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Sukhāvatīvyūhasūtra (Amituo Sanyesan Fo Saloufo Tan Guodu Rendao Jing) 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

月支居士支謙

[0300a07] 羅閱祇耆闍崛山摩訶比丘僧淨潔一種阿羅漢賢者賢者賢者摩訶賢者賢者滿賢者賢者賢者迦為拔抵賢者迦葉賢者迦葉賢者迦葉賢者舍利弗賢者摩訶目揵連賢者摩訶迦葉賢者摩訶迦旃延賢者摩訶賢者摩訶賢者摩訶梵賢者賢者阿難律賢者難提賢者[(-+)*]賢者賢者賢者摩訶賢者摩訶波羅賢者賢者賢者滿賢者賢者如是諸比丘眾多千億萬人諸菩薩阿羅漢不可大會賢者

[0300a21] 思念正道色光大明阿難袈裟頭面佛足長跪叉手佛言:「今日何以時時更變乃爾百色上下如是未曾見佛有如今日未曾三耶三佛光明威神乃爾有意。」

[0300a28] 佛言:「賢者阿難諸天諸佛自從善意?」

[0300b01] 阿難白佛:「無有諸天無諸佛教自從善心起行出入作為過去佛當來他方佛國現在展轉相思面色光明乃爾!」

[0300b07] 佛言:「善哉善哉賢者阿難甚深度脫供養一天阿羅漢辟支佛布施諸天人民蠕動之類千億。」

[0300b10] 佛言:「阿難諸天世間帝王人民蠕動之類度脫。」

[0300b12] 佛言:「威神甚深慈心諸天帝王人民比丘僧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過度。」

[0300b15] 佛語阿難:「世間優曇無有天下世間難得出於天下作佛大德聖明善心豫知。」

[0300b19] 阿難:「過去摩訶僧祇不可乃爾過去佛次復過去次復劫波過去次復過去次復阿難過去次復過去次復波羅過去次復彌離過去次復過去次復過去次復過去次復墮樓過去次復過去次復過去次復過去次復過去次復摩訶那提過去次復過去次復過去次復過去次復滿[*],過去次復過去次復過去次復過去次復過去次復祇陀過去次復過去次復過去次復曇摩過去次復[*]過去次復過去次復名僧迦羅彌樓過去次復難提過去。」

[0300c18] 阿難:「次復在世教授四十二乃爾時世大國佛經歡喜開解便沙門曇摩菩薩道為人高才智慧勇猛世人作禮長跪叉手白佛:『欲求菩薩道作佛八方上下智慧勇猛光明佛光無極所居國土自然七寶作佛教授名字八方上下佛國莫不聞名字天人蠕動之類來生我國悉皆菩薩阿羅漢諸佛如是寧可?』」

[0301a02] 佛語阿難:「高明所願即為曇摩菩薩說經:『譬如天下大海一劫不止尚可至心求道何如不可得求索精進不休心中。』曇摩菩薩佛說如是歡喜踊躍選擇二百十億佛國土諸天人民善惡國土選擇心中佛說曇摩便天眼二百十億諸佛國中諸天人民善惡國土選擇心中所願便二十四願奉行精進勇猛勤苦求索如是供養過去佛曇摩菩薩然後作佛阿彌陀佛智慧勇猛光明無比現在所居國土他方佛國教授八方上下天人蠕動之類莫不過度解脫憂苦。」

[0301a20] 佛語阿難:「阿彌陀佛菩薩常奉行是二十四願珍寶保持超絕卓然無有。」

[0301a23] 佛言:「何為二十四願

[0301a24] 「第一使作佛我國無有泥犁禽獸蠕動之類得是願乃作佛不得作佛

[0301a27] 「第二使作佛我國無有婦人女人來生我國男子天人蠕動之類來生我國七寶水池蓮華化生長大菩薩阿羅漢得是願乃作佛不得作佛

[0301b04] 「第三使作佛我國自然七寶無極所居被服飲食自然第六天王所居得是願乃作佛不得作佛

[0301b08] 「第四使作佛名字八方上下佛國諸佛比丘僧功德國土諸天人民蠕動之類名字莫不慈心歡喜踊躍來生我國得是願乃作佛不得作佛

[0301b14] 「第五使作佛八方上下天人蠕動之類前世作惡名字來生我國即便自悔作善便經戒欲生我國不斷壽終不復泥犁禽獸我國心所得是願乃作佛不得作佛

[0301b21] 「第六使作佛八方上下佛國諸天人民善男子善女人來生我國作善布施燒香散花然燈繒綵飯食沙門愛欲來生我國菩薩得是願乃作佛不得作佛

[0301b27] 「第七使作佛八方上下佛國諸天人民善男子善女人菩薩道奉行六波羅蜜沙門經戒愛欲齋戒清淨一心念欲生我國晝夜不斷諸菩薩阿羅漢飛行來生我國阿惟越致菩薩智慧勇猛得是願乃作佛不得作佛

[0301c06] 「第八使作佛我國諸菩薩他方佛國泥犁禽獸得佛得是願乃作佛不得作佛

[0301c10] 「第九使作佛我國諸菩薩阿羅漢面目端正淨潔姝好同一一種第六天人得是願乃作佛不得作佛

[0301c14] 「第十使作佛我國諸菩薩阿羅漢同一心所得是願乃作佛不得作佛

[0301c17] 「第十一使作佛我國諸菩薩阿羅漢無有無念婦女無有瞋怒愚癡得是願乃作佛不得作佛

[0301c21] 「第十二使作佛我國諸菩薩阿羅漢敬愛無相得是願乃作佛不得作佛

[0301c24] 「第十三使作佛我國諸菩薩供養八方諸佛飛行自然萬種在前持用供養諸佛悉皆飛行我國得是願乃作佛不得作佛

[0301c29] 「第十四使作佛我國諸菩薩阿羅漢自然七寶自然百味飯食在前自然得是願乃作佛不得作佛

[0302a04] 「第十五使作佛我國諸菩薩紫磨金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得是願乃作佛不得作佛

[0302a07] 「第十六使作佛我國諸菩薩阿羅漢語者三百說經行道得是願乃作佛不得作佛

[0302a10] 「第十七使作佛飛行十倍諸佛得是願乃作佛不得作佛

[0302a13] 「第十八使作佛智慧說經行道十倍諸佛得是願乃作佛不得作佛

[0302a16] 「第十九使作佛八方上下佛國諸天人民蠕動之類得人辟支佛阿羅漢坐禪一心計數年壽幾千億萬歲數無有得是願乃作佛不得作佛

[0302a22] 「第二十使作佛八方上下千億佛國諸天人民蠕動之類辟支佛阿羅漢坐禪一心計數我國諸菩薩阿羅漢幾千億萬無有得是願乃作佛不得作佛

[0302a28] 「第二十使作佛我國諸菩薩阿羅漢壽命得是願乃作佛不得作佛

[0302b01] 「第二十使作佛我國諸菩薩阿羅漢智慧勇猛自知前世億萬宿命作善無極十方現在得是願乃作佛不得作佛

[0302b06] 「第二十使作佛我國諸菩薩阿羅漢智慧勇猛光明得是願乃作佛不得作佛

[0302b09] 「二十四願使作佛光明日月之明千億諸佛光明天下幽冥大明諸天人民蠕動之類光明莫不慈心作善來生我國得是願乃作佛不得作佛。」

[0302b15] 阿難:「阿彌陀菩薩常奉行是二十四願布施忍辱精進一心智慧志願勇猛經法求索不懈財色精明作佛悉皆。」

[0302b20] 佛言:「阿彌陀佛光明第一無比諸佛光明不及八方上下諸佛佛頂光明佛頂光明佛頂光明佛頂光明佛頂光明佛頂光明二十佛頂光明四十佛頂光明八十佛頂光明六十佛頂光明三百二十佛頂光明六百四十佛頂光明三百佛頂光明六百佛頂光明五千二百佛頂光明四百佛頂光明萬一千里佛頂光明千里佛頂光明四千佛頂光明十七萬里佛頂光明三十五萬里佛頂光明七十萬里佛頂光明五十萬里佛頂光明三百萬里佛頂光明六百萬里佛頂光明一佛佛頂光明佛國佛頂光明四佛佛頂光明佛國佛頂光明十五佛國佛頂光明三十佛國佛頂光明六十佛國佛頂光明二十佛國佛頂光明二百四十佛國佛頂光明五百佛國佛頂光明千佛佛頂光明千佛佛頂光明四千佛國佛頂光明八千佛國佛頂光明千佛佛頂光明三萬千佛佛頂光明四千佛國佛頂光明十三佛國佛頂光明二十六佛國佛頂光明五十佛國佛頂光明百萬佛國佛頂光明二百佛國。」

[0302c23] 佛言:「八方上下光明如是阿彌陀佛光明千萬佛國所以諸佛光明前世宿命求道菩薩所願功德各自大小然後作佛各自是故光明不同諸佛威神同等自在作為阿彌陀佛光明諸佛光明不能。」

[0303a03] 稱譽:「阿彌陀佛光明阿彌陀佛光明無比無極阿彌陀佛光明清潔無瑕無缺阿彌陀佛光明姝好日月之明千億諸佛光明光明極好光明雄傑光明諸佛光明光明無極無數天下幽冥大明有人蠕動之類莫不阿彌陀佛光明見者莫不慈心歡喜世間瞋怒愚癡阿彌陀佛光明莫不作善泥犁禽獸勤苦阿彌陀佛光明休止不復死後莫不解脫憂苦阿彌陀佛光明名聞八方上下無窮無極諸佛諸天人民莫不聞知者莫不度脫。」

[0303a19] 佛言:「不獨稱譽阿彌陀佛光明八方上下辟支佛菩薩阿羅漢稱譽如是。」

[0303a21] 佛言:「有人善男子善女人阿彌陀佛稱譽光明朝暮稱譽光明至心不斷心所往生阿彌陀佛菩薩阿羅漢尊敬然後作佛八方上下辟支佛菩薩阿羅漢稱譽光明如是比丘僧諸菩薩阿羅漢諸天帝王人民歡喜踊躍莫不讚歎。」

[0303a28] 佛言:「阿彌陀佛光明姝好巍巍稱譽晝夜一劫尚未小說。」

[0303b02] 佛說阿彌陀佛菩薩求索二十四願阿闍世王太子五百長者迦羅越金華作禮頭面佛足金華一面阿闍世王太子五百長者子阿彌陀佛二十四願皆大歡喜踊躍心中:「我等作佛阿彌陀佛。」諸比丘:「阿闍世王太子五百長者子無數劫當作阿彌陀佛。」

[0303b11] 佛言:「阿闍世王太子五百長者子菩薩道供養四百供養阿闍世王太子五百長者子前世迦葉佛弟子復會共相。」諸比丘佛言踊躍莫不歡喜

[0303b17] 阿難:「阿彌陀作佛小劫所居國土正在西方閻浮提地界千億須彌山佛國自然七寶其一白銀二寶黃金三寶水精琉璃珊瑚琥珀七寶七寶無極自相各自無比七寶八方上下自然化生第六天上七寶國中無有須彌山其日星辰第一四天王第二忉利天虛空國土無有大海無有海水恒水無有山林溪谷無有幽冥七寶平正無有泥犁禽獸蠕動之類無有阿須倫鬼神天雨無有大寒大熱調無比自然萬種百味飯食有所自然在前不用自然比如第六天上自然自然隨意國中諸菩薩阿羅漢無有婦女壽命女人往生化作男子諸菩薩阿羅漢悉皆相見瞻望語聲悉皆求道同一種類無有異人諸菩薩阿羅漢面目端正淨潔同一無有醜惡諸菩薩阿羅漢黠慧自然心中道德語言正事說經語言音響三百敬愛無相長幼上下先後敬事妄動言語相違相承心淨貪慕無瞋愚癡無有心念婦女悉皆智慧勇猛歡樂自知前世從來億萬宿命善惡存亡現在無極

[0303c25] 「阿彌陀佛教授講堂精舍自然七寶水精琉璃白玉車璩共相無比作者不知從來來者阿彌陀佛所願作善語義說經行道其中自然化生講堂精舍寶樓觀欄楯水精琉璃白玉車璩瓔珞明月摩尼珠覆蓋五音無比諸菩薩阿羅漢所居七寶水精琉璃珊瑚車璩馬瑙化生共相寶樓觀欄楯水精琉璃白玉車璩瓔珞明月摩尼珠覆蓋五音

[0304a10] 「阿彌陀佛講堂精舍諸菩薩阿羅漢所居內外處處自然流泉浴池自然七寶俱生水精琉璃共相水底白銀白銀水底黃金水精水底琉璃琉璃水底水精珊瑚水底水底珊瑚水底馬瑙馬瑙水底白玉水底紫磨金紫磨金水底白玉水底沙金三寶水底沙金水精水底沙金水精琉璃中有水底沙金水精琉璃珊瑚中有水底沙金水精琉璃珊瑚中有七寶水底沙金水精琉璃珊瑚中有浴池四十八十六十長三二十六百四十二百八十五百六十五千一百二十二百四十四百八十諸菩薩阿羅漢浴池。」

[0304b06] 佛言:「彌陀浴池八千八千七寶共相水底明月摩尼珠阿彌陀佛諸菩薩阿羅漢浴池中水清香香華自然種種異香千葉無比不可世間天上華香八方上下眾華自然化生中水流行灌注水流五音。」

[0304b15] 佛言:「八方上下佛國諸天人民蠕動之類諸生阿彌陀佛七寶水池蓮華化生便自然長大乳養自然飲食身體世間人身體天上身體自然虛無無極姝好無比。」

[0304b21] 佛語阿難:「世間貧窮乞丐帝王面目形狀帝王面目顏色?」

[0304b23] 阿難:「假使王子帝王面目形狀醜惡不好不如帝王千億所以者何乞人貧窮飲食常有美食不能飽食骨節自給無有飢餓怔忪愁苦前世為人愚癡慳貪不肯博愛施與飲食不信報償不信作善後世如是壽終財物恩德惡道然後得出解脫今生為人下賤人形獨立形體乞丐飢寒困苦面目羸劣前世示眾棄捐暴露醜惡不及

[0304c10] 「所以帝王人中獨尊最好前世為人作善信受恩施博愛順義不貪飲食壽終惡道今生為人王家自然尊貴人民雄傑面目潔白好色身體端正敬事美食隨心恣意自然在前人中姝好無憂快樂面目光澤乃爾。」

[0304c19] 阿難:「帝王人中無比當令面形醜惡不好比如乞人帝王帝王面目不如面色姝好千億天下無比當令第二天不好不如帝釋端正姝好千億天帝釋第六天王不好不如第六天王端正姝好千億第六天王阿彌陀佛國中諸菩薩阿羅漢不如阿彌陀佛國中菩薩阿羅漢端正姝好千億。」

[0305a02] 佛言:「阿彌陀佛諸菩薩阿羅漢悉皆端正無比次於泥洹阿彌陀佛諸菩薩阿羅漢講堂精舍所居內外浴池七寶中有水精琉璃白玉珊瑚琥珀車璩種種各自中有銀根銀葉金華水精水精琉璃水精琉璃水精琉璃琉璃琉璃水精琉璃水精琉璃水精二寶水精水精琉璃銀葉水精琉璃琉璃琉璃水精銀葉水精琉璃寶樹共相各自銀根水精琉璃水精琉璃珊瑚水精水精琉璃珊瑚銀葉金華琉璃琉璃琉璃珊瑚水精珊瑚珊瑚珊瑚琉璃水精琉璃各自中有銀根水精琉璃珊瑚水精琉璃珊瑚水精水精琉璃珊瑚琉璃琉璃珊瑚水精金華寶樹共相各自七寶銀根水精琉璃珊瑚水精琉璃珊瑚水精水精琉璃珊瑚車璩白玉珊瑚珊瑚白玉琉璃車璩明月白玉珊瑚琉璃水精白玉白玉車璩珊瑚金華摩尼珠七寶共相種種各自自相自相自相自相自相。」

[0305b12] 佛言:「阿彌陀佛講堂精舍內外七寶浴池七寶諸菩薩阿羅漢七寶內外七寶浴池七寶如是各自五音音聲無比。」

[0305b17] 阿難:「世間帝王伎樂音聲不如伎樂音聲千億萬種伎樂音聲不如第二忉利天伎樂一音千億忉利天上萬伎樂不如第六天上一音千億第六天上萬種音樂不如阿彌陀佛國中七寶一音千億阿彌陀佛國中萬種自然伎樂無極阿彌陀佛諸菩薩阿羅漢便各自七寶諸菩薩阿羅漢身上身上如故如故隨意。」

[0305c03] 佛言:「阿彌陀諸菩薩阿羅漢大蓮華四方自然風起世間天上八方上下自然化生調清涼無比得中七寶五音七寶國中諸菩薩阿羅漢無比自然自然四方自然七寶五音自然諸菩薩阿羅漢自然四方風起七寶如是諸菩薩阿羅漢中有聞經中有音樂中有華香聞經音樂華香其所聞者聞者隨意喜樂不違各自去行中有在地講經誦經說經念經道者坐禪經行中有虛空講經誦經說經念經道者坐禪一心經行須陀洹道者須陀洹斯陀含道者斯陀含阿那含道阿那含道阿羅漢道阿羅漢道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各自說經行道悉皆得道莫不歡喜踊躍

[0306a01] 「諸菩薩有意供養八方上下諸佛作禮白佛辭行供養八方上下即使諸菩薩皆大歡喜千億萬人不可智慧勇猛各自八方上下諸佛諸佛作禮即便供養萬種自然在前自然雜色繒綵劫波七寶燈火萬種伎樂悉皆在前華香萬種自然世間天上萬種八方上下自然化生自然化生不用諸菩薩便供養諸佛諸菩薩阿羅漢前後周匝在意快樂不可諸菩薩四十自然在前便於虛空諸佛菩薩阿羅漢虛空自然自然諸菩薩八十自然在前諸佛諸菩薩阿羅漢虛空自然自然諸菩薩六十自然在前便於虛空諸佛諸菩薩阿羅漢虛空自然自然諸菩薩三百二十自然在前虛空諸佛諸菩薩阿羅漢虛空自然自然諸菩薩六百四十自然在前諸佛諸菩薩阿羅漢虛空自然諸菩薩二百八十自然在前虛空諸佛諸菩薩阿羅漢虛空自然自然諸菩薩五百六十自然在前虛空諸佛諸菩薩阿羅漢虛空自然諸菩薩五千一百二十自然在前虛空諸佛諸菩薩阿羅漢虛空自然諸菩薩二百四十自然在前虛空諸佛諸菩薩阿羅漢自然諸菩薩四百八十在前虛空諸佛諸菩薩阿羅漢虛空自然諸菩薩五萬在前虛空諸佛諸菩薩阿羅漢虛空自然諸菩薩十萬在前諸菩薩虛空諸佛諸菩薩阿羅漢虛空自然諸菩薩二十萬里在前虛空諸佛諸菩薩阿羅漢自然諸菩薩四十萬里在前虛空諸佛諸菩薩阿羅漢虛空自然諸菩薩八十萬里在前虛空諸佛諸菩薩阿羅漢虛空自然諸菩薩六十萬里在前諸佛諸菩薩阿羅漢自然諸菩薩三百萬里在前諸佛諸菩薩阿羅漢自然諸菩薩六百萬里在前諸佛諸菩薩阿羅漢自然合為圓周百倍不可諸菩薩皆大歡喜虛空自然伎樂諸佛諸菩薩阿羅漢快樂不可

[0306c21] 「諸菩薩諷誦明智諸佛國中第一四天三十三天諸天天上萬種自然供養諸菩薩阿羅漢天人虛空伎樂諸天前來轉去後來後來供養諸天歡喜音樂當是時快樂無極諸菩薩供養便作禮八方上下諸佛供養阿彌陀佛作禮歡喜。」

[0307a04] 佛言:「阿彌陀佛諸菩薩阿羅漢食時自然七寶劫波以為菩薩自然七寶中有百味飲食飲食世間天上百味飲食八方上下自然飲食無比自然化生諸菩薩阿羅漢水精珊瑚白玉車璩馬瑙明月摩尼珠紫磨金隨意從來供養自然化生諸菩薩阿羅漢不少平等美惡不以自然食時化生諸菩薩阿羅漢心淨飲食用作氣力自然消散。」

[0307a21] 阿難:「阿彌陀佛諸菩薩阿羅漢說經大會講堂諸菩薩阿羅漢諸天人民不可阿彌陀佛作禮廣說道智大經莫不歡喜踊躍開解四方自然風起七寶五音七寶覆蓋虛空國中阿彌陀佛諸菩薩阿羅漢自然四方七寶如是第一四天王第二忉利天三十二天上諸天天上萬種自然雜色繒綵劫波萬種伎樂好相阿彌陀佛作禮供養諸菩薩阿羅漢諸天大作伎樂阿彌陀佛諸菩薩阿羅漢當是時快樂不可諸天後來供養東方佛國不可恒水流沙一佛如是諸佛諸菩薩不可阿彌陀佛作禮皆大歡喜作禮西方北方南方四角諸佛恒水流沙諸菩薩阿彌陀佛作禮亦復如是下方上方諸佛恒水流沙諸菩薩不可阿彌陀佛作禮如是。」

[0307b19] 佛言:「所以諸佛恒水流沙八方上下大眾不可恒水流沙。」

[0307b22] 佛語阿難:「阿彌陀佛諸菩薩阿羅漢說經諸天人民中有得道得道須陀洹須陀洹斯陀含斯陀含阿那含阿那含阿羅漢阿羅漢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菩薩阿彌陀佛宿命求道心所大小隨意說經授與即令開解明慧各自所願莫不喜樂諷誦通利無極諸菩薩阿羅漢誦經三百鐘聲中有說經疾風暴雨如是一劫懈倦智慧勇猛身體輕便痛痒悉皆勇猛師子深山有所無有無有疑難心所不可千億師子千億不如第二弟子摩訶目揵連勇猛千億摩訶目揵連菩薩阿羅漢最為無比飛行智慧勇猛八方上下去來現千億合為一智當令阿彌陀佛國中羅漢不及千億。」

[0307c15] 阿逸菩薩長跪叉手佛言:「阿彌陀佛國中阿羅漢頗有般泥洹去者。」

[0307c17] 佛言:「知者如是四天下?」

[0307c18] 阿逸菩薩:「唯然。」

[0307c19] 佛言:「第二弟子摩訶目揵連上天四天下眾多不可得千億天下大海減去海水?」

[0307c23] 對曰:「減去千億不能。」

[0307c24] 佛言:「阿彌陀佛阿羅漢般泥洹去者大海不能阿羅漢。」

[0307c27] 佛言:「大海減去減少?」

[0307c28] 對曰:「減去千億不能。」

[0307c29] 佛言:「大海恒水?」

[0308a01] 對曰:「減去千億恒水不能。」

[0308a02] 佛言:「阿彌陀佛阿羅漢般泥洹去者得道不為增減。」

[0308a04] 佛言:「天下流入大海海水增多?」

[0308a05] 對曰:「不能增多所以者何大海天下。」

[0308a07] 佛言:「阿彌陀佛如是八方上下佛國天人蠕動之類往生大眾不可阿彌陀佛諸菩薩阿羅漢比丘僧如常一法增多所以者何阿彌陀佛八方上下諸佛國中諸佛國中諸佛國中諸佛國中長久諸佛國中諸佛國中廣大諸佛國中自然無為無極所以者何阿彌陀佛菩薩所願勇猛精進不懈所致。」

[0308a18] 阿逸菩薩歡喜長跪叉手:「佛說阿彌陀佛國土無比?」

[0308a20] 佛言:「阿彌陀佛諸菩薩阿羅漢所居七寶虛空在地中有最高中有中有虛空虛空自然隨意作為中有不能隨意所以者何中有隨意皆是前世宿命求道慈心精進所致中有不能皆是前世宿命求道慈心精進德薄所致其所飯食自然平等大小別知勇猛。」

[0308b02] 佛言:「第六天王所居?」

[0308b02] 「唯然。」

[0308b03] 佛言:「阿彌陀佛講堂第六天王所居千億諸菩薩阿羅漢悉皆八方上下去來現無數天上天下人民蠕動之類心意皆知得度得人往生阿彌陀佛當作菩薩阿羅漢豫知諸菩薩阿羅漢自有光明諸菩薩菩薩常在菩薩對坐八方上下去來現使菩薩八方上下諸佛即便飛行隨心所欲飛行使勇猛無比其一菩薩其一菩薩摩訶光明智慧第一光明他方須彌山佛國中常大明諸菩薩光明千億萬里阿羅漢光明。」

[0308b19] 佛言:「世間人善男子善女人恐怖縣官歸命菩薩摩訶菩薩無不解脫。」

[0308b23] 阿逸菩薩:「阿彌陀佛光明極大光明其日星辰虛空不可迴轉運行無有精光不復佛光國中他方佛國大明無有無有一日十五一月五月十月千歲萬歲億萬千億萬歲無有一劫百劫萬劫百萬千萬億萬阿彌陀佛光明無有無數劫無數劫無數劫無數劫無有國土諸天所以者何阿彌陀佛壽命國土無數劫無數劫尚未般泥洹世間教授過度八方上下佛國諸天人民蠕動之類使往生泥洹菩薩作佛作佛教授八方上下諸天人民蠕動之類作佛作佛教授天人蠕動之類泥洹教授弟子展轉教授度脫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度脫泥洹如是尚未般泥洹阿彌陀佛度脫展轉如是無數劫無數劫不可般泥洹八方上下天人蠕動之類阿彌陀佛當作不可阿羅漢泥洹道者不可阿彌陀佛恩德布施八方上下無窮無極甚深無量不可智慧教授布告八方上下天上天下經卷眾多不可無有。」

[0308c27] 阿逸菩薩:「阿彌陀佛壽命無極?」

[0308c28] 對曰:「。」

[0308c29] 佛言:「八方上下佛國諸天人民蠕動之類使得入道辟支佛阿羅漢坐禪一心智慧勇猛阿彌陀佛壽命幾千億萬歲數無有知者他方須彌山佛國諸天人民蠕動之類使得入道辟支佛阿羅漢坐禪一心智慧勇猛阿彌陀佛國中諸菩薩阿羅漢幾千億萬無有阿彌陀年壽長久浩浩甚深無極無底自信!」

[0309a11] 阿逸菩薩佛言歡喜長跪叉手:「佛說阿彌陀佛壽命威神智慧光明巍巍如是。」

[0309a14] 佛言:「阿彌陀佛然後般泥洹菩薩便當作佛道智主教世間八方上下過度諸天人民蠕動之類得佛泥洹福德大師阿彌陀佛不可大師般泥洹其次摩訶菩薩作佛智慧領教過度福德大師阿彌陀佛止住般泥洹展轉相承國土法如是無有斷絕不可。」

[0309a25] 阿難長跪叉手佛言:「阿彌陀佛國中無有須彌山第一四天第二忉利天何等。」

[0309a27] 阿難:「八方上下無窮無極無邊無量諸天大海尚可佛智不如。」

[0309b01] 佛言:「我所見過去佛名字釋迦文佛恒水流沙一佛當來名字恒水流沙欲求作佛名字恒水流沙南方現在名字恒水流沙八方上下去來現諸佛名字恒水流沙一佛如是。」

[0309b09] 佛言:「往昔過去無數劫一劫百劫萬劫億劫億萬億劫中有過去佛一佛千佛億萬各自有名不同無有名字當來一劫百劫萬劫億劫億萬億劫中有一佛千佛億萬各各自有名字不同時時一佛名字八方上下佛國現在他方異國一佛佛國佛國千佛佛國佛國億萬佛國中有各自有名多多不同名字八方上下諸佛時時有如名字八方上下去來現其中悠悠無窮無極佛智無窮未然豫知無極不可威神悉知佛智道德無能佛經窮極佛智不可稱量。」

[0309b27] 阿難佛言恐怖白佛:「不敢所以他方佛國須彌山第一四天第二忉利天因之般泥洹諸天人民比丘僧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阿彌陀佛何以無有須彌山第一四天王第二忉利天何等?』應答不問何等報答自知無有以是!」

[0309c08] 佛言:「阿難第三第四兜術天第七梵天何等?」

[0309c10] 阿難:「諸天自然虛空虛空。」

[0309c11] 「威神自然作為有所諸天虛空何況威神尊重有所作為?」

[0309c14] 阿難佛言歡喜長跪叉手:「佛智八方上下去來現無窮無極無有邊幅高大無比威神尊重不可。」

阿彌陀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12 No. 0362 佛說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業大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