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Sukhāvatīvyūha (Dasheng Wuliang Shou Zhangyan Jing) 大乘無量壽莊嚴經

Scroll 3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經

西天譯經三藏大夫祿明教大師法賢 

[0323c12] 「復次阿難東方恒河沙佛剎一一有無無數菩薩摩訶薩無量無數聲聞香花幢幡寶蓋持用供養極樂世界無量壽佛南方恒河沙佛剎一一有無無數菩薩摩訶薩無量無數聲聞香花幢幡寶蓋持用供養極樂世界無量壽佛西方恒河沙世界一一佛剎有無無數菩薩摩訶薩無量無數聲聞香花幢幡寶蓋持用供養極樂世界無量壽佛北方恒河沙佛剎一一佛剎有無無數菩薩摩訶薩無量無數聲聞香花幢幡寶蓋持用供養極樂世界無量壽佛四維亦復如是禮佛稱讚佛土功德莊嚴。」

[0323c25] 爾時世尊

東方世界恒河沙,  一一無數
 菩薩聲聞,  香花寶蓋
 莊嚴佛剎,  供養如來無量壽
 稱讚,  最上希有大福
 如是西北方,  四維恒沙
 聲聞菩薩;  香花供養
 旋繞敬愛,  如來宿願
 積集功德莊嚴,  無量無邊極樂
 諸佛國界嚴飾,  比如寶剎
 天花供養,  虛空傘蓋
 量等由旬,  色相莊嚴無有
 如來寶剎,  互相生歡喜
 過去,  積集無量善根
 輪迴有身,  解脫清淨
 爾時無量壽,  化導他方菩薩心
 神通大光,  面門
 三十六那由他,  普照俱胝千佛
 如是普照,  如來頂髻
 一切諸眾生,  歎佛未曾有
 各各發菩提心,  塵勞登彼岸。」

[0324a18] 爾時世尊中有觀自在菩薩即從座起合掌:「世尊以何因緣無量壽佛面門無量光諸佛世尊方便解說諸眾生他方菩薩希有菩提樂趣不退。」

[0324a24] 爾時世尊觀自在菩薩:「汝今諦聽佛如來過去無量無邊阿僧祇劫菩薩誓言:『未來成正覺十方世界無量眾生名號頂禮憶念或稱歸依香花供養如是眾生光明解脫諸菩薩光明得受記不退香花供具十方無邊淨剎供養諸佛作佛事增益功德須臾還本快樂是故光明入佛。』

[0324b05] 「復次阿難無量壽佛正等覺所有菩提高一六百由旬枝葉八百由旬入土五百由旬無量珍寶月光摩尼寶帝釋摩尼寶如意摩尼摩尼寶瓔珞瓔珞真珠瓔珞真珠瓔珞金銀寶網種種莊嚴

[0324b13] 「復次阿難辰時寶樹微妙無量世界眾生聞者乃至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眾生見乃至成佛其中不生眼病眾生乃至成佛其中不生眾生乃至成佛其中眾生光照乃至成佛其中眾生觀想乃至成佛其中心得清淨遠離煩惱。」

[0324b22] 阿難:「如是佛剎樹木諸眾生作佛事皆是過去大願攝受

[0324b25] 「復次阿難佛剎所有現在未來一切菩薩摩訶薩一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宿願生死師子吼利益有情隨意作佛事

[0324b29] 「復次阿難佛剎一切菩薩聲聞端嚴圓光熾盛照耀由旬菩薩身光三千大千世界。」

[0324c02] 阿難白言:「菩薩大身云何?」

[0324c03] 阿難:「菩薩觀自在精進大利命終之後

[0324c06] 「復次阿難佛剎中一菩薩容貌柔和相好具足禪定智慧通達無礙神通威德無不圓滿深入法門得無生忍諸佛祕藏究竟明了調伏身心柔軟安住寂靜大乘涅盤深入餘習所行七覺聖道修行五眼辯才總持自在無礙世間無邊方便誠諦深入義味有情演說正法三界平等分別無相無為遠離顛倒堅固不動須彌山智慧明了廣大功德熾盛如火煩惱忍辱一切平等清淨塵垢虛空無邊一切蓮花出水一切雷震法音靉靆法雨菩提牛王龍象良馬師子怖畏尼拘樹須彌山八風不動金剛杵梵王梵眾金翅鳥空中無住慈氏法界如是菩薩遍滿佛剎法螺法幢法鼓法燈離過清淨出生花鬘瓔珞塗香一切供具俱胝那由他佛剎供養諸佛虛空寶蓋由旬二十由旬乃至由旬諸佛須臾本國無著身心寂靜。」

[0325a05] 阿難:「諸菩薩五濁無有俱胝不能。」

[0325a07] 阿難:「所有菩薩摩訶薩供養無量諸佛德本命終之後極樂世界阿難合掌西頂禮。」

[0325a10] 爾時阿難即從座起合掌西頂禮之間忽然極樂世界無量壽佛容顏廣大色相端嚴黃金十方世界諸佛如來稱揚讚歎無量壽佛種種功德阿難白言:「淨剎未曾有。」

[0325a14] 世尊:「其中菩薩摩訶薩親近無量諸佛德本欲生應當一心歸依瞻仰。」無量壽佛手掌無量光東方俱胝那由他佛剎世界所有雪山金山寶山摩訶須彌山鐵圍山大鐵圍山大海江河叢林樹木天人宮殿一切境界無不照見譬如日出世間亦復如是爾時苾芻苾芻尼優婆塞優婆夷藥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極樂世界種種莊嚴無量壽如來聲聞菩薩圍繞恭敬譬如須彌山出于大海爾時極樂世界過於西方俱胝那由他威力目前清淨平正譬如海面無有丘陵草木雜穢莊嚴聖賢

[0325b02] 「復次阿難無量壽佛諸菩薩聲聞我身娑婆世界菩薩聲聞人天。」

[0325b05] 爾時世尊慈氏菩薩:「極樂世界功德莊嚴宮殿樓閣園林流泉浴池慈氏欲界諸天色究竟天種種香花遍滿佛剎莊嚴菩薩聲聞淨行作佛演說妙法一切佛剎獲利俱胝眾生虛空宮殿隨身?」

[0325b11] 慈氏菩薩白佛:「世尊一一。」慈氏白言:「云何一類眾生修善求生?」

[0325b13] 慈氏:「眾生智慧分別西方不及天界是以求生。」

[0325b15] 慈氏白言:「眾生虛妄分別佛剎輪迴?」

[0325b16] 佛言:「慈氏極樂國中胎生?」

[0325b17] 慈氏白言:「世尊其中譬如欲界諸天五百由旬宮殿自在遊戲胎生世尊眾生胎生?」

[0325b20] 佛言:「慈氏眾生種善根不能佛慧生分人間福報是故胎生眾生無相智慧德本身心清淨遠離分別求生淨剎菩提人命剎那之間淨土蓮花具足胎生慈氏愚癡種善根世智生分增益云何出離生死大難眾生種善根供養三寶大福相分深重輪迴不能。」

[0325b29] 慈氏:「譬如灌頂剎帝利大獄安置殿堂樓閣珍寶嚴飾衣服飲食無不豐足爾時灌頂驅逐太子錢財珍寶恣意受用。」

[0325c05] 慈氏:「云何太子快樂?」

[0325c05] 慈氏白言:「世尊殿樓閣飲食衣服金寶隨意受用牢獄不自在出離。」

[0325c08] 慈氏:「灌頂不捨大臣長者居士太子?」

[0325c10] 慈氏白言:「不捨云何得出?」

[0325c10] 佛言:「如是如是諸眾生復修供養三寶虛妄分別求人所居器界宮殿樓閣衣服臥具飲食湯藥一切悉皆豐足未能三界輪迴不自在假使父母妻子女眷相救不能邪見無能捨離諸眾生妄分別善本無相無著生佛解脫。」

[0325c18] 慈氏菩薩白佛:「世尊娑婆世界諸佛幾多菩薩摩訶薩極樂世界無量壽佛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25c21] 佛言:「慈氏娑婆世界七十二俱胝那由他菩薩摩訶薩供養無量諸佛德本親近供養無量壽佛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25c25] 「復次阿難佛剎十八俱胝那由他菩薩摩訶薩國土寶藏佛剎九十俱胝那由他菩薩摩訶薩國土火光佛剎二十二俱胝那由他菩薩摩訶薩國土無量光佛二十五俱胝那由他菩薩摩訶薩國土佛剎六十俱胝那由他菩薩摩訶薩國土龍樹佛剎一千四百菩薩摩訶薩國土無垢光佛剎二十五俱胝那由他菩薩摩訶薩國土師子佛一千八百菩薩摩訶薩國土吉祥佛剎一百俱胝那由他菩薩摩訶薩國土仁王佛剎一千俱胝那由他菩薩摩訶薩國土佛剎俱胝菩薩摩訶薩國土光明佛剎十二俱胝菩薩摩訶薩國土得無佛剎六十九俱胝那由他菩薩摩訶薩國土悉皆親近供養無量壽佛不久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26a13] 佛言:「慈氏如是功德莊嚴極樂國土滿算數無量不能善男子善女人無量壽佛名號一念信心歸依瞻禮小乘我法得名第一弟子。」

[0326a18] 慈氏:「苾芻苾芻尼優婆塞優婆夷藥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經典書寫供養受持讀誦演說乃至晝夜思惟佛身功德人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26a24] 「復次慈氏經典甚深微妙利眾生眾生正法受持讀誦書寫供養臨終假使三千大千世界滿大火超過國土過去佛菩提一切如來稱讚無上菩提隨意成就。」

[0326a28] 佛言:「慈氏佛世正法難聞如來所行隨行經典守護有情長夜利益令眾生墮在五趣莊嚴有情修福求生淨剎。」

[0326b03] 爾時世尊

往昔修福,  正法不能
 供養諸如來,  是故汝等
 聞已受持書寫,  讀誦供養
 如是一心淨方,  決定往生極樂
 假使大火滿三千,  莊嚴牢獄
 如是,  皆是如來威德
 利樂功德,  
 聲聞緣覺滿世間,  神力
 假使長壽有情,  無數俱胝
 稱讚如來功德,  形壽無盡
 大聖法王說法,  利益一切群生
 受持恭敬,  佛說善友。」

[0326b16] 爾時世尊十二俱胝那由他遠塵離垢法眼淨八百苾芻漏盡意解心得解脫天人二十二俱胝那由他阿那含果二十五俱胝得法不退四十俱胝那由他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善根往生極樂世界無量壽佛十方佛現在未來無量壽佛俱胝那由他然燈佛妙音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有情皆是無量壽佛宿願因緣往生極樂世界

[0326b26] 佛說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香花至于諸天虛空妙音隨喜乃至色界諸天悉皆未曾有爾時尊者阿難慈氏菩薩天龍八部一切大眾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12 No. 0363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業大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