有六十那由他諸天曼陀羅華如來說偈言

,  貪著
 捨離,  始覺菩提。」


不退轉法輪經品第

[0241b20] 爾時有無阿羅漢舍利弗大目揵連須菩提阿那律阿㝹樓馱劫賓那憍梵波提上首衣服住世曲躬恭敬白佛:「世尊真實妄想摧伏具足五逆具足五欲具足邪見正見無量眾生命者當令成菩提無餘涅槃。」爾時世尊默然

[0241b27] 無量大眾疑惑:「何故而今我等盡皆盲冥覺知阿羅漢何況凡夫?」一處不動搖一切不能不能:「何故如是說?」

[0241c02] 爾時阿難即為大眾千萬億眾生佛神力自知文殊師利:「如是大眾千億羅漢疑惑文殊分別因緣。」爾時如來默然

[0241c06] 文殊師利阿難:「不退轉菩薩大德因緣故作如是說。」

[0241c08] 阿難:「文殊師利不退轉菩提?」

[0241c09] 文殊師利答言:「如是如是不退轉大德菩提。」

[0241c10] 阿難問言:「尊者何故如是說?」

[0241c11] 爾時文殊師利阿難:「無明究竟滅盡顛倒除滅欲愛阿羅漢堅固凡夫一切法想乃至如來無生究竟尊者阿難大德如是說:『云何具足五逆?』何以是故名為具足五逆阿難:『何者五欲?』諸比丘五欲如夢水上泡呼聲如是智慧具足云何具足智慧不增不減云何五欲不增不減何以如是五欲究竟無體無相如實知五欲相得證智是故名為具足五欲以是大德如是說:『具足五欲。』阿難何者具足邪見正見一切法取著邪見邪見虛妄一切諸法無依猶如虛空無依何以一切法無實如是一切法平等正見何以如是即是以是大德比丘不見不見何以一切菩提菩提不見阿難以是因緣大德比丘如是說:『正見具足邪見。』阿難何以諸比丘:『眾生。』大德千萬億諸天如是說諸法如夢呼聲如是便眾生丈夫壽命亦即解脫無有菩提善根一切諸法修習聞說假名深信無疑優婆塞優婆夷除斷眾生丈夫壽命便不復數數受生何以斷除眾生丈夫壽命餓鬼受生得究竟自證無生以是因緣大德如是方便善說假名無量眾生是故具足得佛菩提無餘涅槃般涅槃得佛相好以是教化無量千萬億眾生結使何以諸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得無生忍菩提不捨煩惱佛法意生煩惱無餘以是因緣大德:『得到菩提。』阿難是故名為無生何以如是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照明諸法發菩提心無所得菩提一切法無餘涅槃入般涅槃阿難如是男女菩薩乘不以凡夫愚人便日想智者何以阿難虛妄積聚虛妄過去未來如是日想夜作則是凡愚妄想所見阿難菩薩乘修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知識何以一切菩提如來。」

[0242b04] 爾時文殊師利說偈言

無明以為,  所生
 根本,  名為
 喜愛,  名為
 如實知,  究竟無所有
 虛妄,  根本
 無緣無住,  
 羅漢,  凡夫不思議
 如實壞相,  究竟
 本著,  如實知
 諸法,  一切
 如來,  名為虛妄
 無異想,  平等同一
 根本,  無生智
 如是說,  顯現禪定
 ,  如是名字
 如是,  猶如幻夢
 ,  五欲
 在於救世,  如是說
 本性空,  猶如
 畢竟無有,  具足如實智
 邪見,  虛妄生分
 以此究竟,  一切具足
 虛妄取著,  和合
 如是,  無相無所有
 一切,  邪見正見
 真實,  邪正
 眾生生死,  愚癡妄分別
 不得眾生,  無有生死
 眾生多方便,  捨離
 遠離,  知命
 眾生,  分別壽命
 眾生,  
 捨離,  愚癡分別
 究竟得無,  名為實法
 滅除結使,  得證無相
 菩提無有,  
 魔怨不能,  自覺菩提
 諸法無諍,  無生性寂滅。」

[0242c14] 爾時文殊師利說是偈已如是無量眾生疑悔疑悔生歡喜得法照明供養文殊師利如是:「我等令眾生諸法文殊師利實相。」

[0242c18] 爾時阿難白佛:「世尊云何如是千萬億眾生疑悔何故如來疑悔?」

[0242c20] 於是阿難:「如是千萬億眾生文殊師利發菩提心文殊師利調伏。」

[0242c22] 阿難:「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242c23] 佛言:「如是阿難一切眾生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文殊師利善知識。」

[0242c25] 阿難:「如是諸比丘信行法行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聲聞辟支佛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242c28] 佛言:「難信下劣懈怠懶惰精進飲食五欲憒閙不遠正念智慧正定增上慢取著增上慢貪著己身樂於壽命無常愚癡禁戒惱害佛法疑惑智者惡知識遠離善知識不恭善知識般若波羅蜜陀羅尼妄見妄見惡師衣鉢和上阿闍梨恭敬不樂親近後夜懈怠兩舌難信妄語惡口親近邪見邪見不好學戒無慚親近愚癡樂行外道不信無相無生一切法不生信心阿難如是可解。」

[0243a15] 爾時世尊默然阿難佛神力文殊師利:「如來何故默然?」

[0243a16] 文殊師利答言:「末法未來世眾生在於成就如是不信不能是故如來默然。」

[0243a19] 阿難:「眾生能信如是?」

[0243a20] 文殊師利答言:「眾生能信阿難少有眾生眾生不識阿難少有眾生信解如是說法城聚落眾生棄捨不信何以眾生宿世因緣謗法罪業。」

[0243a24] 阿難:「文殊當令諸眾生信解。」

[0243a25] 文殊師利:「分別解說。」

[0243a26] 爾時阿難白佛:「世尊男女信解聞已歡喜。」

[0243a28] 爾時世尊四方面門三千大千世界舌根大光遍照東方恒河沙諸佛世界如是西北方四維十方恒河沙世界爾時四眾佛神力東方恒河沙世界諸佛不增不減如是次第十方世界亦復如是於是世界諸佛說法如此大眾見聞見聞一心勸請:「世尊哀愍我等分別演說使無量無邊不可稱數諸佛不增不減不可思議諸佛正法世尊舌相。」

[0243b10] 阿難:「頗有妄語如是舌相?」

[0243b11] 阿難:「世尊實語柔軟智者善能調順利如是乃至一切智舌相世尊男女分別解說憐愍不解使悔恨。」

[0243b15] 爾時阿難:「四眾正身端坐夜叉乾闥婆阿脩羅緊那羅迦樓羅摩睺羅伽人非人聽法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此地正法不增不減如今。」

[0243b20] 爾時四眾夜叉乾闥婆阿脩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生歡喜散華散華琉璃頗梨馬瑙毘盧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曼殊沙華摩訶曼殊沙華優鉢羅華拘物頭華芬陀利華虛空天樂真珠婦女瓔珞供養衣服右膝著地合掌共同白佛:「世尊如來無二。」

[0243c02] 爾時阿難:「如是如是如來無二愚癡如來世尊無有一切離過一切塵垢清淨無染憍慢無餘智慧具足覺悟正法彼岸猶如大梵得大自在威儀具足究竟具足夜叉乾闥婆阿脩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取著有為無為生死佛世尊正解具足具足親近。」

[0243c10] 阿難:「云何如來具足具足具足見佛具足親近。」

[0243c12] 阿難:「不知?」

[0243c12] 阿難:「不知。」

[0243c13] 佛言:「汝今諦聽。」

[0243c13] 阿難:「唯然世尊解說。」

[0243c14] 「阿難釋迦牟尼佛如是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一切法有所見聞利益阿難供養如來般涅槃佛舍利供養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243c19] 阿難:「乃至畜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243c20] 佛言:「阿難有人釋迦牟尼佛音聲名號皆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種子善男子善女人釋迦牟尼佛名號其所不虛阿難譬如尼拘陀若一乃至無量止息蒙覆阿難云何尼拘陀大小?」

[0243c27] 阿難:「尼拘樹最為。」

[0243c27] 阿難:「如是尼拘陀糞土因緣其日漸漸長大。」

[0243c29] 阿難:「如是世尊!」

[0243c29] 阿難:「尼拘樹甚微水土日月因緣漸漸長大如是阿難釋迦牟尼佛善根種子敗壞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復如是何以無相種子一切不住是故如是種子不可毀壞是故一切法。」

[0244a06] 阿難白佛:「世尊如來本願諸佛法應?」

[0244a08] 答言:「本願力眾生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諸佛如是何以一切佛法平等。」

[0244a10] 阿難:「一切佛法平等利益?」

[0244a11] 佛言:「令眾生聞法發願使得聞法利益。」

[0244a13] 爾時阿難白佛:「世尊如來成就未曾有法大利諸菩薩摩訶薩。」

[0244a14] 佛言:「如是如是阿難眾生大利聞法無不利益福田過去供養諸佛不惜身命一切勤修精進清淨一切法不著依止是故阿難成菩提大利一切眾生。」

不退轉法輪經降魔品第

[0244a21] 爾時阿難白佛:「世尊不退轉法輪》,惡魔使擾亂何以?」

[0244a22] 佛言:「文殊師利神通使波旬文殊師利真實惡魔空中:『釋迦牟尼佛不退法輪。』」

[0244a25] 爾時波旬驚怖如是:「世界非世界。」憂愁涕泣白面魔王形體爾時魔王魔天如如成道己身人形虛空諸天釋迦牟尼佛不退法輪四兵不能一面驚疑不能魔王爾時魔王無有白佛:「世尊衰老所有非我如來大悲憐愍一切以為?」

[0244b08] 於是波旬:「觀眾生界分甚多譬如恒沙無有日日成佛般涅槃若一一劫不能眾生界。」

[0244b10] 爾時魔王白佛:「世尊眾生界無量傾危扶侍如來眷屬。」

[0244b13] 於是波旬:「顛倒眾生不信屬於。」

[0244b15] 爾時波旬大喜如是:「當令一切眾生起信疑惑疑惑。」爾時波旬白佛:「世尊歡喜佛言:『名號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來默然:『聞者諸眾生精進菩提。』世尊如是。」

[0244b22] 爾時波旬:「愁惱歡喜當令眾生發菩提心眾生眾生界乃至眾生乃至眾生身見戒取眾生過去未來現在無有眾生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欲瞋恚邪見乃至不見眾生不見眾生修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不見眾生眾生壽命父母兄弟妻子男女晝夜一月半月歲數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無畏五根七覺意八正道法想菩提無礙一切法不動無有眾生波旬憂惱歡喜。」

[0244c07] 爾時波旬憂惱便歡喜此處壯年天華三匝世尊說偈言

歡喜,  救世三佛陀
 無異,  真實不虛。」

[0244c13] 爾時波旬說是偈已歡喜五欲自娛不復擾亂不久爾時大地六種震動

[0244c15] 阿難白佛:「世尊大地以何因緣六種震動魔力?」

[0244c16] 佛言:「神力大地六種震動爾時六十四眾生無生法忍是故大地六種震動。」

[0244c19] 阿難白佛:「世尊頗有眾生疑惑?」

[0244c20] 佛言:「十億眾生疑惑:『我等?』迷亂不識四方從何相見。」

[0244c22] 爾時阿難白佛:「世尊哀愍眾生照明疑惑如來假名法相不可知悉地獄。」阿難白佛:「世尊如來何故魔王心得歡喜?『菩提眾生眾生界無能乃至身見一切六十二見過去未來現在種種眾生妄語惡口兩舌綺語邪見。』何故如來如是魔王波旬?『眾生修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乃至眾生壽命父母兄弟妻子男女晝夜一月半月歲數時節。』如來何故如是說波旬?『眾生菩提心無畏法想菩提無礙菩薩。』如來何故波旬:『使眾生法想。』世尊何故如是說如來為此照明使未來一切眾生照明照明當令次第相續使不斷眾生深心信解受持因緣如來何故如是說?」

[0245a14] 爾時世尊即為無數眾生疑惑說偈言

菩提無住,  無能
 以是因緣,  無住菩提
 菩提眾生,  非一
 以是因緣,  無住菩提
 眾生不動,  亦復
 無成,  究竟無所得
 眾生,  難思議
 無有,  一切智
 ,  眾生
 即是眾生,  無二無住
 ,  性相不動
 無相可取,  云何
 是故,  無有
 言說寂滅,  無相無體
 即是,  行處
 行處,  名為
 空界,  不生
 如是,  不可
 身見無體,  無法可得
 不得,  如是說
 眾生相,  究竟
 無有,  不可得
 諸見,  現示六十二
 如是眾生,  
 諸見,  六十二
 無我無所有,  不可
 過去未來,  現在亦復
 無相無所有,  
 名為無我,  不得眾生
 眾生不可,  無能
 譬如殺生,  生死曠野
 寂滅,  名為不動
 令眾生,  眾生不可得
 無有眾生,  不動
 菩提無有,  無有
 是故勤修,  不得
 法施不思議,  度過眾生
 應當勤修,  不可
 度脫,  不得
 應當勤修,  不可
 妄語諸眾生,  解脫
 精進,  不動
 惡口兩舌,  綺語亦復
 如是平等,  無所有
 諸法如是,  依止處
 猶如呼聲,  寂滅
 過去無明,  
 無我,  名為不動
 煩惱,  體性無相
 無相菩提,  名為不動
 邪見,  正智
 邪見叢林,  名為不動
 心得,  寶女
 乃至童女,  智者遠離
 相持,  不捨正法
 智者無心,  聖道
 修法,  顯示外道
 無心,  涅槃
 外道,  精進
 修學,  苦行菩提
 外道說定,  行處
 讚歎,  
 菩薩無所畏,  諸眾生
 以是因緣,  不動
 取著,  菩提心
 菩提,  是故不能
 父母兄弟,  姊妹妻子
 譬如幻化,  是故不能
 一切,  無所有
 無所有,  是故不能
 晝夜,  一月半月
 如是一切,  
 布施持戒,  忍辱精進
 取著,  
 菩薩大勢,  禪定智慧
 有無,  一切
 覺意正道,  菩提
 愚癡,  智者遠離
 法想,  乃至
 如是種種,  
 菩提無想,  種智菩提
 遠離如是,  菩提難思議
 是故,  來者
 ,  不遠菩提
 菩提眾生,  一切法如如
 故我如是說,  不知惡魔。」

[0246a15] 次第十億眾生斷除疑惑得法照明一切法得無生忍十億眾生說偈言

佛道難思議,  最勝第一
 世尊,  除疑安慰
 一切照明,  安住佛道
 遍十方,  無數
 見佛聞法,  色相莊嚴
 淨智,  救世
 福田,  福田最勝
 住處,  無上救世。」

[0246a26] 爾時十億眾生聞說盛服供養於佛供養如是:「當令一切眾生來集。」

[0246a28] 爾時阿難白佛:「世尊魔法男女解脫信受無疑?」

[0246b01] 佛言:「阿難男女親近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親近供養乃至晡時供養初夜供養中夜供養後夜供養妙樂最上衣服萬歲供養於佛日常六時尊重讚歎修行供養暫息阿難云何?」

[0246b08] 阿難:「甚多不可以譬喻。」

[0246b09] 佛言:「阿難男女如是章句次第聞已能信不生疑惑功德多於。」


不退轉法輪經卷第三

[0246b13] 癸卯高麗大藏都監

【經文資訊大正藏 09 No. 0267 不退轉法輪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輸入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業大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