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athāgatotpattisambhavanirdeśasūtra (Rulai Xing Xian Jing) 佛說如來興顯經

Scroll 2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如來興顯經卷第二

西晉月氏三藏竺法護

[0598b09] 「◎何謂佛子諸菩薩覲見如來無限菩薩設若親近如來所以者何所見如來如來一法一法若一慈心普及一切將養虛空界一切有色無色有形無形無處無有無有無身不周佛身如是一切之類諸法一切佛土從來所以者何無身如來身開化眾生現身佛子菩薩第一歸趣如來

[0598b22] 「復次佛子譬如虛空無色無有不可因分別知眾生之類其所廣普不以逼迫無想如是如來普照世間度世如來不來無所罣礙不可得所以者何大聖光明蠲除一切八十顛倒第二。」

[0598b28] 於是

發起,  
 眾生,  增損因緣
 空無形色,  如來如是
 一等法身,  救脫眾生
 最勝出現,  一切
 漸漸觀察,  興盛佛道
 道德,  照曜三千界
 度脫生死,  無想
 ,  示現增損
 ,  緣覺
 一切眾生,  親近人中
 譬如大梵,  清明

[0598c12] 「復次佛子光明閻浮提眾生之類蒙恩無限耀無量猶如流水出於山川生長百穀衣服窈冥不明亦復蠕動亦復谿谷樹木藥草因之諍訟虛無空中遊行眾生之類浴池泉源流水亦復蓮華大邦展轉覩見若干形色於田之中陸地中品各各修治生活有所便究竟所以者何光明宮殿不可饒益眾生道德如來身音聲不可稱方便功德蠲除興隆道慧巍巍大慈普護眾生救脫黎庶歸趣諸法成就三十七品猶如清澄不虛報應有色無色傷害道慧光明諸眾生德本菩薩大士猶如蓮華勸化布施一切因緣便最上所以者何道場無涯如來無量慧光無限亦復第三。」

[0599a06] 於是

譬如宮殿,  閻浮提
 ,  
 無處,  因地蓮華
 眾人,  若干土地
 如是,  眾生
 諸天世人,  德本
 降伏無極,  法光
 見人,  三乘

[0599a15] 「復次佛子譬如一日宮殿須彌山次復大山地處——閻浮提光明隨地其日無有想念:『寶山。』差別——土地處所日光——先後如來無量忠正法界巍巍道場演出有所大帝須彌大正法光示現開化聲聞緣覺眾生建立德本然後不善漸教一切黎庶長處邪見悉皆如來光明便受決當來如來思想德本志願智慧耀第四。」

[0599b01] 於是

如斯,  有形
 又及諸天,  
 猶如江河,  饒益眾人
 安住如是,  眾生
 篤信,  不見日光
 何所,  
 聞名,  遭遇光明
 ,  至于成佛

[0599b10] 「復次佛子宮殿不見眼目不知晝夜生活飲食如是眾生見佛不信無極道光覩見如來慧光縱使如此大聖日照如是微妙神通身形當來蠲除愛欲塵勞第五。」

[0599b16] 於是

日照天下,  不能
 晝夜,  
 眾生,  不信如來
 恩慈廣大,  得度。」◎

[0599b22] ◎「復次佛子譬如殿造立未曾有法何謂窈冥在於道者指示處所天下有所容受月光眾生方面有所狐疑如是如來未有示現非人所見何等普現一切緣覺誓願信樂示現壽命損耗如來道場一切諸佛世界眾生之類信樂——光明——一切品類佛身如來身無有想念便得無第六。」

[0599c05] 於是

月光,  須彌山
 乃至,  然後
 ,  乃至平地
 卑下,  所有土地
 安住,  諸菩薩身形
 然後,  緣覺所行
 自在,  
 無餘,  佛道無想

[0599c15] 「復次佛子大梵天名曰三千現身三千世界不周不分群生品類有形無不如來至真亦復如是未曾分身若干世界黎庶志性形體可信示現大聖身心無想第七。」於是

梵天三千,  現形
 ,  自在無不
 梵天,  不分
 諸法導師,  自在如是
 佛身示現,  十方世界
 無限,  不分
 一切:  『現在。』
 ,  講說

[0600a01] 「復次佛子大醫王皆知分別分部經典閻浮提一切不識不中用醫藥表示皆除安隱現在念言:『民人救護之後得無寧可善方便示現。』採集壽終——枯朽往來周旋經行變現——醫藥眾生聞見安隱終始無異如來無上醫王療治一切眾生塵勞醫藥一切智度無極方便善學道術——皆是往古菩薩奉行智慧善權——威勢當來如是無限處於眾生救護療治無身無有事業清淨一切眾生覩見愛欲除愈不信一切佛事未曾斷絕第八。」

[0600a20] 於是

猶如假有,  方術
 ,  消除
 困厄,  
 ,  一切威儀
 人中尊如是,  醫王無限
 顯揚聖智,  善學醫術
 宿所行,  聖身
 眾人覩見,  無餘

[0600b01] 「復次佛子中有大寶琉璃名曰大寶形像顏貌琉璃覩見大寶清淨安隱乃至光明威神宮殿大寶名曰年歲眾生安隱休息[-+(/(*))]。如來亦復如是珍寶一切無極假使眾生遭遇如來慧光一類正真形像如來五眼大聖一切法珍便豐饒無極乃至道安如來佛子正覺威容演說開導第九。」於是

譬如,  
 一切明珠,  光照
 ,  便自然
 ,  尋獲清淨
 如是,  演出慧光
 ,  容貌
 觀察最勝,  五眼
 ,  便佛道

[0600b23] 「復次佛子大寶一切淨念大寶功德威神合集著處眾生無諸摩尼寶誓願具足如意寶珠無德一切淨念如來一切眾生品類至真正覺示現三昧稱譽聲聞一切眾生生死終始佛子如來無後一切世界眾生宿有福一心修正純淑精進如來具足罪重無有德本不能覩見如來光明建立使勸化德本第十菩薩行至真正覺如來無量周一十方無罣礙法界不住本際如來三世一切所想當來此道無有滿一切諸佛世界具足法身一切如來。」

[0600c14] 於是

如意珠,  一切
 設有,  
 功德,  不見
 ,  
 安住如此,  惠施一切
 有所,  
 ,  不見
 如來,  無有。」

[0600c23] 普賢菩薩:「何謂佛子菩薩順從如來正覺不可言辭從眾心意說法眾會得所心所隨時三昧不滅無有無有眾生罪福違失深妙便歸趣潔淨分別法界不捨無瞋究竟無有無不教化無不如來音響所以者何譬如大災自然四大音聲得知無有無貪何謂災變自然:『第一欲界超越自然。』於是眾生音聲第一欲界梵天:『二禪安隱無想超度梵天自在。』時眾二聲二禪無想無行其內第二禪光音天三音:『三禪寂定第三禪光音天。』時眾光音天生天:『四禪寂然憂慼喜歡清淨具足第四禪。』時眾四聲捨離超生清淨天上佛子災變四大

[0601a22] 「自然大聖巍巍無量自然音聲微妙柔軟如是如來自然四大音聲四大言教何等一聲:『地獄餓鬼畜生我人我所貪著所有一切萬物亦復德本生天人間賢聖所生艱難奉行十善佛法。』二聲:『萬物燒炙逼迫思想無常別離無形寂滅利養便。』時眾奉持精進聲聞乘:『羅漢微妙名曰緣覺無有自覺。』於是諸人信樂緣覺乘四聲:『過於聲聞緣覺大乘菩薩所行彼岸不斷道心度無極終始眾生現有聲聞緣覺大乘一切眾生信樂超絕正真。』明達往古宿德本如來至真威神聖旨建立志性弘光自在至誠道意:『諸如來無身無心開化令眾生。』佛子第一緣事諸菩薩順從如來。」

[0601b19] 於是

四無量,  世間
 眾生界清淨,  虛無
 四智,  寂然安隱
 眾人,  便棄捐欲界
 十力如是,  法界
 眾生,  無量
 ,  有為
 安住音響,  未曾有

[0601b28] 「復次佛子譬如深山之間假如無有無有一切音聲言語誠諦無想如是仁者如來音聲無有言教眾生之類心懷因緣音聲無有不可得佛子第二緣事諸菩薩順從如來。」

[0601c06] 於是

猶如深山,  因緣
 從眾,  一切
 勸化,  
 有言,  未曾有
 十力音響,  法界無著
 分別開導,  
 微細眾生,  可意
 十力,  妄想

[0601c15] 「復次佛子雷震音聲名曰諸天誠諦假使諸天遊行放逸應時虛空雷震:『一切愛欲無常苦惱須臾愚騃放逸馳騁放恣當歸惡趣無得。』放逸諸天言教各各棄捨愛欲天王樂於天王無盡遵奉法行雷震自然別異諸天人眾因緣建立眾生故而如來音聲亦復如此不可得所行加演大法無貪無業放逸無常苦空非身法界無餘眾生其所勸化便三乘得所無有自在菩薩所行不可思議如來無處誘引宣告一切不可會眾品類精進奉行於是德本聲聞緣覺無上無極大乘佛道一切無言第三諸菩薩順從如來。」

[0602a05] 於是

假使天放逸,  自然雷震
 發明諸法,  道義
 虛空,  宣揚說法
 諸天,  便馳騁
 十力如是,  雷震法雨
 十方,  諸眾生
 具足言說,  開化他人
 音響,  黎庶成佛

[0602a15] 「復次佛子天子名曰自在又名瞻望玉女來集琴瑟歌頌節奏若干伎樂調發如來一音群生志性無量其所各各開解第四諸菩薩順從如來。」

[0602a21] 於是

猶如自恣,  伎樂
 玉女姿,  節奏互相
 一心歌頌,  
 具足,  種種
 十力,  一聲
 權方便,  
 黎庶隨信,  聞言
 塵勞,  無想

[0602b01] 「復次佛子猶如大梵處於天宮發意眾會梵天梵身天子敬奉如是仁者如來正覺演出無上微妙佛音一切眾會十方使至道如來眾生眾生見聞法化一切道場心念:『如來法音。』如來音聲造成教化第五諸菩薩順從如來。」

[0602b10] 於是

假使,  梵天床座
 一言,  梵天
 梵天,  超逸
 悉知一切,  眾會
 十力,  處於
 一音,  普遍法界
 眾會、  
 篤信,  佛音

[0602b19] 「復次佛子一切同等以為一味若干分別各異法教如來道教一味解脫味眾生志性各異正覺不同如來音聲無有想念第六諸菩薩順從如來。」

[0602b24] 於是

猶如,  一切自然
 清淨,  
 諸佛如是,  眾生
 志念一味,  得佛自然
 遭遇因緣、  隨地差別
 各各,  永不
 一切,  眾生各異
 隨心佛音,  不同

[0602c04] 「復次佛子阿耨達龍王陰雲普遍閻浮提然後降雨百穀樹木叢林……,茂盛充滿河源龍王無數如是仁者如來一切世界周遍無餘優渥甘露大法眾生功德具足備悉十方如來不從不從如是無量不可品類第七諸菩薩順從如來。」

[0602c13] 於是

水流,  閻浮提
 不通,  大地
 山陵、  五穀
 ,  無想
 世尊如是,  宣揚諸法
 正法,  滿眾生
 ,  滅除塵勞
 佛言,  馳騁

[0602c22] 「復次佛子龍王假使——諸天不周——降雨之一觀察眾人農業然後所以者何煩惱眾生心念土田如是仁者如來至真大法開化眾生有所甘露純淑然後無極深奧令眾生恐懼無上通慧充滿使得成就第八諸菩薩順從如來。」

[0603a03] 於是

猶如,  名曰
 ,  
 所以,  眾生
 然後,  安隱
 十力黎庶,  雲集
 化眾生,  顯示第一義
 ,  法音
 ,  佛慧

[0603a12] 「復次佛子中有龍王嚴淨一念便演出不可千之莫不無想龍王無異想自然差別如是仁者如來至真假使法音分別十法其所法光四千眾生四千至于無量無限眾生道教法音無想裂解一切如來無極若干善妙清淨巍巍如是第九諸菩薩順從如來。」

[0603a23] 於是

猶如嚴淨,  龍王嫡子
 雲集,  然後降雨
 佛道自然,  有所
 、  二十
 ,  無限
 ,  毀壞法界
 自恣龍王,  一切
 ,  周遍四方
 一切有形,  若干
 所有,  無有若干
 世尊如是,  道教一品
 行者各異,  不同

[0603b07] 「復次佛子龍王無極感動眾生四天下周遍大地上達自在清明天宮若干品類如是種種別異紫金黃色琉璃白銀水精瑪瑙車璩首陀如是普遍四天下無有別異雲霧若干雷音欲樂玉女琴瑟若干樂音樂音阿須倫樂音土地雷震伎樂鹿壞鳥樂音若干覆蓋如是時節自然有所雲霧安詳大雨——上達自在清明遍地虛空天——大海破壞自在諸天玉女歡樂舞樂不樂天雨如意珠兜術天天上若干忉利天四天王衣服微妙龍王超等真珠阿須倫兵仗怨敵如是四方四天下諸天宮殿彌漫不可龍王諸眾生德本各各別異不一自然變為如是佛子如來至真無上大法法樂自娛寂然法界法身陰雲不周眾生信樂示現眾生最正覺法雨變化法雲建立法雨若干功德雲雨示現慧身雲雨隨俗示現復現四無所畏——自然——現法無身大聖法身普遍世界音聲信樂眾生耀垢濁名曰平等名曰無量光明普世建立名曰光照名曰無盡行入總持門名曰名曰名曰光明名曰如是法雨所聞雷震至于正覺佛道平等雷震暢達離垢三昧雷震自然——一切諸法自在三昧金剛三昧須彌幢幡三昧、—三昧海印三昧三昧無盡解脫無瞋三昧三昧三昧——假使佛法

[0603c27] 「如來身甘露出於無數法音雲雨所聞講法眾生正覺一切智不可思議名曰道場成就往古無垢方便大慈大悲究竟無逸興隆一切菩薩身心然後大法佛子大法不可議平等群生開化身心如來至真不可無極甘露

[0604a06] 「佛樹道場諸菩薩大法法界破壞又名如來祕藏菩薩大法諸菩薩一生補處大法嚴淨群生違失菩薩

[0604a10] 「如來大法名曰莊校嚴飾法忍諸菩薩合集菩薩行善化法雨菩薩深奧不懈有法菩薩無上道如來大慈群生法雨緣覺乘信樂十二因緣解脫果諸見法雨聲聞乘眾生信樂一切塵勞智慧法雨邪見不可積累德本諸法十法法雨充滿一切信樂應得解脫如來大法普遍法界大聖未曾眾生純熟根源精進若干法雨佛子諸菩薩第十

猶如雲霧,  四方風起
 超過以時,  
 菩薩分別,  黎庶德本
 現在,  三千界
 十力如是,  修慧
 因緣法雨,  志性清淨
 眾生,  清淨
 所謂十力,  導師開化
 虛空,  雲集降雨
 無有,  執持雨水
 災變,  堪受
 言辭無著,  身界廣普
 十力如是,  自然無所有
 大聖有所,  法界言辭
 法教,  不可
 無能任持,  唯有淨志
 未曾有,  
 亦復,  遭遇
 猶如虛空,  雲霧
 假名,  自然
 十力如是,  法雨無所有
 無有來者、  未曾
 菩薩威神,  
 ,  
 眾生所行,  無有三界
 猶如自然,  
 唯有自在,  三千
 造立自由,  果報
 安行,  佛土無餘
 思念,  無能計數者
 眾生,  一切世間
 思惟,  手掌
 寂滅澹泊,  自然
 斷除,  
 棄捐,  
 三千界,  一切
 十力,  滅盡塵勞
 思惟自然,  不可量
 斷絕,  一切邪見
 分別志性,  最勝
 一味真諦,  空中
 無有,  
 ,  
 眾人歡喜,  諸法
 ,  
 ,  
 至於無邊,  成佛聖眾
 受持,  如是像法。」

[0604c17] 佛言:「如來無限何謂虛空無限諸法一切境界無限無餘分別眾生無限一切黎庶罪福無限因緣報應萌類塵勞無限究竟寂然澹泊無生無限開化無限解脫味三界無有邊際無限處於無底得無境界無限諸法諸佛境界不復無限如來無限如是菩薩不可群生如來。」

[0604c28] 於是

十德,  入佛無量
 一切諸法,  境界
 大道如是,  巍巍無能
 ,  一切
 分別生死際,  萌類不可
 罪福,  開解
 使報應,  道慧
 音聲,  寂然。」◎

佛說如來興顯經卷第二

【經文資訊大正藏 10 No. 0291 佛說如來興顯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CBETA 自行掃瞄辨識大德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