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parinirvāṇasūtra (Da Ban Niepan Jing Hou Fen) 大般涅槃經後分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涅槃經後分

大唐南海沙門若那跋陀羅

憍陳如

[0900a08] 爾時跋陀羅聞說大般涅槃甚深妙法得法見法清淨愛護正法邪見佛法深信堅固如來欲求出家佛言:「善哉善哉跋陀羅善來比丘聖心入佛。」於是跋陀羅歡喜踊躍無量即時鬚髮沙門法性灌注漏盡意解羅漢果

[0900a14] 跋陀羅證果瞻仰頭面禮偏袒右肩右膝著地長跪合掌交流自悔白佛:「世尊無明邪見三界外道法大喜如來正法世尊智慧大海慈愍無量未能須臾。」跋陀羅悲泣流淚不能白佛:「世尊年老無幾眾苦行苦世尊教誡哀愍救護般涅槃。」爾時世尊默然不許

[0900a25] 跋陀羅愁憂熱惱高聲:「世間虛空世間虛空如何熱惱流行哀哉哀哉眾生慧眼。」流淚哽咽遍體發聲大哭如來舉身投地慌亂昏迷蘇醒涕淚哽咽白佛:「世尊不忍如來入般涅槃中心痛切寧可世尊涅槃。」爾時跋陀羅哽咽於是入涅槃

[0900b07] 爾時不可說不可說無數恒河沙大菩薩比丘比丘尼一切世間天阿修羅唱言:「如何正覺一旦捨離無依無趣。」追思戀慕號泣互相迷失哀慟三千大千世界

[0900b12] 爾時世尊大眾:「莫大號哭猶如嬰兒亂心汝等行苦生死大海勤修淨心失念正智三界無際無明恩愛魔王役使身心僮僕境界生死念念傷害無量劫受苦智者汝等曠劫金剛寶藏常樂我淨難思議方便力大涅槃世法令眾生戀慕生死漂流輪轉法應如是如來涅槃甚深甚深不可思議乃是諸佛菩薩境界聲聞緣覺所知。」

[0900b25] 大眾:「跋陀羅供養恒河沙諸佛種善根本願力常在尼乾外道出家修行方便慧邪見失道眾生正智跋陀羅本願力最後涅槃正法正法羅漢果既得入涅槃自我得道阿若憍陳如最後涅槃跋陀羅究竟無異。」爾時世尊唱言:「善哉善哉跋陀羅報佛汝等大眾應當供養安立塔廟。」

[0900c06] 爾時大眾惆悵佛教香木跋陀羅焚屍放大光明十八身上出水出水復現復現滿虛空爾時無量大眾外道邪見眾生發菩提心正見跋陀羅神變大眾感傷收取舍利供養

大般涅槃經遺教品第一

[0900c15] 爾時阿難普及大眾:「滅度汝等四眾護持大涅槃無量萬億阿僧祇劫難得大涅槃汝等大涅槃乃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金剛寶藏常樂我淨無缺一切諸佛涅槃般涅槃最後究竟無遺諸佛捨身涅槃汝等決定報佛菩提諸佛摩頂世世所生正念十方諸佛晝夜守護一切得出世法勤修涅槃。」

[0900c25] 阿難:「未成外道修學四禪八定成佛毀呰漸漸最後跋陀羅入佛如來大智邪見乾草大火阿難親戚釋種子涅槃精勤教誡眷屬授與妙法深心調戲放逸散心境界邪法三界世間痛苦出離五濁愛欲之中救護人身警察無常憐愍眾生殺害乃至蠢動施無畏身業清淨常生妙土口業清淨食肉飲酒調伏入道深思行業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三世因果循環不失此生空過後悔無追涅槃示教如是。」

[0901a12] 爾時阿難佛語身心情識悲哽昏亂如來猶如死人爾時安慰阿難:「何為愁苦如來涅槃今日明旦我語如來如是四問:『涅槃六群比丘惡性車匿云何示教如來在世世尊滅後何為在世如來如來滅後結集法藏一切經何等?』」

[0901a21] 爾時阿難夢中安慰四問醒悟白佛

[0901a24] 阿難:「何為憂苦悲哀乃爾諸佛法歸善哉善哉阿難四問最後大利一切世間汝等諦聽善思。」「唯然世尊樂欲。」

[0901a27] 阿難:「涅槃六群比丘惡性車匿云何示教阿難車匿比丘涅槃調伏柔和惡性阿難難陀如來善方便示教利喜根性十二因緣所謂無明緣行行緣識乃至憂悲苦惱皆是無明憎愛叢林一切行苦彌滿三界六道根本無明諦觀根本過患無明根本無明滅無明滅則行滅乃至憂悲苦惱攝心三昧三昧初禪漸漸次第第四禪正念如是修習然後得證三界阿難爾時難陀比丘信心教法修習不久阿羅漢果阿難涅槃教法正觀教示六群車匿比丘深心清淨正法不久得證

[0901b16] 「阿難皆因無明增長三界生死大樹愛河眾苦長夜黑闇生死六識妄念無明波浪心識使遊戲六塵苦惱無能自在是故無明念念傷害眾生不覺輪轉生死阿難一切眾生為此無明愛結我見覆蔽四千煩惱役使身心破裂不得自在阿難無明三界以是因緣出世阿難諦觀十二因緣究竟無我深入遠離三界大火阿難如來真語誠實最後付囑修行

[0901b27] 「阿難去世何為阿難尸波羅蜜大師修行得出甚深定慧

[0901b29] 「阿難涅槃阿難四念處性相虛空名身念處不在內外不住中間受念處觀心有名名字心念處觀法不得善法不得不善法法念處阿難一切行者應當四念處

[0901c06] 「阿難如來滅後結集法藏一切經何等語者阿難如來滅後結集法藏一切經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某處四眾。』」

[0901c10] 爾時阿難白佛:「在世涅槃信心檀越七寶一切如來云何?」

[0901c12] 阿難:「現在僧眾佛滅一切信心應用形像七寶幡蓋香油供養供養不得。」

[0901c16] 阿難白佛:「現在有人七寶房舍殿堂妻子奴婢衣服飲食一切深心恭敬禮拜供養如來涅槃有人七寶妻妾奴婢衣服飲食一切供養如來形像深心恭敬禮拜供養世尊如是深心供養所得福德何者?」

[0901c22] 阿難:「如是深心供養所得福德無異何以佛滅法身是以深心供養。」

[0901c24] 阿難白佛:「現在有人深心上供恭敬如來涅槃有人深心上供恭敬全身舍利世尊如是所得福德何者?」

[0901c28] 阿難:「如是功德廣大無量無邊乃至不盡。」

[0902a01] 阿難白佛:「現在有人深心一切供養恭敬如來涅槃有人深心供養恭敬半身舍利世尊如是所得福德何者?」

[0902a04] 阿難:「如是深心供養無異所得福德無量無邊阿難佛滅有人深心供養如來舍利四分之一八分之一六分之一百分之分之萬分之一恒河沙分之乃至芥子深心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現在有人深心供養恭敬如來如是所得福德無異無量不可稱阿難現在涅槃有人深心恭敬供養禮拜尊重讚歎如是所得福德無二。」

[0902a14] 阿難大眾:「涅槃天上人間一切眾生舍利交流恭敬禮拜深心供養無量無邊功德阿難如來舍利即是見佛見佛即是見法見法即是涅槃阿難以是因緣三寶常住無有變易眾生歸依。」

[0902a20] 阿難白佛:「涅槃一切大眾法則如來舍利深心供養?」阿難:「般涅槃汝等大眾轉輪聖王方法。」阿難:「轉輪聖王法則其事云何?」

[0902a24] 阿難:「轉輪聖王命終之後微妙香油滿香水沐浴供養綿遍體然後無價[*]次第既已眾香滿聖王密閉香木七寶四面瓔珞一切莊嚴無數七寶幢蓋一切妙香一切天樂圍繞供養妙香文飾微妙香油轉輪聖王收取舍利於都道中七寶塔四門安置舍利一切世間瞻仰

[0902b08] 「阿難轉輪王福德王位具足五欲妻妾婇女惡見三毒一切煩惱結使命終之後世間如是法則供養一切瞻仰阿難何況如來無量無邊無數阿僧祇劫五欲妻妾婇女世間法霜雹難行能行一切菩薩出世苦行勤苦修習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行甚深微妙清淨慧解脫解脫知見六波羅蜜無不具足修習如來十力大悲四無所畏三解脫門十八大空六通五眼三十七品十八不共法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一切諸佛壽命一切佛國土一切成就眾生一切難行苦行一切攝善法戒一切攝眾生戒一切攝律儀戒一切功德一切智慧一切莊嚴一切大願一切方便如是不可思議福德智慧成就無不具足斷除一切不善斷除一切煩惱斷除一切煩惱餘習通達四諦十二因緣菩提樹降伏四魔成就種智如是妙法修習一切諸佛唱言:『善哉善哉!』法性法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是因緣天人師十方至極世尊天上人間眾生羅睺羅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憐愍世間化緣眾生入涅槃世間法轉輪王令眾生供養

[0902c06] 「阿難入涅槃轉輪王妙香滿四面七寶莊嚴一切寶幢香花供養復出一切妙香沐浴如來以上綿遍體纏身微妙無價[*]綿如來身微妙香油滿微妙牛頭栴檀沈水一切香木七寶一切以為莊嚴無數寶幢無數寶蓋無數寶衣無數天樂無數香花周遍虛空悲哀供養一切天人無數大眾栴檀沈水微妙香油如來哀號戀慕天人四眾收取舍利七寶於都道中七寶塔供養舍利令眾生大功德涅槃阿難一切四眾佛舍利七寶塔應當供養所謂辟支佛阿羅漢轉輪王世間歸依。」

[0902c24] 阿難白佛:「如來出世眾生顯示十力大悲四無所畏十二因緣四諦三解脫門梵音雷震三界五色遍照六道隨順眾生心四果三乘所行無漏無為緣覺無生菩薩得無陀羅尼五眼六通三惡八難人天三界如來清淨如來解脫法門不可思議乃至涅槃一切世間人四眾七寶塔供養舍利大功德令眾生三界正解以是因緣般涅槃一切世間人天大報佛甚深無量慈恩七寶塔供養舍利理應如是世尊其餘諸眾生何等起立恭敬供養?」

[0903a09] 阿難:「辟支佛因緣深法一切過患為人福田以是因緣供養所得福德次於如來令眾生妙果阿難阿羅漢三界生分不受梵行世間福田是故應當供養所得福德辟支佛令眾生解脫阿難轉輪王未解三界煩惱福德四天下十善化育群生諸眾生尊敬以是四眾供養所得福德亦復無量。」

[0903a20] 阿難白佛:「般涅槃一切四眾何所如來舍利示教。」

[0903a21] 阿難:「般涅槃一切四眾拘尸城如來城中王位諍訟無量一切阿難一切四眾城外如來世間。」

[0903a25] 阿難白佛:「入涅槃一切四眾收取舍利安置寶瓶何所七寶塔一切深心供養示教。」

[0903a28] 阿難:「般涅槃一切四眾收取舍利七寶拘尸那道中七寶塔——十三有相一切莊嚴一切世間嚴飾四邊欄楯七寶合成一切不周四面一門層層相當——安置寶瓶如來舍利天人四眾瞻仰供養阿難辟支佛十一嚴飾阿難阿羅漢嚴飾阿難轉輪王七寶層級何以三界。」

[0903b10] 爾時白佛:「涅槃一切天人四部大眾如何分布如來舍利供養?」

[0903b12] 爾時:「般涅槃汝等天人佛舍利平等心分布三界一切六道世間供養。」

[0903b14] 爾時釋提桓因白佛:「敬請如來半身舍利深心供養。」

[0903b16] 告天:「如來眾生羅睺羅半身舍利何以平等諸眾生。」告天:「右邊上頷舍利天上供養福德無盡。」

[0903b20] 爾時天人一切大眾悲哀流淚不能爾時世尊四眾:「般涅槃汝等天人莫大愁惱何以涅槃舍利供養有無法寶——修多羅藏毘那耶阿毘達磨藏——以是因緣三寶四諦常住令眾生深心歸依何以供養舍利即是佛寶見佛見法見法賢聖賢聖四諦四諦涅槃是故三寶常住無有變易為世間作歸。」

[0903b28] 大眾:「汝等莫大愁苦涅槃無常三寶四諦六波羅蜜十二因緣有所發問究竟涅槃疑悔。」

[0903c03] 爾時四眾憂悲苦惱哽咽流淚痛切中心追思戀慕佛神力寂然發問何以一切四眾三寶四諦通達無有

[0903c07] 爾時世尊四眾:「善哉善哉汝等四眾通達三寶四諦無有猶如淨水汝等精進得出愁惱亂心。」

[0903c11] 爾時世尊師子座僧伽梨顯出紫磨黃金師子胸臆大眾:「汝等一切天人大眾應當深心紫磨黃金色身。」爾時四眾一切瞻仰大覺世尊金色目不暫捨悉皆快樂譬如比丘第三禪

[0903c16] 爾時世尊黃金大眾無量無邊千萬億大涅槃普照十方一切世界日月光明大眾:「如來汝等勤苦身手一切難行苦行大悲本願五濁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金剛不壞色身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無量光明普照一切無不解脫。」大眾:「佛出世優曇花希有汝等大眾最後不生本誓願力穢土化緣涅槃汝等以至誠心紫磨黃金色身修習如是清淨未來世果報。」

[0903c29] 爾時世尊如是三反慇懃金身大眾七寶師子上昇虛空高一多羅樹:「涅槃汝等大眾紫磨黃金色身。」如是展轉多羅樹:「涅槃汝等大眾應當深心紫磨黃金色身。」空中師子床大眾:「涅槃汝等深心紫磨黃金色身。」

[0904a06] 爾時世尊師子床虛空高一多羅樹大眾:「涅槃汝等深心紫磨黃金色身。」如是展轉多羅樹:「涅槃汝等大眾紫磨黃金色身。」空中師子床大眾:「涅槃汝等深心紫磨黃金色身。」

[0904a12] 爾時世尊師子床虛空高一多羅樹大眾:「涅槃汝等深心紫磨黃金色身。」如是展轉多羅樹:「涅槃汝等深心紫磨黃金色身。」空中師子床大眾:「涅槃汝等深心紫磨黃金色身。」

[0904a18] 爾時世尊顯出如來紫磨黃金色身大眾如是三反上昇虛空多羅樹三反空中師子床如是慇懃二十四大眾:「涅槃汝等深心金剛堅固紫磨黃金無畏色身優曇花值遇汝等涅槃汝等應當以至誠心紫磨黃金色身冷水汝等大眾亦復如是涅槃汝等大眾應當深心瞻仰最後如來自此汝等大眾瞻仰後悔。」大眾:「涅槃汝等大眾修行出三有懈怠散心放逸。」

[0904b01] 爾時一切世界天人四眾涅槃瞻仰一切三塗八難世間人所有煩惱四重五逆無餘解脫

[0904b04] 爾時世尊顯出紫磨黃金色身慇懃大眾僧伽梨如常

大般涅槃經還源品第

[0904b07] 大眾:「疼痛。」初禪涅槃世界入寂滅定

[0904b09] 爾時世尊初禪初禪出入第二禪二禪出入第三禪三禪出入第四禪四禪出入虛空空處出入無邊識處識處出入不用從不出入非非想非非想出入滅盡定滅盡定非非想非非想出入不用從不出入無邊識處無邊識處出入虛空空處出入第四禪四禪出入第三禪三禪出入第二禪二禪出入第一

[0904b19] 爾時世尊如是逆順大眾:「甚深三界一切六道大海大地含生如是三界根本畢竟寂滅虛空無名無識本來平等高下無知不可繫縛不可解眾生無壽不生不盡不滅世間世間涅槃生死不可得平等諸法閑居究竟安置不可得無住法性一切一無所有法相如是出世不知生死汝等大眾應斷無明生死。」

[0904c01] 爾時世尊入超初禪出入第三禪三禪出入虛空虛空出入無所有處無所有出入滅盡滅盡定次第非非想非非想出入無邊識處識處出入第四禪四禪出入第二禪二禪出入初禪

[0904c06] 如是逆順入超大眾:「摩訶般若三界有情無情一切人法悉皆究竟繫縛解脫無依不可攝持不出三界本來清淨無垢煩惱虛空等不平等不平等動念思想如是法相大涅槃名為解脫凡夫不知名曰無明。」

[0904c13] 入超初禪乃至滅盡定滅盡定乃至初禪如是逆順入超大眾:「佛眼三界一切諸法無明本際解脫十方不能根本無故枝葉解脫無明解脫乃至解脫以是因緣安住寂滅大涅槃。」

[0904c19] 爾時阿難無極悲哀憂愁痛苦慌亂情識昏迷醉人無知覺不見四眾不知如來入涅槃涅槃

[0904c23] 爾時世尊如是過從禪定觀法大眾三反說法如來如是展轉二十七禪定阿難不知如是二十七:「涅槃涅槃?」深知如來禪定二十七阿難:「涅槃。」爾時一切大眾慌亂不覺如來涅槃涅槃

[0905a01] 爾時世尊三反禪定三反七寶頭枕北方指南面向西方後背東方七寶微妙瓔珞以為莊嚴娑羅樹——西方如來東方如來北方南方爾時世尊娑羅林下其中第四禪寂然無聲於是便般涅槃大覺世尊入涅槃娑羅東西合為南北合為如來即時慘然猶如白鶴枝葉悉皆爆裂墮落漸漸摧折無餘

[0905a13] 爾時十方無數萬億恒河沙佛世界一切大地震動種種唱言:「世界空虛。」演出無常苦空哀歎爾時十方世界一切——摩訶鐵圍山大鐵圍山須彌山香山寶山金山一切大地所有——一時震裂悉皆崩倒音聲世界唱言:「如何一旦世間慧日大涅槃一切眾生慈父瞻仰。」爾時十方世界一切大海悉皆混濁種種唱言:「正覺已滅眾生罪苦長夜生死大海迷失正路解脫?」爾時一切江河溪澗溝壑泉源浴池悉皆傾覆

[0905a26] 爾時十方世界大地虛空寂然日月精光黑闇愁惱世界於是時間忽然塵沙世界爾時大地一切藥草枝葉悉皆摧折無遺

[0905b01] 於是十方世界一切諸天遍滿虛空哀號悲歎震動三千大千世界無數種種天花遍滿三千大千世界,[/]須彌供養如來上空無數天幢瓔珞天寶遍滿虛空變成寶臺四面七寶光明華彩供養如來上空無數微妙天樂鼓吹種種唱言:「涅槃世界空虛群生煩惱羅剎流行行苦相續不息。」

[0905b10] 爾時阿難心慌不覺不識如來入涅槃入涅槃境界:「涅槃?」答言:「大覺世尊入涅槃。」爾時阿難猶如死人氣息

[0905b14] 爾時冷水阿難善方便阿難:「哀哉哀哉痛苦奈何奈何莫大熱惱亂心如來化緣一切人天無能奈何奈何今日人天究竟無能奈何汝等。」:「阿難涅槃舍利無上法寶常住眾生歸依汝等精進佛法授與眾生眾苦如來。」爾時阿難醒悟哽咽流淚悲不自勝

[0905b24] 拘尸那城娑羅三十二由旬天人大眾遍滿尖頭針鋒無量空缺障蔽爾時無數菩薩一切大眾悉皆昏亂不覺如來涅槃涅槃變動一時:「涅槃?」爾時大眾一切天人:「大覺世尊入涅槃。」

[0905c02] 爾時無數一切大眾一時昏迷苦毒入心不出其中佛滅身心互相哽咽流淚舉手自拔唱言:「荼毒。」唱言:「如來涅槃!」唱言:「我所:「世界空虛眾生:「煩惱流行:「眾生種子:「魔王解甲呵責身心無常正觀解脫歸依中有遍體如是一切大眾一切世界

[0905c14] 爾時娑婆世界主尸棄大梵天王入涅槃諸天初禪大哭流淚如來悲歎

世尊往昔本誓,  我等故居忍土
 無量自在,  樂法度眾生
 方便,  眾生無不安樂
 出三有,  究竟涅槃
 如來慈母眾生,  眾生大悲
 一旦捨離,  人天
 眾生,  甘露增長
 漸漸,  罪業墮惡道
 奈何世界空虛,  眾生慧眼已滅
 無明黑闇,  墮落
 奈何眾生,  舍利解脫
 勸請如來大悲,  救護
 惡世,  如來入涅槃。」

[0906a03] 爾時釋提桓因大眾唱言:「!」發聲大哭悲泣流淚如來悲哀哽咽胡跪哀歎

如來歷劫行苦,  我等群生
 無上正覺,  眾生
 施法,  
 大慈悲眾生,  甘露一切
 慧日光照無明,  無明眾生見聖道
 光照六趣,  眾苦
 大慈?  入涅槃不見
 本誓大悲何在?  棄捨眾生涕唾
 我等一切諸眾生,  必當
 四眾互相,  三界
 有人,  如何一旦
 我等?  
 法寶舍利,  
 哀哉我等,  幾何如來?」

[0906a21] 爾時悲哀號泣傷悼無量胡跪

正覺法王我等,  我法法身
 眾生法身未成,  慧命資糧
 八音,  聞已悟道
 放大五色,  解脫
 如何今日涅槃?  行苦眾生
 世尊大悲,  我等必當
 世尊方便,  我等無能悲哀
 四眾,  天地三界
 世尊獨處大安,  眾生
 世尊往昔我等,  手足
 無上正覺,  不久住世涅槃
 四眾無明,  魔王甲冑
 哀哉世尊大悲,  舍利我等
 世尊四眾,  法寶不窮
 我等不能,  苟存幾何
 痛切難堪,  世尊。」

[0906b10] 爾時阿難舉手哽咽悲泣流淚長跪悲歎

誓願,  共同釋種
 如來成正覺,  侍者二十
 深心,  一旦入涅槃
 哀哉荼毒,  無極長夜痛切
 我身,  無明[-+]出離
 世尊[/],  如何涅槃
 如初嬰兒,  不久必當
 世尊如何,  三界安樂
 懺悔世尊,  二十
 四威儀,  不能大聖
 正覺大慈悲,  甘露安樂
 窮盡未來際,  世尊侍者
 世尊大慈,  一切世界攝受
 不可說!  ?」

[0906b26] 爾時無數恒河沙菩薩一切世間天人大互相悲泣流淚無數微妙香花曼陀羅摩訶曼陀羅曼殊摩訶曼殊無數天上人間海岸栴檀沈水千萬無數香水寶蓋寶幢真珠瓔珞遍滿虛空如來悲哀供養

[0906c03] 爾時拘尸城男女大小一切人眾悲哀流淚無數微妙香花幡蓋如來悲哀供養爾時四天王諸天悲哀流淚無數香花一切供養三倍悲泣流淚如來悲哀供養如是色界無色界諸天如是供養

大般涅槃經後分

【經文資訊大正藏 12 No. 0377 大般涅槃經後分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大德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