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ratnakūṭasūtra (The Great Treasures Collection Sūtra) 大寶積經

Scroll 106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寶積經卷第一

大唐三藏菩提流志 

阿闍世王子會第三十

[0593a06] 如是我聞

[0593a06] 一時王舍城耆闍崛山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阿闍世王名為師子與其五百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種種幢幡寶蓋王舍城耆闍崛山如來禮拜供養於是王子合掌恭敬白佛:「如來宣說諸菩薩。」

[0593a12] 爾時王子

云何端正?  蓮花化生
 云何宿命?  願佛宣說。」

[0593a16] 爾時如來究竟彼岸

忍辱端正,  蓮花化生
 法施宿命,  如是。」

[0593a20] 王子

云何成就,  三昧陀羅尼
 有所發言,  令人信受?」

[0593a23] 世尊答曰

修心三昧,  陀羅尼
 敬重眾生,  發言人信受。」

[0593a26] 王子

云何正念?  具足智慧
 如法修行,  堅固不可壞?」

[0593a29] 世尊答曰

正念,  觀智
 尊重修行,  護法堅固。」

[0593b03] 王子

云何,  具足三十二
 八十隨形好,  ?」

[0593b06] 世尊答曰

諸相,  
 等心眾生,  厭足。」

[0593b09] 王子

云何梵音、  迦陵頻伽
 云何世間,  見者歡喜?」

[0593b12] 世尊答曰

梵音,  迦陵
 兩舌,  見者歡喜。」

[0593b15] 王子

何等業行,  諸佛
 微妙?  如來。」

[0593b18] 世尊答曰

諸法,  不曾障礙
 因此,  值遇諸如來。」

[0593b21] 王子

云何,  善趣
 云何世世,  放逸?」

[0593b24] 世尊答曰

淨信,  持戒善趣
 修習,  所生放逸。」

[0593b27] 王子

云何神通,  宿命智
 ?  願佛開演。」

[0593c01] 世尊答曰

神通,  教授宿命
 捨離二邊,  由是。」

[0593c04] 王子

云何淨業,  不能
 世世,  ?」

[0593c07] 世尊答曰

勝解淨業,  精進摧伏
 修行,  所生。」

[0593c10] 王子

云何長壽,  
 眷屬?  牟尼宣說。」

[0593c13] 世尊答曰

不害長壽,  
 諍訟使,  眷屬。」

[0593c16] 王子

云何財富,  資具
 世世所生,  成就大威德?」

[0593c19] 世尊答曰

財富,  資具
 尊貴,  威德自在。」

[0593c22] 王子

云何大力,  不能
 威勢?  。」

[0593c25] 世尊答曰

,  恐怖安隱
 大力,  威勢。」

[0593c28] 王子

云何成就,  天眼天耳
 云何了知,  種種眾生心?」

[0594a02] 世尊答曰

天眼,  成天
 遠離二邊,  他心智。」

[0594a05] 王子

云何淨土,  圓滿
 圓光?  功德海。」

[0594a08] 世尊答曰

淨土,  眾成就
 寶帳,  周遍圓光。」

[0594a11] 王子

云何所生,  菩提心
 乃至夢中,  無有?」

[0594a14] 世尊答曰

遊行,  城邑聚落
 菩提,  菩提心。」

[0594a17] 王子

云何牟尼,  
 攝取一切法?  。」

[0594a20] 世尊答曰

具足,  不退菩提心
 由此諸法,  。」

[0594a23] 爾時王子大眾:「妙行我等修學。」

[0594a24] 如來微笑放大光明遍照無量無邊世界於是彌勒菩薩白佛:「世尊以何因緣微笑宣說斷除疑惑。」

[0594a27]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善男子王子五百往昔無上菩提恭敬供養那由他八十諸佛然燈佛婆羅門成熟諸人未來世彌勒佛世尊化生親承供養如是奉事十億如來滿三百最後佛號無邊善學諸法無邊諸人欲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安樂成等正覺智慧諸佛所有莊嚴西方無量壽差別善男子眾生信解發願當成大菩提功德三世無有善男子有人六百如來有人經典所生善根前功算數校計不能。」

[0594b14] 八十眾生一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三千大千世界震動天雨

[0594b16] 爾時王子五百授記歡喜踊躍念言:「我等定當無上覺。」於是王子供養五神通種種變現出家

[0594b20] 爾時諸菩薩摩訶薩諸天所有大菩提王子示現神變皆大歡喜:「師子王疑惑如來法王除斷如是世尊不可思議如來正法能信乃至果報不可思議如來功德無量無邊一切法不明世導師未度者十方世界了知三世諸法智者如是安樂功德發起猛利信樂菩提?」

[0594b29] 佛說師子王五百歡喜奉行

大寶積經大乘方便會第三十之一

東晉天竺居士難提

[0594c04] 如是我聞

[0594c04] 一時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精舍大比丘八千學無學大聲菩薩摩訶薩神通所知陀羅尼無礙辯諸法無量功德成就

[0594c09] 爾時如來三昧無量千萬億眾生恭敬圍遶說法爾時中有菩薩摩訶薩名曰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白佛:「世尊聽者。」

[0594c13] 菩薩:「善男子。」

[0594c14] 爾時菩薩白佛:「世尊方便何等菩薩方便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方便?」

[0594c16] 如是菩薩:「善哉善哉善男子諸菩薩摩訶薩方便利益安樂世間利益安樂諸天世人未來諸菩薩智慧去來現諸佛善男子諦聽諦聽善思。」菩薩受教

[0594c22] 「善男子方便菩薩一切眾生何以方便菩薩施與畜生願求一切智以是菩薩一切眾生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是因緣攝取一切眾生所謂一切智方便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方便

[0594c28] 「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方便人生隨喜以此隨喜善根一切眾生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方便菩薩施者受者一切智假令受者二乘一切智菩薩摩訶薩方便

[0595a04] 「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方便十方世界種種合集供養諸佛十方世界中有花香一切合集供養十方諸佛以是善根一切眾生一切智以是善根因緣得無解脫解脫知見菩薩摩訶薩方便

[0595a11] 「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方便十方世界眾生如是:『一切眾生一切智。』十方世界眾生諸眾生懺悔莊嚴:『如是眾生受苦以是善根一切智一切眾生苦惱。』以是因緣畢竟不受一切菩薩摩訶薩方便

[0595a18] 「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方便一佛恭敬供養尊重讚歎:『一切如來同一法界一法一定一解脫一解脫知見。』一佛恭敬供養尊重讚歎即是禮拜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一切諸佛供養一佛即是供養十方諸佛如是供養十方佛菩薩摩訶薩方便

[0595a26] 「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方便鈍根乃至通利四句偈:『四句偈一切佛法一切佛法在此一偈。』如是通達不懈怠城邑聚落慈悲心為人利養名聞讚歎如是:『四句偈以是善根因緣方便一切眾生多聞阿難如來。』菩薩摩訶薩方便

[0595b05] 「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方便貧窮菩薩乃至乞食食用施僧不以應作:『增廣大勝財施財施一切智善根一切智諸眾生寶手猶如如來。』以是緣故具足禪定菩薩摩訶薩方便

[0595b11] 「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方便聲聞緣覺利養尊重讚歎菩薩何等所謂菩薩諸如來如來聲聞緣覺如是思惟:『二乘利養云何希望?』菩薩摩訶薩方便

[0595b18] 「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方便六波羅蜜何等善男子菩薩行方便乞兒具足檀波羅蜜自持禁戒持戒破戒持戒勸持已然尸波羅蜜瞋恚慈愍利益眾生等心羼提波羅蜜飲食湯藥即時具足身心精進去來屈伸俯仰毘梨耶波羅蜜心得歡喜專念禪波羅蜜如是分別諸法施者受者如是觀無有一法名為施者般若波羅蜜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方便六波羅蜜。」

[0595c02] 爾時菩薩白佛:「世尊未曾有菩薩摩訶薩方便以此一切佛法諸眾生。」

[0595c05] 菩薩:「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方便方便力所得福德無量無邊阿僧祇。」

[0595c07] 菩薩:「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不退轉方便菩薩行方便善男子有時惡知識菩薩:『生死入涅槃。』菩薩。『如是莊嚴教化一切眾生人為留難不在生死教化無量眾生?』」

[0595c13] 菩薩白佛:「世尊眾生妄想四重罪。」

[0595c15] 菩薩:「善男子出家菩薩妄想四重罪方便菩薩除滅無有犯罪。」

[0595c17] 菩薩白佛:「世尊云何菩薩犯罪?」

[0595c18] 菩薩:「善男子菩薩行解能忍眾生善惡聲聞緣覺思惟善男子菩薩摩訶薩重罪善男子聲聞人犯重禁即此入涅槃善男子菩薩如是聲聞緣覺思惟不捨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佛無有。」

[0595c25] 爾時尊者阿難白佛:「世尊今晨入舍衛城次第乞食菩薩女人同一床坐。」

[0595c27] 阿難即時大地六種震動菩薩大眾上昇虛空多羅樹阿難:「尊者犯罪阿難可以世尊云何云何?」

[0596a02] 爾時阿難憂愁右膝著地佛足:「世尊悔過如是犯罪如是菩薩世尊悔過。」

[0596a05] 阿難:「大乘大士求覓阿難聲聞寂滅無有留難一切阿難方便菩薩如是成就一切智中宮婇女共相娛樂魔事留難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阿難方便菩薩無有如是眾生不以三寶勸化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難大乘善男子善女人一切智可意五欲即便中共娛樂阿難應作:『如此菩薩即是如來根本。』」

[0596a15] 阿難:「汝今諦聽諦聽緣故菩薩摩訶薩女人同一床坐阿難女人過去五百菩薩女人習氣菩薩心愛著繫縛不捨菩薩威德端正持戒歡喜踊躍獨處如是:『菩薩床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阿難爾時菩薩女人如是晨朝著衣持鉢入舍衛城次第乞食女家思惟如是法門:『內地外地一地地大女人床坐菩薩說偈言

「『如來讚歎,  凡夫所行
  離欲貪愛,  成天人師。』」

[0596b02] 阿難:「女人心大歡喜踊躍無量菩薩敬禮偈言

「『不貪愛欲,  貪欲
  離欲貪愛,  成天人師。』

[0596b07] 「說是偈已如是:『所生悔過。』發菩提心利益一切眾生。」

[0596b09] 阿難:「爾時菩薩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阿難女人專心福報正遍知女人命終當成男子將來九十九供養無量阿僧祇諸佛具足一切佛法成為無垢煩惱如來應供正遍知成道無有不善心阿難方便菩薩眷屬三惡道。」

[0596b17] 爾時菩薩空中頂禮佛足白佛:「世尊菩薩行方便大悲心合集善法犯罪犯罪大地獄世尊菩薩堪受地獄以此善根不捨。」

[0596b22] 爾時世尊菩薩:「善哉善哉善男子菩薩成就如是悲心五欲犯重一切墮惡道善男子過去阿僧祇劫梵志名曰樹提四十二中常梵行梵志出入極樂女人梵志儀容端嚴欲心梵志即時善男子爾時梵志女人:『何所?』:『梵志。』梵志:『不行。』:『不從。』善男子爾時樹提梵志如是思惟:『非我非我四十二歲修梵行云何毀壞?』梵志哀愍如是思惟:『犯戒惡道堪忍地獄不忍女人苦惱致死。』善男子爾時梵志如是思惟右手如是:『。』善男子爾時梵志十二年中家室十二復出即時四無量心命終生梵天中善男子爾時梵志我身女人瞿夷善男子爾時悲心超越生死善男子如是觀眾生愛欲地獄方便菩薩梵天菩薩摩訶薩方便。」

[0596c18] 菩薩:「善男子舍利弗大目犍連方便地獄何以善男子過去比丘名曰無垢止住不遠仙人大雨暴雨恐怖無垢時雨無垢比丘女人仙人荒穢謂言:『無垢比丘心懷不淨。』無垢比丘仙人虛空多羅樹仙人無垢比丘上昇虛空謂言:『我等所見書記經論不淨不能如是飛昇虛空淨行如是。』仙人無垢五體投地合掌悔過不敢。」

[0597a03] 菩薩:「善男子爾時無垢比丘如是方便飛昇虛空仙人即此生身地獄善男子爾時比丘異人彌勒菩薩善男子舍利弗目犍連如是方便飛昇虛空比丘地獄善男子諸菩薩摩訶薩所行方便聲聞緣覺無有善男子譬如六十四財寶捨身驅逐令不生善男子方便菩薩隨宜方便如是教化一切眾生其所現身乃至捨身眾生愛樂善根果報諸眾生作善無退爾時捨離五欲善男子譬如畜生一切香味其中無依愛著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方便如是化眾生處於五欲見法無常不以不害善男子種子本色虧損不生異物善男子如是無相無我智慧種子菩薩煩惱五欲娛樂不生三惡道善根不退轉善男子譬如深淵滿善男子方便菩薩亦復如是無相無我智慧心結以為一切智以為五欲污泥之中其所欲界命終之後梵世善男子譬如有人呪術繫縛呪術善男子如是菩薩摩訶薩方便五欲共相娛樂化眾生其所一切智五欲梵世善男子譬如士夫戰法利刀送行無有奇謀更生憐愍敬重謂言:『勢力自身濟人無有必當困厄。』士夫爾時士夫莊嚴所藏喪命善男子方便菩薩方便處於五欲共相娛樂化眾生聲聞方便菩薩處於五欲共相娛樂不知方便憐愍放逸:『如是自度救度一切眾生無有。』爾時菩薩善用方便智其所煩惱智慧佛土無諸女人乃至無有一念。」

[0597b23] 爾時菩薩名曰入舍衛城次第乞食漸漸長者長者名曰高樓女人菩薩菩薩菩薩形容相好音聲欲心即時命終骨節解散菩薩婬欲于時菩薩思惟:「云何為著云何何者但是不知不覺分別亦復如是。」薄皮血肉脂肪骨髓筋脈如是觀無有一法可愛一切法如實離欲心得無生忍得無生忍歡喜踊躍無量虛空高一多羅樹舍衛城

[0597c09] 爾時世尊見愛菩薩飛騰虛空猶如鵝王無所罣礙佛見阿難:「阿難見愛菩薩飛騰虛空猶如鵝王?」

[0597c12] 阿難:「唯然。」

[0597c12] 阿難:「菩薩欲心推求諸法轉法輪。」

[0597c13] 命終之後三十三天男子自然處於七寶宮殿十二由旬四千諸天婇女以為侍衛天子宿命業行:「業緣來生?」如是思惟舍衛城長者見愛菩薩婬欲欲心熾盛身命便男子。「以是得無神力。」爾時天子如是思惟:「婬欲如是菩薩心清淨禮敬供養五欲非我。」如是思惟如來菩薩禮敬供養天子與其眷屬天花塗香末香初夜光明普照祇洹世尊見愛天花末香塗香供養於佛頂禮佛足菩薩一切大眾右遶三匝合掌說偈言

天人,  不可思議,  菩薩所行
 不可議。  如來,  不可思議
 大名,  不可議。  舍衛
 童女,  長者,  名曰
 年幼,  顏貌端正,  父母愛念
 遮護。  如來世尊,  無有
 有子,  大威德。  入舍衛城
 行乞,  ,  
 ,  妙音,  心大歡喜
 。  ,  大心
 如來之子,  菩薩。  菩薩
 ,  淨妙,  
 不得,  內心所願,  便當即時
 身命殞沒。  爾時,  不能
 所持,  不能。  內心
 婬欲,  ,  便命終
 命終,  一念,  
 三十三天。  ,  女人
 男子,  為人。  勝妙宮殿
 自然,  種種,  
 具足,  四千婇女,  如是眷屬
 我所。  以此,  宿命
 思惟,  。  欲心
 如是,  染心,  
 菩薩,  光明。  我身
 光明,  業緣,  如是
 不願,  二乘,  所願
 。  婬欲,  
 何況,  善心供養。  
 世尊,  如是,  一切智
 假使所行,  恒沙,  不退轉
 佛智。  善知識,  菩薩
 。  真法供養,  供養
 供養,  菩提,  供養
 菩提,  最勝。  不以
 女人,  如是,  
 諸佛,  四無所畏,  父母
 ,  ,  啼哭
 父母,  比丘所為,  稱怨啼哭
 比丘。」  神力,  天子
 父母,  呵責:  「比丘
 瞋恚,  長夜,  苦惱
 女人,  命終,  
 三十三天。  ,  男子
 天人,  光明。  父母
 世尊,  不善心,  悔過
 如來,  諸佛世尊,  無有
 歸依。」  無畏,  父母
 即時父母,  。  共和
 至於釋迦,  牟尼。  
 頭頂敬禮,  。  「悔過
 瞋恚;  恭敬尊重,  人中
 ,  如來自知。  云何供養
 佛法?  云何修習,  善行
 如是,  ,  聞已
 專心修行。」  父母,  決定
 天人,  如是:  「供養
 一切諸佛,  專心堅固,  發菩提心。」
 父母,  眷屬,  具足
 滿五百。  天人師,  如是
 發菩提心,  大願。  爾時
 賢者阿難:  「,  
 菩薩所行,  不可思議,  無上智
 方便。  菩薩,  數數發願
 女人,  欲心,  
 女人,  男子,  為人
 阿難,  如是,  非法
 墮惡道。  ,  
 生天,  天人。  天子
 供養,  恭敬,  正向菩提
 供養,  無量世尊,  來世成佛
 號曰善見。  五百,  菩提
 當作,  天人師。  
 供養?  深信,  得無
 非一女人、  ,  無量
 那由他,  ,  婬欲
 命終,  男子。  醫藥
 大名,  如是菩薩,  尊敬
 欲心,  快樂,  菩薩
 恭敬。」

大寶積經卷第一

【經文資訊大正藏 11 No. 0310 大寶積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CBETA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