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parinirvāṇasūtra (Mahaparinirvana Sutra) 大般涅槃經

Scroll 33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涅槃經卷第三十三

北涼天竺三藏曇無讖

迦葉菩薩品第十二之一

[0560b10]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如來憐愍一切眾生調調不淨歸依歸依未解解脫自在醫師藥王比丘佛菩薩出家之後受持讀誦分別解說十二部經欲界獲得四禪云何如來一闡提地獄不可如來何故演說正法菩薩如來世尊不能比丘云何得名大慈大方便?」

[0560b18] 佛言:「善男子譬如父母唯有其一順心恭敬父母利根智慧世間了知第二不敬父母順心利根智慧世間了知第三不敬父母順心鈍根父母告之親愛誰知世間?」迦葉菩薩白佛:「世尊教授順心恭敬父母利根智慧世事其次第二及第信心恭敬次復。」

[0560b28] 「善男子如來其三菩薩聲聞一闡提十二部經修多羅微細諸菩薩淺近聲聞世間一闡提五逆罪現在無利憐愍為生後世種子善男子種田一者便無諸[/]、二者[/]、險難減半險難[/]、善男子農夫?」

[0560c08] 「世尊次第及第。」

[0560c09] 「菩薩聲聞一闡提善男子譬如一者二者乳酪何者?」

[0560c12] 「世尊應用。」

[0560c12] 「菩薩聲聞一闡提善男子病人一者易治二者難治不可善男子?」

[0560c16] 「世尊及第及第何以親屬。」

[0560c17] 「易治菩薩僧難治聲聞不可一闡提現在善果憐愍後世善男子譬如大王種馬一者調大力二者調壯大調無力?」

[0560c22] 「世尊應當調壯大第二第三。」

[0560c23] 「善男子調壯大菩薩僧第二聲聞第三者一闡提現在無利憐愍後世種子善男子一者貴族聰明持戒二者鈍根持戒鈍根善男子施主?」

[0560c29] 「世尊貴姓利根持戒及第及第。」

[0561a01] 「第一菩薩僧第二聲聞第三者一闡提善男子大師香象不生諸佛如來亦復如是諸菩薩一闡提演說功用無二善男子一時王舍城比丘使初夜天帝釋演說法要弟子法應爾時惡念王舍城小女不止父母:『不止薄拘羅。』爾時拘執:『薄拘羅。』:『如來世尊無所畏?』爾時帝釋:『世尊如是亦復入佛?』語言:『憍尸迦如是入佛佛性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說法信受

[0561a16] 「善男子一時迦尸富羅比丘使乞食無量眾生虛心渴仰比丘毀滅不能令眾生不善心酒家尼乾酒糟比丘而言:『世尊世間阿羅漢最勝何以無因無果。』:『阿羅漢不飲酒不害欺誑不偷盜殺害父母食噉酒糟云何而言阿羅漢捨身必定阿鼻地獄阿羅漢三惡云何而言阿羅漢?』:『四大阿鼻無有。』:『諸佛如來無二。』說法信受

[0561b02] 「善男子一時比丘王舍城爾時城中尼乾名曰常作:『眾生煩惱無緣眾生解脫因緣。』比丘:『世尊世間阿羅漢。』:『尼乾羅漢不能阿羅漢道。』:『因緣阿羅漢阿羅漢嫉妬?』:『羅漢不生嫉妬自生邪見羅漢宿腹痛同學寒林。』爾時尼乾子語言:『長老沙門瞿曇宿腹痛同學同師寒林長老善思方便當令瞿曇妄語。』爾時即便斷食初一乃至滿便冷水冷水腹痛同學寒林受食餓鬼比丘寒林受食語言:『大德?』答言:『。』『云何?』答言:『腹痛。』『?』答言:『同學。』『何處?』答言:『不識寒林?』『何等?』答言:『諦聽如來真語法語如來如是實語爾時云何不信眾生不信如來真實語者。』爾時我所如是:『世尊尼乾命終之後三十三天。』:『阿羅漢無有云何而言三十三天?』『世尊尼乾不生三十三天受食餓鬼。』:『諸佛如來無二如來無有。』:『如來爾時於是不生。』善男子比丘真實信受

[0561c10] 「善男子比丘復讀十二部經獲得四禪乃至不解一偈一句一字親近惡友退失四禪四禪邪見如是說:『無法無有涅槃沙門瞿曇是故得知他人。』爾時:『我所說法巧妙字義真正具足成就清淨梵行。』比丘:『如來說法真實因果。』善男子不信如是比丘尼連禪河。」

[0561c19] 爾時如來迦葉比丘如來惡心生身陷入阿鼻獄

[0561c22] 「善男子比丘入佛無量空無乃至不得一法放逸惡知識譬如有人大海無所得放逸羅剎惡鬼比丘亦復如是入佛惡知識羅剎殺害善男子是故如來憐愍放逸善男子貧窮於是憐愍巨富財物於是所生憐愍比丘亦復如是受持讀誦十二部經獲得四禪然後退失可憐是故比丘放逸多放善根弟子見聞於是無不憐愍如初巨富共相隨逐自生不捨惡見善男子少善根毛髮斷絕善根一闡提地獄宣說無因無果無有作業善根一闡提地獄善男子譬如有人善知識便拔出不得如是求覓少善根便拔濟終日乃至不得毛髮是故不得地獄。」

[0562a16] 迦葉菩薩:「世尊如來何故阿鼻地獄?」

[0562a17] 「善男子比丘眷屬阿羅漢得道放逸地獄善男子如來真實無二何以地獄無有聲聞緣覺二種目犍連摩伽陀國諸人日天降雨牸牛及其

[0562a27] 「善男子比丘無量諸眾生宣說一切善惡爾時一切善根乃至無有毛髮善男子比丘善根滿二十畜養左右無量眾生造作惡業如來第五。」

[0562b03] 「世尊一闡提以何因緣無有善法?」

[0562b04] 「善男子一闡提善根眾生五根一闡提斷滅以是殺害一闡提無有。」

[0562b07] 「世尊一闡提善法是故名為一闡提?」

[0562b08] 佛言:「如是如是。」

[0562b08] 「世尊一切眾生所謂過去未來現在一闡提不能未來善法云何善法一闡提?」

[0562b11] 「善男子二種一者現在二者現在未來一闡提具足是故善根善男子譬如有人唯有不能一闡提亦復如是未來世善根不能地獄未來救拔現在是故名為不可救濟佛性因緣得救佛性過去未來現在是故佛性不可得敗子不能一闡提亦復如是。」

[0562b20] 「世尊一闡提不斷佛性佛性云何一切?」

[0562b22] 「善男子諸眾生現在中有佛性不得一闡提世間眾生佛性三世三世名為無常佛性未來眾生佛性以是十住菩薩具足莊嚴少見。」

[0562b26] 迦葉菩薩:「世尊佛性猶如虛空何故如來未來如來一闡提善法一闡提同學同師父母親族妻子不生愛念?」

[0562c01] 佛言:「善哉善哉善男子佛性猶如虛空過去未來現在一切眾生所謂過去未來現在眾生未來具足莊嚴清淨見佛是故佛性未來善男子眾生因為是故中說未來佛性。」

[0562c08] 「世尊如是何故一切眾生佛性?」

[0562c09] 「善男子眾生佛性現在不可虛空現在不得一切眾生無常而是佛性常住是故中說眾生佛性猶如虛空虛空內外虛空名為不得一切處虛空諸眾生悉皆眾生佛性亦復如是一闡提善法不然何以一闡提有身口業意業如是何以因果善男子根莖枝葉一闡提亦復如是


[0562c21] 「◎善男子如來具足根力是故善能分別眾生下作作下是故知眾根性無有決定善根諸眾生根性復生一闡提地獄壽命一劫善男子是故如來一切法無有。」

[0562c28]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如來具足根力善根以何因緣出家?」

[0563a01] 佛言:「善男子往昔出家難陀從弟阿難調婆達多羅睺羅如是出家修道出家人次王位自在佛法以是因緣便出家修道善男子比丘不出善根無量無利出家善根受持供養恭敬耆舊宿修習初禪乃至四禪善因如是善因善法善法修習修習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出家善男子比丘出家受戒不得如來具足十力

[0563a14] 「善男子佛觀眾生具足善法不善如是二法不久一切善根不善根何以如是眾生親善正法不善思惟不如法以是因緣善根不善根善男子如來現世未來世少壯善友聽受正法爾時善根善男子譬如不遠甘美功德有人智者必定無疑何以無異如來世尊諸眾生亦復如是是故如來名為具足根力。」

[0563a24] 爾時世尊迦葉:「十方世界?」

[0563a26]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不比十方所有。」

[0563a27] 「善男子有人捨身得人三惡人身完具中國具足正信修習修習解脫解脫入涅槃人身三惡三惡三惡邊地倒見修習邪道不得解脫涅槃十方所有善男子護持禁戒精勤不懈四重五逆不用一闡提不斷善根如是涅槃經懈怠四重禁五逆罪一闡提善根不信十方所有善男子如來知眾如是是故稱佛知根。」

[0563b11]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如來具足知根是故一切眾生利鈍差別現在眾生未來眾生如是眾生佛滅如是說如來畢竟涅槃畢竟涅槃無我中陰中陰退無退如來身有為如來身無為十二因緣有為法因緣無為法無常五欲聖道世第一法欲界三界布施意業即是五陰無為無為有無作色無作色有心數法無心數法八戒優婆塞戒具比丘四重比丘戒不在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得佛不得佛性眾生佛性眾生四重禁五逆罪一闡提皆有佛性十方佛十方佛如來具足成就知根何故今日不決?」

[0563c07] 迦葉菩薩:「善男子如是眼識乃至非意識乃是智慧所能智者於是智者不定而是亦復不定善男子如來所有一切善行調伏諸眾生譬如醫王所有醫方療治一切病苦善男子如來世尊國土為時諸人一法二種無量中說無量無量義無量云何無量猶如涅槃涅槃無生無為歸依解脫光明燈明彼岸無畏無退安處寂靜無相無二一行清涼無礙無諍無濁廣大甘露吉祥名作無量

[0563c23] 「云何無量猶如帝釋帝釋憍尸迦婆蹉陀羅因陀羅金剛寶頂寶幢無量

[0563c28] 「云何無量義無量佛如來如來異名異名三藐三佛陀異名船師導師正覺明行足師子王沙門婆羅門寂靜施主到彼岸大醫王大象龍王大力士大無畏大丈夫名天人師分陀利大福大智慧無相具足八智如是一切異名善男子無量義中說無量

[0564a10] 「無量所謂名為顛倒名為四念處識住名為名為名為眾生名為第一義三修戒心因果煩惱解脫十二因緣名聲辟支佛地獄餓鬼畜生人天過去現在未來無量

[0564a17] 「善男子如來世尊眾生中說略中說廣第一義諦世諦世諦第一義諦云何名為中說比丘宣說十二因緣云何名為十二因緣所謂因果云何名為略中說廣比丘宣說所謂無量所謂無量煩惱所謂無量解脫道者所謂無量方便云何名為第一義諦世諦比丘老病云何名為世諦第一義諦憍陳如得法阿若憍陳如是故隨意隨時如來根力善男子如是不得如來知根

[0564b01] 「善男子香象一切眾生所行無量是故如來種種無量何以眾生煩惱使如來一行如來具足成就根力是故中說眾生五種法不信正信持戒慳貪布施懈怠多聞愚癡智慧何以智者五事不得具足根力不得憐愍眾生何以不信惡心瞋心以是因緣無量受苦果報是故憐愍眾生知根是故舍利弗:『無為利根廣說法語鈍根說法。』舍利弗:『世尊憐愍具足根力。』善男子說法佛境界聲聞緣覺所知

[0564b17] 「善男子涅槃弟子各異顛倒因緣不得正見是故不能自利利他善男子諸眾生唯一性一行一種國土善知識是故如來種種宣說法要以是因緣十方三世諸佛如來眾生開示演說十二部經善男子如來十二部經自利利他是故如來第五名為如來深知現在善根後世善根現在解脫後世解脫是故如來無上力士


大般涅槃經卷第三十三

【經文資訊大正藏 12 No. 0374 大般涅槃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