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saṃnipātasūtra (Great Compilation) 大方等大集經

Scroll 44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方等大集經卷第四十四

天竺三藏那連提耶舍

三歸品第十二

[0289a23] 爾時空中自然種種香華種種寶衣種種音樂種種歌舞充滿虛空一切夜叉羅剎阿修羅悉皆恭敬

[0289a25] 爾時世尊大眾菩薩聲聞左右圍繞前後隨從須彌頂聖人住處梵天師子座

[0289a28] 虛空中一夜叉羅剎阿修羅緊那羅設供種種種種華香種種寶衣右繞三匝

[0289b02] 爾時娑伽羅龍王白佛:「世尊因緣我等一切?」

[0289b03] 佛言:「龍王諦聽諦聽分別廣說來生何者諸眾生六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無障礙布施以時因緣來生

[0289b08] 「復次龍王眾生大乘修行福德果報因緣

[0289b09] 「復次龍王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布施福報不能清淨怖畏地獄餓鬼畜生因緣

[0289b12] 「復次龍王諸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因緣

[0289b14] 「復次龍王諸眾生菩提願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多生瞋恚眾生瞋忿地獄餓鬼畜生因緣瞋忿如是

[0289b17] 「復次龍王諸眾生小乘福田聖人布施福德供養如是因緣自願來生

[0289b20] 「復次龍王諸眾生嫉妬業因來生

[0289b21] 「復次龍王諸眾生憍慢語言來生

[0289b22] 「復次龍王諸眾生不信佛法僧寶供給和上阿闍梨大德供養父母種種瞋忿心愛憍慢因緣福田中邪以是業緣來生

[0289b26] 「復次龍王諸眾生種種惡業福德怖畏

[0289b28] 「復次龍王諸眾生妄語兩舌惡口三業緣故。」

[0289b29] 佛言:「龍王以此業因緣故

[0289c01] 「復次龍王三業因緣何等諸眾生堅固惡業生地中經無量劫苦難解脫大業未盡畜生餓鬼以此三惡業因緣故來生。」

[0289c06] 伽羅白佛:「如是世尊猶如諸天有餘有如餓鬼畜生有餘地獄辛苦。」

[0289c10] 伽羅龍王青蓮面前白佛:「世尊惡業因緣來生端正所有衣裳一切我身受用猶如火燒衣服樂受最勝轉輪王果報不異?」

[0289c15] 佛言:「諦聽諦聽善思本事過去三十一佛世尊名曰尸棄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中有名曰三月供養無量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大菩薩摩訶薩種種衣服飲食湯藥供給至心聽法聞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如是三月設供尸棄佛眾僧造立寺舍種種飲食湯藥床臥被褥具足豐饒第一太子見佛聞法流轉怖畏從父禮拜願求出家報子:『隨意出家。』出家:『停止。』:『寺中。』

[0290a01] 「尸棄佛眾僧弟子寺中受用飲食沙子忿佛弟子眾僧悉皆生歡喜念言:『去者大安。』

[0290a06] 「眾僧內衣飲食有餘如是惡業命終之後大地獄無量千萬那由他火燒地獄餓鬼無量千萬辛苦餓鬼地獄地獄餓鬼如是經由三十一汝等諦聽諦受流轉具足如是辛苦。」

[0290a13] 佛言:「異人過去惡業因緣大地獄餓鬼畜生輪轉受苦三十一大劫備受眾苦未曾來生惡報。」

[0290a17] 大聲啼哭禮拜白佛如是:「至心懺悔不解方便差別好惡罪業低頭合掌至心發露不敢如來世尊至誠骨髓法歸比丘僧發意乃至於是優婆塞。」

[0290a23] 佛言:「善哉善哉善男子地獄餓鬼惡道業報如是至心歸依彌勒佛人身彌勒佛出家羅漢果。」

[0290a27] 佛言:「狐疑人王三月種種資生供養尸棄如來諸菩薩聲聞伽羅龍王猶如天樂三十一不生三惡常生天人如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因緣。」一切懊惱至心供養


[0290b06] ◎爾時中有名曰大哭如是:「大聖世尊救濟救濟諸佛慈悲憐愍一切苦惱日夜種種熱水暫時。」

[0290b10] 佛言:「過去佛法比丘禁戒欺詐種種威儀眷屬弟子眾多名聲莫不聞弟子如是說:『和上阿羅漢果。』以是因緣供養供養受用持戒懊惱如是念言:『世世我所。』如是惡業死生前身眾生食噉惡業因緣熱水過去無量劫赤銅地獄之中食噉。」

[0290b20] 爾時龍眾憂愁啼哭如是:「我等至心懺悔解脫。」

[0290b22] 爾時如來金色如是:「汝等諦聽過去國王名曰善眼婆羅門乞求一眼歡喜兩眼不虛清淨眼生一切悉皆。」

[0290b28] 「   羯磨 阿難闍那   尼婆羅 栴陀羅         摩訶 婆羅

[0290c06] 爾時世尊淨眼陀羅尼清淨五萬三千淨眼八十四那由他夜叉餓鬼薜荔多毘舍遮非人消滅淨眼

[0290c09] 爾時天子合掌說偈言

十力世導師,  使龍眼清淨
 今生不得,  盲冥。」

[0290c13] 爾時世尊長老憍陳如:「淨眼陀羅尼眾生過去惡業現在當來四大惡人毒藥以此緣故即便如是眾生應當淨眼陀羅尼自悔過去惡業諸眾生大慈悲至心念佛七七日晝夜六時以是因緣清淨

[0290c19] 「眾生過去惡業聖人說法者障礙抄寫洗脫文字損壞業緣如是惡業因緣七七日不得應當抄寫陀羅尼至心悔過甘草摩羅醯羅龜甲陀羅尼一千藥用諸緣七七日念佛造像至心發願眾生惡業清淨寺舍布施資生如是一切惡業當來無量中常。」

[0291a02] 爾時一切龍眾如是:「南無南無大悲世尊三世眾生利益一切惡業清淨無垢。」

[0291a05] 爾時名曰青色大聲說偈言

世尊,  猶如大河一切
 悉知眾生種種,  是故稱佛
 我所停住,  大野無有
 ,  形體屋舍難堪
 八千,  一日歡樂
 眾生食噉,  眷屬大小悉皆。」

[0291a13] 爾時世尊答言

眾生,  復修福德
 建立寺舍,  種種飲食供養
 以此因緣,  所生業受
 地獄,  施食快樂天堂
 來生,  善業因緣
 龍頭自然,  希有如意寶王
 欲念隨意,  種種果報
 ,  清流
 清淨虛空密雲,  地平
 行住坐臥所在,  
 一切諸眾生,  人身
 種種罪惡,  不能供養三寶
 死後眾苦聚集,  地獄餓鬼
 龍王,  所有眷屬妻子
 貧窮饑餓熱惱,  頂上無有如意
 居住毒蟲,  無有
 如是過去,  佛法比丘
 蘭若苦行人,  嫉妬慳心飲食
 遠客比丘,  瞋忿不喜
 檀越平等飲食,  遮止便罵詈
 設有清淨流水,  尿糞穢滿其中
 所有居住,  一切臭穢不淨
 清淨持戒,  如是遠離
 有餘好人,  無心
 惡業因緣,  地獄無量
 赤銅,  無量楚毒
 如是餓鬼饑渴,  漿水名
 報復道中,  具足辛苦
 饑餓,  所生空無
 焦山,  飲食
 地獄,  大火熱惱充遍
 無量,  如是餓鬼
 修禪救濟,  禮拜供養佛如來
 持戒智慧多聞,  精進
 最為,  業因斷除
 憶念,  決定無疑懺悔。」

[0291b21] 爾時如來說是偈已龍眾二十六過去雨淚如是:「哀愍救濟大悲世尊我等憶念過去佛法得出如是種種惡業惡業無量三惡道極大青色如是。」

[0291b27] 爾時世尊:「如來除滅。」

[0291b28] 一切掬水變作滿復生如是一切龍眾如是驚怖懊惱啼泣雨淚

[0291c02] :「罪業惡報修善真實導師憐愍一切諸眾生平等無二不虛。」

[0291c06] 乃至如來至心懺悔:「今日。」如是白佛:「如來大慈救濟。」

[0291c08] 佛言:「惡業有餘未盡彌勒佛得人出家精進持戒羅漢果。」

[0291c10] 宿命啼泣如是:「往昔佛法俗人親屬因緣聽法因緣所有信心種種飲食諸比丘依次。」:「四方眾僧飲食。」:「寺舍布施眾僧復禮如是。」:「毘婆尸如來俗人。」:「尸棄佛如來俗人。」:「如來俗人。」:「迦羅佛法之中俗人。」:「牟尼佛法之中俗人。」:「迦葉佛如來俗人。」:「釋迦牟尼佛之中俗人親舊問訊因緣聽法因緣往還寺舍信心供養種種飲食比丘得便業因地獄中經無量劫洋銅地獄畜生畜生餓鬼如是種種備受辛苦惡業未盡中常受苦熱水熱土入口變成一切入口遍體穿如是不可堪忍如來救濟。」

[0292a05] :「惡業差別比丘罪報未盡汝等三歸一心修善以此緣故賢劫最後名曰佛世除滅。」至心形壽三歸

[0292a10] 中有龍女滿尿乃至穢惡婦人不淨難看種種膿血流出一切身分蚊虻惡毒身體可見

[0292a14] 爾時世尊大悲心困苦如是問言:「緣故過去為何?」

[0292a17] 答言:「世尊眾苦逼迫暫時不能過去三十六千年如是乃至日夜剎那不停往昔九十一毘婆尸佛之中比丘尼思念過於醉人復出不能如法伽藍床褥數數梵行欲心大樂貪求信施如是九十一不得天人三惡道燒煮。」

[0292a25] 問言:「如是中劫何處?」

[0292a26] 答言:「過去業力因緣生世界惡業來生。」如是:「大悲世尊救濟救濟!」

[0292a29] 爾時世尊掬水龍女:「水名誠實發言往昔鴿棄捨身命不疑悉皆。」

[0292b04] 佛世尊含水婦女一切既得:「三歸。」世尊即為龍女三歸依

[0292b07] 種種一切滿咽喉膿血流出見聞佛見即便問言:「善男子過去惡業如是?」

[0292b11] 張口種種膿血猶如張口不能爾時世尊即為說偈言

過去因緣,  聖人
 至誠,  得清涼。」

[0292b16] 爾時世尊實語龍口悉皆滅盡龍口清涼如是:「大聖如來過去迦葉佛俗人犁地比丘乞求五十時報:『。』比丘:『五十不可得。』爾時比丘:『乃至相與。』比丘懊惱寺舍樹林便盜取現在僧物菴羅業因地獄受苦惡業未盡種種食噉膿血饑渴苦惱比丘瞋忿惡業緣故便腋下[*]熱氣不可堪忍是故我身膿血滿。」

[0292b29] 白佛:「大悲世尊救濟怨家。」爾時世尊手抄誠實如是:「往昔饑饉爾時大身眾生長廣無量神通力虛空如是:『中有大身名曰汝等以為飲食。』中人非人一切。」真實腋下小龍

[0292c08] 白佛:「世尊我等解脫?」

[0292c09] :「業大五無間何以四方常住僧物現前僧物篤信檀越重心施物飲食資生床褥敷具疾病湯藥一切私自費用出外知識白衣罪重阿鼻地獄果報是故汝等三歸三寶冷水如是三受安隱。」

[0292c17] 爾時世尊即為說偈言

利刀,  支節身分肌膚
 所有信心施物,  俗人為難
 ,  使
 所有眾僧飲食,  私自
 大火須彌,  
 在家俗人,  施僧
 利刀,  身體
 在家俗人,  受取雜食
 自身,  滿大火
 在家俗人,  
 火熱,  拳手便
 在家俗人,  僧物
 勝利,  
 出家清淨,  發起一念瞋恚
 兩眼,  捐棄
 行善,  忿瞋心
 ,  東西起動
 瞋忿,  眾僧淨施
 鹵水,  猶如
 貪毒惡心,  服食眾僧淨施。」

[0293a09] 爾時世尊四千龍眾三歸所有過去現在業報苦惱解脫深信三寶不退八十龍眾三寶歸敬

[0293a12] 爾時世尊憍陳如:「眾生怖畏貧窮因緣惡道修行善法比丘所得種種資生皆是信心檀越而是眾生食噉他人眾人盜竊隱藏私處如是三惡道勤苦眾生貧窮下賤不得自在是故出家富饒解脫安樂出家懈怠讀誦精勤僧事

[0293a21] 「比丘晝夜精勤樂修善法讀誦經典坐禪不捨須臾以是因緣四輩種種供養知事利養自私親舊俗人以是惡道如是不見當來果報輕重沙門弟子念法住持不得自稱沙門真法行人眾僧信施但是眾僧不得一切俗人不得不得眾僧種種販賣有利招世譏嫌不得爭利不得飲食因緣使諸眾生三惡道應須安善比丘眾真信三寶諸眾生乃至父母安隱三解脫。」

大集經卷第四十四

【經文資訊大正藏 13 No. 0397 大方等大集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Jasmine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