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Dasheng Xian Shi Jing 大乘顯識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乘顯識經

中天竺沙門地婆訶羅 

[0178c06] 如是我聞

[0178c06] 一時薄伽梵王舍城迦蘭陀竹林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阿羅漢諸漏已盡無復煩惱自在心善解脫慧善解脫去來今無礙那伽所作已辦重擔斷流轉生正智眾生心——如是大聲長老舍利弗上首有無菩薩摩訶薩會集

[0178c13] 爾時諸比丘在世不能自持於是世尊面門蓮花諸比丘醒悟各自嚴正如是:「佛世尊光照法眼饒益?」

[0178c17] 爾時賢護童真豐美柔和光澤色相具足前後圍遶侍從地震見佛世尊寂靜安隱巍巍深心重合思惟如是:「稱讚一切智普見一切如來阿羅訶正等覺誠實不虛。」頂禮佛足諦視

[0178c24] 佛見賢護放光賢護賢護爾時便無畏三匝頂禮佛足白佛:「世尊教授所得淨信心妙法有所生死煩惱紛雜不知疑網之中如何超出得度生死世尊一切智普見一切希有如意珠眾生如意一切眾生大安父母眾生善本父母正路。」

[0179a05] 賢護:「有所分別解說。」

[0179a06] 爾時賢護請問一面時長阿難賢護童真姿容色相具足白佛:「世尊未曾有賢護童真大福德光豐盛。」

[0179a10] 阿難:「賢護童真福業所致人間勝果安寧歡娛嬉戲猶如帝釋閻浮提童真無比。」

[0179a13] 阿難白佛:「賢護童真果報資用宿植善根。」

[0179a14] 阿難:「賢護資用廣大宿阿難賢護童真資產豐饒金寶恭敬受教隨逐奉事床座敷設臥具雜色莊嚴帷幕支那周匝交錯如畫妓女被服金寶𥙆光彩耀細軟輕重隨心情意笑語歌唱敬事他人愛欲肌膚滿柔軟手足支節右旋畫作氏族名譽如是婦人侍從婦人物種香味調八德適意滌淨具足摩尼真珠琉璃羅布行列隨風鏗鏘琉璃影像散布清涼快樂遨遊栖息細腰箜篌長笛種種音聲美聲調響亮喧囂警方福業所致歡樂不絕鴿飛翔和暢悅耳藤蔓樂器天宮昭晰須彌藥流樓櫓布列三達美麗湊集種種服飾種種言語法制異狀奇貨交易園林大樹小樹藤蔓光鮮馬車往還不絕充遍城邑

[0179b18] 「阿難城中高人豪富日日稱讚賢護童真合掌禮拜嬌薩羅波斯匿王賢護童真無量恭敬奉事愛悅天帝釋千萬不及賢護童真容色豐美富有自在安寧千萬不及宿

[0179b25] 「阿難賢護童真有如天寶金剛種種金翅寶洲疲勞。」

[0179b29] 阿難頂禮佛足白佛:「賢護童真善根福業資產廣大大樂宮室奇特?」

[0179c03] 阿難:「賢護童真佛法福業廣大過去名曰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賢護爾時佛法之中出家比丘名曰多虧戒行講說修多羅阿毘達摩毘奈耶三藏明達眾生敷演法施不絕深重正直剖析明辯聽者歡喜說法思惟修行惡趣無量

[0179c12] 「阿難比丘法施功德九十天人清淨持戒比丘羸瘦飲食淨心布施勝妙宮室奇特迦葉如來示教告之:『未來釋迦牟尼佛授記。』說法成熟。」

[0179c18] 阿難白佛:「世尊賢護童真如是財富金寶自在卑下甚為奇特。」

[0179c20] 佛言阿難:「大智財寶欲樂賢護久修善行善法。」

[0179c22] 賢護阿難恭敬合掌頂禮佛足白佛:「世尊憐愍攝護一切眾生請問。」

[0179c24] 賢護:「有所分別解說。」

[0179c26] 賢護白佛:「世尊眾生不知世尊不知形狀何故眾生手足亂動眼色變異自由乖離何所自性如何色相云何捨離云何身分當來種種差別不同世尊云何眾生更生云何今生積聚福業來生身為當來云何滋長云何隨身轉變?」

[0180a06] 佛言:「善哉善哉賢護善哉諦聽諦聽善思。」

[0180a08] 賢護白佛:「世尊唯然!」

[0180a08] 賢護:「運轉往來猶如風大無色無形不可顯現發動萬物示眾搖振林木摧折破裂音聲眾生作樂手足面目形容黑白諸色賢護識界無色無形無光明顯因緣顯示種種功用殊異法界亦復如是無色無形因緣功用賢護眾生法界識界捨離法界譬如風大身根無形風力不遠

[0180a20] 「賢護眾生法界以至他生父母法界亦復如是風力如是有法了知不善

[0180a25] 「賢護如畫料理如法隨意所為無形種種異狀如是無形眼見眼識無形耳聞無形無形無形無形法入無形無形亦復如是

[0180b04] 「賢護身受他生眾生業障命終猶如滅定阿羅漢阿羅漢滅盡定阿羅漢如是死者念力如是生平事業臨終憶念明了二受

[0180b09] 「賢護名為報身知覺想念善惡名為:『云何?』賢護譬如日出日沒便如故無形非常無常如是無形受想在於不可不可執持不能自知黑白黃色手足耳目飲食便動覺苦痛眾生屈伸笑談負重諸事識相不能知識所在不知

[0180b22] 「賢護自性諸處不為諸處染污六根六境煩惱不為由此顯識事用

[0180b24] 「賢護機關種種行走騰躍云何機關?」

[0180b27] 賢護白佛:「智慧。」

[0180b27] 賢護:「皆是作業作業無形如是機關力作諸事乾闥婆龍神阿修羅種種生身工作機關無形持法智力具足乃至宿命譬如日光惡業眾生不淨死屍臭穢不為污染如是猪狗不淨惡趣不為染污

[0180c06] 「賢護善惡譬如風大深山眾香便糞穢死屍便無形無形善惡亦復如是風大種種事業自知安眠福德人命亦復如是安隱不覺如夢遷化恐懼不由竅穴莫測。」

[0180c17] 爾時賢護童真頂禮佛足白佛:「世尊未熟周匝細密從何從何?」

[0180c20] 佛言:「賢護譬如油香美名麻油好惡無形因緣香澤出於亦復如是日流摩尼生火種子地中芽苗雜色種種種種成熟所為種種差別同一大地四大所生便如是一識法界一切生死種種

[0181a03] 「賢護手足支節言語法界念力強大眾生念力來生不得法界法界不得風大微妙法界和合。」

[0181a06] 賢護白佛:「如是云何世尊無色?」

[0181a07] 佛言:「賢護色有二種眼識如是耳識鼻識舌識身識

[0181a11] 「賢護盲人夢見美色手足面目形容姝麗便於夢中愛悅睡覺所見人眾聚會夢中樂事我見姿容人眾嚴飾嬉戲肌膚光澤滿猶如夢中快樂賢護盲人未曾云何夢中?」

[0181a18] 賢護白佛:「開示。」

[0181a18] 賢護:「夢中見者分別肉眼其內念力夢中須臾念力之內亦復如是

[0181a22] 「復次賢護猶如種子在地四大攝持枝葉漸次遷化不善四法攝持遷化亦復如是。」

[0181a24] 賢護白佛:「世尊云何不善法攝?」

[0181a25] 佛言賢護:「譬如頗梨不善法攝亦復如是攝持不善遷化。」

[0181a28] 賢護白佛:「云何?」

[0181a29] 佛言賢護:「無生譬如不變賢護云何所在何處?」

[0181b04] 賢護白佛:「世尊。」

[0181b05] 「如是賢護在身無處身等乃至花結合時開花結果有身生身遍身其所識身不生果熟將來種子如是便便攝取善惡風大父母因緣便面影面對影像無念人身屈伸俯仰開口種種運動賢護影像?」

[0181b17] 賢護白佛:「故而面影影像。」

[0181b18] 佛言:「因緣和合因故受想心所父母因緣和合有身影像之中善惡亦復如是種子大樹復生更生經久衰微乾枯腐朽如是生類種種大身大麥小麥種種子實生長成熟如是生類即便善惡業受種種愛樂資養其所莫不自愛貪著如是福業諸天身受惡業地獄受眾苦果輪迴種種欝金芬陀利不見不見便順時滋長白種不在不得肉身容貌不見因緣和合善惡作繭遷化如是自生纏裹自棄捨身有種有色香味棄捨其所根境法界隨之如意珠其所所在光明如是其所法界隨之棄捨一切因為骨肉善惡石榴菴羅種種各別不一遷化如是其所善惡隨之身受報身名為善惡遷化名為所為悉知名為譬如風大無形可取因緣故作諸事有風搖振林木如是無形視聽因緣識相苦樂盛行事業昭著。」(大唐永隆元年三藏地婆訶羅東太原寺》)。

大乘顯識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12 No. 0347 大乘顯識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西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