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parinirvāṇasūtra (Mahayana Mahaparinirvana sutra) 大般涅槃經

Scroll 3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涅槃經卷第三十一

宋代沙門慧嚴泥洹經加之

迦葉菩薩品第二十之一

[0806c06]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如來憐愍一切眾生調調不淨歸依歸依未解解脫自在醫師藥王比丘佛菩薩出家之後受持讀誦分別解說十二部經欲界獲得四禪云何如來一闡提地獄不可如來何故演說正法菩薩如來世尊不能比丘云何得名大慈大方便?」

[0806c15] 佛言:「善男子譬如父母唯有其一順心恭敬父母利根智慧世間了知第二不敬父母順心利根智慧世間了知第三不敬父母順心鈍根父母告之親愛誰知世間?」

[0806c21]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教授順心恭敬父母利根智慧世事其次第二及第恭敬次復。」

[0806c25] 「善男子如來其三菩薩聲聞一闡提十二部經修多羅微細諸菩薩淺近聲聞世間一闡提五逆罪現在無利憐愍為生後世種子

[0807a01] 「善男子種田一者便無諸[/]、二者[/]、險難減半險難[/]、善男子農夫?」

[0807a06] 「世尊次第及第。」

[0807a07] 「菩薩聲聞一闡提善男子譬如一者二者乳酪何者?」

[0807a09] 「世尊應用。」

[0807a10] 「菩薩僧聲聞一闡提善男子病人一者易治二者難治不可善男子?」

[0807a13] 「世尊及第及第何以親屬。」

[0807a15] 「易治菩薩僧難治聲聞不可一闡提現在善果憐愍後世種子善男子譬如大王種馬一者調大力二者調大力調無力何者?」

[0807a20] 「世尊應當調壯大第二及第。」

[0807a21] 「善男子調壯大菩薩僧第二聲聞第三者一闡提現在無利憐愍後世種子善男子一者貴族聰明持戒二者鈍根持戒鈍根善男子施主?」

[0807a27] 「世尊貴姓利根持戒及第及第。」

[0807a28] 「第一菩薩僧第二聲聞第三一闡提善男子大師香象不生諸佛如來亦復如是諸菩薩一闡提演說功用無二

[0807b04] 「善男子一時王舍城比丘使初夜天帝釋演說法要弟子法應爾時惡念王舍城小女不止父母:『不止薄拘羅。』爾時拘執:『薄拘羅。』:『如來世尊無所畏?』爾時帝釋:『世尊如是亦復入佛?』語言:『憍尸迦如是入佛佛性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說法信受

[0807b15] 「善男子一時迦尸富羅比丘使乞食無量眾生虛心渴仰比丘毀滅不能令眾生不善心酒家尼乾酒糟比丘而言:『世尊世間阿羅漢最勝何以。』:『阿羅漢不飲酒不害欺誑如是殺害父母食噉酒糟云何而言阿羅漢捨身必定阿鼻地獄阿羅漢三惡云何而言阿羅漢?』:『四大阿鼻無有。』:『諸佛如來無二。』說法信受

[0807c01] 「善男子一時比丘王舍城爾時城中尼乾名曰常作:『眾生煩惱無緣眾生解脫因緣。』比丘:『世尊世間阿羅漢。』:『尼乾羅漢不能阿羅漢道。』:『何故羅漢阿羅漢嫉妬?』:『羅漢不生嫉妬自生邪見羅漢宿腹痛同學寒林。』爾時尼乾子語言:『長老沙門瞿曇宿腹痛同學同師寒林長老善思方便當令瞿曇妄語。』

[0807c17] 「爾時即便斷食初一乃至滿便冷水冷水腹痛同學寒林受食餓鬼比丘寒林身受語言:『大德?』答言:『。』『云何?』答言:『腹痛。』『?』答言:『同學。』『何處?』答言:『不識寒林?』『何等?』答言:『諦聽如來真語法語如來如是實語爾時云何不信眾生不信如來真實語者。』

[0808a01] 「爾時我所如是:『世尊尼乾命終之後三十三天。』:『阿羅漢無有云何而言三十三天?』『世尊尼乾不生三十三天受食餓鬼。』:『諸佛如來無二如來無有。』:『如來爾時於是不生。』善男子比丘真實信受

[0808a10] 「善男子比丘復讀十二部經獲得四禪乃至不解一偈一句一字親近惡友退失四禪四禪邪見如是說:『無法無有涅槃沙門瞿曇是故得知他人。』爾時:『我所說法巧妙字義真正具足成就清淨梵行。』比丘:『如來說法真實因果。』善男子不信如是比丘尼連禪河爾時如來迦葉比丘見佛惡心生身陷入阿鼻獄

[0808a23] 「善男子比丘入佛無量空無乃至不得一法放逸惡知識譬如有人大海無所得放逸羅剎惡鬼比丘亦復如是入佛惡知識羅剎殺害善男子是故如來憐愍放逸

[0808b01] 「善男子貧窮於是憐愍巨富財物於是所生憐愍比丘亦復如是受持讀誦十二部經獲得四禪然後退失可憐是故比丘放逸多放善根弟子見聞於是無不憐愍如初巨富共相隨逐自生不捨惡見

[0808b10] 「善男子善根毛髮斷絕善根一闡提地獄宣說無有作業善根一闡提地獄善男子譬如有人善知識[-+]頭髮便拔出不得如是求覓少善根便拔濟終日乃至不得毛髮是故不得地獄。」

[0808b20] 迦葉菩薩:「世尊如來何故阿鼻地獄?」

[0808b21] 「善男子比丘眷屬阿羅漢得道放逸地獄

[0808b23] 「善男子如來真實無二何以地獄無有聲聞緣覺二種目犍連摩伽陀國諸人:『日天降雨。』牸牛及其

[0808c01] 「善男子比丘無量諸眾生宣說一切善惡爾時一切善根乃至無有毛髮善男子比丘善根滿二十畜養左右無量眾生造作惡業如來第五。」

[0808c08] 「世尊一闡提以何因緣無有善法?」

[0808c08] 「善男子一闡提善根眾生五根一闡提斷滅以是殺害一闡提無有。」

[0808c11] 「世尊一闡提善法是故名為一闡提?」

[0808c13] 佛言:「如是如是。」

[0808c13] 「世尊一切眾生所謂過去未來現在一闡提不能未來善法云何善法一闡提?」

[0808c16] 「善男子二種一者現在二者現在未來一闡提是故善根

[0808c18] 「善男子譬如有人唯有不能一闡提亦復如是未來世善根不能地獄未來救拔現在是故名為不可救濟佛性因緣得救佛性過去未來現在是故佛性不可得敗子不能一闡提亦復如是。」

[0808c26] 「世尊一闡提不斷佛性佛性云何一切?」

[0808c27] 「善男子諸眾生現在中有佛性不得一闡提世間眾生佛性三世三世名為無常佛性未來眾生佛性以是十住菩薩具足莊嚴少見。」

[0809a03] 迦葉菩薩:「世尊佛性猶如虛空何故如來未來如來一闡提善法一闡提同學同師父母親族妻子不生愛念?」

[0809a07] 佛言:「善哉善哉善男子佛性猶如虛空過去未來現在一切眾生所謂過去未來現在眾生未來具足莊嚴清淨見佛是故佛性未來善男子眾生因為是故中說未來佛性。」

[0809a14] 「世尊如是何故一切眾生佛性?」

[0809a15] 「善男子眾生佛性現在不可虛空現在不得一切眾生無常而是佛性常住是故中說眾生佛性猶如虛空虛空內外虛空名為不得一切處虛空諸眾生悉皆眾生佛性亦復如是一闡提善法不然何以一闡提有身口業意業如是何以因果善男子枝葉一闡提亦復如是

[0809a28] 「善男子如來具足根力是故善能分別眾生下作作下是故眾生根性無有決定善根諸眾生根性復生一闡提地獄壽命一劫善男子是故如來一切法無有。」

[0809b07]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如來具足根力善根以何因緣出家?」

[0809b09] 佛言:「善男子往昔出家難陀從弟阿難調婆達多羅睺羅如是出家修道出家人次王位自在佛法以是因緣便出家修道

[0809b13] 「善男子比丘不出善根無量無利出家善根受持供養恭敬耆舊宿修習初禪乃至四禪善因如是善因善法善法修習修習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出家

[0809b19] 「善男子比丘出家受戒不得如來具足十力善男子佛觀眾生具足善法不善如是二法不久一切善根不善根何以如是眾生親善正法不善思惟不如法以是因緣善根不善根

[0809b26] 「善男子如來現世未來世少壯善友聽受正法————爾時善根善男子譬如不遠甘美功德有人智者必定無疑何以無異如來世尊諸眾生亦復如是是故如來名為具足根力。」

[0809c04] 爾時世尊迦葉:「十方世界?」

[0809c05]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不比十方所有。」

[0809c07] 「善男子有人捨身得人三惡人身完具中國具足正信修習修習解脫解脫入涅槃人身三惡三惡三惡邊地倒見修習邪見不得解脫常樂涅槃十方所有善男子護持禁戒精勤不懈四重五逆不用一闡提不斷善根如是涅槃經懈怠四重禁五逆罪一闡提善根不信十方所有善男子如來知眾如是是故稱佛知根。」

[0809c21] 迦葉菩薩白佛:「世尊如來具足知根是故一切眾生利鈍差別現在眾生未來眾生如是眾生佛滅如是說如來畢竟涅槃畢竟涅槃無我中陰中陰退無退如來身有為如來身無為十二因緣有為法因緣無為法無常五欲聖道世第一法欲界三界布施意業即是五陰無為無為有無作色無作色有心數法無心數法八戒優婆塞戒具比丘四重比丘戒不在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得佛不得佛性眾生佛性眾生四重禁五逆罪一闡提皆有佛性十方佛十方佛如來具足成就知根何故今日不決?」

[0810a19] 迦葉菩薩:「善男子如是眼識乃至非意識乃是智慧所能智者於是智者不定而是亦復不定善男子如來所有一切善行調伏諸眾生譬如醫王所有醫方療治一切病苦

[0810a25] 「善男子如來世尊國土為時為人一法二種無量中說無量無量義無量

[0810a29] 「云何無量猶如涅槃涅槃無生無為歸依解脫光明燈明彼岸無畏無退安處寂靜無相無二一行清涼無礙無諍無濁廣大甘露吉祥名作無量

[0810b08] 「云何無量猶如帝釋帝釋憍尸迦婆蹉陀羅因陀羅金剛寶頂寶幢無量

[0810b12] 「云何無量義無量佛如來名為如來異名異名三藐三佛陀異名船師導師正覺明行足師子王沙門婆羅門寂靜施主到彼岸大醫王大象龍王大力士大無畏大丈夫名天人師分陀利大福大智慧無相具足八智如是一切異名善男子無量義中說無量

[0810b24] 「無量所謂名為顛倒名為四念處識住名為名為名為眾生名為第一義三修————因果煩惱解脫十二因緣名聲辟支佛地獄餓鬼畜生過去現在未來無量

[0810c03] 「善男子如來世尊眾生中說略中說廣第一義諦世諦世諦第一義諦云何名為中說比丘:『宣說十二因緣云何名為十二因緣所謂因果。』云何名為略中說廣比丘:『宣說所謂無量所謂無量煩惱所謂無量解脫道者所謂無量方便。』云何名為第一義諦世諦比丘:『。』云何名為世諦第一義諦憍陳如:『得法阿若憍陳如。』是故隨意隨時如來根力

[0810c14] 「善男子如是不得如來知根

[0810c16] 「善男子香象一切眾生所行無量是故如來種種無量何以眾生煩惱使如來一行如來具足成就根力是故中說:『眾生五種法不信正信持戒慳貪布施懈怠多聞愚癡智慧。』何以智者五事不得具足根力不得憐愍眾生何以不信惡心瞋心以是因緣無量受苦果報是故憐愍眾生知根是故舍利弗:『無為利根廣說法語鈍根說法。』舍利弗:『世尊憐愍具足根力。』善男子說法佛境界聲聞緣覺所知

[0811a05] 「善男子涅槃弟子各異顛倒因緣不得正見是故不能自利利他

[0811a07] 「善男子諸眾生唯一性一行一種國土善知識是故如來種種宣說法要以是因緣十方三世諸佛如來眾生開示演說十二部經善男子如來十二部經自利利他是故如來第五名為如來深知現在善根後世善根現在解脫後世解脫是故如來無上力士

[0811a16] 「善男子如來畢竟涅槃畢竟涅槃不解如來故作如是說善男子香山中有諸仙五萬三千過去迦葉佛功德正道親近諸佛聽受正法如來等人阿難:『三月涅槃。』諸天聞已展轉乃至香山諸仙聞已如是:『云何我等生人親近諸佛如來出世優曇花世尊聽受正法。』善男子爾時五萬三千諸仙我所即為說法:『大士無常何以因緣無常無常云何乃至如是。』爾時諸仙即時獲得阿羅漢果

[0811b01] 「善男子拘尸那竭諸力三十萬人自恃亂心善男子調伏諸力目連:『調伏如是力士。』目犍連年中種種教化乃至不能力士受法調伏是故力士阿難:『三月涅槃。』善男子諸力相與集聚平治道路三月便毘舍離拘尸那城中路諸力化身沙門力士如是:『童子?』力士聞已瞋恨如是:『沙門云何我等童子?』語言:『大眾三十萬人不能微小云何名為童子?』諸力:『童子即是大人。』

[0811b16] 「善男子爾時二指掘出諸力己身:『沙門出道?』:『童子因緣此道?』諸力:『沙門不知釋迦如來由此娑羅涅槃以是因緣我等平治。』:『善哉童子汝等如是善心除去。』手舉阿迦尼吒諸力驚怖四散:『諸力恐怖。』諸力:『沙門救護安住。』爾時力士生歡喜:『沙門無常?』爾時猶如微塵力士唱言:『沙門無常。』:『云何我等自在憍慢?』化身說法力士一切菩提

[0811c06] 「善男子拘尸那竭工巧名曰純陀迦葉佛誓願:『釋迦如來入涅槃最後飲食。』是故毘舍離顧命比丘:『善男子三月拘尸那竭娑羅雙樹入般涅槃純陀。』

[0811c12] 「善男子王舍城中有五通跋陀二十自稱一切智憍慢過去無量善根調伏阿難:『三月涅槃。』聞已當來我所信敬種種聞已

[0811c18] 「善男子頻婆娑羅太子名曰善見業因緣故逆心其父不得便爾時惡人提婆達多過去業因緣故我所不善心五通不久獲得善見太子太子種種神通——示現——善見太子愛心敬信事故種種供養供養白言:『大師聖人曼陀羅。』提婆達多即便三十三天天人求索不得思惟:『曼陀羅無我我所自取?』欲取便失神己身王舍城慚愧不能見善太子:『如來求索大眾聽者隨意使舍利弗。』

[0812a06] 「爾時提婆達多便我所如是:『如來以此大眾付囑種種說法教化調伏。』:『舍利弗聰明大智不以大眾付囑?』提婆達我所惡心如是:『瞿曇調伏大眾不久磨滅。』大地即時震動提婆達多身邊暴風塵土提婆達多惡相:『現世阿鼻地獄如是。』

[0812a17] 「提婆達多至善太子善見:『聖人何故憔悴憂色?』提婆達:『如是不知?』善見答言:『因緣?』提婆達:『極成親愛外人以為非理?』善見太子:『國人云何?』提婆達:『國人未生怨。』善見:『何故未生怨?』提婆達:『一切相師:「其父。」是故外人未生怨一切內人善見韋提夫人高樓以是因緣婆羅不能。』提婆達多如是種種惡事教令:『瞿曇沙門。』

[0812b04] 「善見太子大臣名曰雨行:『大王何故未生怨?』大臣即為本末提婆達無異善見聞已大臣其父城外守衛韋提夫人王人爾時夫人瞋恚便太子:『大王夫人?』善見聞已復生爾時耆婆白言:『大王不及女人所生?』善見太子耆婆即便遮斷衣服臥具飲食湯藥便

[0812b16] 「善見太子父喪雨行大臣種種:『大王一切業行無有何故?』耆婆:『大王如是業者二重一者二者須陀洹如是無能除滅。』善見:『如來清淨無有我等罪人云何?』

[0812b22] 「善男子阿難:『三月涅槃。』善見聞已我所說法重罪

[0812b25] 「善男子弟子不解故作:『如來畢竟涅槃。』

[0812b27] 「善男子菩薩二種一者實義二者假名假名菩薩三月入涅槃退:『如來無常不住我等何為事故無量苦惱如來世尊成就具足無量功德不能如是死魔我等?』善男子是故如是菩薩:『如來常住無有變易。』善男子弟子不解如來畢竟涅槃

[0812c07] 「善男子諸眾生斷見如是:『一切眾生之後善惡無有受者。』如是:『善惡果報實有受者。』云何善男子過去拘尸那竭名曰善見童子四千太子四千王位四千獨處思惟:『眾生薄福壽命短促常有隨逐不自覺放逸是故出家修道斷絕——。』有司城外七寶便群臣百官諸子眷屬:『汝等出家?』爾時大臣及其眷屬:『善哉大王正是。』

[0812c19] 「善見使四千修習慈心因緣四千次第轉輪聖王三十釋提桓因無量小王善男子爾時善見異人我身

[0812c24] 「善男子弟子不解唱言:『如來我所。』一時諸眾生:『即是——所謂內外因緣十二因緣眾生五陰世間功德業行自在天名為。』弟子不解唱言:『如來。』

[0813a02] 「善男子異時比丘我所如是:『世尊云何緣故?』即為比丘:『比丘無我我所即是從來及其業果無有作者無有云何即是即是比丘譬如二手其中如是眾生因緣比丘一切眾生不是無色無我乃至如是比丘外道雖說別有無有一切眾生幻化比丘五陰皆是無常無我。』善男子爾時有無比丘五陰無我我所阿羅漢果善男子弟子不解唱言:『如來無我。』

[0813a19] 「善男子:『三事和合中陰和合。』:『阿那含般涅槃中陰入般涅槃。』:『中陰身具足明了皆因醍醐。』善男子:『弊惡眾生中陰世間氀褐眾生中陰波羅奈[*]。』弟子不解唱言:『如來中陰。』

[0813a28] 「善男子眾生:『造五逆者捨身阿鼻地獄。』:『曇摩比丘捨身阿鼻地獄其中止宿。』犢子梵志:『梵志中陰。』:『無色眾生無有中陰。』善男子弟子不解唱言:『佛說中陰。』

[0813b06] 「善男子退何以無量懈怠懶惰諸比丘修道退一者樂於多事二者樂說世事樂於睡眠四者在家五者遊行以是因緣比丘退退因緣二種阿羅漢以外因緣煩惱煩惱便退失比丘名曰退失退慚愧進修第七有時解脫阿羅漢弟子不解唱言:『如來退。』

[0813b18] 「善男子:『譬如焦炭不還煩惱阿羅漢不還。』:『眾生煩惱一者煩惱二者不斷因緣不善思惟阿羅漢無二因緣——煩惱無不善思。』善男子弟子不解唱言:『如來無退。』

[0813b25] 「善男子中說:『如來身二種一者生身二者法身生身即是方便應化如是無學。』弟子不解唱言:『如來佛身有為法。』

[0813c01] 「『法身即是一切無學佛出世不出常住不動無有變易。』善男子弟子不解唱言:『如來佛身無為法。』

[0813c06] 「善男子中說:『云何名為十二因緣無明名色名色六入六入受生生生。』善男子弟子不解唱言:『如來十二有為。』

[0813c13] 「一時比丘:『十二因緣佛性常住。』善男子十二不從緣生緣生十二緣生十二緣生十二十二緣生未來世十二支緣生十二阿羅漢所有五陰緣生十二凡夫所有五陰十二因緣緣生十二虛空涅槃善男子弟子不解唱言:『如來十二無為。』

[0813c23] 「善男子中說:『一切眾生作善惡業捨身四大即時善業上行惡業下行。』善男子弟子不解唱言:『如來。』

[0813c27] 「善男子一時頻婆娑羅王:『大王無常何以無常因而無常智者云何苦惱色散破壞是故無常乃至如是。』善男子弟子不解唱言:『如來。』

[0814a05] 「善男子中說:『弟子香花寶物妻子奴婢不淨獲得正道正道不捨。』弟子不解:『如來五欲不妨聖道。』

[0814a09] 「一時:『在家正道無有。』善男子弟子不解唱言:『如來五欲正道。』

[0814a12] 「善男子中說:『遠離煩惱解脫猶如欲界修習世間第一。』善男子弟子不解唱言:『如來第一欲界。』

[0814a16] 「:『頂法忍法世第一法在於初禪第四禪。』弟子不解唱言:『如來如是在於色界。』

[0814a19] 「:『外道四禪煩惱修習頂法忍法世第一法四真諦阿那含果。』弟子不解唱言:『如來第一無色界。』

[0814a23] 「善男子中說:『中有一者施主信施受者不信二者受者施主不信施主受者四者施主受者不信初三。』弟子不解唱言:『如來。』

[0814a29] 「善男子一時:『施者五事何等一者二者四者五者以是因緣施主五事果報。』弟子不解唱言:『佛說五陰。』

[0814b05] 「善男子一時宣說:『涅槃即是遠離煩惱無遺猶如無法涅槃虛空無所有譬如世間無所有名為虛空無所有應有因緣因緣應有無故無有。』弟子不解唱言:『佛說無為。』

[0814b12] 「善男子一時目乾連:『目連涅槃即是章句即是足跡畢竟無所畏即是大師即是畢竟即是無礙三昧大法甘露即是目連涅槃云何有人誹謗地獄?』善男子弟子不解唱言:『如來涅槃。』

[0814b20] 「一時目連:『目連牢固牢固牢固名為虛空迴轉消化一切音聲虛空。』弟子不解唱言:『如來決定虛空無為。』

[0814b24] 「一時目連:『目連有人須陀洹果忍法無量三惡道不從。』弟子不解唱言:『如來決定。』

[0814b29] 「善男子一時波比:『比丘過去未來現在如是非我我所比丘如是觀。』:『云何名色?』:『四大名色。』弟子不解唱言:『如來決定四大。』

[0814c07] 「善男子:『譬如如是四大所謂斜角猶如。』弟子不解唱言:『如來四大四大無有。』

[0814c13] 「善男子往昔一時菩提王子如是:『比丘護持禁戒惡心比丘戒。』語言:『菩提王子有無作色以是無作色因緣無記持戒以何因緣無作色。』善男子弟子不解唱言:『佛說有無作色。』

[0814c21] 「善男子如是:『即是作惡持戒。』弟子不解唱言:『如來決定宣說無作色。』

[0814c25] 「善男子如是說:『聖人色陰乃至識陰皆是無明因緣一切凡夫亦復如是無明即是無明無明即是無明即是因緣生名色無明六入是故受者十二支。』善男子弟子不解唱言:『如來無心。』

[0815a05] 「善男子如是說:『眼色四法眼識即是無明名為因緣取名業因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精進如是。』善男子弟子不解唱言:『如來有心。』

[0815a12] 「善男子唯有一有二十五弟子不解唱言:『如來。』:『。』

[0815a16] 「善男子一時迦毘羅衛尼拘陀釋摩男我所如是:『云何名為優婆塞?』即為:『善男子善女人完具三歸依名為優婆塞。』釋摩男:『世尊云何名為優婆塞?』:『三歸優婆塞。』弟子不解唱言:『如來優婆塞。』

[0815a24] 「善男子一時恒河爾時迦旃延我所如是:『世尊眾生一日一時一念如是?』:『比丘。』弟子不解唱言:『如來八戒。』

[0815b01] 「善男子如是說:『比丘四重比丘比丘比丘不復種子譬如不生果實多羅樹不生犯重比丘亦復如是。』弟子不解唱言:『如來諸比丘犯重比丘戒。』

[0815b07] 「善男子純陀比丘一者畢竟二者四者四重即是弟子不解唱言:『如來諸比丘四重失禁。』

[0815b12] 「善男子諸比丘:『一乘一道一行一緣如是一乘乃至一緣眾生寂靜一切繫縛愁苦苦因一切一有。』弟子不解唱言:『如來須陀洹乃至阿羅漢得佛。』

[0815b18] 「善男子中說:『須陀洹人間天上七返往來便般涅槃斯陀含人天便般涅槃阿那含中間般涅槃乃至上流般涅槃阿羅漢二種一者現在二者未來現在煩惱五陰未來煩惱五陰。』弟子不解唱言:『如來須陀洹阿羅漢不得佛道。』

[0815b26] 「善男子:『佛性具有可見。』弟子不解唱言:『佛說眾生佛性眾生。』

[0815c01] 「善男子:『眾生佛性猶如虛空虛空過去未來現在佛性。』弟子不解唱言:『佛說眾生佛性眾生。』

[0815c06] 「善男子:『眾生佛性猶如寶藏力士金剛寶珠轉輪聖王甘露。』弟子不解唱言:『佛說眾生佛性眾生。』

[0815c10] 「善男子:『四重禁一闡提方等經五逆罪皆有佛性如是眾生善法佛性。』弟子不解唱言:『佛說眾生佛性眾生。』

[0815c14] 「善男子:『眾生即是佛性。』何以眾生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波斯匿王不得眾生說乃至佛性亦復如是佛性佛性箜篌佛性善男子弟子不解種種

[0815c21] 「佛性以是因緣四重禁方等經五逆罪一闡提佛性

[0815c23] 「善男子處處經中說:『出世多人利益。』國土轉輪王一世界佛出世無有四天下四天王乃至他化自在天閻浮提阿鼻地獄阿迦膩吒弟子不解唱言:『佛說十方佛。』大乘經中說十方佛

大般涅槃經卷第三十一

【經文資訊大正藏 12 No. 0375 大般涅槃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鎮國大德輸入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大德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