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karuṇāpuṇḍarīkasūtra (Dabei Jing) 大悲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悲經卷第一

高齊天竺三藏那連提耶舍

梵天品第一

[0945b07] 如是我聞

[0945b07] 一時拘尸那城力士生地娑羅雙樹爾時世尊般涅槃慧命阿難:「娑羅雙樹安置敷具師子王今後般涅槃阿難究竟涅槃斷除一切有為言說作佛事甘露——無有寂滅甚深微妙測量——明智所知賢聖三轉無上法輪沙門婆羅門共法無能法鼓法幢法船作法法雨光照三千大千世界滅除開示眾生解脫正道天人降伏一切外道魔宮殿勢力師子吼佛事丈夫滿本誓護持法眼大聲菩薩未來佛眼不斷阿難般涅槃。」

[0945b24] 爾時阿難極大愁惱悲泣流淚白佛:「世尊婆伽婆涅槃修伽陀涅槃世間眼世間孤獨世間無有導師。」

[0945b27] 爾時慧命阿難:「憂悲阿難生法有法有為法不滅無有一切稱意離散阿難慈心不二惡心身業孝養隨順無限阿難阿修羅供養聲聞緣覺一劫滿一劫供養如來一念供養大神通乃至般涅槃大福廣大功德猶如甘露——第一甘露最後甘露——究竟涅槃是故阿難憂悲。」

[0945c08] 爾時阿難憂悲即為如來猶如師子法安敷具即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樹木藥草叢林如來涅槃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大河小河——佛神力流動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禽獸佛神力默然三千大千世界所有星宿火光明珠乃至佛神力顯現無有光明不能照曜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佛神力止息不然不能燒炙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一切地獄佛神力清涼地獄所有眾生剎那佛神力安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畜生一切慈心加害一切餓鬼飢渴一切眾生佛神力身心離苦具足稱意第一安樂

[0945c24] 世尊三千大千世界所有須彌山鐵圍山大鐵圍山香山雪山大地大海一切六種震動所謂三千大千世界一切鼓動

[0945c29] 一切眾生剎那作業睡眠散亂默然無聲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梵天護世佛神力宮殿床座園林不生愛樂眷屬不樂世界梵天王三千大千世界大梵天王自恃如是如是:「世界諸眾生我所我所。」三千大千世界大梵天王佛神力宮殿床座無光不生愛樂摩醯首羅淨居天亦復如是

[0946a11] 爾時三千大千世界大梵天王如是:「故而不樂宮殿床座。」大梵天王三千大千世界造作富貴大自在——如來應供正遍知——今日後夜般涅槃是故神力變化不可思議未曾有神力正是如來入涅槃大梵王憂愁不樂梵眾圍遶三千大千世界梵天信受聖法安住聖法

[0946a21] 爾時三千大千世界大梵天王頭面作禮白佛:「世尊云何云何修行?」如來大梵王:「梵天如是念言:『大梵天不如智者三千大千世界大自在造作眾生化作眾生造作世界化作世界。』?」

[0946a27] 大梵天:「如是婆伽婆如是修伽陀!」

[0946a28] 佛言:「梵天?」梵天默然

[0946a29] 佛見梵天默然問言:「梵天有時三千大千世界劫火焚燒洞然云何?」

[0946b03] 大梵天白佛:「世尊!」

[0946b04] 佛言:「梵天如此大地虛空如是大地六百八十由旬梵天云何?」

[0946b07] 梵天:「世尊!」

[0946b07] 佛言:「梵天三千大千世界日月流轉梵天云何?」

[0946b09] 梵天:「世尊!」

[0946b09] 佛言:「梵天有時日月天子不在宮殿宮殿空虛梵天云何?」

[0946b11] 梵天:「世尊!」

[0946b12] 佛言:「梵天如是時節云何?」

[0946b14] 梵天:「世尊!」

[0946b14] 佛言:「梵天如是摩尼頗梨諸色——所謂大地山河樹林宮殿聚落城邑鹿星宿聲聞緣覺菩薩如來釋梵護世人非人種種梵天云何?」

[0946b20] 梵天:「世尊!」

[0946b20] 佛言:「梵天如是山崖深谷大小歌舞鹿非人音聲梵天云何?」

[0946b23] 梵天:「世尊!」

[0946b23] 佛言:「梵天諸眾生夢中種種種種種種種種種種種種種種種種啼哭怖畏苦樂梵天云何?」

[0946b28] 梵天:「世尊!」

[0946b28] 佛言:「梵天四姓端正醜陋貧窮巨富福德多少善慧梵天云何?」

[0946c02] 梵天:「世尊!」

[0946c02] 佛言:「梵天一切眾生所有怖畏惱害——所謂崖岸毒藥惡獸人非人種種加害常有怖畏梵天云何?」

[0946c06] 梵天:「世尊!」

[0946c07] 佛言:「梵天眾生所有種種疾病——所謂熱病時節代謝四大相違——業報所謂眾生種種心意熱惱梵天云何?」

[0946c11] 梵天:「世尊!」

[0946c12] 佛言:「梵天眾生所有曠野水災中劫刀兵疫病梵天云何?」

[0946c14] 梵天:「世尊!」

[0946c15] 佛言:「梵天眾生所有愛別離苦——所謂父母兄弟姊妹宗親善友離別梵天云何?」

[0946c18] 梵天:「世尊!」

[0946c18] 佛言:「梵天眾生種種惡業——所謂販賣生口酒麴——大海曠野遊行諸仙方術種種斷事梵天云何?」

[0946c22] 梵天:「世尊!」

[0946c23] 佛言:「梵天眾生種種業道以是業因地獄畜生餓鬼眾生所有善行惡行世間所有十惡業道諸眾生慈愍苦惱不利墮惡道因緣所謂殺生偷盜邪婬妄語兩舌惡口綺語邪見梵天云何?」

[0946c29] 梵天:「世尊!」

[0947a01] 佛言:「梵天眾生所有種種苦事——所謂斬首手足節節支解刀劍鞭打繫閉牢獄諍言梵天云何?」

[0947a05] 梵天:「世尊!」

[0947a06] 佛言:「梵天眾生婬欲邪行——母女姊妹淨持——惡業梵天云何?」

[0947a08] 梵天:「世尊!」

[0947a09] 佛言:「梵天眾生所有種種殺害——起屍呪術方藥鬼魅種種惡業方便因緣梵天云何?」

[0947a12] 梵天:「世尊!」

[0947a12] 佛言:「梵天世間所有苦惱無常變易四姓一切種種敗壞離散梵天云何?」

[0947a16] 梵天:「世尊!」

[0947a17] 佛言:「梵天眾生所有結使纏縛種種苦惱以是因緣諸眾生瞋怒迷惑造作無量種種業行梵天云何?」

[0947a21] 梵天:「世尊!」

[0947a21] 佛言:「梵天所有三惡趣——地獄畜生餓鬼——眾生種種苦惱梵天云何?」

[0947a24] 梵天:「世尊!」

[0947a24] 佛言:「梵天一切所有種子種子樹木藥草水陸種種————諸眾生損益梵天云何?」

[0947a29] 梵天:「世尊!」

[0947a29] 佛言:「梵天五道流轉生死成壞所有眾生無明覆蓋愛結相應流轉始終未來生死流轉不斷沙門婆羅門世間纏縛流轉彼此往來諸眾生流轉不知梵天云何?」

[0947b06] 梵天:「婆伽婆!」

[0947b07] 佛言:「梵天從何念言:『諸眾生我所我所我所所有世界我所我所我所。』?」

[0947b10] 梵天:「世尊邪見顛倒如來正法聽受如是惡見如是:『諸眾生我所我所所有世界我所我所。』世尊所有世界一切眾生?」

[0947b16] 佛言:「梵天所有世界一切眾生業力所生何以梵天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苦惱有如聚集梵天無明滅乃至苦惱作者使作者安置唯有有法和合因緣眾生和合遠離生死流轉梵天如是世間煩惱如是出離寂定涅槃

[0947b26] 「梵天涅槃煩惱煩惱如是諸佛神力諸佛何以梵天若非諸佛出世有如梵天諸佛世尊如是寂定甚深光明法門諸眾生生法解脫苦惱苦惱解脫梵天是故諸佛

[0947c05] 「梵天諸佛開示所謂猶如光影無常不定究竟變易假使諸佛滅度之後正法隱沒亦復如是示現所謂猶如光影一切剎那光影一切猶如光影如夢

[0947c11] 「梵天諸佛一切猶如光影如夢無常變易猶如光影如夢智者攀緣因緣得知諸行無常變易破壞離散時節代謝剎那乃至半月乃至一月乃至一劫乃至百劫一切大火還滅大水世界大地大山——所謂鐵圍山大鐵圍山須彌山——星宿眷屬不明墮落諸天宮殿還滅王都城邑聚落樹林園池可樂還滅諸天還滅復生

[0947c25] 「智者生厭以此諸行無常變易平等信心捨家出家得知猶如光影如夢中日星宿光影攀緣因緣得到菩提佛教善友教思惟得知猶如光影如夢信心捨家出家得證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大乘第二第三得到無上菩提假使諸佛滅度之後世間亦復如是說流行諸眾生聞法三乘得度——所謂聲聞辟支佛乘一切種智無上大乘

[0948a08] 「梵天應當次第諸佛是故智者生厭無常不定變易猶如光影如夢

[0948a11] 「梵天諸佛境界諸佛諸眾生修行成就如是正法如來所思敬信一切諸行無常猶如光影如夢諸眾生諸佛梵行在家禁戒以是因緣如是一切諸行無常猶如光影如夢捨家出家諸佛世尊出世有如諸佛諸佛種善根得到菩提

[0948a19] 「梵天如是皆是諸佛境界諸佛梵天三千大千世界梵剎外道六師剎土我等諸佛剎土

[0948a22] 「梵天無量千億那由他阿僧祇劫菩薩行無量阿僧祇諸如來無量阿僧祇善根淨持禁戒苦修梵行無量千億那由他難行苦行佛土修治諸眾生修善根其所清淨應得長夜四攝事眾生——所謂布施愛語利行同事誓願佛土說法能信不復護世諸天王梵天如是佛土護世剎土外道六師剎土。」

[0948b04] 爾時娑婆世界主大梵天王梵眾憂愁如是:「諸佛世尊通達希有勝妙。」

[0948b06] 三千大千世界大梵天王如來所生希有——諸佛希有有無不可思議無盡境界大梵天王即時歸依佛弟子世尊請求如是:「婆伽婆大師修伽陀大師世尊云何云何修行?」

[0948b11] 梵天:「三千大千世界佛土以此付囑使真道善眼斷絕無上佛眼法眼斷絕末後滅法梵天長子童真彌勒菩薩摩訶薩法化大悲憐愍利益一切眾生安隱三千大千世界如法補處無有現在隨順應順如是真道佛眼法眼斷絕何以梵天乃至如是不斷時節佛眼法眼不斷釋梵天眼解脫乃至涅槃不斷梵天是故付囑佛土三千大千世界梵天隨順末後滅法。」

[0948b25] 爾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梵天大梵天——一切聖法正信——三千大千世界大梵天王即時聖法正信

大悲經品第

[0948c01] 爾時魔子名曰——敬信——涅槃心懷憂惱頂禮退一面白佛:「世尊憐愍眾生安樂眾生救護世間憐愍利益諸天住世一劫入涅槃憐愍諸天如是勸請世尊使眾生盲冥無有無依無趣。」

[0948c07] 爾時:「波旬入涅槃如是:『婆伽婆入般涅槃修伽陀入般涅槃婆伽婆正是入涅槃。』波旬如是意許入涅槃以是因緣其所入涅槃。」

[0948c13] :「世尊魔波旬非我善友殺害怨家惡知識不得樂事和合安隱毀壞利益世尊作惡毀謗天人如是慧炬慧光大智明燈世尊實語如是:『諸天人中惡人出於。』即是魔波旬世尊實語如是:『有人不為己身眾生故而發心。』即是魔波旬世尊實語如是:『有人不為憐愍利益阿修羅沙門婆羅門一切世間令和安隱退落受苦故而發心。』即是魔波旬世尊如是說二種一者如法二者非法世尊波旬入涅槃不如法世尊憐愍利益安樂諸天一切眾生住世一劫諸天利益安樂是故世尊涅槃。」

[0949a02] :「善哉善哉令眾生利益正應如是供給灌頂登位剎利大王供給王子大臣防護國土城邑聚落人從剎利所得福祿剎利及其子孫親友眷屬福祿擁護如來應供正遍知無上法王淨信淨信如來福報淨信種善根如是以此淨信善根滅後未來世辟支佛名曰

[0949a13] 「涅槃正法魔波旬大喜喜悅墜落魔宮阿鼻大地獄無量種種苦惱何以魔波旬於是大勝慧光隱滅大喜實語如是:『有人作惡故而發心。』即是魔波旬何以滅度乃至正法住世時節魔波旬魔宮我法極大稱意剎那墜落魔宮阿鼻地獄

[0949a23] 「譬如有人大樹具足稱意受用其所云何爾時折枝安樂?」

[0949a27] 主言:「婆伽婆修伽陀!」

[0949a28] 佛言:「如是如來應供正遍知入涅槃常樂隱滅如來正法毘尼乃至正法住世魔波旬時節魔宮我法魔波旬喜慶稱意墜落魔宮阿鼻地獄

[0949b04] 「如是故而發心阿鼻地獄苦痛奪命:『如來應供正遍知真語實語不異語者不虛語者如是善說:「善哉律儀善哉律儀善哉律儀善行善行善行獲得可樂可愛稱意果報惡行惡行惡行獲得不可不可不可稱意果報。」惡行相應惡行相應惡行相應以是業報地獄如是不可臨死。』魔波旬爾時我所淨信心淨信即時地獄命終三十三天何以惡心如來過失身壞命終大地獄慈心供養如來身壞命終善道天人之中善根諸佛諸佛種善根種善根次第得無涅槃

[0949b22] 「如來應供正遍知心得淨信以此善根彌勒出世值遇彌勒覺悟睡眠放逸諸眾生如是:『諸眾生應當勇猛作善如來應供正遍知出世如來涅槃。』:『人身難得八難佛世中國亦復是故汝等放逸勤修。』

[0949c01] 「彌勒佛受法彌勒無上法王國土人民慈心惡心護持養育以此善根魔宮殿富貴自在主眾生如來善根乃至一念淨心眾生以此善根得近甘露——第一甘露最後甘露

[0949c07] 「善根人天八十末後辟支佛名曰何以涅槃便於我所淨信心眾生所生諸眾生安樂般涅槃彌勒眾生覺悟睡眠放逸眾生憶念不放逸善法以是因緣辟支佛如是善報應當深心喜悅稱意勸請如來善根因緣如來法施善根。」

[0949c17] 爾時白佛:「世尊不受我所勸請入涅槃乃至法住五欲孝道不樂遊戲不著不用華鬘塗香末香不受諸天何以如是世尊——眾生——別離不合不復畢竟不可世尊我有可樂稱意如是大慧大智光明隱滅稱意喜慶大智有無眷屬滅除無明大黑大智如是稱意可樂如是眾生有別——測量眾生眾生眾生無罪眾生無癡眾生無上眾生最上眾生無似眾生眾生等等眾生救一切眾生眾生眾生眾生供眾共乘眾生調伏眾生憐愍眾生真語實語語者應時語者不異語者修行大慈悲諸眾生心無罣礙諸眾生平等心戲論無我我所積聚無依無垢救濟引導化度預備養育者令眾生憶念教誨勝者醫王良藥究竟說法者主將去者照曜安隱國土遠離一切渴愛使者貪瞋癡煩惱憍慢如是大丈夫丈夫丈夫丈夫丈夫蓮華丈夫芬陀利丈夫丈夫丈夫師子丈夫上首丈夫丈夫丈夫丈夫無上丈夫無上調御丈夫共乘一切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大福智力滿足無量法藏嫉妬悅豫一切眾生無上施主最勝施主嫌恨禪定三昧三摩跋提境界無量得無境界淤泥到彼岸彼岸無畏一切眾生怖畏安慰一切眾生大眾堅固——今後有別不可世尊如來大眾中正師子吼不得稱意

[0950b02] 「世尊譬如有人灌頂剎利所得福祿命終後生憂苦————諸眾生孝道一日乃至半月乃至一月憶念流淚世尊如是如來滅後乃至正法住世時節捨離五欲孝道不樂不著不用華鬘塗香末香不受諸天果報。」

大悲經帝釋品第

[0950b11] 爾時釋提桓因往詣頂禮退一面白佛:「世尊云何修行世尊一時四大阿修羅王嚴駕眷屬三十三天爾時聖者目連在世如是諸天阿修羅對陣聖者目連阿修羅所以如法如是諸天阿修羅安隱共相違反毀呰諍論世尊大目連既已滅度如來般涅槃我等如是數數共相違反阿修羅王戰時何方?」

[0950b22] 釋提桓因:「憍尸迦憂悲持戒所願淨戒不淨梵行梵行離欲離欲智慧不智憍尸迦今後當作加被憍尸迦乃至正法諸天阿修羅共相時節諸天得勝。」

[0950b29] 爾時四大阿修羅王佛說加護忿恨怖畏頂禮一面白佛:「世尊何故如來加護?」

[0950c03] 四大阿修羅:「汝等有時汝等得大自在三十三天無諍無相違反是故汝等毀呰諍論違反當作慈心具足仁者不久自在主亦復無常仁者世間所有具足離散仁者如來無常諸眾生和合一切眾生平等發心何況汝等少善根彼此迭相仁者發心惱害他者長夜惱害仁者常有怖畏眷屬大勢仁者二業敗亡是故汝等慈心——身業口業意業——毀呰以是因緣汝等長夜利益安樂。」

[0950c18] 阿修羅王白佛:「世尊如是婆伽婆如是修伽陀我等如是如來如是如是世尊今後一切慈心。」

[0950c22] 爾時釋提桓因涅槃極大愁惱悲泣流淚白佛:「世尊今日乃至法住不受五欲不著大德婆伽婆譬如家長喪亡知識生苦憶念悲泣流淚孝道世尊如是乃至法住時節悲泣流淚孝道不行五欲不著何以無上導師別離不可得不合。」釋提桓因即便啼哭

大悲經卷第一

【經文資訊大正藏 12 No. 0380 大悲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大德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