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Sarvapuṇyasamuccayasamādhisūtra (Deng Ji Zhong De Sanmei Jing) 等集眾德三昧經

Scroll 2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等集眾德三昧經

西晉月氏三藏竺法護

[0978b18] 爾時世尊離垢威力:「菩薩如此行跡奉行云何尊長常行恭敬棄捐憍慢言語柔和志性調觀念猶如醫藥和上世尊醫王諸眾生疾病求法不當不貪不慕被服經典一切所有財利護法滅除一切世間法寶蠲除凡俗眾生塵勞愛欲一切正法一切眾生之類滅度便當護持正法正法將養一切所行德本以是假使有人欲求佛道最正覺譬如須彌山天大天上巍巍覆蓋所在嚴飾忉利天。」

[0978c06] 佛言:「如是菩薩大士博覽天上世間巍巍菩薩志願佛道當成便精進一切眾生在於智慧燈明假使菩薩精勤具足眾生所作已辦爾時諸天歡喜善心:『正士如是最正覺明達如是菩薩行智慧一切塵勞菩薩如是明慧說經蠲除眾生塵勞菩薩如是便說法滅除愛欲如是菩薩歸趣往古世尊如是降伏官屬如是十二法輪。』菩薩大士精勤應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憂愁:『菩薩不從本心棄捐不得自由。』所以者何塵勞不得便以是當作假使菩薩分別經好樂已往教授起滅天魔官屬四魔自然

[0978c28] 「猶如往古諸菩薩分別好樂經典乃至久遠不可稱廣普無量不可思議中有仙人名曰處在五神通常行等心慈悲念言:『慈心安隱不可以滅除眾生自在愛欲不可瞋恚愚癡塵勞不以聖賢正見不可安能成賢等觀?』念言:『二事賢聖正見何謂因緣思惟靜志在行。』歡喜精進亦復。『何所?』欲求經典欲求經卷永不魔天其所:『名將讀誦逼迫音聲然後如是四句。』念言:『無數棄捐樂於牢獄鞭撻利刀形體離散肌肉斷絕愛欲繫縛不可稱數不用不用痛痒未曾加益一切假使群生以此堅固求得經典善利心懷悅豫天人。』未曾有世尊取利日中聽聞:『天演名將讀誦恭敬捨身不惜壽命以是因緣所聞。』覩見樂法巍巍如是顏色憔悴功德於是念言:『恭敬不惜壽命合集恭敬經典德本不見假使我身至誠不虛質直眾生不貪身命由是誠諦現世他方佛國修法使我見聞經。』

[0979b07] 「應時下方三十二諸佛國土世界離垢佛號無垢稱如來至真等正覺現在說法教化閻浮提譬如勇士如是佛土忽然之前菩薩五百如來現世自然大光有所天花伎樂諸菩薩林藪一切法音上勝佛見形像無所畏即時平復如故無有

[0979b18] 「於是無垢稱如來至真等正覺相好巍巍須彌山威神光明日月神妙天人寂定虛空不增不減歡喜踊躍善心起更整衣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叉手白佛:『世尊安住大聖歸命聖眾佛世尊說法聞經建立奉行蠲除眾生正見說經。』

[0979b26] 「無垢稱如來至真等正覺諸天諸菩薩分別三昧眾會八千天子往古修治法忍上勝三昧踊躍歡喜微妙得無辯才如來章句攝取。『何等一切諸法自然諸法無漏一切諸法無著一切諸法不虛無有平等一切諸法諸法普現一切諸法諸法諸法懷來斷除一切諸法平等三世去來今無有上勝章句一切所有無有。』

[0979c12] 「上勝:『八門無有何謂諸法諸法諸法依著諸法諸法自然無明自然諸法諸法無處無常諸法平等精進上勝無有。』

[0979c19] 「上勝:『精進無有自在何謂精進經典無處精進便示現究竟精進除名示現說經蠲除他者精進寂然精進講說經法超度一切罣礙精進如來精進一切緣法罪福精進三昧示現諸法分別上勝精進無盡辯才。』

[0979c29] 「上勝:『八法妙法諸法平等何謂現法無想建立經典願印不依不著現法本際經典法界諸法諸法猶如蠲除現法滅盡究竟滅盡諸法上勝分別平等諸法成就是故上勝自在問句精進安詳順行精進。』如是無垢稱分別世界菩薩五千菩薩之間發意佛土還本土人不見如來

[0980a14] 「於是上勝無盡不疑諸天擁護救護諸天降伏異道行入大邦一切講說經法分別三昧具足千歲開化四千之類聲聞發起四千眾生緣覺四千黎庶無上正真道四千蒸民轉輪聖王四千建立帝釋梵天慈悲數人生天上勝至于末後無垢稱如來至真正覺在於無垢世界四千天子。」

[0980a26] 佛言:「爾時上勝異人所以者何以至建立心願下方所在世界無垢稱如來以是當作樂法菩薩如來未曾取滅度正法滅盡好樂菩薩他方世界諸佛世尊目前樂法菩薩閑居中間即時總持門置于手掌頭上頂上不遠樂法菩薩見過諸佛諸天辯才亦復辯才樂法菩薩經典無有窮盡諸佛世尊諸天建立自在千歲一劫樂法菩薩所在堅強大智辯才樂法菩薩未曾發意他人以是離垢行者遵奉精進便當無數菩薩得獲祿無窮菩薩無量不可稱無能極其邊際離垢大海尚可測知菩薩三事——施惠不可邊際三千大千世界尚可稱量銖兩邊際菩薩三事不可三事

[0980b23] 「三事之中譬如須彌山持戒施惠猶如芥子須彌山須彌山譬如飛鳥翱翔虛空持戒施惠猶如譬如虛空無際所以者何惡趣昇天除邪布施持戒聞者無有不受以是離垢菩薩。」

[0980c04] 佛說三萬群生德本無上正真道五百比丘漏盡意解法眼淨

[0980c07] 於是離垢威力白佛:「菩薩法行法忍?」

[0980c08] 佛言:「菩薩四法法忍何謂解脫諸法呼聲猶如幻化一切法菩薩法忍四法何謂諸眾生設使學者使一切諸法無不有事覩見諸佛不以肉眼天眼非法分明無有不見無緣何謂一切所有棄捐邪見清淨除塵何謂忍辱諸法悉知精進澹泊何謂禪定智慧不輕權方便不著眾生所行何謂常行大慈利眾生具足大悲不厭終始大喜樂於何謂證明部分三脫門三世過去超度三界一切法。」佛言:「離垢四法菩薩大士法忍。」

[0980c29] 佛說此時離垢菩薩法忍歡喜踊躍虛空三千大千世界震動大光普照世界雨天伎樂時世離垢菩薩五色十方無數佛國三匝頂上

[0981a05] 賢者阿難起更整衣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叉手白佛偈讚

淨智,  清明
 寂定,  澹泊度無極
 光明七尺,  巍巍
 何故?  分別
 諸天,  心意歸趣
 三世清淨,  
 通達,  未曾有罣礙
 何故?  姿
 過世天中天,  將來世尊
 十方佛,  智慧無量
 修行清白,  若干
 一切不了,  分別
 周遍,  諸佛
 暢達,  無數剎土
 一切,  弘大
 最勝,  敷演笑意
 所在,  寂然
 無喻幻化,  自然如夢
 ,  
 何故?  師子師子
 解空無有,  超度
 諸法自然,  究竟
 調,  虛空
 願佛分別,  
 妙心,  志願
 ,  
 最勝今日,  擁護
 何故?  大雄發遣
 聲聞,  不能
 一切緣覺,  此道
 諸佛境界,  大海
 ?  。」

[0981b11] 阿難:「離垢虛空?」

[0981b12] 對曰:「天中天!」

[0981b12] 佛言:「離垢威力菩薩三百不可得無正真最正覺嚴淨如來正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天人師眾祐在于東方世界清淨嚴淨如來清淨世界熾盛人民安隱米穀快樂諸天無數國人被服飲食譬如第四兜率天佛說無有奇特異種菩薩佛國土無有聲聞緣覺菩薩得法諸菩薩甚多無極壽命無有無有降伏抑制怨敵無有異道佛世界琉璃紫磨黃金其間。」

[0981b25] 於是離垢菩薩虛空稽首佛足歸命世尊請求得出

[0981b27] 爾時菩薩白佛:「天中天未曾有如今大聖講說經典諸天在於虛空高妙如來如來歡喜棄捐貢高自大稽首世尊投身大聖開化離垢威力自大大法無量不可思議眾生之類演說經法唯然世尊離垢菩薩大士如來至真等正覺德本如是神通?」

[0981c07] 世尊:「離垢威力菩薩供養六十二諸佛大聖德本建立無上正真奉事無數諸佛淨修梵行。」

[0981c10] :「唯然世尊何所無德道意心懷憍慢自大世尊有所?」

[0981c12] :「四事菩薩行道意何謂心懷憍慢不恭輕易四法何謂復習聲聞誹謗菩薩法師何謂二事利養何謂不覺魔事纏綿志性怯弱四法菩薩失道離垢何等菩薩行道意往古賢劫初始號曰如來至真等正覺出于善財大勢貴姓梵志自發貢高往詣如來所長沙門梵志長者罵詈誹謗不肯受法不見不得法師不恭承順現世違失五法何謂不復相見不得聞法不復建立菩薩不復行者堅固在於道心攝取不善道行爾時五法。」

[0982a03] 佛言:「善財大勢貴姓梵志異人所以者何離垢菩薩心懷自大修道宿命德本通慧有餘不復誹謗通慧力士大勢聖旨不為佛音便自發比如世尊菩薩棄捐貢高往古目前便法忍威神通慧所想。」

[0982a12] 爾時力士菩薩離垢:「得法?」

[0982a13] 離垢答曰:「發起一切凡夫。」

[0982a14] :「云何?」

[0982a14] 答曰:「發起者究竟無所有不異其所發起不復有所。」

[0982a17] :「凡夫佛法差別有若?」

[0982a18] 即便答曰:「有若無異。」

[0982a19] :「凡夫?」

[0982a20] 答曰:「無常無想顛倒。」

[0982a21] :「所謂何所歸趣?」

[0982a21] 答曰:「蠲除凡夫佛道。」

[0982a23] :「何謂?」

[0982a23] 答曰:「無有諸法。」

[0982a24] :「:『正見因緣思惟。』」:「如來因此要得?」

[0982a28] 答曰:「不但毀壞菩薩無有損毀假使菩薩不歸說法不用一切諸法自在可分消滅究竟滅度本末世尊歸命不捨堅要。」

[0982b07] :「有方一切法?」

[0982b09] 答曰:「!」

[0982b09] :「以何因緣?」

[0982b10] 答曰:「諸法一切諸法澹泊假使澹泊亦復如斯以是歸一諸法。」答曰:「:『一切諸法。』」答曰:「如斯以是一切諸法推究究竟第一云何如是行者無有非法賢聖無有二道如是菩薩不錯。」離垢五百比丘八百天子遠離塵垢法眼淨

[0982b21] 離垢菩薩:「如來無有二行究竟所生是故如來平等志性自然超越如來:『。』

[0982b27] 「復次如來所以何以二事正見何等省思法律三昧在於終始貢高世尊:『法律。』經法奉行賢聖。」

[0982c03] :「云何比丘思惟?」

[0982c03] 答曰:「所行思惟要事所謂復次假使菩薩發音有所講說行處去者一切無住無所得過去當來現在諸事思惟諸法一切自然滅盡諸法假令一切諸法一切諸法諸法自然設使觀見一切諸法本末不生究竟究竟設使觀見一切諸法滅度寂然所見假使所見如是不見名曰有所。」

[0982c18] 於是世尊離垢菩薩:「善哉善哉有所菩薩不虛菩薩菩薩無有菩薩所行所行去來等觀正見一切法平等不等有所。」

[0982c25] :「云何一切諸法不等有所所見?」

[0982c26] 「諸法無不本末平等所生所生無所有所見入寂平等無所有非自然不自然平等所生無有平等寂然等觀平等。」

[0983a03] 復重:「何故名曰平等入寂?」

[0983a04] 答曰:「等於非我一切諸法無形毀呰平等寂然。」

[0983a05] 於是菩薩白佛:「唯然世尊未曾有正入寂然相者滅度菩薩皆知如是諸法聞者能信有所取滅度。」

[0983a09] :「菩薩善權方便以為權方便具足一切歸於四法何等大慈無極通慧不斷佛教假使入寂一切滅度以至寂寞諸法便信樂取滅度是故分別諸法寂寞澹泊墮落所以者何欲棄一切眾生。」

[0983a17] 離垢菩薩白佛:「何所菩薩純淑寂滅?」

[0983a18] 世尊:「假使菩薩無有諸見無想純淑聲聞一切眾生平等佛法大乘通慧不滅寂滅其中菩薩心聲聞緣覺入滅度菩薩寂然相者分別一切諸法有所一切佛法大乘通慧一切之類普見一切志願未曾斷絕他人以是當作菩薩純淑寂然。」

[0983a29] 離垢白佛:「未曾有世尊菩薩所行聲聞緣覺所能。」

[0983b02] 於是菩薩白佛:「童真然而講說三昧。」

[0983b04] 世尊文殊師利童真

[0983b05] 童真菩薩:「菩薩所行不以功德佛道不以利養不以生天不以不以名聞歎德不以衣食床臥醫藥生活不以國王大臣賞賜。」

[0983b09] 菩薩:「何等行菩薩道?」

[0983b10] 答曰:「眾生開化大乘虛妄勤勞寂然勞苦眾生得所狐疑不專究竟無有善哉無有不退轉不還設使諸法無有危害無有歡喜己獨勇猛無能勝無能憔悴無所畏不懼無有自大無心寂寞常住無念一乘常作救度眾生。」

[0983b21] :「菩薩所行如斯是故。」

[0983b22] :「何所菩薩行?」

[0983b23] 答曰:「菩薩不行無不究竟本末所生聰明如是菩薩行道行復次菩薩大士不行過去當來起行現在所行不著如是菩薩行道行復次布施道心眾生如來無有持戒忍辱精進一心智慧眾生至于如來無有假使菩薩六度無極有所行者所行終始如此菩薩行道行

等集眾德三昧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12 No. 0381 等集眾德三昧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業大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