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Udayanavatsarājaparipṛcchā (Youtian Wang Jing) 優填王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優填王經

西晉沙門法炬 

[0070c11] 如是

[0070c11] 一時拘深國號曰優填拘深國端正世間希有名曰無比鄰國答曰:「君子。」

[0070c15] 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紫金巍巍堂堂光儀無上:「。」:「無比婿。」女將夫妻服飾華光珠璣瓔珞莊嚴夫妻見佛相好光彩所有天尊:「足跡文理乃爾所聞非凡自清淨婬欲。」:「何以?」說偈言

,  
 ;  天人。」

[0070c27] :「女人所知不樂便。」稽首佛足白佛:「大人勤勞教授供養。」

[0070c29] 佛言:「?」

[0071a01] 答曰:「世間無雙國王不以見大巍巍所見供養。」

[0071a04] 佛言:「為著何許?」

[0071a04] :「從頭周遍無不。」

[0071a05] 佛言:「肉眼從頭頭上但是毛象髑髏但是頭骨中有著地中有腸胃膀胱尿腐臭不淨手足氣息動作機關節節相離手足狼藉如是何等貝多樹第六魔天容華色天無比道意穢惡老母不復慚愧何所。」

[0071a20] 忽然白佛:「優填?」優填太傅伎樂須陀洹不懼恚怒一意念佛慈心長跪三匝暢然白象下車稽首佛足長跪自陳:「三尊所以聖眾惡念佛弟子至真無量白衣弟子乃爾無上正真歸命三尊原赦。」

[0071b05] :「善哉悔過善意。」

[0071b07] 稽首如是三受頭面著地退:「忿自恣忍辱三毒惡行快意妖邪不知壽終地獄願佛廣說魑魅羅網自拔國民巨細得以。」

[0071b12] 佛言:「且說。」

[0071b13] :「異日願佛地獄女人。」

[0071b15] 佛言:「男子。」

[0071b16] :「明教。」

[0071b17] 佛言:「男子四惡正法真信盲冥使女色不覺九孔臭穢不覺以為不計無極涕唾膿血養子懷妊生育長大勤苦成人表情異域不問遠近勤苦注意既得娛樂惡見父母妖言不惟無量處世勤苦疲勞誠信沙門梵志覺世非常布施之後婬欲女色布施發言女色清淨小人不識佛經禍福投身羅網墮惡道三惡為人不惟治生不以以東西寶物招人婦女六畜鬼神飲酒歌舞之後方便招呼及其結縛不覺臭穢地獄苦痛一則可笑可畏不知四惡。」佛言:「男子四惡三塗聽說女人。」便說偈言

使,  不能
 非法,  何以
 畜生,  
 ,  不知
 ,  不知以西
 婬欲,  
 不見,  日夜
 現世君臣,  上下
 王法錯亂,  正法
 農夫常業,  賈人
 現世牢獄,  太山
 ,  
 洋銅,  
 ,  一一
 常在三惡道,  宛轉車輪
 ,  而已不得
 女人最為,  因緣
 恩愛,  入罪
 女人為何?  但是尿
 何不,  為此
 其內臭穢,  嚴飾
 ,  
 譬如,  鋒鋩
 ,  
 智者,  致死
 婬欲如是,  
 ,  無常
 ,  
 臭穢,  華香
 ,  不惟
 鴆毒,  甘露漿
 無不,  
 ,  草木
 不計,  
 於是,  
 以求,  婬欲
 易見,  人情不絕
 羅網四面,  
 清淨,  深淵
 智者自覺,  不得
 於是,  結縛
 投身荊棘,  
 猿猴,  望見
 專心色欲,  
 ,  飛蛾燈火
 歡喜,  不惟。」

[0072b06] 佛說如是優填歡喜頭面著地白佛:「以來女人乃爾男子悖亂隨之不知心意終身自悔歸命三尊不敢。」作禮歡喜

佛說優填王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12 No. 0332 佛說優填王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大德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