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ratnakūṭasūtra (The Great Treasures Collection Sūtra) 大寶積經

Scroll 13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寶積經卷第十三

西晉三藏竺法護

密迹金剛力士會第三
[0069c18] 於是密迹金剛力士所願欣然叉手白佛:「大聖曠野王國密迹諸菩薩大聲所在曠野土地在於鬼神所居眾生如來聽聞經法長夜安隱無有一定便當棄捐瞋恚毒害逆心四天王一切眷屬曠野鬼神如來說法安和危難。」

[0069c28] 默然密迹供養開化無數眾生使德本

[0070a01] 爾時密迹見佛默然歡喜踊躍稽首佛足右繞三匝退忽然曠野密迹力士念言:「大聖莊嚴宮殿天人色行天未曾有十方世界諸菩薩歡喜。」念言:「一時志願道法不可思議當然。」即時三昧正受不可高座千兆師子自然普現奇珍欄楯天衣清淨真珠瓔珞八交道蓮華覆蓋三昧正受,「東方恒河沙佛國世界無量佛號如來莊嚴師子之座菩薩佛國土所見嚴淨諸天人民所有嚴淨寧可佛土莊嚴高座。」爾時密迹力士寶王三昧正受三昧自然莊嚴高座無量佛土師子高座無有忽然以至在於曠野鬼神高座巍巍如是東西四百八十南北二百八十琉璃水精吉祥無量香熏無數妙香諸天若干極好巍巍人心安和應時菩薩無際妙德高座自然不可計數師子座欄楯無數天衣蓮華八交道在地一切

[0070a29] 密迹力士如是不可思議高座廣嚴無量師子之座安然庠序三昧宿夜設若飲食尊奉菩薩調性行如來報應四天王:「諸人世尊今日諸菩薩聲聞當來放逸大聖一心奉事除去生死至道不可三界可恃虛空亂心放逸眷屬使妻子僕從供養身心道教專精一心供養如來當下無二曠野鬼神土地鬼神歸命道法四天王眾生失時濟度天尊稽首歸命供養經典宣布八方使一切報佛。」爾時密迹力士太子名曰告之:「地神虛空四天王忉利天兜率天憍慢他化自在天魔天使世尊今日在於曠野密迹金剛力士飲食菩薩聲聞亦復見佛聽聞道教。」太子金剛受教須臾第二名曰善分告之:「神足梵天梵迦夷天滿天大梵天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清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淨難逮天順行順行無量果實於是善現天一善天今日世尊曠野王國密迹金剛力士諸人。」善分受教如是須臾色行天集會在於虛空萬里上下萬里周遍諸天次第於是密迹金剛力士莊嚴場地叉手向佛所在白言:「願佛大聖。」

丈夫,  人中
 蓮花正士,  大聖人時
 兩足尊,  天人
 人中尊,  聖明以至
 蓮華,  精進轉增
 慚愧,  最勝
 建立聖諦,  
 無我,  最勝師子
 戒行,  茂盛覺意
 解脫具足,  殊勝
 ,  
 清水,  熾盛精進
 道場,  智慧瓔珞
 明本慧開,  
 第一,  
 ,  最勝。」

[0070c26] 於是世尊密迹金剛力士諸比丘:「著衣持鉢密迹金剛力士時到各自聲聞菩薩神足神力神足如來。」時世進路諸菩薩聲聞在後侍從諸天龍神花香妓樂虛空諸天玉女歎佛

歡喜發光,  妓樂自然
 震動佛剎,  天雨
 大威德,  神足度無極
 變化無限,  娛樂無底
 吉祥無際,  神聖無量
 威儀無底,  無限
 靈鷲,  在於山中
 虛空,  無礙。」

[0071a14] 天人色行天人見佛世尊虛空猶如日光滿天帝諸天梵王眾會變化欣然雨天若干蓮華供養大意柔軟柔軟晝夜有果轉輪王離垢百葉千葉千葉歡喜興起光照一切香華善妙熏香常有眼目如是妙樂諸天玉女眷屬爾時須臾至於曠野王國毘沙門天王宮殿一切聲諸菩薩眷屬圍繞住地震動光照十方安和柔軟眾生四天王見佛世尊曠野疾速與其宮人眷屬花香香澤繒綵幢蓋妓樂行列往詣稽首佛足繞佛三匝一面供養見佛心中欣然一面叉手爾時世尊四天王隨時經法三千鬼神無上正真道玉女亦復無上大意

[0071b06] 密迹力士宮人婇女諸子眷屬花香幢蓋妓樂宮中毘沙門天王世尊稽首佛足右繞毘沙門天王宮中次第妓樂清淨心侍從各自如來高座巍巍清淨密迹諸子莊嚴師子高座虛空寂然不動諸菩薩聲聞本位天人色行天廣嚴未曾有念言:「密迹力士何所師子之座玄妙無極。」威神虛空自然:「知者東方界分江河沙諸佛國土世界名為佛號如來至真等正覺密迹金剛力士微妙嚴淨巍巍高座。」師子應時曠野王國鬼神迦樓羅真陀羅往詣稽首足下退一面叉手

[0071b25] 爾時密迹金剛力士四天王:「共和飲食斟酌供養佛菩薩聖眾所以者何歡悅助興供養無量施主仁者以是其所不可。」於是密迹金剛力士與其宮人婇女一切諸子眷屬斟酌不可開士如來供養大聖菩薩聲聞充滿飲食密迹金剛力士世尊:「應時法門使眾生道心發心道心道心不退轉鬼神長夜永安使安和諸天三界眾生。」

[0071c11] 爾時世尊告密金剛力士大會:「諦聽諦聽善思行入法門分別損耗。」密迹力士大眾受教

[0071c15] 密迹力士:「篤信道法賢聖布施清淨專精一心暴亂信報應果不以狐疑未曾猶豫清白失身仁慈不為邪婬妄言兩舌惡口綺語嫉妬十惡身行十善沙門戒具修行寂然調和不受志性仁慈棄捐法行炬火心性平和睡眠數數惠施善友一切諸佛佛弟子常行如是侍從沙門梵志下作相隨善知識愛樂用法救濟勸化報應持戒生天大智修行布施慳貪餓鬼持戒忍辱精進一心智慧入道犯戒地獄瞋恚醜陋懈怠愚癡惡行善惡三事長夜不安地獄餓鬼畜生三業生天人間十方佛長夜永安無有開示罪福善惡深法空無所行無我無人無壽分別十二緣起便無有不從不致無明名色名色六入六入老死老死四大無行無識無名名色六入六入無有無生生滅老病不受四大永安滅盡無所有所以者何猶如種樹根莖枝葉枝葉無明牽連十二緣起無緣一切三界無生無故不知有空便致死無不不死塵勞顛倒苦惱不實真諦儀節如法諸法造作不得退不無退往來周旋假使法意信受一切菩薩大士見佛未曾遠離聞法不違聖眾在在所生常見諸佛有所不生見佛放逸真正精進勤修不用家業淨行不用妻子男女奴婢使守護宅舍持法自恣愛欲諸佛世尊言教篤信捨家捨家親友真正伴侶性行微妙玄妙行為要不嚴飾覺意第一不厭所聞為人不以有所講說經典所聞為人使聽法興隆大慈眾生無盡以致不貪身命少欲供養好樂閑居專精守節所聞義趣歸正思惟奉行不歸嚴飾其所天上世間不但為己有所眾生大乘佛道自在放逸何謂放逸境界不見不受妄想不著文飾便耳聞美味心法亦復如是無逸無生他人愛欲法樂不行無瞋恚危害無貪瞋恚愚癡不行不行不為一切不善放逸放逸應節有無無有何謂何謂平等賢聖邪行賢聖有罪有無罪福有意無意無常苦空別離色有長存別離平等有了無常苦空別離無明便不善無明無有緣故老病無生便老病大福奉法至道不順至道精進菩薩至大懈怠菩薩不得至道自大貢高滅度入寂至於空無我人壽命至道為人應順。」

[0072c16] 佛言:「普明所知在於有所一切如來敷演順義一切諸法如來明證四法何謂一切萬物無常一切苦毒一切諸法無有一切有形至於空無泥洹所以一切萬物無常眾生如來說法一切所有苦毒眾生說法斷除一切諸法無有眾生心說法一切有形歸於眾生說法有著寂然泥洹一切眾生自大如來說法使自大不復貢高無常無常何謂不生不滅名曰無常所願五陰空無名曰諸法無我二相是非泥洹無想不然不滅滅定終始名曰空義不以無想取證如是賢者菩薩能行未曾違失一切行道無想周備諸佛道法三十七品。」

[0073a11] 時世密迹金剛力士宮殿天人無上正真道不可受五戒爾時四天王白佛:「哀愍我等云何世間?」

[0073a15] 四天王:「十法護世眾生何謂不害一切竊取財寶他人妻室兩舌妄言欺詐惡口傷人一切未曾嫉妬彼此在於善惡瞋恚修正仁者以是世間應法。」

[0073a22] 四天王:「仁者八法天下何謂言行相應未曾相違尊長輕慢言辭柔軟恭順常行不為仁和一切德本將順世間。」

[0073a29] 四天王:「天下何謂常行不害眾生仁慈惡言意念慈心增損利養禁戒正見開導。」

[0073b04] 四天王:「四事世間何謂有所未曾瞋恚加害不用愚冥所行恐懼四事。」

[0073b08] 四天王:「二事護法世間人何謂無數劫道法自責不深法救護一切。」

[0073b11] 佛言:「天下建立如是法行護世。」

[0073b13] 爾時密迹金剛力士白佛:「菩薩云何無瞋恚至於無上正真?」

[0073b15] 佛言:「菩薩無瞋恚無上正真何謂常行慈心傷害不厭事業常勤精進空行三昧因緣智慧權方便一切三世去來今真諦無所罣礙遵奉道業一切法一切諸法。」

[0073b23] 密迹金剛力士白佛:「菩薩不可思議不以恐懼?」

[0073b24] 佛言:「菩薩八法不可思議無恐懼何謂功德究竟一心暢達以為善友將順篤信微妙諸法幻化一切法不可思議諸法不可成就虛空一切法放逸虛偽。」

[0073c02] 密迹金剛力士白佛:「何謂菩薩自在一切開士?」

[0073c03] 佛言:「菩薩有四事法自在何謂遵行三昧一切法五神通超越三脫門過於四禪度無極四梵行行權方便六度無極。」

[0073c08] 密迹金剛力士白佛:「菩薩法入法門?」

[0073c09] 佛言:「菩薩有四事法法門何謂具足一切眾生根本智慧門分別一切章句義理敷演總持門一切辯才諸眾生。」

[0073c14] 密迹金剛力士白佛:「菩薩開士道力無能降伏?」

[0073c16] 佛言:「菩薩降伏何謂道心性行清淨精進不退轉無極忍辱眾生所生瞋恚不虛具足解脫修道備悉智慧開化眾生。」

[0073c22] 佛說密迹金剛力士五百得無生法得法白佛:「大聖以是八法經典使天下我等密迹使自然以是德本光明普照如來流布。」

[0073c26] 時世密迹諸子等心告密金剛力士:「密迹章句佛樹諸菩薩威勢擁護降魔即時想念諷誦通利將來末世流布閻浮利十方施教使一切異學。」

[0074a04] 密迹金剛力士觀佛世尊勸告即從座起長跪叉手應時於是言辭章句

[0074a07] 「   眼動  伊犁  往還調和 

[0074a11] 「諸天鬼神人非人吉安山王天地攝伏外道篤信。」諸天各各

法住甚久,  三千佛土
 一切眾會,  人王
 歸命使無罪,  
 言教,  令正永存。」

[0074a19] 爾時世尊曠野密迹金剛力士開化無數眾生之中曠野虛空諸菩薩聲聞一切諸天供養聖眾玉女大光諸天空中佛土大變密迹力士宮殿鳳凰靈鷲山靈鷲山比丘眾諸菩薩眷屬周旋道教

[0074a27] 爾時阿闍世羅閱祇大城篤信長者梵志國人晡時往詣靈鷲山稽首佛足右繞一面白佛:「有所參議諸比丘太子宣言:『今日世尊曠野密迹金剛力士。』唯然世尊及至未曾有諸佛世尊不可思議眾生如來普濟眾生猶如虛空一切曠野密迹金剛力士不可如來講法宣傳不得世尊密迹力士在於平等正覺最為德本大辯才?」

[0074b12] 佛言:「大王究竟不可至德無能。」

[0074b13] 白佛:「至真德本功德云何?」

[0074b14] 佛言大王:「假使十方江河沙一一尚可密迹金剛力士所見諸佛不可計數供養奉事當作本末」。

[0074b19] :「過去不可爾時號曰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天人師世尊世界不移一切諸菩薩精進菩薩懈怠厭倦壽命不以道法菩薩名曰勇力即從座起往詣稽首足下白佛:『大聖菩薩心念言:「無上正真最正覺。」菩薩名曰懈怠所以者何菩薩不用精進生死成佛大道菩薩生死滅度化眾生成正覺所以者何唯然世尊菩薩勤修在在生死所在開導利益無量眾生滅度是故世尊菩薩重生不敬滅度菩薩重生無限開化無量眾生無數入眾所行志性泥洹便墮落小節菩薩生死泥洹當作如是菩薩墮落無行如來諸眾生何謂菩薩不順樂於聲聞緣覺化眾生是故名曰開士聲聞菩薩行所以者何聲聞生死苦菩薩無量生死不以。』如來勇力菩薩:『善哉善哉正士菩薩行捨身不捨他人己身。』:『何謂菩薩所行?』佛言:『正己眾生成敗生死無量生死不樂聲聞緣覺菩薩行在於三界禪定分別惡趣方便功德不可無生為人一切所生其所諸眾生慧開一切眾生諸法諸法諸佛一切自然虛空佛國清淨鮮明一切法增益相好莊嚴所行一切德本未曾有為眾生造作常行身心正定一心方便深妙宣布若干分別開化聲聞緣覺愛樂如來解脫菩薩行示現如來所行如來所行。』

[0075a05] 「爾時勇力菩薩如來所聞所行清淨:『世尊未曾有如來至真菩薩世尊善權方便諸菩薩一切諸法所行猶如世尊虛空一切十方萬物一切顯現不可稱一切有形之類虛空行業如是世尊善權方便諸菩薩一切法自在凡夫最正覺猶如世尊草木百穀菩薩如是一切法自在所行智慧愚冥三界猶如世尊大怒丈夫瞋恚熾盛他人菩薩如是權方便自在度無極斷除一切眾生塵勞猶如世尊清水寶珠清徹菩薩如是權方便一切三垢猶如世尊名曰消除一切無有菩薩如是權方便一切三界權智眾生塵勞愛欲以是世尊當作善權方便諸菩薩一切諸法自在。』如是大王勇力菩薩不可無上正真道爾時勇力菩薩異人所以者何密迹金剛力士正士堅強精進弘誓無極巍巍如是供養諸佛不可稱光光以為。」

[0075b03] 爾時阿闍世王念言:「密迹金剛力士執金剛為重大力執持?」

[0075b05] 密迹金剛力士阿闍世持金剛著地地上三千大千世界震動密迹金剛力士阿闍世:「。」

[0075b08] 阿闍世王大力士不能毛髮未曾有白佛:「我身世尊大力士大象投身無礙今日金剛杵不能毛髮。」阿闍世懷疑:「何故世尊如是?」

[0075b13] 佛言:「大王金剛不可。」

[0075b15] 爾時密迹天帝釋:「仁者名號執持金剛拘翼今日仁者金剛杵。」天帝釋無限神力神足金剛不能

[0075b18] 爾時天帝釋白佛:「吾等諸天阿須輪一手阿須輪所在不知金剛小小不能?」

[0075b21] 佛言:「拘翼金剛不可以阿須輪三百三十六萬里拘翼心所云何須彌山為重?」

[0075b24] 白言:「世尊不可。」

[0075b25] 佛言:「拘翼假有勇士大神無極金剛右手執持以是金剛須彌山現形須彌山不如金剛天帝釋密迹金剛力士以是金剛鐵圍山大鐵圍山金剛山正士未盡不可。」

大寶積經卷第十三

【經文資訊大正藏 11 No. 0310 大寶積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CBETA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