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Pusa Cong Doshuaitian Jiang Shen Mu Tai Shuo Guang Pu Jing 菩薩從兜術天降神母胎說廣普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菩薩從兜術天降神母胎說廣普經卷第一

姚秦涼州沙門竺佛念

天宮品第一

[1015a25] 如是我聞

[1015a25] 一時羅婆捨身入涅槃二月日夜僧伽梨多羅陀羅錫杖阿難八大國王五百[*]栴檀五百[*]纏裹五百乘車[*]。爾時大梵天王梵眾右面釋提桓因忉利諸天左面彌勒菩薩摩訶薩十方神通菩薩當前爾時世尊金剛三昧舍利。「善哉不思議娑婆世界真實。」爾時世尊十方世界震動

[1015b08] 爾時世尊金色阿難:「迦葉比丘?」對曰:「。」世尊:「比丘?」對曰:「天上般涅槃三衣。」四眾:「取滅度。」[*]寂然不語如是再三出手須臾阿難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八大國王阿修羅迦留羅緊陀羅摩睺羅伽乾闥婆非人:「云何阿難前後方等大乘摩訶行經?」

[1015b17] 對曰:「!」如是再三

[1015b17] 阿難:「忉利天宮摩耶說法?」

[1015b18] 對曰:「不知。」

[1015b19] 「云何阿難龍宮說法無數得道全身舍利三十?」

[1015b21] 對曰:「不知。」

[1015b21] 「云何阿難十月諸菩薩不退轉不思議?」

[1015b23] 對曰:「不知。」

[1015b23] 阿難:「諦聽諦聽善思一一分別菩薩大士。」

[1015b25] 阿難白佛:「樂欲。」

[1015b25] 阿難:「東南萬一六十二恒河沙世界名曰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般涅槃忉利天宮經歷無數阿僧祇劫三十六大梵天王三十六帝釋三十六轉輪王度眾生二乘惡趣何以皆是諸佛神智云何阿難如來世尊?」

[1015c05] 阿難白佛:「如來無有!」

[1015c06] 阿難:「如來云何如來十月胎教說法?」

[1015c07] 阿難白佛:「亦復。」

[1015c08] 爾時世尊神足摩耶經行高座八十由旬金銀天蓋虛空妓樂不可稱神足東方娑呵世界八千菩薩大士雲集南方西方北方四維下方六十二剎土神通菩薩大會上方七十二空界菩薩雲集入胎

[1015c15] 爾時文殊師利菩薩世尊:「諸菩薩大士雲集世尊不思議三昧門陀憐尼一相三昧空三昧道性三昧真實三昧虛空三昧三昧受性三昧行跡三昧降魔三昧三昧如是三昧那由他如今如來三昧大士不思議?」

[1015c22] 文殊:「觀察乃至十住一生補處菩薩所以者何大士不思議大眾清淨寄生枝葉穢惡。」

[1015c26] 爾時世尊清淨

無數劫,  成佛無數
 入胎,  諸眾生
 惡行,  虛妄
 慈悲,  清淨菩薩道
 眾生,  
 斷滅,  迴向菩提
 勤苦,  
 丘墓,  
 ,  不能
 反復,  晝夜[*]。
 關楗,  如畫
 ,  何為生苦
 ,  以為
 金剛,  惡行
 ,  何不行道
 億劫,  
 不滿,  何不
 自稱,  宿
 應當自恣,  便當
 牢固,  
 夫人,  十慧無想
 真實,  起滅水泡
 幻師,  變現若干
 ,  無所得
 空性,  終始起滅
 分別無想定,  眾生
 文殊!  十方無漏
 琉璃,  方等
 十方恒沙,  無異
 萌類,  焰火
 受胎,  
 十方諸菩薩,  恒河
 娑婆,  
 十方,  
 周旋五道,  受罪
 解空,  亦復本際
 究竟,  
 起滅,  有餘無餘
 弘誓願,  五道
 ,  有法
 五陰,  無所有
 十二牽連,  生死
 四顛倒,  真實
 苦諦無有,  
 ,  及於
 分別真實性,  虛無寂寞
 度生,  不處涅槃
 處於,  說法群生
 娑婆國土,  無數恒河沙
 說法者,  濟度阿僧祇
 虛空無邊,  佛國如是
 眾生,  真實性不同
 明慧教化,  隨類
 ,  解脫
 思惟,  集諦道本
 思惟四意止,  四神足
 五根五力,  七覺以為
 賢聖,  瓔珞
 分別我空,  無想寂滅
 不願有所,  空無
 ,  三十不淨觀
 逆順,  入定
 ,  分別覺觀
 滅盡,  ()行法
 喜樂已滅,  安隱四法
 通慧大士,  以此為
 煩惱,  眾生
 禪定經歷,  
 三禪香氣,  凋落
 佛慧不可量,  
 無上最正覺,  無生
 成佛,  遊觀三禪
 四禪,  得度
 虛空界,  眾生無有
 諸佛神力,  原本
 學人,  未能分別
 道品甚深,  二乘不及
 天眼,  慧眼佛眼
 ,  亦復
 ,  形色可觀
 大神,  彼岸
 十方諸佛,  恒沙阿僧祇
 道慧,  虛空界
 肉眼,  觀空眾生
 出入息,  無數眾生
 爾時,  成道
 佛法,  真實不思議
 三界,  一切
 無色,  道慧
 ,  眷屬
 入道,  無學
 無量諸佛,  成道各各
 有想,  無想
 不復修習,  真如四聖諦
 菩薩清淨,  無礙道
 羅漢辟支佛,  入定不同
 生生不見,  
 ,  為生
 自稱,  不見
 菩薩四禪,  緣覺不知
 菩薩初禪,  三十無漏
 三昧,  出入息具足
 七十二,  無我
 ,  
 四住,  二禪
 猶豫,  入定水波
 四千,  自制
 ,  十二退轉
 想起,  輪轉生死
 大聖定光佛,  堅固
 立志不退轉,  三禪
 斷除,  根本
 無畏師子,  闡揚大法
 廣遊諸佛,  
 過去阿僧祇,  諸佛世尊
 各各本剎,  誓願行佛
 不退轉,  下劣
 徒眾,  不能
 超越,  進入菩提
 可樂,  無想
 師尊父母,  餘者不顧
 ,  度無極
 ,  九地通慧
 不復入滅,  成佛
 眾生,  往詣佛樹
 阿僧祇,  道場
 十方無量,  諸佛世尊
 各各右手,  善哉大師
 十力無所畏,  堅固四禪
 慈愍萌類,  
 未度者使,  使
 識處幽冥,  渴仰禪悅
 諸佛,  便自稱
 內思,  
 涅槃,  用度眾生
 諸佛,  善哉釋迦文
 建立弘誓,  退轉
 無上法輪,  大法
 聞者解脫,  劫數
 無閡,  通達
 道智明慧,  無生智
 滅智,  
 無畏師子,  音響
 端坐不動,  大悲無礙智
 莊嚴,  拔苦
 ,  受別取證
 降魔,  無我
 精進,  
 忍受,  金剛十力
 住劫不動,  和合
 最上導師,  慚愧法服
 菩薩誓願,  神足變現
 境界無礙智,  
 清淨照明,  宿命智
 他心智,  父母真淨
 分身剎土,  
 ,  一向信受
 入定觀察,  分別
 三十不淨,  
 菩薩次第,  超越教化
 十二,  緣覺
 ,  十二入
 無礙智,  
 ,  
 念佛,  剎土清淨
 無有二乘,  獨步無畏
 ,  所作已辦
 前後,  
 入定,  內外
 如來慧智,  賢聖默然。」

[1017c23] 爾時世尊無量眾生發趣菩薩十二那由他觀行不住成就國土七千眾生阿惟越致

[1017c26] 文殊:「無有穢惡退轉所以者何皆是利根不處生死無著無生修道清淨成就樂欲諸佛不可思議正法降伏除去憍慢教化諸佛剎土阿僧祇眾生內心遊戲無量三昧其三師子三昧登位三昧三昧童真樂法三昧道生三昧無想三昧往詣不退道場三昧觀察三昧一生補處三昧無形三昧地中三昧三昧頂受最勝三昧眾生三昧不思議三昧佛界不思議三昧法界不思議三昧聖眾不思議三昧眾生起滅不思議三昧不思議三昧不思議三昧勇猛降伏不思議三昧壽命無量不思議三昧五道受苦不思議三昧諸佛現在不思議三昧四事供養不思議三昧如是三昧一千莊嚴有名一日出家行道往詣成佛教化眾生佛國土不思議三昧留住不思議三昧如來三昧無量阿僧祇劫有緣眾生得度無餘涅槃涅槃因緣行菩薩道佛力不思議三昧一佛一佛合掌彈指頃無量無限恒河沙眾生亦復使一日成佛菩薩神力如是。」

菩薩處胎經品第

[1018a25] 爾時彌勒菩薩整衣偏袒右臂右膝著地世尊:「善哉善哉如來不思議中有菩薩光音天那天那天乃至一究竟天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菩薩空處識處不用乃至非非想云何入胎教化?」

[1018b04] 世尊:「何以如來云何彌勒空有形質無形?」

[1018b06] 對曰:「。」

[1018b06] 世尊:「云何彌勒空無形質云何眾生有病?」

[1018b08] 彌勒白佛:「第一義無生以是空無形質。」

[1018b09] 彌勒:「無形眾生受決云何菩薩往詣經行入定云何菩薩云何菩薩現行自稱成佛降伏云何菩薩修治道場請召十方諸眾生?」

[1018b14] 彌勒白佛:「空寂無形如來身相乃至究竟空無所有。」

[1018b16] 彌勒:「菩薩云何十方剎教化眾生?」

[1018b17] 彌勒白佛:「菩薩不見剎土無有云何識界壽命空寂以是無有。」

[1018b20] 彌勒:「三十三天諸天空行中有?」

[1018b21] 彌勒白佛:「諸天以是無有。」

[1018b23] 彌勒:「諸天有色行陰無色行陰報應報應聲響無聲中間中間彼此彼此究竟究竟默然默然云何彌勒天宮諸天真法名號?」

[1018b29] 彌勒白佛:「!」

[1018c01] 世尊:「云何彌勒十方諸佛無上正真道正真正真?」

[1018c03] 彌勒對曰:「!」

[1018c03] 世尊:「有道彌勒自性本際如來色身本末本末彼此彼此云何自知彌勒?」

[1018c06] 「常住無能不住自相自相空乃至道場言行行陰以是世尊無有!」

[1018c10] 彌勒:「有果果證有為非有有為無為無為無為有漏無漏無漏無漏欲界中有盡性欲界無盡無色界中有盡性無色界無盡空界空界乃至有為空無為空自性空有為空無為空大空一相無相有餘涅槃無餘涅槃?」

[1018c20] 彌勒白佛:「非法非法。」

[1018c20] 「云何彌勒有為法無為無為法非有云何:『。』」

[1018c22] 彌勒白佛:「第一義有相無相有為無為無為非有?」

[1018c24] 彌勒:「真實有為無為從何名號?」

[1018c26] 彌勒世尊:「虛空寂滅字義名號真實非有。」

[1018c27] 彌勒:「云何?」

[1018c28] 彌勒白佛:「世俗法性不動不動一相無相乃至有為無為有漏無漏法有對對法色法無色可見不可見法不住不住。」

[1019a03] 佛言:「善哉善哉彌勒空行菩薩不生不生未來現在不住過去已滅無著不住不住。」

[1019a05] 爾時中有菩薩名分白佛:「如來有身無身自性空無自性不從生滅無生有對對法有色無色有為法無為法有漏無漏法有相無相有身無身?」

[1019a12] 分別菩薩:「何者何者?」

[1019a14] 分別菩薩白佛:「名身分別。」

[1019a15] :「空空何者云何?」

[1019a18] 菩薩白佛:「虛空法界空寂佛言無法今世後世無罪大師?」

[1019a20] 分別菩薩:「入滅定時乃至觀法?」

[1019a22] 菩薩白佛:「世尊所以者何滅盡定無生無滅。」

[1019a23] 菩薩:「如是如是非我非我乃至亦復如是非我清淨清淨清淨乃至究竟亦復清淨清淨無二五陰淨行清淨有對清淨菩薩六塵清淨眷屬清淨清淨菩薩摩訶薩。」

[1019b03] 菩薩:「不樂清淨清淨菩薩摩訶薩。」

[1019b05] 菩薩:「道場國土眾生清淨菩薩摩訶薩覺意道品清淨云何菩薩如來修治道場云何分別眾生之類記法無記記法塵勞無記塵勞無記眾生?」

[1019b12] 菩薩白佛:「塵勞無記塵勞何以塵勞卑賤無記無記對於塵勞何以塵勞如來。」

[1019b15] 菩薩:「塵勞生死如來?」

[1019b17] 菩薩白佛:「如來身眾生若是無有塵勞眾生眾生如來身塵勞如來?」

[1019b20] 菩薩:「如是如是名字塵勞第一義無有塵勞。」

[1019b22] 菩薩:「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天眼十方世界阿僧祇眾生意識欲心欲心癡心無癡解脫解脫增上慢增上慢究竟究竟菩薩悉知云何菩薩天眼少欲於是菩薩婬欲快樂難忘厭足使喜樂身為無常無我非身火坑燒煮心識使令婬欲眾生無上菩薩如此眾生無瞋恚得道

[1019c06] 「菩薩中共善友殺業快樂難忘殺生壽命壽命漸漸殺生受罪百八殺生重罪無有無上道

[1019c11] 「菩薩中共朋友不善身教不善無常無身有身漸漸廣大無量辯才法幢漸漸引入智慧叢林:『諸人狐疑我所智慧火燒狐疑。』布施財物有人受者三事空無所有無上道

[1019c18] 「見人持戒戒品成就毫釐無所有無上道

[1019c20] 「眾生忍心有人殺害頭目髓腦愛惜無上道

[1019c22] 「眾生心不可有人誘導:『劫數流轉生死何不自度而已眾生勤苦?』菩薩心不退轉墮落生死無上道

[1019c26] 「行禪心識不移魔波旬虛空不能何況使退禪道無上道

[1019c29] 「眾生分別可行不可貪著愛樂即便四意止一一分別諸法暢達演說無量法界無上道

[1020a03] 「菩薩三昧遍滿東方無限無量阿僧祇恒河沙眾生之類慈愍愛念解脫譬如恒河沙恒河沙國土如是恒河沙慈心不盡菩薩發願堅固設有菩薩身臠割即時彌滿三千大千國土變為菩薩行三昧無上道

[1020a10] 「菩薩三昧遍滿南方無限無量阿僧祇恒河沙眾生之類悲念解脫恒河沙恒河沙國土如是恒河沙悲心不盡眾生受苦皆是菩薩堅固誓願眾生見清淨心遠離妄想無上道

[1020a16] 「菩薩三昧遍滿西方無限無量阿僧祇恒河沙眾生之類眾生解脫恒河沙恒河沙如是恒河沙不盡眾生自娛皆是菩薩發意堅固無上道

[1020a21] 「菩薩三昧遍滿北方無限無量阿僧祇恒河沙眾生之類眾生缺漏將養擁護恒河沙中一恒河沙國土如是恒河沙捨心不盡皆是菩薩誓願堅固無上道

[1020a26] 「菩薩真實大慈大悲羅漢辟支佛所行遍滿四方令眾生音聲皆是菩薩誓願堅固無上道。」

菩薩處胎經聖諦品第

[1020b02] 菩薩摩訶薩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鬼神阿修羅迦留羅緊陀羅毘舍遮富單那:「菩薩摩訶薩賢聖諦聽諦聽善思所以者何無數阿僧祇劫修習道果周流五道不捨菩薩賢聖云何菩薩修習聖諦菩薩初發意乃至道場無閡菩薩初禪清淨進趣慇懃

[1020b11] 「二禪豁然中心發誓堅固堅固觀眾生難度悉知菩薩心極大歡喜:『成佛不疑剎土清淨眾生降伏無上賢聖法輪福報所願。』爾時菩薩成就神足聖道一佛一佛供養諸佛世尊聽受深法不難不畏轉入三禪諸色空無所有

[1020b20] 「三禪觀眾生分別宿命亦復從來剎利婆羅門居士長者行人行人出入息出入息四意止四意斷神足覺意八道受決某處眾生成佛悉知菩薩三禪清淨心

[1020b27] 「復次菩薩摩訶薩三禪地上不得晝夜精進清淨心四禪十方諸佛四禪不退轉無礙解四神足一身無數無數合為一身火光三昧遍滿三千大千世界眾生見火光三昧心意恐懼自來歸依菩薩三昧得度爾時四禪分別世界真如法性退還菩薩:『不退轉云何?』四禪慇懃修習眾生自稱除去憍慢無有思念行道眾生戀慕生死豁然不退轉菩薩摩訶薩聖諦清淨心

[1020c11] 「於是菩薩入空三昧三千大千世界眾生之類心識淨法戀慕一劫無數劫教化眾生漸漸清淨無上道

[1020c16] 「菩薩識處三昧三千大千世界天道人道餓鬼道畜生道地獄道難度悉知無上道

[1020c18] 「菩薩不用三昧三千大千世界眾生之類不用無上道

[1020c21] 「菩薩不想三昧三千大千世界眾生眾生使無上道

[1020c24] 「於是菩薩虛空寂定三昧三千大千世界無邊無盡剎土眾生之類思惟分別空無菩薩摩訶薩無上道

[1020c28] 「於是菩薩無形三昧普觀三千大千世界眾生之類心所繫縛無有無形亦復無形無形無上道。」


菩薩從兜術天降神母胎說廣普經卷第一

【經文資訊大正藏 12 No. 0384 菩薩從兜術天降神母胎說廣普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業大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