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Sukhāvatīvyūhasūtra (Wuliang Qingjing Pingdeng Jue Jing) 無量清淨平等覺經

Scroll 4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無量清淨平等覺經卷第四

後漢月氏三藏支婁迦讖

[0295b20] ◎阿逸菩薩:「於是自制正意作惡大德八方上下無有所以者何八方上下佛國諸天人民自然作善不大教化於是世間之中作佛人民福德度世長壽泥洹。」

[0295b27] 佛言:「何等何等何等何等消化何等福德長壽度世泥洹?」

[0295c01] 佛言:「其一諸天人民禽獸蠕動之類

[0295c03] 「自相殺傷食噉不知自然神明相承貧窮下賤乞丐孤獨愚癡弊惡不及尊貴豪富高才明達智慧勇猛前世宿命慈孝恩施王法牢獄不肯作惡重罰解脫難得今世目前現在壽終窈冥更生王法極刑自然泥犁禽獸蠕動之類貿身形壽命短長魂神自然相從共生報償未盡不得展轉其中世世無有難得解脫不可天地之間自然臨時應時自然善惡

[0295c21] 「勤苦如是比如人身其中一心端身正行不為度脫福德長壽度世上天泥洹。」

[0296a01] 佛言:「其二世間帝王長吏人民父子兄弟室家夫婦無義不從政令驕慢快意自在調不懼心口各異無實不忠不端陷入主上不明察照任用臣下臣下存在能行形勢在位不正其所調不當天心道理其父室家中外知識恚怒愚癡尊卑上下破家不顧前後家室親屬

[0296a13] 「內外知識朋友市里愚民從事利害錢財忿怒成仇爭勝焦心不肯施與思念如是善惡禍福所生然後

[0296a20] 「時世見善誹謗不肯妄作非法盜竊他人財物供給消散求索不正恐怖有色臨時不計今世現在長吏牢獄自然世間貧窮乞丐孤獨前世宿命不信道德不肯今世天神壽終惡道自然泥犁禽獸蠕動之類展轉其中世世無有難得解脫不可

[0296b02] 「勤苦如是比如人身其中一心端身正行不為度脫福德長壽度世上天泥洹。」

[0296b06] 佛言:「其三世間人寄生天地之間年壽無能幾歲賢明善人貧賤中有不良懷念身心不正滿胸中愛欲交錯不安眄睞出入持家所有聚會飲食作惡興兵作賊攻城劫殺截斷財物偷竊不肯治生不肯惡心在外不能成事迫脅共相生活快意作樂他人婦女親屬尊卑長老憎惡家室中外亦復不畏縣官法令如是自然牢獄日月神明記取

[0296b21] 「自然泥犁禽獸蠕動之類展轉其中世世無有難得度脫不可三大三痛勤苦如是人身其中一心端身正行不為度脫福德長壽度世上天泥洹三大。」

[0296b28] 佛言:「四惡惡人不能作善自相教令傳言兩舌惡口罵詈妄語善人敗壞賢善不孝供養父母輕易師父知識難得誠實自言尊貴有道橫行威武不能自知羞慚令人承事敬畏不敬天地神明日月不可教令作善不可偃蹇亦復無憂不知恐懼恣意憍慢如是天神

[0296c09] 「前世宿命福德今世作惡福德鬼神壽命終身自然迫促追逐不得止息自然有名神明當值相得身心摧碎不得前行當是時

[0296c17] 「天道自然不得泥犁禽獸蠕動展轉其中世世無有難得解脫不可四大

[0296c20] 「勤苦如是比如人身其中一心端身正行不為度脫福德長壽度世上天泥洹四大。」

[0296c25] 佛言:「世人徙倚懈惰不肯作善治生妻子飢寒父母惡心瞋目不和違戾野人怨家不如反復無有報償貧困不能諧聲放縱不畏飲食無極出入無有不知人情強制見人有喜無義無禮不可亦復父母妻子有無父母亦復師父常言不成不信道德不信賢明先聖不信作善得度不信世間羅漢比丘僧殺人——父母兄弟妻子宗親朋友父母兄弟妻子宗親朋友憎惡使不信佛經不信壽命後世復生不信作善不信作惡

[0297a14] 「如是——男子女人——心意違戾愚癡瞋怒嗜欲大智慧不知從來生死不肯慈孝逆天其中僥倖長生不死當歸生死勤苦善惡作惡不得度脫不可作善慈心開導生死善惡不信苦心度脫無益心中閉塞開解大命將至其後

[0297a24] 「天地之間五道分明窈窕浩浩茫茫相承善惡當之無有自然其所所生不得善人行善慈孝惡人行惡知者知見人民信用生死不休惡道不絕

[0297b02] 「如是世人不可自然泥犁禽獸蠕動之類展轉其中世世無有難得解脫不可五大

[0297b05] 「勤苦如是比如人身其中一心端身正行言行至誠心口不為度脫福德長壽度世上天泥洹五大。」

[0297b09] 阿逸菩薩:「勤苦如是展轉相生世間人不肯惡事自然惡道今世死生不得示眾壽終趣入至極自相其後怨家從小至大財色不肯忍辱施與曲直隨心思想不能胸中財色無有解脫不知厭足無義正道富貴榮華當時快意不能忍辱不知威勢無幾惡名勞苦自然隨逐無有王法自然上下相應羅網綱紀其中古今!」

[0297b26] 佛語阿逸菩薩:「慈愍威神諸事消化棄捐所思奉持經戒莫不承奉施行經法不敢違失度世無為泥洹極樂無極。」

[0297c01] 佛言:「諸天帝王人民後世得佛熟思其中正行主上人民度脫各自終身博愛佛語教令虧負度世泥洹生死痛痒根本斷絕泥犁禽獸蠕動之類佛世堅持。」

[0297c10] 佛言:「當作云何第一端身端口妄動身心淨潔相應中外約束嗜欲身行不動所為熟思揆度才能圓規安定作為倉卒功夫在後至誠忠信得道。」

[0297c19] 佛言:「於是恩施能不忍辱精進一心智慧展轉教化作善如是經法慈心專一齋戒清淨一日一夜無量清淨佛國作善所以者何無量清淨佛國積德無為自然求索無有毛髮。」

[0297c25] 佛言:「於是作善他方佛國中人作善千歲所以者何他方佛國作善作善自然不行便自得不行不能制作至心求道無有自然不能自給求索勤苦治生調好惡財物妻子勞心如是心意不專周旋不安安靜精進。」

[0298a06] 佛言:「諸天帝王人民教令不為其所授與開導奉行教令臣下其弟室家內外親屬朋友作善持戒各自上下齋戒清淨莫不歡喜和順義理慈孝自相得佛不當自悔朝聞夕改奉持經戒

[0298a16] 「所行所在授與經戒諸天日月星辰國王長吏人民鬼神泥犁禽獸承奉齋戒正行居位率眾奉行不敢父子孝順承受兄弟夫婦宗親朋友上下尊卑大小敬事相違莫不端正自然作善所願自然不死長壽度世泥洹。」

[0298a27] 佛言:「威神尊重惡化莫不度脫出於天下作佛慈愍哀傷開道諸天帝王左右長吏人民心所得道所行市里莫不天下太平日月風雨時節人民安寧各得其所惡歲疾疫盜賊無有無有君臣人民莫不歡喜至誠各自自然雍和孝順莫不歡樂有無相與恩施歡樂敬愛謙讓前後禮敬莫不仁賢和順禮節無極。」

[0298b11] 佛言:「哀子度脫父母八方上下諸天帝王人民蠕動之類得佛經戒奉行佛道明慧開解莫不過度憂苦作佛在於之中絕滅去毒般泥洹稍稍斷絕人民不復作善————自然轉劇不可小道。」

[0298b21] 阿逸菩薩:「展轉佛經。」

[0298b23] 阿逸菩薩長跪叉手:「苦痛世人如是如是度脫:『展轉相承。』不敢。」

[0298b26] 阿難:「無量清淨諸菩薩阿羅漢所居國土?」

[0298b28] 阿難大喜長跪叉手:「。」

[0298b29] 佛言:「起更袈裟西——當日——無量清淨作禮頭面著地:『南無無量清淨平等。』」

[0298c02] 阿難:「受教。」起更袈裟西——當日——無量清淨作禮頭腦著地:「南無無量清淨平等。」

[0298c05] 阿難無量清淨便大放光明威神八方上下佛國天地震動諸天天地須彌山摩訶須彌大山諸天地大其中泥犁泥犁山林溪谷幽冥大明大開

[0298c10] 阿難諸菩薩阿羅漢諸天帝王人民悉皆無量清淨諸菩薩阿羅漢國土七寶皆大歡喜踊躍無量清淨作禮頭腦著地:「南無無量清淨三藐三佛陀。」

[0298c14] 無量清淨放光威神人民蠕動之類無量清淨佛光莫不慈心歡喜作善泥犁禽獸勤苦休止不復莫不解脫憂苦病者強健愚癡黠慧瞋怒慈心作善不行琴瑟箜篌樂器音聲婦女悲鳴莫不歡喜過度

[0298c25] 諸佛國中諸天莫不天上華香虛空悉皆供養諸佛無量清淨諸天大作萬種自然伎樂諸佛諸菩薩阿羅漢快樂不可

[0299a01] 阿難阿逸菩薩:「無量清淨諸菩薩阿羅漢國土自然七寶無有?」

[0299a03] 阿難長跪叉手:「佛說無量清淨佛國土無有一異。」

[0299a04] 佛言:「無量清淨佛功德國土晝夜一劫未竟小說。」

[0299a06] 阿逸菩薩長跪叉手佛言:「佛國阿惟越致菩薩往生無量清淨佛國。」

[0299a08] 佛言:「知者心中。」

[0299a09] 阿逸菩薩:「受教。」

[0299a09] 佛言:「我國七百二十阿惟越致菩薩往生無量清淨佛國——阿惟越致菩薩前後供養諸佛以次彌勒當作——及其菩薩不可往生無量清淨佛國。」

[0299a14] 阿逸菩薩:「不但我國諸菩薩往生無量清淨佛國他方異國亦復如是第一國有百八十億菩薩往生無量清淨佛國他方異國第二寶積國有九十菩薩往生無量清淨佛國他方異國第三名儒無垢二百二十菩薩往生阿彌陀佛他方異國第四無極光明國有二百五十億菩薩往生無量清淨佛國他方異國第五無上國有六百菩薩往生無量清淨佛國他方異國第六國有四千菩薩往生無量清淨佛國他方異國第七具足國有十四菩薩往生無量清淨佛國他方異國第八國有八菩薩往生無量清淨佛國他方異國第九國有八百十億菩薩往生無量清淨佛國他方異國第十國有萬億菩薩往生無量清淨佛國他方異國第十一國有菩薩往生無量清淨佛國他方異國第十二無上國有諸菩薩不可——阿惟越致智慧勇猛供養諸佛一時心願往生——無量清淨佛國他方異國第十三大妙音國有七百九十菩薩往生無量清淨佛國。」

[0299b12] 佛言:「諸菩薩——阿惟越致——諸比丘菩薩往生無量清淨佛國不獨十四佛國諸菩薩往生八方上下佛國諸菩薩各各如是往生無量清淨佛國無量清淨佛國大眾不可八方上下名字晝夜一劫尚未佛國諸比丘僧眾菩薩往生無量清淨佛國人數之一不休尚未總攬小說。」

[0299b23] 佛語阿難阿逸菩薩:「世間帝王人民善男子善女人前世宿命行善所致祿無量清淨慈心歡喜。」

[0299b25] 佛言:「善男子善女人無量清淨慈心歡喜一時踊躍心意清淨拔出前世宿命作佛——他方菩薩非凡有人——男子女人——無量清淨不信不信佛經不信比丘僧心中狐疑惡道愚蒙不解宿命未盡得度心中狐疑不信。」

[0299c04] 佛言:「我語當作善法奉行無得般泥洹後世無得:『不信有無清淨佛國。』無量清淨佛國土說經佛法無得

[0299c10] 「堅持無得增減經法般泥洹千歲千歲斷絕心所皆可得道。」

[0299c13] 佛言:「開導耳目智慧明達度脫泥洹慈孝父母不斷得道。」

[0299c16] 佛言:「天下難得信受師法難得沙門為人佛經難得。」

[0299c18] 佛說千億諸天人民天眼一心菩薩道二百二十諸天人民阿那含道八百沙門阿羅漢道四十菩薩阿惟越致

[0299c23] 佛說諸菩薩阿羅漢諸天帝王人民皆大歡喜作禮三匝頭面佛足

佛說無量清淨平等覺經卷第四

【經文資訊大正藏 12 No. 0361 佛說無量清淨平等覺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大德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