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ratnakūṭasūtra (The Great Treasures Collection Sūtra) 大寶積經

Scroll 92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寶積經卷第九十二

大唐三藏法師菩提流志 

發勝志樂會第二十
[0523b27]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白佛:「世尊菩薩出家慧力慧力出生慧力增長?」

[0523c01] 彌勒菩薩:「彌勒菩薩出家慧力增長利養過失應須捨離憒閙世俗睡眠戲論如是過失遠離是故利養少欲憒閙樂於寂靜實義初夜後夜遠離睡眠觀察思惟隨行修習戲論出世道慈眾生彌勒菩薩出家慧力法應法應何以彌勒諸菩薩出家慧力不捨利養少欲慧力當令出生慧力增長無有不捨憒閙不住寂靜慧力當令出生慧力增長不捨實義慧力當令出生慧力增長無有初夜後夜睡眠不覺繫念思惟不捨戲論出世不能修行諸眾生不生慧力當令出生慧力增長彌勒是故菩薩慧力諸法捨離諸法修習何以菩薩智慧因緣生因緣不能因緣和合。」

[0523c23] 爾時彌勒菩薩白佛:「世尊云何名為利養觀察菩薩樂於少欲不生熱惱。」

[0523c25] 佛言:「彌勒菩薩利養貪欲利養正念瞋恚利養得失愚癡利養高下嫉妬利養親友利養成就諂曲利養聖種無慚利養一切諸佛不許憍逸高慢利養福田輕慢利養根本利養貪著霜雹利養親友顏色憂惱利養損壞憂心利養四念處白法利養四正勤退失一切利養自言神通智慧違背利養怨憎利養互相覺觀利養活命世業計度思惟安樂利養乃至禪定解脫三昧三摩鉢底退失利養捨離地獄餓鬼畜生閻摩羅惡道利養提婆達多法住墮惡道彌勒菩薩如是觀利養過失樂於少欲不生熱惱何以彌勒少欲菩薩一切不生諸佛清淨法器在家出家真實最勝意樂不為卑下驚怖惡道墮落無能魔境界解脫一切諸佛稱讚諸天禪定邊際質直無有諂曲五欲不放逸修行聖種梵行愛樂彌勒菩薩智慧聰敏功德如是意樂利養意樂少欲貪愛發起。」

[0524a29] 爾時彌勒菩薩白佛:「世尊云何名為憒閙觀察菩薩獨處閑靜不生熱惱。」

[0524b02] 佛言:「彌勒菩薩應當觀察憒閙過失二十觀察菩薩獨處閑靜不生熱惱彌勒云何名為樂於憒閙二十一者護身二者語業意業四者貪欲五者增長愚癡出世非法尊重修習捨離正法天魔波旬便十一不放逸未曾修習十二放逸十三覺觀十四多聞十五不得禪定十六無有智慧十七梵行十八十九二十彌勒菩薩憒閙二十。」

[0524b15] 爾時世尊說偈言

捨離,  不住憒閙
 ,  應作
 憍慢覺觀,  憒閙
 ,  憒閙
 愚人世論,  退失第一義
 放逸覺觀,  應作
 比丘多聞,  言論不如
 禪定,  思惟世間
 思惟,  寂靜
 散逸,  正觀
 梵行,  
 不曾,  聖眾
 棄捨離欲,  非法
 ,  頭目
 無上道,  聞法厭足
 非法,  便
 國王,  四句偈
 妻子財寶,  悉皆施與
 智者,  聽法
 一切,  非法戲論
 ,  難得解脫
 汝等,  微妙
 樂於解脫,  最勝功德
 世間諸事,  
 衣食無勝,  涅槃
 稱嘆最勝,  善來諸比丘
 ,  諸法
 人身難得,  隨分白法
 讀誦禪定,  如是
 如來入涅槃,  
 比丘多放,  閑靜
 飲食利養,  晝夜
 愚人夢中,  驚怖
 自知,  三惡道
 生歡喜,  獨處
 阿蘭若,  無上道
 見人,  尊勝
 放逸,  下劣
 ,  漸次解脫
 比丘破戒,  深信三寶
 解脫,  
 摧伏,  放逸
 餘習法應,  是故不須
 清淨比丘,  他人過失
 真實,  修正
 如理修行,  觀察
 求道諸比丘,  捨離惡言
 歡喜,  獨處閑靜。」

[0525a06] 爾時彌勒菩薩白佛:「希有世尊憒閙有如無量退失功德無有利益增長煩惱惡趣遠離白法菩薩善法過失不樂獨處閑靜?」

[0525a09] 爾時彌勒菩薩白佛:「世尊云何名為觀察菩薩決定不生熱惱。」

[0525a13] 佛言:「彌勒菩薩應當觀察過失二十觀察菩薩決定不生熱惱彌勒云何名為樂於二十一者不敬多聞二者諍論執著正念如理作意四者應身躁動五者高下法忍剛強禪定智慧非時語言不能堅固聖智不為天龍所恭敬辯才輕賤十一身證呵責十二不住正信悔恨十三多疑搖動不安十四猶如隨逐音聲十五流轉十六真實誹謗正法十七有所希求十八調為人棄捨十九不知法界隨順惡友二十不了根繫煩惱彌勒菩薩樂於二十。」

[0525a29] 爾時世尊說偈言

多聞,  執著諍論
 失念不正知,  
 遠離正思惟,  身心寂靜
 退失法忍,  
 調,  遠離奢摩他
 毘鉢舍那,  
 尊敬師長,  愛樂世論
 智慧堅固,  
 諸天不恭,  龍神亦復
 退失辯才,  
 聖者呵責,  如是
 唐捐壽命,  
 ,  遠離大菩提
 命終憂苦,  
 疑惑心動,  猶如
 智慧堅固,  
 譬如,  勇健
 亦復,  
 隨逐語言,  欲境
 常行邪道,  
 希求不遂,  諂曲諍論
 遠離聖行,  
 愚人,  搖動
 猿猴,  
 智慧退失,  無有覺悟
 攝持,  
 迷惑,  乃至
 煩惱,  
 愚人,  
 不如,  獲利無有
 譬如甘蔗,  
 不從,  
 ,  義理
 是故虛言,  思惟實義
 智慧諸菩薩,  
 愛樂思惟,  第一義功德
 法味義味,  解脫第一
 智慧,  
 是故棄捨,  無利
 常樂思惟,  殊勝第一義
 如是第一,  諸佛讚歎
 是故明智,  勤修。」

[0525c15] 爾時彌勒菩薩白佛:「希有世尊善說過失思惟勝義利益功德世尊菩薩如來真實智樂於虛誑?」

[0525c19] 爾時彌勒菩薩白佛:「世尊云何名為睡眠觀察菩薩應當發起精進不生熱惱。」

[0525c21] 佛言:「彌勒菩薩應當觀察睡眠過失二十觀察菩薩發起精進意樂彌勒云何名為樂於睡眠二十一者懈怠二者身體沈重顏色憔悴四者疾病五者火界羸弱不消勤修增長愚癡智慧羸劣十一皮膚十二非人不敬十三愚鈍十四煩惱纏縛十五隨眠十六不樂善法十七白法減損十八下劣十九精進二十為人輕賤彌勒菩薩樂於睡眠二十。」

[0526a03] 爾時世尊說偈言

,  懈怠
 顏色無光,  睡眠
 ,  積集
 四大違反,  睡眠
 飲食不消,  身體無光
 不清,  睡眠
 ,  晝夜昏睡
 生機,  睡眠
 退失精進,  財寶
 覺悟,  睡眠
 增長,  諸見
 熾盛療治,  睡眠
 智慧,  增長愚癡
 下劣,  睡眠
 阿蘭若,  懈怠
 非人便,  睡眠
 正念,  諷誦不通
 說法,  睡眠
 迷惑,  煩惱
 不安,  睡眠
 功德,  常生
 增長煩惱,  睡眠
 遠離善友,  正法
 常行非法,  睡眠
 求法,  功德
 遠離白法,  睡眠
 人心怯弱,  歡喜
 羸瘦,  睡眠
 自知懈怠,  嫉妬精進
 樂說,  睡眠
 智者,  睡眠
 愚人,  無利功德
 智者常精進,  勤修清淨
 離苦安樂,  諸佛
 世間,  出世工巧
 精進力,  智者修習
 人趣菩提,  了知睡眠
 安住精進力,  覺悟慚愧
 是故智者,  常生精進
 捨離睡眠,  守護菩提。」

[0526b16] 爾時彌勒菩薩白佛:「希有世尊睡眠有如無量過失聞者不生厭離發起精進大愚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聞說如是真實句義功德利益善法懈怠精進菩提分無有。」

[0526b21] 爾時彌勒菩薩白佛:「世尊云何名為觀察諸菩薩勤修佛道。」

[0526b24] 佛言:「彌勒菩薩應當觀察二十觀察菩薩勤修佛道彌勒云何名為二十一者世間下劣二者讀誦修行比丘輕賤勤修禪定比丘呵責四者發起無始生死流轉五者居士婆羅門淨心信施財物心懷取著常樂世間事務家業發言憶念勤修家業十一愛著增長貪欲十二無利不生歡喜十三多生惱害障礙十四常樂親近優婆塞優婆夷十五衣食晝夜十六問世事業十七常樂發起非法語言十八憍慢十九求人觀察二十說法者心懷輕賤彌勒菩薩二十。」

[0526c12] 爾時世尊說偈言

安住下劣,  遠離殊勝
 退失大利,  
 讀誦比丘,  修禪定
 一切呵責,  
 常行生死,  捨離解脫
 信施,  
 樂受財寶,  不得憂惱
 下劣,  
 ,  往來女家
 樊籠,  
 家業,  熱惱
 出言不信,  
 不受尊者,  輕賤
 清淨,  
 ,  世業
 不能,  
 貪心熾盛,  
 無知,  
 利生歡喜,  無利便憂惱
 ,  
 惱害慈愍,  增長惡業
 纏縛,  
 遠離師長,  親近惡知識
 擯斥持戒,  
 晝夜無餘,  衣食
 不樂功德,  
 世間智,  不樂出世
 邪說,  
 自恃知眾,  輕慢諸比丘
 猶如醉人,  
 ,  
 ,  
 如是愚癡,  無有善方便
 輕慢說法者,  
 如是下劣,  具足過失
 智慧,  愛樂修習
 清淨殊勝,  具足功德
 是故智人,  愛樂修習
 下劣,  智者呵責
 ,  貪求
 是故明智,  捨下
 ,  諸佛。」

[0527a26] 爾時彌勒菩薩白佛:「希有世尊諸菩薩捨離殊勝精進發起下劣甚為。」

[0527a28] 彌勒菩薩:「彌勒菩薩不斷煩惱多聞出家彌勒勤修斷行出生成就世業如來菩薩世業生死是故菩薩親近彌勒菩薩七寶塔遍滿三千大千世界如是菩薩不能生歡喜供養恭敬彌勒菩薩波羅蜜相應乃至受持四句偈讀誦修行為人演說供養何以諸佛菩提多聞不從彌勒菩薩讀誦修行演說諸菩薩增長業障無諸福利何以如是福業一切智慧是故彌勒營事菩薩讀誦修行演說諸菩薩障礙留難讀誦修行演說菩薩修禪定諸菩薩障礙留難彌勒若一閻浮提營事菩薩讀誦修行演說菩薩應當親近供養承事若一閻浮提讀誦修行演說諸菩薩勤修禪定菩薩親近供養承事如是善業如來隨喜如來勤修智慧菩薩承事供養無量福德何以智慧無上最勝超過一切三界所行是故彌勒菩薩發起精進智慧勤修。」

[0527b27] 爾時彌勒菩薩白佛:「世尊如來善說菩薩樂於憒閙睡眠過失世尊云何名為戲論觀察菩薩寂靜無諸諍論。」

[0527c01] 佛言:「彌勒菩薩戲論過失無量無邊二十云何名為二十一者現在苦惱二者增長瞋恚退失忍辱惱害四者魔民生歡喜五者未生善不生已生善退失造作地獄惡趣醜陋不善者舌柔軟言詞十一受教不能憶持十二聞經十三善知識捨離十四惡知識當值十五修行難得出離十六不悅數數十七在在所生疑惑十八常生難處正法十九修行白法障礙二十受用彌勒菩薩戲論二十。」

[0527c16] 爾時世尊說偈言

現生苦惱,  瞋恚
 ,  戲論
 眷屬,  生歡喜
 喪失善法,  戲論
 未生善不生,  常住
 惡趣,  戲論
 身體醜陋,  下劣
 發言,  戲論
 聞法不能,  
 善友,  戲論
 值遇惡知識,  出離
 不順,  戲論
 所生,  懷疑
 不能,  戲論
 常生八難,  遠離難處
 具足無利,  戲論
 障礙,  退失正思惟
 ,  戲論
 如是過失,  皆因戲論
 是故智人,  遠離
 如是戲論,  大菩提
 是故智人,  親近
 戲論諍論,  煩惱
 智者遠離,  由旬
 ,  造立
 是故出家人,  諍論
 汝等田宅,  妻子僮僕
 乃至,  諍論
 出家寂靜,  法服
 諸仙敬事,  忍辱
 如是戲論,  增長毒害
 惡趣,  是故
 囚禁繫縛,  
 如是,  諍論
 如是戲論,  惡知識
 名稱增長,  歡喜
 諍論,  無能便
 眷屬乖離,  善友
 清淨,  業障無餘
 摧伏魔軍,  勤修忍辱
 諍論,  無諍功德
 修行,  忍辱。」

[0528b01] 爾時彌勒菩薩白佛:「希有世尊善說如是過失諸菩薩覺悟世尊後末世五百頗有菩薩聞說如是諍論過失煩惱?」

[0528b04] 彌勒菩薩:「彌勒後末世五百少有菩薩捨離煩惱菩薩剛強尊敬增上慢互相是非聞說如是甚深義趣殊勝功德受持讀誦演說由是菩薩業障深重不能殊勝功德便於疑惑不信不復受持為人演說魔波旬故作比丘來到其所如是:『經典皆是世俗製造如來宣說何以功德利益不得。』魔波旬如是空性義利相應甚深契經疑惑諍論不復受持讀誦演說彌勒愚人不能了知不能殊勝功德決定如是功德。」

[0528b18] 爾時彌勒菩薩白佛:「世尊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功德利益眾生隨一一心專念阿彌陀佛人命往生佛世界世尊何等名為由是往生佛世界。」

[0528b23] 彌勒菩薩:「彌勒如是凡愚不善丈夫煩惱所能何等一者諸眾生大慈損害二者諸眾生大悲正法不惜身命守護心四者一切法發生執著五者不貪利養恭敬尊重淨意佛種一切諸眾生尊重恭敬下劣不著世論菩提分決定心善根無有雜染清淨諸如來捨離諸相隨念彌勒菩薩由是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彌勒心中一心樂欲往生佛世界不得無有。」

[0528c07] 爾時尊者阿難白佛:「希有世尊開示演說如來真實功德發起菩薩殊勝世尊我等云何受持!」

[0528c10] 阿難:「名為發起菩薩殊勝』,彌勒菩薩』,以是名字受持。」

[0528c12] 佛說彌勒菩薩聲聞一切世間天阿修羅乾闥婆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大寶積經卷第九十二

【經文資訊大正藏 11 No. 0310 大寶積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CBETA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