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ratnakūṭasūtra (The Great Treasures Collection Sūtra) 大寶積經

Scroll 88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寶積經卷第八十八

元魏優禪尼國王子月婆首那

摩訶迦葉會第二十之一

[0501b13] 如是我聞

[0501b13] 一時婆伽婆舍婆提城祇樹給孤獨園大比丘五千菩薩摩訶薩八千

[0501b16] 名曰文殊師利菩薩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德藏菩薩彌勒菩薩如是菩薩摩訶薩上首

[0501b19] 爾時世尊大眾恭敬圍遶說法爾時摩訶迦葉大眾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白佛:「世尊如來正遍知。」

[0501b22] 迦葉:「如來分別疑心歡喜。」

[0501b25] 爾時摩訶迦葉白佛:「世尊善男子善女人欲求涅槃正法出家云何云何云何?」

[0501b27] 爾時世尊摩訶迦葉:「善哉善哉迦葉善能如來如是一切諸天世人安樂汝今諦聽善思分別解說。」

[0501c01] 爾時摩訶迦葉白佛:「世尊如是樂欲。」

[0501c02] 迦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涅槃正法出家淨戒律儀戒正法清淨微細如是隨順正法諂曲遠離貪欲具足慚愧生死樂求遠離厭離生死涅槃靜室修正如來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婆伽婆具足種姓具足善根具足無量淨無量三昧無量智慧無量解脫無量解脫知見具足一切無邊佛法不可思議具足無邊功德實語真語無二眾生大醫王拔毒大慈悲大導師甚深法令甚深寂滅法令寂滅空無眾生無相無有戲論戲論深難見遠離有無無行斷行無相平等離垢清淨渴愛涅槃迦葉比丘如是一日一日在於靜室心念如來思念:『得人得出家道比丘親近如來懈怠所以者何得道以是因緣未來世佛出世見佛佛出世優曇花。』迦葉比丘修行慧命須菩提修行

[0501c26] 「迦葉如來正遍知難得見聞正法得出比丘戒甚為希有善男子善女人正法出家二事何等一者得道二者未來迦葉袈裟違背如來得道聖人靜室貪心思念:『一切施主衣鉢。』如是:『如來不知不覺不見。』迦葉比丘靜室貪欲瞋恚種種覺觀住處其中比丘愁憂如是:『諸比丘非法正法得出思惟如是不善。』迦葉比丘方便不安迦葉諸天少善根智慧如來千萬億阿僧祇劫智慧迦葉如來無所不知不見不覺迦葉如來具足無礙智三世了知是故迦葉善男子善女人正法得出應作:『諸佛如來悉知十方世界現在諸佛佛法沙門。』迦葉云何沙門沙門何等迦葉比丘整理法服比丘禁戒不善第一沙門二者日暮心思不善第二沙門聖果自知凡夫利養自稱阿羅漢果第三沙門四者自讚毀他第四沙門迦葉沙門迦葉譬如有人大勢閻浮提一切眾生所有珍寶金銀琉璃真珠珊瑚加害奪取迦葉云何得罪?」

[0502a29] 迦葉白佛:「甚多世尊!」

[0502a29] 迦葉:「凡夫聖果自知凡夫利養自稱須陀洹果一食多於。」

[0502b02] 爾時摩訶迦葉白佛:「希有世尊如來律儀聖果得道。」

[0502b05] 迦葉:「如是如是離生死者如是迦葉有人大力四天下眾生資身加以悉皆奪取迦葉云何以此劫奪因緣得罪?」

[0502b09] 迦葉白佛:「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0502b10] 迦葉:「凡夫聖果利養自稱斯陀含果一食多於迦葉有人世界所有眾生一切資具金銀琉璃真珠珊瑚種種無價寶騎乘宮殿飲食加害悉皆劫奪迦葉云何以是因緣得罪?」

[0502b16] 迦葉白佛:「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0502b17] 迦葉:「眾生聖果自知凡夫利養自稱阿那含果信施乃至一食多於迦葉有人大力世界一切眾生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一切加害悉皆劫奪迦葉云何以是加害因緣得罪?」

[0502b24] 迦葉白佛:「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0502b24] 迦葉:「眾生聖果自知凡夫利養自稱阿羅漢果信施乃至一食多於迦葉三千大千世界眾生一切自稱聖果信施乃至一食迦葉沙門無有罪重妄稱聖果

[0502c01] 「迦葉聲聞四惡何等一者求見未來世二者轉輪聖王剎利大姓四者婆羅門大姓有所乃至涅槃如來祕密迦葉聲聞種性一切一切應作何等一者二者犯戒四者未來佛法種性聲聞一切一切應作迦葉沙門婆羅門淨戒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為持戒人心諂曲涅槃安隱是故迦葉行者聞已歡喜迦葉有人一切供養四天下一切眾生若一一劫迦葉有人持戒正命善男子善女人所得功德布施無量無邊迦葉傷害過於一切惡友怨敵迦葉出家微細煩惱煩惱負重地獄何等一者嫉妬二者聞經禁戒違反佛語四者自知犯戒信施迦葉微細煩惱出家煩惱負重地獄迦葉相似沙門何等一者二者我見誹謗正法四者斷見相似沙門迦葉出家放逸地獄何等一者多聞放逸自恃多聞放逸二者利養放逸利養故而放逸親友放逸親友放逸四者頭陀放逸自恃頭陀自高名曰放逸迦葉出家放逸地獄。」

[0503a04] 爾時摩訶迦葉白佛:「世尊當來末世後五有相沙門袈裟毀滅如來無量阿僧祇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503a07] 爾時世尊摩訶迦葉:「以此如來何以迦葉愚癡實有如來妄執邪行諂曲一切魔事信受愚癡實有如來。」

[0503a11] 爾時摩訶迦葉白佛:「世尊如來住世說法。」

[0503a12] 迦葉:「如來不久般涅槃。」

[0503a13] 迦葉白佛:「世尊世尊住世一劫一劫守護正法。」

[0503a14] 爾時世尊摩訶迦葉:「假使千佛種種神通說法教化愚癡不可迦葉當來末世後五諸眾生具足善根清淨報佛守護我法。」

[0503a18] 爾時摩訶迦葉白佛:「世尊頂戴四大天下一切眾生山河石壁城邑聚落滿一劫一劫不能愚癡眾生不信世尊胡麻滿一劫一劫不能不信破戒世尊在於大劫千億不能不信破戒世尊一切眾生瞋恚加害不能不信世尊智慧如是重擔不能世尊唯有菩薩堪能荷負如斯重擔世尊譬喻世尊譬如有人老年二十不能巨富珍寶病人:『我有緣事他方寶相守護十年二十當歸。』老病無有子息唯獨一身久之病人命終財物悉皆散失求索世尊聲聞亦復如是智慧修行伴侶不能在於世間正法不久。」

[0503b11] 爾時世尊迦葉:「善哉善哉迦葉了知。」

[0503b13] 爾時摩訶迦葉白佛:「世尊第二世尊譬如有人無諸一切壽命無量千萬大種具足財寶淨戒大慈悲歡喜一切眾生煩惱勇猛利益多人安樂利益天人寶物其所:『我有緣事他方寶相守護十年二十見相。』寶藏守護即便世尊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法寶付諸菩薩無量千億那由他利益無量無邊眾生不斷佛種不斷法輪僧寶具足世尊如是不能唯有菩薩堪受世尊彌勒菩薩摩訶薩在此如來當來後五如來無量阿僧祇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守護廣說何以世尊彌勒菩薩摩訶薩當來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譬如國王第一太子灌頂如法治世群臣悉皆朝宗世尊彌勒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治法王位守護正法。」

[0503c05] 爾時世尊摩訶迦葉:「善哉善哉。」

[0503c06] 爾時世尊右手猶如金色微妙光明無量阿僧祇劫善根指掌猶如蓮花彌勒菩薩摩訶薩如是:「彌勒付囑當來末世後五正法守護佛法僧斷絕。」

[0503c11] 爾時如來金色彌勒菩薩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光明遍滿三千大千世界爾時地天虛空天阿迦膩吒悉皆合掌彌勒菩薩摩訶薩:「如來付囑聖者聖者一切諸天正法。」

[0503c16] 爾時彌勒菩薩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白佛:「世尊利益一一眾生無量億劫如來正法不受世尊受持當來演說如來無量阿僧祇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彌勒菩薩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

[0503c23]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白佛:「世尊眾生諍論增上慢何以世尊正事業者正法世尊聲聞辟支佛不能荷負菩薩重擔。」

[0503c26] 爾時世尊彌勒菩薩摩訶薩:「善哉善哉彌勒今日至於師子吼受持守護如來正法如是恒河沙過去諸佛大菩薩亦復如是師子吼守護正法。」

[0504a01]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白佛:「世尊世尊當來愚癡自稱菩薩自稱沙門名利惱亂施主知識親屬世尊何以世尊聞已自攝心行愚癡如來信解如來如來。」

[0504a07] 爾時世尊彌勒:「善哉諦聽善思彌勒當來末世後五諸眾生自稱菩薩彌勒四法自稱菩薩何等一者利養二者名聞諂曲四者邪命彌勒四法是故自稱菩薩。」

[0504a13] 彌勒:「當來末世後五自稱菩薩彌勒譬如嘊喍內心我家。」

[0504a16] 彌勒:「當來末世後五亦復如是自稱菩薩行施主便貪著比丘瞋目互相誹謗:『某甲比丘有如某甲比丘有如親近某甲比丘親近某甲比丘眾人輕賤增長。』如是人心嫉妬餓鬼貧賤妄稱己身以為菩薩衣食讚歎如來智慧功德眾生信仰犯戒惡行。」

[0504a26] 彌勒:「來世有如怖畏師子師子吼師子讚歎一切財物不能讚歎慈愍自行瞋恚讚歎忍辱自行不忍讚歎四攝不能布施愛語利益同事有言不能精進菩薩

[0504b03] 「彌勒往昔過去無量無邊不可稱不可思議阿僧祇劫爾時號曰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婆伽婆彌勒出於五濁惡世佛法中有菩薩比丘精進具足少欲知足如來為人說法國王大臣一切人民所知尊重恭敬比丘城邑觀察尊重愛語讚歎然後邪見不信不得供養瞋恚罵詈比丘忍辱安住大悲不捨眾生瞋恚不生彌勒精進菩薩化眾生比丘施主衣食臥具湯藥。」

[0504b16] 彌勒:「云何比丘嫉妬?」

[0504b17] 彌勒白佛:「世尊!」

[0504b17] 彌勒:「精進菩薩利益少欲知足大悲觀察城邑聚落不得邪見比丘檀越不重邪見不信正信瞋恚打罵瞋恨如是彌勒過去大菩薩化眾生不為彌勒爾時精進菩薩異人我身彌勒是故菩薩化眾生精進菩薩摩訶薩大菩薩。」

[0504b27] 彌勒:「當來末世後五諸比丘自言菩薩衣食聚落不為教化眾生聚落財物誹謗自得便愁憂瞋恚不得便愁憂不得便生歡喜彌勒如是顛倒菩薩所有一切眾生何以大悲心廣大諸眾生彌勒譬如長者居士唯有顏貌端正因緣牢獄親自入獄彌勒云何如是長者牢獄為何事故?」

[0504c08] 彌勒菩薩白佛:「世尊解脫。」

[0504c10] 彌勒:「牢獄即是生死長者居士諸菩薩諸菩薩摩訶薩諸眾生彌勒長者居士牢獄見其子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聚落不為飲食衣服臥具化眾生解脫。」

[0504c15] 彌勒:「當來末世後五諸比丘修身修心修慧諸比丘聚落香花以求衣服臥具飲食。」

[0504c18] 彌勒:「比丘如是作下賤業求法善知識諂曲憍慢應作法語世事田宅苦樂得失城邑聚落男女說法讚佛功德正法聖僧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0504c25] 彌勒:「滿三千大千世界珍寶善男子善女人以此珍寶諸眾生善男子善女人他人四句偈善男子善女人所得功德功德無量無邊阿僧祇。」

[0504c29] 彌勒:「比丘大利彌勒城邑遠離讚歎三寶論說世事何以彌勒金銀琉璃真珠馬瑙珊瑚不能令人生老病死憂悲苦惱彌勒唯有正法大利生老病死憂悲苦惱如來。」

[0505a06] 爾時世尊

三千大千界,  珍寶滿其中
 以此布施,  所得功德
 一偈,  功德甚多
 三界,  
 不如一偈,  功德最勝
 功德,  苦惱。」

[0505a13] 彌勒:「菩薩摩訶薩滿無邊世界珍寶諸佛如來菩薩大悲心眾生說四句偈功德。」

[0505a15] 爾時世尊

恒沙世界,  珍寶滿其中
 諸如來,  不如一法
 ,  不及一法
 一偈,  難思議。」

[0505a21] 爾時世尊彌勒菩薩:「彌勒如來名曰一切功德莊嚴以此三千大千世界眾生一切悉皆充足如是彌勒一切眾生生死不能解脫彌勒是故如來眾生世間出世無上法寶眾生聞已畢竟離苦是故彌勒汝等如來無上法施世間資生彌勒當來末世後五正法諸比丘自稱菩薩不善不善不善犯禁犯禁犯禁不善沙門果彌勒發菩提心善男子善女人菩薩善根地獄畜生餓鬼難處善男子善女人精進具足慚愧生死怖畏云何三界六道眾生解脫何以彌勒菩薩摩訶薩發願三界六道一切眾生解脫不安安隱涅槃涅槃彌勒一切世界沙門婆羅門不見荷負如是重擔菩薩彌勒譬如有人頂戴三千大千世界山河石壁有人:『善男子以此三千大千世界頂戴一劫一劫頂戴不息。』彌勒云何如是人為大力?」

[0505b17] 彌勒白佛:「世尊世尊善逝!」

[0505b18] 彌勒:「菩薩摩訶薩精進菩薩發願一切眾生涅槃彌勒譬如有人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所有作業一時成就彌勒云何事業?」

[0505b23] 彌勒白佛:「世尊!」

[0505b23] 彌勒:「菩薩事業過於菩薩發言:『三界眾生受苦解脫。』彌勒譬如長者唯有容顏端正幼稚孝順父母長者妻妾眷屬奴婢財物爾時大王長者:『一百由旬我所如是妻子眷屬財物悉皆至此親屬財物。』」彌勒:「云何如是長者勉力自身妻妾奴婢財物勤苦至此。」

[0505c06] 彌勒菩薩白佛:「世尊飲食睡眠何以世尊如是是故。」

[0505c09] 彌勒:「一切眾生勤行精進一切眾生如是精進菩薩精進百分不及不及不及不及千億不及千億那由他乃至不可數不及何以彌勒一切眾生生死菩薩生死不動涅槃彌勒譬如有人勇猛大力四大河水置於阿耨彌勒云何作為希有?」

[0505c17] 彌勒菩薩白佛:「世尊如是甚為希有。」

[0505c18] 彌勒:「菩薩精進希有過於菩薩大悲心一切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難能信佛法為難能信善惡業果為難貪瞋癡為難親屬少欲出家為難袈裟正法中正出家欲火為難犯禁為難憒閙遠離為難諸法為難深法柔順為難三解脫門為難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果何以彌勒所謂正法出家沙門果彌勒當來末世後五諸眾生菩薩心正法出家學道空無所得菩薩凡愚彌勒何等菩薩彌勒菩薩業者二十菩薩不成就此二十不能道場何等二十一者慳心二者布施熱惱四者淨戒五者瞋恚忍辱懈怠精進離亂無依十一甚深十二具足般若波羅蜜十三無相十四空行十五願行十六境界十七不捨一切眾生十八修行大悲十九聲聞緣覺二十成就如來智慧菩薩摩訶薩二十菩薩成就二十道場彌勒菩薩摩訶薩何等一者成佛轉於法輪二者生死眾生解脫無量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四者自身諸眾生得無。」

[0506a21] 彌勒:「譬如醫方呪術毒藥甘露爾時大眾毒藥希有受苦不安甘露呪術毒氣爾時不能毒氣熾盛遂便命終第二如是:『不能毒藥毒藥不須甘露希有苦惱。』彌勒當來末世後五在家出家菩薩亦復如是如是:『說法。』如是語惡業:『懺悔。』正法名為死人何故正法墮落退名為彌勒菩薩清淨如是:『不須懺悔懺悔過去未來一切現在毒藥不須甘露。』彌勒正法戒律名為彌勒汝等。」

[0506b08] 彌勒:「四法菩薩薩婆若聲聞薩婆若何等一者不知二者諂曲妄語四者犯戒彌勒菩薩薩婆若聲聞薩婆若彌勒四法菩薩應急捨離由旬何等一者利養二者惡友四者同在一處捨離由旬菩薩菩薩惡心彌勒菩薩打罵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彌勒云何菩薩以是打罵一切眾生得罪?」

[0506b19] 彌勒菩薩白佛:「世尊眾生得罪何況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何以世尊一切菩薩眾生瞋恚。」

[0506b22] 爾時世尊彌勒:「菩薩打罵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得罪菩薩菩薩瞋恚退菩提彌勒譬如不能菩薩善根亦復如是不能菩薩瞋恚彌勒是故菩薩恭敬初發心諸菩薩尊重世尊。」

[0506b29]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白佛:「世尊修行尊重恭敬一切眾生何況菩薩何以世尊瞋恚忍辱諂曲清淨心遠離有為無我財寶法行衣食求法捨離嫉妬見人巨富歡喜非唯以為沙門沙門一切功德實行利養少欲知足佛功德不為財利聚落薩婆若聚落不為衣食諂曲正行聖種凡夫下劣學佛調伏奢摩他毘婆舍那三業三業清淨破戒波羅提木叉不依佛法僧活命讚歎如來真實功德不為求法正法如法讚歎聖僧不退不依世間有為一切世間資身正法世事出世法諂曲真實不樂一處鹿依止離世間樂求佛功德睡眠初夜後夜讀誦經典憒閙遠離功德不生功德暫息師子究竟反復報恩不以財利親友淨心親友虛誑心行真實捨下成就無上佛身如來恭敬憍慢兩舌心口相違誠實無二菩薩諂曲淨心奢摩他毘婆舍那我慢恭敬不淨淨持食人邪念諸佛人見空行無相諂曲三業清淨財利演說大悲心正法不以財物親友法親不為自利利他損害阿蘭若諂曲諂曲行乞不行諂曲糞掃衣所以者何十二頭陀一切世間利養。」

[0507a07] 爾時世尊彌勒菩薩摩訶薩:「善哉善哉彌勒佛功德心無厭足師子吼過去佛善根功德。」

[0507a10]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五百比丘爾時摩訶迦葉諸比丘:「聽說汝等比丘何所?」

[0507a13] 諸比丘:「大德迦葉彌勒菩薩摩訶薩甚深難得我等如是:『我等不能修得歸俗何以信施。』」

[0507a16] 爾時文殊師利菩薩諸比丘:「善哉善哉善男子不能信施寧可一日歸俗破戒信施。」

[0507a19] 爾時文殊師利白佛:「世尊何等信施?」

[0507a20] 爾時世尊文殊師利菩薩:「善男子修禪解脫信施。」

[0507a22] 爾時文殊師利五百比丘:「汝等修行佛世佛法。」

[0507a23] 爾時五百比丘文殊師利:「文殊師利我等云何修行?」

[0507a25] 文殊師利諸比丘:「汝等如是觀一法一法一法一法不受一法不捨一法一法一法如是無得無得比丘無住無不。」爾時文殊師利五百比丘中心解脫

大寶積經卷第八十八

【經文資訊大正藏 11 No. 0310 大寶積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CBETA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