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Pusa Cong Doshuaitian Jiang Shen Mu Tai Shuo Guang Pu Jing 菩薩從兜術天降神母胎說廣普經

Scroll 5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菩薩處胎經卷第五

姚秦涼州沙門竺佛念

六道眾生品第十五

[1037c10] 爾時世尊無量定意觀察眾會心懷猶豫真實脚指此地使六趣眾生各各羅列爾時世尊眾會:「汝等六趣眾生?」

[1037c13] 對曰:「唯然。」

[1037c14] 中有菩薩名曰自在虛空藏無盡法門神智辯才應對無閡——賢劫十六聖子——十方剎施行佛事右臂右膝著地叉手合掌白佛:「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聞說六趣眾生行業果報發遣。」

[1037c21] 爾時世尊大眾中和諸佛如來常法因緣眾生梵天爾時微笑應作轉輪聖王微笑獄卒閻羅王餓鬼即時畜生爾時世尊面門五色普照三千大千剎土頂上自在菩薩:「乃是如來威神十方諸佛一一分別六趣眾生行業因緣諦聽諦聽善思!」

[1038a01] 「唯然世尊樂欲。」

[1038a02] 自在菩薩:「舉目東方梵天大梵天清淨梵天乃至色究竟天諸天梵行皆是佛種功德福報因緣道果梵天稱量測度一一滿三千大千剎土轉輪聖王七寶所謂七寶一者象寶三十二毛色純白蓮花飛行二者馬寶紺青飛行無礙知人心念珠寶光明遍滿虛空四天下遍照四者輪寶刻鏤第四無識五者玉女寶性行柔和端正希有優鉢羅蓮花牛頭栴檀香聖王志趣典藏寶臣神器用以[-+]聖王出遊告之:『出巡國界殿。』行列馬兵行列西行列西步兵行列轉輪聖王隨意尼提遊行四方千歲自然轉輪聖王滿四天下不如帝釋何以帝釋七寶宮殿玉女眷屬七寶殿堂天樂自娛西快樂不可不如第六天王三十自在形變心念不可稱數功德福業布施無礙天王滿四天下不如大梵天功德廣大三千大千剎土梵天無量無限不可稱數壽命賢劫。」

[1038b05] 爾時世尊自在菩薩:「舉目轉輪聖王南方轉輪聖王功德多少五戒十善奉賢仙人清淨相連為人慈愍傷害受業果報轉輪王。」

[1038b10] 自在菩薩:「舉目西師子王西面不動毛色純白胸臆方正德行福報身分善惡蓮花塵垢不殺生食肉師子五戒畜生轉身成道。」

[1038b16] 自在王菩薩:「餓鬼七寶宮殿左右眷屬自然甘露法餓鬼人中擁護有神諸佛禮敬諸佛正要可行知行感動隨時不守常法成道亦復不久。」

[1038b21] 自在菩薩:「目下閻羅王五事無有云何罪人在前詰問:『人間有法比丘僧?』罪人:『實有大王!』爾時聖王問曰

「『杻械,  
  洋銅,  不久
  因緣,  無人
  父母兄弟,  受苦
  出家,  守戒
  正法平等,  。』

[1038c03] 「爾時閻羅王五事獄卒輕重罪人佛法福生人身修治清淨菩薩六趣眾生報應如是。」

[1038c06] 自在菩薩禮佛本位中有八千眾生不樂六趣無上寂滅空無離生

菩薩處胎經轉法輪品第十六

[1038c10] 爾時世尊示現諸佛無量遺體報應——一切神通菩薩學無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四眾圍繞現生大法沙門婆羅門魔天所能——神足定力毛孔光明十方諸佛剎土一一光明三千大千佛國一一佛國化佛一一化佛三千大千眾生之類一一諸佛無盡法藏無量奇特真際甚深說法者婬怒癡爾時諸佛池水化作七寶高臺寶臺高座四角其間幡蓋五色快樂不可爾時眾生在座聞法無盡端坐思惟不錯如來祕要

[1038c24] 爾時世尊諸佛常法肉髻光明無數佛剎空界佛剎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釋迦文尼肉髻光明菩薩:「下方釋迦文尼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廣說無上法藏十方神通菩薩汝等禮敬問訊問訊釋迦文尼德化康強眾生汝等攝持威儀眾生惱害憍慢熾盛。」

[1039a06] 爾時菩薩齊整法服五千菩薩佛足忽然忍土釋迦文尼以定神力菩薩不見釋迦文尼說法道場四面閻浮提三千大千剎土推求忍土釋迦文尼諸菩薩各各自相謂言:「虛空界我等剎土所見釋迦文尼般涅槃我等得無天眼通何以十方世界不知所在。」各各發心思惟:「我等寧可。」各各不能佛剎恐懼失神不能無盡法藏所以者何皆是釋迦文尼威神使然悉知諸菩薩神足諸菩薩爾時諸菩薩作禮問訊一面

[1039a21] 爾時釋迦文尼怛薩阿竭神足放大光明東方世界國名奇特深義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現在說法見大光明諸菩薩:「汝等莊嚴世界釋迦文尼無盡法藏饒益何以菩薩一生補處奇特難思議。」諸菩薩佛教佛足忽然釋迦文尼頭面禮一面

[1039b01] 魔波旬有所感動

[1039b02] 爾時世尊知眾諸天作樂讚頌如來無量福業文殊師利:「諸天說法。」

[1039b04] :「出於千萬時時優曇菩薩摩訶薩漏盡神通根本法不見漏盡無想無盡菩薩摩訶薩彼岸不在彼此無盡菩薩摩訶薩不住真際不見空無無盡菩薩摩訶薩出入息世界無所有分別虛無不見無度國界若干無盡菩薩摩訶薩修行十六殊勝濟度阿僧祇眾生十六殊勝自性空不見不見無盡菩薩摩訶薩剎土眾生不以不見眾生剎土清淨不一不一無盡菩薩摩訶薩修法三脫門不見眾生無盡

[1039b20] 「菩薩摩訶薩分別句義字義不見句義分別字義無盡菩薩摩訶薩分別天道人道畜生餓鬼地獄拔濟使得解脫五濁無盡菩薩摩訶薩貢高增上慢自下清淨法性空寂自大不見有失不見精勤道果無盡菩薩摩訶薩莊嚴佛樹無數音聲清淨十方破壞貪著使布施不見世界成敗起滅貪著無盡菩薩摩訶薩金剛心三界初發意不退轉不見斷滅眾生貪著無我云何無我無有無盡菩薩摩訶薩滅種姓名不著我所非我最勝不如名號初發意乃至成佛不見有成不見名字悉皆空寂不見有空云何云何無盡

[1039c11] 「菩薩摩訶薩字說無明乃至生死無明取法因緣不盡迷惑顛倒無明拔濟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蠲除無明滅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滅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憂悲苦惱滅老死憂悲苦惱緣生有緣六入六入名色名色無明老死憂悲苦惱生滅生滅六入六入名色名色無明滅法性種種不滅不見不見不滅云何無盡

[1039c29] 「菩薩摩訶薩分別不知從來無盡無盡無處空無云何無著不見無著無著無著無盡

[1040a04] 「菩薩摩訶薩總持三昧四無礙晝夜經行輕重漸漸人影凡夫菩薩於是學而不住無礙不住五通不住諸法法性自然無明真際自然自然云何自然不見自然自然無盡

[1040a12] 「菩薩摩訶薩等分眾生不見思惟不見不見一向究竟涅槃非常定意不畏墮落生死生死不見形影悉知無所有無有熱氣無人無我無壽觀察分別造作無識十八界推尋百八愛著無所有通達往來不見不可不可護持不見云何所持無盡。」

[1040a21] 爾時中有菩薩名曰金色六通清徹佛慧功德無量權變非一如來無盡右臂右膝著地叉手合掌白佛:「名為無盡?」

[1040a25] 金色菩薩摩訶薩:「無盡無言云何見問無盡?」爾時世尊金色菩薩

虛空無色,  
 無有,  
 無盡法寶,  三世佛父母
 ,  
 法相,  塵垢無餘
 成佛金剛身,  莊嚴
 分別佛身,  內外
 無盡,  億萬。」

[1040b07] 爾時如來無盡菩薩學無學發意無盡法藏諸天非人無上不退轉

菩薩處胎經五神通品第十七

[1040b11] 爾時中有菩薩名曰具足六度善權方便所在教化不周處處入眾不喜正觀定意福田善男子善女人菩薩摩訶薩發福思惟平等不二法門如夢法濟群生修治佛道無有爾時菩薩叉手合掌白佛:「善哉世尊五神通菩薩云何得知分別修習神通?」

[1040b19] :「諦聽諦聽善思分別通慧。」

[1040b20] 「唯然世尊樂欲。」

[1040b20] 佛言:「欲界中善男子善女人不須便閻浮眾生之類城郭屋舍樹木善男子善女人天下三天四天下不須便觀見善男子善女人不須清徹一天所聞聲響能別一一善男子善女人宿命某處來生此間兄弟姊妹種族能別善男子善女人修習神通他人心行善行惡道善道生天生人餓鬼生地畜生有緣眾生無緣眾生善男子善女人飛行周旋往來修身便。」

[1040c06] :「神通退法眾善男子善女人不移究竟何謂三空便一千天下天下三千大千天下善男子善女人寂然入定清淨一天天下天下三千大千天下一一分別好惡生天生人餓鬼畜生生地有緣眾生無緣眾生分別一一善男子善女人清淨修道除去內外無瑕得意宿命一生三生四生乃至無數阿僧祇劫從來父母兄弟國土清淨善男子善女人六神通知法強記覺道分別三明定意便得知他人心念一生三生四生乃至無數阿僧祇劫從來悉知父母兄弟國土清淨種族悉知善男子善女人思惟睡眠慇懃無我心法清淨意識以定便乃至漸漸一天天下乃至三千大千剎土山河石壁無所罣礙善男子善女人臨當成佛智慧力眾生下端思惟自發誓願:『不成。』閻浮樹三十八日觀思惟感動天地震動魔波旬沙礫雷電不能何以普遍眾生作佛六通清徹。」

[1041a08] 爾時世尊

凡夫所得,  猶如飛鳥
 ,  離生
 無礙,  真實無垢
 十方,  
 眾生,  無罣礙
 仙人五通,  退不成
 堅固,  入涅槃。」

[1041a16] 爾時世尊菩薩七十眾生五通六通


菩薩處胎經識住品第十八

[1041a19] 爾時中有菩薩名曰普光——大慈大悲神足自在好樂深奧功德成就阿僧祇劫拯濟眾生拔苦根本六神通經過佛事不斷——右臂右膝著地叉手合掌白佛:「如來分別六通遍滿十方諸佛世界假令諸佛正法平等無有差別法住六通一法若干一法如來金色神足道場諸佛剎土致身六通致身一法無身無識世尊。」

[1041a29] 普光菩薩:「第一義世俗若干無有第一義無身無識何以分別自性空無染金色——有為法五陰成就非自然第一義——色身第一義有失識相菩薩行六通身識身後非身何以自然猶如牛後不成牛後不成牛後牛後成就神足道果亦復如是身識無有中間如來色身中間世俗第一義無有若干。」

[1041b13] 爾時世尊

如來金色,  三世
 為人重任,  無上無極
 忉利諸天,  晝夜散花
 梵天營從,  作樂娛樂
 由旬,  遍滿虛空界
 高聲善哉,  不可
 中間,  
 現有六通。  過去無數佛
 光相如今,  欲求
 寂滅不可。  菩薩六通
 無有,  出息入息
 不著三界。  
 金色空無,  如是
 現在。  五陰清淨
 後身,  一一分別
 安隱。  識相
 ,  六識住處
 生滅不可。  猶如水上泡
 復生;  自然
 滿。  
 身識二事,  獨步
 說法無上道。  諸法
 隨身,  不住
 教化苦惱。  眼見色法
 中間,  入眼
 。  分別
 善惡,  無識
 ,  自生
 善惡。  
 ,  法相因緣
 無著空無。  賢聖
 三十七,  虛空寂然
 無相無有。  
 分別,  欲求實相
 不見住處。  莊嚴佛剎
 四等無所畏,  諸法
 。  菩薩成道
 ,  幻化
 不住彼此,  虛空
 真實。  四空定
 ,  法幢
 識相。  
 ,  三界第一
 。  山頂
 通達,  分別善惡
 天眼通第一,  遠見十方
 智慧,  明珠。」

[1042a04] 爾時世尊八十四眾生遠離六識法相不樂生死流轉五道弘誓無識

菩薩處胎經善權品第十九

[1042a08] 爾時中有菩薩名曰舉手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權變無數不可稱。」

[1042a09] 佛言:「菩薩摩訶薩常行善權中間思惟義趣莊嚴佛土六度無極乃至方便導引自貢憍慢容貌端正法服齊整信施不捨光相端嚴言說清淨眾生億劫在後教化如是分身思量遊化覺知鬼神大神使度化眾生展轉失道復次權變作佛形像光相炳然覩見說法安隱快樂禪定覺道明慧解脫契經生經廣普未曾有經轉經譬喻經因緣深法解空無我眾生各各不同一切入解脫門譬如陂池五河駛流各各有名便本名須彌雜色依附同一便本色菩薩摩訶薩教化眾生佛國土亦復如是眾生心不同若干思想一切解脫門定意便同一解脫菩薩摩訶薩權變不可測量。」

[1042b01] 爾時世尊

譬如農夫,  選擇
 失時,  以時
 長養成就,  蝗災
 究竟果實,  收藏無憂
 菩薩真實,  六度無極
 消除慳貪,  甘露水
 善權方便,  明了
 導引眾生,  不滅
 煩惱,  善根
 善權方便,  
 夫人出家,  禁戒以為
 不著,  行權菩薩道
 畢命不惜,  毫釐
 如草,  
 明山,  堅固不可
 方便,  增減
 明處,  菩薩善權
 現身人間,  哀愍一切
 微細,  出入無罣礙
 道場諸佛,  不生
 至道,  無餘
 大導師,  商賈
 ,  珊瑚琥珀
 明月隨意,  安隱還本
 父母兄弟,  眷屬奴婢使
 和悅歡喜,  除去
 行權菩薩,  搜求無盡藏
 了別,  瓔珞
 善權導師,  六度
 四等心覆蓋,  塵垢不著
 ,  布施
 積財千萬億,  稱言我有
 壽終,  眼見惡鬼神
 ,  復出入息
 ,  
 將至受罪,  
 權智,  說法
 利根自省,  藏匿
 聞法得度,  菩薩善權
 人生便,  不識黃色
 遭遇巧匠,  療治
 五色,  
 既得眼識,  
 菩薩善權,  分別究竟
 八難,  不生亦不滅。」

[1042c19] 爾時世尊居士行善畢竟無為無住


菩薩處胎經卷第五

【經文資訊大正藏 12 No. 0384 菩薩從兜術天降神母胎說廣普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業大提供新式標點其他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