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saṃnipātasūtra (Great Compilation) 大方等大集經

Scroll 23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方等大集經卷第二十

北涼天竺三藏曇無讖

虛空第十世間品第

[0162c06] 爾時世尊眉間白毫相十方諸佛世界日月星宿燈明一切不復十方無量恒河沙世界眾生見各各繫念思惟善事其中諸佛:「善男子過於無量恒河沙世界世界名曰娑婆具足佛出世釋迦牟尼如來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無量世界無量菩薩無量聲聞即為宣說法行陀羅尼門聲聞說法放大光明演說法門陀羅尼法緣覺諸菩薩莊嚴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具足十地如來十八不共不退輪三惡趣八聖得無。」

[0162c21] 爾時十方恒河沙世界諸眾各各白佛:「世尊娑婆世界說法聽受如是法門。」爾時無量諸菩薩娑婆世界頭面禮一面

[0162c25] 世界無量梵天供養恭敬一面魔天化自在天兜率天夜摩天帝釋天四天王天日月自在天閻羅王四百阿修羅四百龍王如是恭敬供養一面無量沙門婆羅門神通所恭敬供養一面

[0163a03] 世界中外相師光明思惟:「如是是日月星宿如是不久四海須彌山一切草木其後欲界火災。」有言:「不久必當毒害一切。」有言:「不久必當諸人將至?」有言:「瞿曇沙門憐愍一切壽命。」爾時一切無量眾生至心念佛大寶佛力

[0163a12] 爾時波斯匿王佛神力佛力得到惡性奢那頻婆娑羅王如是佛力供養禮拜次第:「中有大仙世尊因緣仙人?」

[0163a19] 爾時舍那:「婆羅門名曰。」聞已:「我所博覽一切不能閻浮提中一相師五百不能。」

[0163a23] 爾時頻婆娑羅王:「何故大眾中有世尊釋迦牟尼一切智知世間出世間十二月大悲憐愍一切眾生實語正語報應。」爾時大眾一切宗仰白佛:「世尊如來我等十二月。」

[0163a29] 佛言:「大王大會宣說世間相。」

[0163b01] 頻婆娑羅王白佛:「世尊中有諸眾生不信如來所有功德不信一切智破壞如是疑心宣說諸眾生聞已信心說出如是眾生樂受可調。」

[0163b06] 佛言大王:「至心諦聽大王往昔雪山仙人婆伽婆草根慈心不能煩惱不能調伏貪欲住處便懷妊日月滿至此十二子仙人憐愍洗浴哺養心愛隨時乳養爾時仙人跋伽婆名為名師婆羅步行婆羅惡性十一名師十二健行

[0163b16] 「十二子草根父母命終十二子心懷愁惱仰天號哭:『如何一旦歸依?』樹神如是:『童子啼哭歸依所謂梵天憐愍眾生汝等應當晝夜六時洗浴虛空至心禮拜梵天梵天無礙天耳汝等聞已當來住處憐愍汝等慧光智慧一切諸天供養世間人!』十二子行經十二然後梵天三十三天

[0163b27] 「爾時帝釋梵天供養供養白言:『大士何所?』『憍尸迦不見雪山之中十二憍尸迦。』釋提桓因無量相隨雪山十二梵天歡喜踊躍禮拜供養

[0163c03] 「梵天王十二童子:『汝等何故十二年中精勤苦行供養何所名聲色力財寶聖道智慧諸天?』梵天:『大士如是欲求智慧眾生我等大士智慧善惡眾生善惡知眾國土城邑剎利婆羅門毘舍首陀男女大小善惡受苦樂事厭足興兵方便惡相。』」

大方等大集經虛空彌勒品第

[0163c15] 爾時彌勒菩薩心念如來

非有,  輪轉;  如來
 一切,  非道見道,  非道。」

[0163c19] 佛言:「善男子非道即是不出不滅不住境界非常色陰乃至識陰名實法性一切真實非道如是中道諸佛如來轉於法輪不貪如是眾生非道非道見道如是眾生不能非道三道如來分別解說

[0163c26] 「善男子如來世尊無道轉法輪眾生何等三道煩惱二者業道業道所謂煩惱道者所謂無明道者所謂名色六入受生老死如是三道因緣緣故

[0164a02] 「善男子眼見愛心愛心即是無明造業名為至心專念名色六處六入貪著名為求是法名如是名為次第不斷為生次第生死因緣眾苦乃至因緣生亦復如是如是十二因緣一念具足

[0164a11] 「一者二者道出比丘修行法行觀察所有愛心相貌比丘愛心即是無明無明體能一者出行二者一者出名二者出色名色一者無住六入六入不厭二者受苦貪愛一者繫縛堅固二者求取一者貪心二者一者因緣一者二者作死壽命愛別離

[0164a23] 「云何比丘法行如是。」

[0164a25] 爾時世尊憍陳如:「云何道出比丘見道二種一者二者憍陳如行慧?」

[0164a27] 憍陳如:「未知世尊如來十二因緣比丘大智慧煩惱分別解說比丘聞已受持。」

[0164b01] 爾時世尊寶幢童子:「善男子出入?」

[0164b02] 「世尊!」

[0164b02] 「善男子法行比丘無明乃至老死云何名為無明中陰父母所生貪愛因緣四大和合合成豆子歌羅羅歌羅羅三事二識過去業緣果報無有作者受者出入無明歌羅羅氣息二種所謂氣息上下名為壽命名為中心

[0164b11] 「善男子辟支佛如是十二因緣三受因緣五陰十二入十八界云何心觀出息皮膚肌肉筋骨髓腦空中中風亦復如是有風有風有風滿有風增長是故出入名為身行出入息覺觀和合出聲名為如是三行因緣因緣色陰名色五陰因緣六處六入相對名為因緣念法名為貪著乃至名為因緣四方名為因緣後身名為因緣老死種種五陰十二入十八界十二因緣大樹

[0164b26] 「是故出入息一切煩惱是故凡夫煩惱繫縛不能身心自在不得三昧不盡比丘出息空中無我我所無有作者受者無相無物無有覺觀眾生亦復如是四大歌羅羅九孔乃至九千出入出入如是以是因緣有無乃至老死眾苦聚集

[0164c05] 「善男子譬如虛空無物無我出入地水火風壽命無明乃至生老病死亦復如是眾生顛倒非我如是等同虛空陰界一切凡夫顛倒輪轉生死無有法行比丘爾時隨意隨風不得禪定入定地獄不得禪定入定地獄佛弟子法行觀察出入息正道法行比丘如實觀察無明乃至生老病死顛倒陀羅尼善男子陀羅尼即是真實出息。」

[0164c18] 寶幢菩薩白佛:「世尊諸佛境界不可思議聲聞緣覺。」

[0164c19] 爾時四天王白佛:「世尊經典流布我等隨侍守護所有惡事消滅。」

大方等大集經虛空四無量心品第

[0164c25] 爾時頻婆娑羅王白佛:「世尊聲聞辟支佛修行法行閻浮提無有疾疫惡事世尊菩薩摩訶薩四無量心四姓供養恭敬?」

[0164c28] 大王:「菩薩四無量一者土人供養父母增長慚愧恭敬沙門婆羅門耆舊受持禁戒大王國土諸菩薩四無量土人成就如是復次大王菩薩四無量土人慈心遠離殺害調無有瞋恚平等無二名為復次大王菩薩四無量土人不貪財寶惠施呵責盜竊名為復次大王菩薩四無量土人自足遠離非法呵責欲心名為復次大王菩薩四無量土人真語實語破壞修善名為復次大王菩薩四無量土人無有嫉妬名為復次大王菩薩四無量土人正見無有邪見名為復次大王菩薩四無量土人一切供養恭敬三寶遠離惡見名為大王菩薩四無量土人具足如是功德

[0165a21] 「大王菩薩四無量無有怖畏何等一者內外二者無諸惡鬼星宿四者無諸五者無諸惡獸無諸無諸無諸大王菩薩四無量無有如是

[0165a27] 「大王菩薩四無量具足八大丈夫何等一者諸眾生過去無量種善根如是二者眾生過去無量多聞如是眾生過去無量供養父母師長和上耆舊如是四者眾生過去無量成就來生五者眾生一切三惡道如是眾生聲聞乘如是眾生緣覺乘如是來生眾生過去無量六波羅蜜如是大王菩薩四無量具足如是

[0165b13] 「大王菩薩四無量具足無上法味眾生一切眾生相親如是眾生復生天上乃至鳥獸亦復如是大王譬如一者沈水二者多伽羅牛頭栴檀四者多摩羅如是四姓各自而是銖兩各各大王菩薩四無量土人各各成就種種功德菩薩。」

[0165b23] 爾時頻婆娑羅王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四無量心不可思議何以菩薩摩訶薩自身無量無邊眾生大利。」

[0165b27] 爾時中有菩薩名曰無勝菩薩:「善男子得無利益何以四無量心。」

[0165b29] 無勝菩薩:「善男子云何大利如是無知善男子自言虛空瓔珞莊嚴真實不能一切諸法亦復如是無生無滅無有處所無有覺觀三解脫無相法界無礙無濁無邊猶如虛空無有和合無性法性無數無有境界無二無著無量無色無聲寂靜無量猶如虛空無比無勝無常思惟堅固無行無有瞋恚諸佛梵行四無量如來心無厭足勤行精進佛法不放逸至心

[0165c14] 「菩薩摩訶薩如是四無量心即是菩薩修行菩薩甚深法界如是菩薩無生法忍六波羅蜜諸佛已近第三如法順忍見佛邪道度生大智通達一切諸佛境界具足莊嚴諸佛功德所有種姓財物諸眾生次第如來法座具足一切三昧總持不為一切聖人諸緣讚歎諸佛護念一切國土眾生種種語言諸法不見受者施者聽法無有作者受者猶如虛空。」

[0165c25] :「善男子是故成就無量功德何以無量無邊勤修善男子獲得十力無畏一切佛法出家苦行成正覺妙法大神通大涅槃如是悉皆四無量心如是即是四無量以是善男子善女人應當四無量心。」眾生無量眾生四無量心一切大眾供養

大方等大集經虛空品第

[0166a06] 爾時菩薩童子無勝長跪合掌白佛:「世尊慈無量心何等何等何等因緣何等果報云何具足?」

[0166a08] 佛言:「善哉善哉善男子如是甚深?」

[0166a09] 爾時如來三昧其三調伏眾生無所畏三昧肉髻放大光明有種遍照無量無邊世界復出妙音說偈言

淤泥之中芙蓉,  亦復種種
 眾生供養,  一切諸天
 一切如是,  聖人大菩薩
 調調調,  猶如眾生供養
 娑婆世界土地,  釋迦宣說
 獲得無量,  應當娑婆。」

[0166a20] 無量世界所有眾生各各供養世尊供養佛神力來集娑婆世界至於頭面禮一面

[0166a22] 爾時大寶無量眾生具足彌滿諸眾生:「至此供養如來正法如來。」

[0166a25] 爾時世尊無勝童子:「善男子眾生二者法緣無緣

[0166a27] 「善男子眾生緣於有法菩薩具足六波羅蜜大慈大悲菩薩十地速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轉正法輪調伏無量無邊眾生無邊生死大河無量惡魔大涅槃如是菩薩應當四無量心云何菩薩摩訶薩下方眾生乃至上方一切眾生諸眾生和上世尊聲聞緣覺爾時應作如是思惟:『眾生我所惡事菩薩爾時應作:「眾生十方諸佛所見大可呵責云何人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能調伏譬如有人無有讀書遠離慈心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復如是不能如是瞋心不能聲聞菩提何況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能調伏自心諸佛聲聞緣覺天龍八部呵責不能調伏自心地獄不得現在未來利益是故應當慈心。」』:『惡事利養亦復如是。』如是觀菩薩一方眾生慈心二三四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善男子菩薩眾生。」

[0166b24] 爾時中有一天名曰明星白佛:「世尊菩薩摩訶薩慈心如是慈心何等現在未來具足成就福德世尊如是菩薩慈心三惡道?」

[0166b28] 佛言:「善哉善哉善男子供養恭敬無量諸佛是故如是善根堅固無量慈心聲聞辟支佛利益無量眾生是故

[0166c03] 「善男子諦聽諦聽分別解說菩薩不見惡夢資生諸天守護人天惡聲常樂寂靜勤行精進樂受正法知見無我國主沙門梵志男女大小乃至鳥獸供養親近善友所謂聲聞緣覺諸佛菩薩樂行惠施度眾生所有善心不為三毒破壞流布四方眾生所有令眾生遠離眾苦眾生一切繫縛調眾生煩惱一切異見眾生信心大智慧大乘無能傾動眾生眾生五逆誹謗正法賢聖僧物

[0166c17] 「善男子菩薩如是捨命十方諸佛世尊手摩其頭佛手歡喜歡喜往生佛國土如是善妙所謂怖畏怖畏定當佛世界覲見無量諸佛世尊三惡道入涅槃聞法無緣具足四無量心乃至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166c25] 爾時明星天子禪定出入自在無勝童子白佛:「世尊如是天子禪定?」

[0166c28] 佛言:「善男子天子無量諸如來善根無量修法本願力四天日天由旬宮殿三萬由旬琉璃前後左右滿由旬諸天男女圍遶眷屬由旬出入禪定一日一夜四天下八十六十阿修羅迦樓羅五十二緊那羅四十六摩睺羅伽三十餓鬼處三十毘舍遮如是調伏如是眾生本願力往昔發願閻浮提五分日前由旬破壞閻浮提明相閻浮提眾生度生修禪定除去睡眠念力和上師長父母凡夫外道破壞正道眾生世間出世懈怠覩見除去懈怠勤修事業眾生迷失正路見道眾生重病苦痛休息安眠快樂老人身受眾苦令眾生心念眾生最後一念大乘經聞已見佛捨身佛世界欲求辟支佛辟支佛乘欲求聲聞乘者聲聞乘眾生三惡說法惡業世尊先行閻浮提然後瞿陀尼瞿陀尼婆提如是本願力修行六波羅蜜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167b01] 爾時明星天子白佛:「世尊利益一切眾生陀羅尼

[0167b03] 「『() () 盧遮那() 娑羅() 娑羅() 娑羅[(*)/]() [(*)/]呵呵() [(*)/]() 阿婆() 阿婆() (十一) 富羅(十二) 阿婆(十三) (十四) (十五) 阿婆阿婆(十六) (十七) (十八) (十九) (二十) (二十一) 呵呵(二十二) (二十三) (二十四) 

[0167b10] 「世尊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至心我事神通忍辱精進禪定智慧解脫佛土四無礙智如是諸人不得成就如是欺誑十方諸佛未來世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167b15] 爾時無勝童子白佛:「世尊他方佛土所有人民常作:『娑婆世界雜穢不淨。』常見清淨。」

[0167b18] 佛言:「如是如是善男子世界諸菩薩調伏眾生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夜叉毘舍闍人像畜生鳥獸閻浮提教化如是種類眾生善男子為人調伏眾生不為畜生調伏眾生為難

[0167b25] 「善男子閻浮提南方中有琉璃高二由旬種種種種菩薩一由旬由旬毒蛇聲聞名曰高下亦復如是菩薩住處中有聲聞名曰高下亦復如是菩薩住處中有聲聞樹神名曰無勝羅剎女名曰善行五百眷屬圍遶女人供養如是

[0167c06] 「善男子閻浮提西方中有頗梨高二由旬名曰上色高下亦復如是菩薩住處獼猴聲聞名曰誓願高下亦復如是菩薩住處中有聲聞名曰高下亦復如是菩薩住處中有聲聞中有火神羅剎女名曰眼見五百眷屬圍繞女人供養鳥獸

[0167c15] 「善男子閻浮提北方中有菩提高二由旬中有名曰金剛高下亦復如是菩薩住處中有聲聞功德高下亦復如是菩薩住處中有聲聞功德高下亦復如是菩薩住處中有聲聞有風名曰羅剎女名曰五百眷屬圍繞女人供養如是

[0167c25] 「善男子閻浮提東方中有金山功德高二由旬中有名曰明星高下亦復如是菩薩住處師子聲聞名曰高下亦復如是菩薩住處中有聲聞名曰喜樂高下亦復如是菩薩住處中有聲聞有水名曰水天羅剎女慚愧五百眷屬圍遶女人供養如是

[0168a05] 「十二晝夜常行閻浮提天人恭敬功德成就諸佛深重一日一夜常令遊行教化十一安住周而復始七月一日遊行聲聞乘教化一切眾生惡業勸修善事如是次第十三日如是乃至十二月十二亦復如是調伏諸眾生

[0168a12] 「善男子是故功德乃至畜生教化演說無上菩提是故他方諸菩薩恭敬佛世界。」

[0168a15] 爾時中有優婆塞名曰淨德白佛:「世尊覩見如是十二?」

[0168a16] 「善男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覩見十二大智大神通一切所有典籍四無量心正道奢摩他寂靜善法七尺十二種種四邊周匝二十瞻婆銅器種種非時漿四面清淨持戒洗浴敬信三寶正東如是

[0168a26] 「◎陀羅() 修利() [*]() () () () 娑呵() () 薩婆() () 莎車(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摩訶(十七) (十八) 波比(十九) (二十) (二十一) (二十二) 槃陀(二十三) (二十四) (二十五) (二十六) (二十七) [(*)/](二十八) [(*)/](二十九) (三十) (三十一) (三十二) 波利(三十三) 修羅(三十四) (三十五) (三十六) [(*)/](三十七) (三十八) (三十九) (四十) [(*)/][(*)/](四十一) 陀摩盧遮那(四十二) (四十三) 首陀盧遮那(四十四) [(*)/](四十五) 盧遮那(四十六) (四十七) 盧遮那(四十八) (四十九) 婆羅[(*)/](五十) (五十一) 牟尼(五十二) 

[0168b15] 「十五山上爾時知見十二所願隨意善男子如是修行苦行眼見十二。」

[0168b17] 爾時淨德優婆塞明星菩薩:「善男子教化調伏眾生云何調伏?」

[0168b20] 「善男子非身心業。」

[0168b20] 「善男子若是心業過去未來現在?」

[0168b21] 「善男子去來現在現在作惡。」

[0168b23] 「善男子不能現在獲得解脫云何調伏眾生?」

[0168b24] 明星答言:「受持四無礙智調伏一切眾生。」

[0168b25] 淨德:「四無礙智亦復不能調伏眾生何以覺觀云何而言調眾生?」

[0168b27] 「善男子隨意善男子攝入繫縛解脫清淨寂靜平等不平等如是平等不平等因緣生因緣因緣增長不知?」

[0168c02] 淨德答言:「善男子如是我我所生出增長。」

[0168c03] 明星菩薩:「善男子我我所因緣生?」

[0168c04] 「善男子我我所因緣生。」

[0168c05] 明星菩薩:「何處?」

[0168c05] 「善男子虛空。」

[0168c06] :「虛空為何?」

[0168c06] 答言:「虛空住。」

[0168c07] :「何所?」

[0168c07] 答言:「何處不可宣說何以遠離一切諸處一切處不可量非有非有增長真實一切法無罣礙是故無有住處。」

[0168c13] 明星菩薩:「善男子如是即是四無礙智陀羅尼菩薩如是陀羅尼一切煩惱法緣一切法無有疑心。」十方世界無量眾生得法無量眾生得近四無礙智陀羅尼

[0168c18] 爾時世尊:「善哉善哉善男子如法如法陀羅尼因緣四天王滅後守護。」

大方等大集經卷第二十

[0168c23] 「『() 修利() () () () () () () 薩婆() ()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十八) 波比(十九) (二十) (二十一) (二十二) 槃陀(二十三) (二十四) (二十五) (二十六) (二十七) (二十八) 婆羅婆(二十九) (三十) (三十一) (三十二) 波利(三十三) (三十四) 婆娑(三十五) (三十六) 娑羅(三十七) (三十八) 羅婆(三十九) (四十) (四十一) 陀摩盧遮那(四十二) (四十三) 首陀盧遮那(四十四) (四十五) 盧遮那(四十六) (四十七) 遮那(四十八) (四十九) (五十) (五十一) 牟尼(五十二) 娑呵(五十三)』」

【經文資訊大正藏 13 No. 0397 大方等大集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Jasmine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