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Foshuo Da Amituo Jing 佛說大阿彌陀經

Scroll 2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法音第二十

[0333a10] 佛言:「灌注無量自然說法寂靜空無大慈悲波羅蜜十力無畏不共通慧起滅無上乃至甘露灌頂一切妙法如是聲稱其所莫不聞喜悅無量清淨心無諸分別正直平等成熟善根永不退無上菩提世界不復地獄餓鬼畜生夜叉殺生偷盜惡口兩舌如是一切惡聲其實自然清淨自然快樂是故名曰極樂。」

第二十

[0333a24] 佛言:「岸上有無栴檀吉祥果樹香氣流布優鉢羅華鉢曇摩分陀利雜色水上寶樹寶樹二寶二寶三寶三寶與果七寶亦復如是如是種種各自相望相向果相如是行列數百千里如是乃至周遍世界色光耀不可清風發自微妙音聲無可。」

妙樂第二十

[0333b13] 佛言:「世間帝王萬種音樂不如轉輪聖王音樂中一千萬轉輪聖王萬種音樂不如忉利天音樂中一千萬忉利天萬種音樂不如第六天王音樂中一千萬第六天王萬種音聲不如阿彌陀佛七寶一音千萬自然種種妙樂音聲無非妙法嘹喨微妙十方世界音聲之中最為第一。」

自然飲食第二十

[0333b23] 佛言:「阿彌陀佛往生飲食水晶琉璃珊瑚琥珀硨磲碼碯明月摩尼珠白玉紫金化現在前百味飲食充滿其中不以過量以資氣力自然消散無遺以為自然食時復現清淨安穩微妙快樂次於無為泥洹。」

景象殊勝第二十

[0333c05] 佛言:「阿彌陀佛諸菩薩聲聞諸上善人無有婦女壽命語聲善道異人面目端正醜陋體性智慧勇健其所心所存念無非道德無非正事相愛順序差池禮義弟兄言語誠實教令承受相違瞋怒愚癡無餘妄念消釋無有神氣和靜體力啟迪宿命萬劫從來不知十方世界現在天上地下人民以至蠕動之類心意眾生度脫為人極樂世界菩薩聲聞豫知有神洞達威力自在一切世界。」

道場寶樹第二十

[0333c24] 佛言:「阿彌陀佛道場樹高一六百由旬八百由旬寶地五百由旬一切自然合成無量月光摩尼寶摩尼寶輪寶如是莊嚴周匝其間垂愛瓔珞瓔珞真珠瓔珞如是瓔珞綴飾寶網千萬種種無量光艷照耀無極微風演出無量妙法音聲流布諸佛眾生聞者深法不退轉以至成就無上菩提眾生見乃至成佛其中不生眼病眾生乃至成佛其中不生眾生乃至成佛其中眾生光照乃至成佛其中眾生觀想乃至成佛其中心得清涼遠離煩惱甚深法忍不退轉諸天人世人見三法一者音響二者柔順無生法忍如是樹木諸眾生作佛事以此本願力堅固精進力威神。」

寶網第二十

[0334a19] 佛言:「阿彌陀佛有無寶網真珠奇妙珍異莊嚴周匝四面寶網嚴麗自然暑溫柔軟寶網寶樹無量微妙法音流布萬種清雅聞者塵勞自然不生快樂譬如比丘滅盡定三昧吹散遍滿次第雜亂柔軟光澤馨香如故花用自然。」

蓮花第二十

[0334b02] 佛言:「阿彌陀佛蓮華周遍世界一一千萬華光無量雜色青色白色耀日月一一華中三十六千億一一三十六千億紫金相好一一諸佛光明十方眾生說微妙如是諸佛各各安立無量眾生正道。」

大會說法第三十

[0334b11] 佛言:「阿彌陀佛諸菩薩聲聞諸天世人大教敷演妙法以次大會七寶講堂諸菩薩聲聞諸天世人說法莫不欣然心得解悟有所即時四方自然微風寶樹五百音聲空中枝葉供養既而自然於是第一四天王天諸天花香音樂供養菩薩聲聞聽聞說法香花音樂於是第二忉利天欲界諸天以至第七梵天三十六如是諸天香華音樂以前次序供養菩薩聲聞佛說香花音樂諸天人中須陀洹道者斯陀含道者阿那含道阿羅漢道不退轉菩薩佛說心開意解自得歡喜不可勝言。」

十方聽法第三十

[0334c02] 佛言:「其次東方恒河沙諸佛無量無數菩薩無量無數聲聞香華幢幡寶蓋種種供具稱讚寶剎功德莊嚴聽說妙法大喜作禮其次南方世界恒河沙諸佛無量無數聲聞無量無數聲聞香華幢幡寶蓋種種供具稱讚寶剎功德莊嚴聽說妙法大喜作禮其次西方北方上下亦復如是。」

[0334c11] 爾時世尊說偈言

東方世界,  恒河沙
 一一世界,  聲聞菩薩
 無量無數,  最勝
 供養,  阿彌陀
 西,  如是
 悉皆供獻,  旋繞愛敬
 讚歎大福,  最上希有
 宿願,  精進無窮
 神通,  勝法
 具足功德,  妙智
 慧日世間,  消除生死
 莊嚴極樂,  威神思議
 無邊,  佛剎無比
 稱讚如是,  不能
 ,  寶蓋
 由旬,  色相
 供養,  
 ,  
 諸法,  夢幻本來
 諸眾生,  遠大無窮
 如是寶剎,  不可
 爾時慈悲,  開導一切
 神通大光,  面門
 四散無窮,  普照佛剎
 人天,  
 有情,  未曾有
 沈淪,  證菩提。」

觀音發問第三十

[0335a11] 爾時佛說中有觀自在菩薩即從座起合掌:「世尊以何因緣阿彌陀佛面門無量光諸佛世尊方便解說諸眾生他方菩薩解悟菩提樂趣無退。」

[0335a16] 佛言:「諦聽佛如來過去無量無邊阿僧祇劫菩薩誓言:『未來世成佛十方世界諸天人民以至蠕動之類名號頂禮憶念或稱歸依香花供養如是眾生光明解脫諸菩薩光明授記不退香華供具十方無邊佛剎供養諸佛作佛事增益功德須臾還本。』是故光明入佛。」

菩薩第三十

[0335a27] 佛言:「阿彌陀佛諸菩薩威神一食十方無量世界供養諸佛隨心所欲花香妓樂幢幡無數供養自然化現在前所有諸菩薩聲聞獻花空中四十五十六十如是展轉至於六百萬里空中供養照耀香氣不可勝言既已前後以次諸菩薩空中天樂微妙歎佛聽受經法喜悅無量供養忽然本剎之前。」

菩薩功德第三十

[0335b12] 佛言:「阿彌陀佛諸菩薩容貌柔和相好具足禪定智慧通達無礙神通威德無不滿足深入法門得無生忍諸菩薩究竟明了調伏身心柔軟安住寂靜般涅槃深入餘習所行七覺聖道修行五眼辯才總持自在無礙世間無邊方便誠諦深入義味敷演正法廣度有情一切煩惱等觀三界空無所有一切法悉皆寂滅無相無為分別遠離顛倒堅固不動須彌山智慧明了日月廣大功德熾盛如火煩惱忍辱一切平等清淨塵垢虛空無邊一切蓮華出水一切雷音震響法音靉靆法雨菩提牛王龍象良馬師子座怖畏尼拘陀大眾優曇值遇金剛杵梵王梵眾金翅鳥空中無住雪山功德慈氏觀法樂求心無厭足廣說疲倦法鼓法幢慧日六和敬燈明最勝福田群生功德殊勝莫不尊重恭敬供養無量諸佛諸佛讚歎究竟菩薩波羅蜜修空無相無願三昧不生不滅三昧門遠離聲聞緣覺阿難諸菩薩成就如是無量功德廣說一劫不能窮盡。」

泥洹去者第三十

[0335c14] 爾時中有阿逸多菩薩即從座起合掌:「阿彌陀佛聲聞般泥洹?」

[0335c16] 佛言:「四天下?」

[0335c16] :「。」

[0335c17] 佛言:「大目犍連飛行四天下一日一夜聲聞千億四天下不可其一聲聞般泥洹猶如大海減去不覺般泥洹眾多猶如大海減去不覺般泥洹現在聲聞無量無極猶如大海恒河不覺使天下不能覺海增多所以者何天下容納無窮佛剎亦復如是使十方佛剎諸天人民以至蠕動之類往生其中不能人數增多所以者何十方佛剎至大無邊所以者何菩薩志願廣大精進不懈積德無窮如是。」

光明大小第三十

[0336a05] 佛言:「阿彌陀佛與其諸菩薩聲聞光明大小聲聞光明諸菩薩光明千億萬里菩薩第一其一觀世音大勢至常在政論菩薩十方世界未來現在使菩薩他方神足分身世界現在智慧威神最為第一光明千佛世界世間人善男子善女人急難恐怖一心歸命觀世音菩薩無不解脫佛頂光明極大世界中日星辰佛光無光耀空中運轉一日一月二月歲數劫數以此佛光無數劫無數劫無數劫無數劫不可世界亦復如是。」

恩德無窮第三十

[0336a23] 佛言:「阿彌陀佛世間教化度脫十方佛剎諸天人民以至蠕動之類往生泥洹其間作佛即令菩薩行以至成佛既成教化度脫十方世界諸天人民以至蠕動之類往生不可勝數菩薩以至成佛不可勝數恩德及於十方世界無窮無極不可思議。」

人數第三十

[0336b04] 佛言:「阿彌陀佛壽命無極?」

[0336b04] 阿逸多:「誠欲。」

[0336b05] 佛言:「十方世界諸天人民以至蠕動之類為人緣覺聲聞坐禪一心智慧一智計數壽命幾千億萬無有知者諸菩薩聲聞諸天世人壽命亦復如是十方世界諸天人民以至蠕動之類為人緣覺聲聞坐禪一心智慧一智計數諸菩薩聲聞幾千億萬知者壽命浩浩渺渺無窮無極能信。」

作佛第三十

[0336b17] 阿逸多白佛:「阿彌陀佛功德壽命威神光明如是?」

[0336b18] 佛言:「般泥洹觀世音菩薩當作掌握教化度脫十方世界諸天人民以至蠕動之類泥洹作佛作佛作佛教化度脫大師阿彌陀佛無有窮極恩德無有不可一一阿彌陀佛般泥洹其次大勢至菩薩作佛掌握教化度脫一如阿彌陀佛經歷劫數般泥洹。」

佛智無極第四

[0336b29] 阿難長跪合掌白佛:「他方世界須彌山阿彌陀佛?」

[0336c02] 佛言:「十方世界無窮無極不可思議佛智如是其中大海如是往昔過去億萬億劫億萬各各自有名號無有名號釋迦文億萬億劫名號如是不已名號恒河水邊流沙一佛過去現在南方億萬世界其中各各自有名號無有名號釋迦文億萬世界名號如是過世不已名號恒河水邊流沙一佛西北方亦復如是現在將來億萬億劫億萬各各自有名號無有名號釋迦文億萬億劫名號如是不已名號恒河水邊流沙一佛未來智慧十方世界現在無窮無極不可思議豈可?」

無須第四十一

[0336c23] 阿難恐怖毛髮白佛:「所以他方世界四天王天忉利天須彌山般泥洹告之。」

[0336c27] 佛言:「他方世界第三炎摩天第七梵天何所?」

[0336c28] :「自然在於空中。」

[0336c29] 佛言:「須彌山四天王忉利亦復如是天人行業果報不可思議諸眾生行業不可思議威神浩大作為不可須彌山。」

十方稱讚第四十二

[0337a06] 阿難:「東方恒河沙世界諸佛廣長舌相無量光誠實稱讚阿彌陀佛功德不可思議南方恒河沙世界諸佛廣長舌相無量光誠實稱讚阿彌陀佛功德不可思議西方北方亦復如是所以者何諸天帝王人民阿彌陀佛名號憶念受持歸依供養求生人命必得往生眾生名號信心喜悅乃至一念至誠迴向必得往生五逆誹謗正法。」

三輩往生第四十三

[0337a17] 佛言:「十方世界諸天人民有志欲生阿彌陀佛三輩上輩捨家棄欲沙門無貪持守經戒六波羅蜜菩薩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功德夢中見佛諸菩薩聲聞聖眾來迎七寶水池蓮華化生不退轉菩薩智慧威力神通自在所居七寶在於空中所為上輩其中不能沙門大修功德信受佛語無上菩提一向專念修善奉持齋戒起立飯食沙門然燈散華燒香以此迴向身光明相大眾往生不退轉功德智慧次於上等下輩不能功德無上菩提一向專念每日念佛夢見往生所居七寶在於所為功德智慧次於。」

必修十善第四十四

[0337b09] 佛言:「行菩薩道阿彌陀佛不退轉菩薩三十二相紫磨金八十種好漸次入佛何方世界作佛所願不能精進禪定經戒必修十善不殺生不偷盜不邪婬調不飲酒兩舌惡口妄言嫉妬不貪欲瞋恨邪見孝順誠信信受佛語深信作善奉持如是善法晝夜思惟阿彌陀佛種種功德莊嚴志心歸依頂禮供養人命顛倒往生無量無數諸佛稱讚佛功德永不退轉無上菩提。」

三等分第四十五

[0337b22] 佛言:「其次齋戒清淨一心阿彌陀佛欲生晝夜不斷命終必得往生不得晝夜家事婦人端身正心斷除愛欲齋戒清淨志心憶念持誦名號欲生晝夜不絕命終往生善男子善女人發菩提心禁戒堅守饒益眾生作善施與安樂境界人命往生即如色相種種莊嚴賢聖圍繞無上妙法。」

一生第四十六

[0337c04] 佛言:「往生具足三十二相究竟深入妙法要義鈍根成就利根不可無生法忍一生所以者何佛剎正定無諸不定過失一者虛妄二者不退轉唐捐所以無退直至成佛宿願速度眾生弘誓功德莊嚴他方生死師子吼說法度脫爾時阿彌陀佛威神教化一切眾生發信乃至成佛其中不受惡趣神通自在常識宿命五濁惡世形跡清淨快樂無異本剎。」

大會第四十七

[0337c18] 佛言:「十方世界諸天人民比丘僧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往生阿彌陀佛群眾大會七寶人人大蓮華之上自陳前世所持經戒作善從來本末其所所得淺深智慧多寡上次不明經理應對自然慷慨發憤。」

世人第四十八

[0337c27] 佛言:「世人之中自給財物使安息宅憂六畜奴婢衣食什物尊貴豪富既有不能貧窮下劣六畜奴婢什物無不勤苦休息道德瞋怒貨色不得惡趣展轉其中千億無有不可可哀汝等世間愛欲榮華不可常別離無可在世精進極樂世界。」

五道昭明第四十九

[0338a14] 佛言:「苦心解脫不信無益大命將至天地之間五道昭明浩渺窈窈業報相生相承美惡慘毒當之使如是自然善人行善惡人行惡世人惡道不絕自然地獄餓鬼禽獸蠕動之類展轉其中世世無由出離不可淨土。」

壽數隨意第五

[0338a24] 彌勒白佛:「莫不喜悅諸天人民以至蠕動之類慈恩解脫佛語教誡甚深。」

[0338a26] 佛言:「無數劫菩薩行諸天人民以至蠕動之類得道泥洹道者十方世界諸天帝王人民比丘僧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無數劫流轉五道勤苦不可至于今世生死不絕聽受經法阿彌陀佛痛苦不淨無可決斷端身正行言行忠信相應自度拯濟精明積累善本一切勤苦須臾之間後生阿彌陀佛快樂無極道德生死根本愚癡苦惱一劫百劫萬億不可隨意無不次於泥洹汝等精進無得狐疑無得以至邊地七寶城中五百。」

檢束第五十一

[0338b17] 佛言:「汝等端身中外嗜欲恩施忍辱精進一心智慧展轉教化使慈心正意齋戒清淨如是晝夜阿彌陀佛所以者何自有無毛修善晝夜他方佛剎千歲所以者何他方佛剎悉皆福德自然其次世界自然不待世界極多極少自修自有勞心如是未嘗世人教誨彼岸苦趣。」

見佛相分第五十二

[0338c03] 阿難:「整衣合掌恭敬西阿彌陀佛作禮。」

[0338c04] 阿難作禮白佛:「阿彌陀佛極樂世界諸菩薩聲聞大眾。」阿彌陀佛放大光明普照一切世界其中所有悉皆見佛猶如彌滿世界爾時阿難阿彌陀佛巍巍黃金高出一切世界上相好光明無不照耀四眾悉皆覩見

[0338c10] 佛言:「阿彌陀佛諸菩薩聲聞自然七寶一切所有相見有無?」

[0338c12] :「所見無有。」

[0338c13] 爾時諸天人民以至蠕動之類覩見阿彌陀佛光明莫不慈心喜悅地獄畜生餓鬼痛苦解脫悉皆跛蹇病者痊愈黠慧梵行瞋恨慈和不行箜篌樂器五音婦女自然震響自然莫不喜悅過度

胎生第五十三

[0338c25] 彌勒:「胎生?」

[0338c25] :「胎生宮殿由旬五百由旬其中快樂忉利天因緣胎生?」

[0338c28] 佛言:「眾生功德亦復疑惑不信佛剎不信往生不信布施作善後世不信猶豫命終化現目見不能不免悔過不能前邊地七寶其中蓮華自然長大飲食自然快樂忉利天城中五百不得見佛聞經不見菩薩聲聞聖眾無由供養於佛修習菩薩功德以此為是故名為胎生疑惑大利眾生信受經法奉持齋戒功德至心迴向命終七寶蓮華跏趺須臾之間光明智慧威神諸菩薩安得名為胎生他方大菩薩發心阿彌陀佛諸菩薩聲聞恭敬供養命終極樂世界七寶蓮華化生自然即時見佛安得名為胎生?」

菩薩往生第五十四

[0339a20] 彌勒白佛:「世尊世界幾何不退轉菩薩往生阿彌陀佛?」

[0339a21] 佛言:「世界七百二十不退轉菩薩往生一一菩薩供養以此彌勒當作菩薩修習功德不可往生不但諸菩薩往生他方佛剎亦復如是第一八十菩薩往生第二寶藏九十菩薩往生第三無量二百二十菩薩往生第四無極光明二百五十億菩薩往生第五龍勝六百菩薩往生第六四千菩薩往生第七具足十四菩薩往生第八離垢八十菩薩往生第九八百十億菩薩往生十佛名德山萬億菩薩往生第十一十億菩薩往生第十二無上有無不可稱菩薩不退轉智慧勇猛供養無量諸佛日中攝取千億大士堅固菩薩往生第十三大妙音七百九十大菩薩菩薩比丘不可稱往生不特十四諸菩薩往生十方無量佛剎往生甚多無數不可十方名號晝夜一劫尚未菩薩往生汝等。」

聞法因緣分第五十五

[0339b21] 佛言:「世間人前世阿彌陀佛名號功德慈心喜悅清淨毛髮前世行佛他方菩薩非凡不信不信佛語惡道未盡愚癡不解解脫菩薩不得聞者無上道永不退轉信受讀誦修行汝等經典阿彌陀佛及其國土一切所有當來滅盡慈悲哀愍眾生值遇無不得度眾生經典書寫供養受持讀誦為人演說乃至晝夜思惟佛剎佛身功德壽終聖眾須臾。」

正法難聞第五十六

[0339c07] 佛言:「佛世正法難聞如來必應經典守護諸眾生長夜利益超生淨剎五趣。」

[0339c09] 爾時世尊說偈言

往昔修福,  正法不能
 諸如來,  因緣
 聞已受持書寫、  讀誦供養
 如是一心往生,  決定極樂
 上品上生,  平時
 佛剎無邊,  
 聲聞緣覺滿世間,  神智
 假使長壽諸眾生,  無數俱胝
 稱讚如來功德,  究竟不能
 大聖法王妙法,  濟度一切沈淪
 受持,  真是菩提殊勝。」

[0339c22] 佛說彌勒菩薩長老阿難諸菩薩聲聞十方大眾不喜信受奉行

佛說大阿彌陀經

[0339c26] 居士中日校正譯經五十六無量壽因地安樂世界指掌披卷端坐七寶莊嚴宇宙聖賢海會教儀願力淨域第十四阿闍世王太子五百長者子緣起如來法門廣大來者不意法藏之後塵劫之外淨剎相望丈夫退屈後學興起第三十現在二法王子曠劫精勤掌握普光功德山王功德寶王相繼到此安樂轉而莊嚴依報住處第四兜率天宮未及第三十二分二法王子佛土智慧威神最為第一他方現在圓通大士瓔珞童子實有方法菩薩佛世尊:「譬如大海歷劫不止尚可志心求道精進不止不得不遂?」釋尊所以勸駕王子五百同盟而已

[0340a26] 第六一字校正釋尊無量壽如來本起因地然燈發心起行劫數然燈五十三過量劫數乃至古佛自在王然燈以往二字然後世數則是沿然燈歷劫四十九自在王之後發心舛誤以上加一五十二五十三無量壽如來因地時分條理井然事相久遠無窮可以人天惡道永劫

[0340b11] 不能不停至此遺恨用齋元聖先生老人其後居士淨域登上天眼智證此間可作相應斯文

[0340b17] 淳祐己酉除夕

【經文資訊大正藏 12 No. 0364 佛說大阿彌陀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CBETA 自行掃瞄辨識業大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