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saṃnipātasūtra (Great Compilation) 大方等大集經

Scroll 53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方等大集經卷第五十三

高齊天竺三藏那連提耶舍

月藏分第十二護持品第十五

[0352a19] 爾時世尊四天王:「大力雄猛不可大明如是過去千萬諸佛演說大力雄猛不可大明一切眷屬不敢觸嬈。」

[0352a24] 爾時世尊

[0352a25] 「() 阿婆() () [*]() 那羅() () () () 婆提() () 摩訶(十一) (十二) (十三) 阿婆[*](十四) (十五) 悉地(十六) (十七) 娑婆(十八) 摩竭(十九) [*](二十) 達摩[*](二十一) (二十二) 佛陀(二十三) (二十四) (二十五) 阿僧(二十六) (二十七) (二十八) (二十九)

[0352b06] 「仁者汝等四大天王大力雄猛不可大明如是過去千萬諸佛演說大力雄猛不可大明一切眷屬不敢觸嬈。」爾時所有一切眷屬驚怖無有勢力各各羞慚合掌

[0352b12] 爾時世尊毘沙門天王:「北方大力雄猛不可大明大力雄猛不可大明眷屬眷屬夜叉羅剎阿修羅乾闥婆餓鬼毘舍遮富單那富單那不敢觸嬈一切惡鬼神大力雄猛不可。」

[0352b19] 爾時世尊

[0352b20] 「() () () () 乾陀() () () () () () (十一) (十二) (十三)

[0352b24] 「以此北方大力雄猛不可眷屬眷屬不敢觸嬈?」

[0352b26] 爾時世尊提頭賴吒天王:「東方大力雄猛大明乃至不可。」

[0352b28] 爾時世尊

[0352b29] 「() () () () 摩訶薩[-+]() () () () () ()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娑婆(十五) 摩羅娑婆(十六) (十七) (十八) (十九) (二十)

[0352c06] 「以此東方大力雄猛不可眷屬眷屬不敢觸嬈?」

[0352c08] 爾時世尊毘樓勒叉天:「汝南大力雄猛大明乃至不可。」

[0352c11] 爾時世尊

[0352c12] 「() () () [*]() () () () ()

[0352c15] 「以此南方大力雄猛不可眷屬眷屬不敢觸嬈?」

[0352c17] 爾時世尊毘樓博叉天王:「西方大力雄猛不可大明大力雄猛不可大明眷屬眷屬夜叉羅剎阿修羅乾闥婆餓鬼毘舍遮富單那富單那不敢觸嬈?」

[0352c23] 爾時世尊

[0352c24] 「() () () () () () 憂受婆羅() [-+]() () () (十一) (十二) (十三) 薩婆(十四) ()(十五) (十六)

[0353a05] 「以此西方大力雄猛不可眷屬眷屬不敢觸嬈?」

[0353a07] 爾時世尊四大天王說偈言

稱譽,  自在化作
 ,  
 雪山,  日月所居
 北方護持,  世尊妙法
 般遮羅,  伽羅
 護持,  四維正法
 地神大地,  黑色大黑
 羅睺毘摩,  波羅
 婆稚婆利,  
 下方,  世尊妙法◎。」

大集經月藏分第十二忍辱品第十六之一

[0353a20] 爾時阿修羅王名曰舉手羅睺羅阿修羅王四百阿修羅王如是:「羅睺羅阿修羅王我等尊重師長福慧諸眾生自在勇猛阿修羅最勝第一羅睺羅我等瞿曇[*],佛法熾然付囑不見我等恥辱。」

[0353a27] 次復阿修羅王鎮星毘摩如是:「我等各各四天下釋提桓因共相師子我等寧可本國城邑宮殿能忍如是[*]我等憂苦。」

[0353b03] 羅睺羅阿修羅王如是:「眾生寧可最勝讚歎何以好人輕賤天人師三界最勝自在彼岸時宜其所如是。」

[0353b08] 爾時菩薩摩訶薩合掌一心敬禮:「導師羅睺羅阿修羅王具有如是堅慧安住堅信樂善持戒清淨深信三寶不久速成無上導師世尊熾然應當羅睺羅。」

[0353b13] 爾時世尊四百阿修羅王說偈言

,  淨信
 如是諸佛,  汝等
 以此,  付囑
 方便,  護持我法
 汝等,  滿大智
 境界,  守護正法
 法常,  護持定根
 汝等如是,  三世佛
 善趣,  具足
 流轉,  惡道
 ,  我法
 國土,  眾生。」

[0353b26] 爾時阿修羅合掌

我等阿修羅,  各各
 休息一切,  熾然世尊
 行法施者,  惡作護持
 增長精氣,  善道。」

[0353c02] 爾時一切大眾諸天乾闥婆阿修羅:「善哉善哉!」

[0353c04] 爾時世尊亦復四百阿修羅王眷屬如是:「善哉善哉丈夫如是供養三世諸佛護持養育我法法眼熾然三寶不斷是故汝等眷屬付囑十方一切諸佛現在住世涅槃賢劫一切菩薩摩訶薩汝等阿修羅生生賢劫之中成正覺出於汝等施主護持正法持戒第一三昧具足如此賢劫最後如來名曰正遍知出現爾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便滿六波羅蜜不久無上法王無畏涅槃大城如是諸眾生現在未來世我法出家修道三業相應出家修道加護養育供給聲聞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三寶不斷檀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營造塔廟形像種種供養供給四方眾僧寺舍四方僧寺種種衣服臥具器物田宅財寶園林僮僕使乃至畜生遮護聲聞弟子衣服飲食臥具湯藥一切所有聲聞弟子因緣遭遇苦惱自力他力方便如是諸眾生悉皆付囑十方現在一切諸佛賢劫所有菩薩摩訶薩攝受

[0354a03] 「賢劫諸佛出世諸眾生施主守護正法持戒第一三昧具足如此賢劫最後如來出現于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便滿六波羅蜜不久無上法王無畏涅槃大城。」

[0354a09] 爾時有無眾生滿目瞻仰如來如是:「大悲世尊所有解脫出於三界一切道生牢獄渴愛離世八法我我所憍慢煩惱一切十二一切法猶如虛空住顛倒眾生大悲心諸如來眾生法眼三寶娑婆不滅加護如來諸天夜叉羅剎乾闥婆緊那羅迦樓羅摩睺羅伽餓鬼毘舍遮富單那富單那非人付諸諸菩薩諸眾生現在未來布施持戒定慧佛法精勤相應付諸諸菩薩摩訶薩滿六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眾生無不現在未來世方便精勤護持養育熾然法眼三寶。」

[0354a24] 佛言:「如是如是應當護持諸佛正法從此得無福報眾生出家剃除鬚髮被服袈裟持戒涅槃復出持戒非法惱亂毀呰手刀衣鉢種種資生三世諸佛真實報身一切天人眼目人為隱沒諸佛所有正法三寶諸天不得利益地獄三惡道增長盈滿

[0354b05] 「何以一切眾生菩薩行為此法眼諸眾生大悲心捨己猶如大海猶如羅山猶如猶如羅山閻浮提無量奴婢妻子王位亦復無量國土城邑宮殿村落寺廟園林衣服臥具林藪

[0354b13] 「諸佛受持禁戒無缺一一無量供養一一無量那由他法門受持讀誦護持戒行三昧陀羅尼供養恭敬無量無邊菩薩摩訶薩供養恭敬無量緣覺供養無量聲聞供養無量聲聞供養無量外道仙人供養無量父母師長供養無量病苦無量眾生救護救護歸依歸依無趣向者安住供養無量長遠劫數苦行持戒威儀梵行具足

[0354b24] 「仁者如是三大阿僧祇劫一切苦眾生堅固勇猛無上菩提盲冥世間大導師增長白法五無間業誹謗正法毀呰賢聖不善根相應眾生羞恥無有慈愍後世怖畏如是諸眾生發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54c02] 「一切佛國土眾生大法諸眾生金剛堅固煩惱眾生其所三乘菩提不退轉救度三惡眾生安置善道涅槃眾生正法加護長夜熾然諸眾生我法出家剃髮被服袈裟禁戒供養等人如是眾生何況出家持戒法相供養侍者得無阿僧祇大福何況種種供養聲聞聖弟子不得無量不可說阿僧祇大福是故如是諸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正覺

[0354c14] 「一切世間天人中大悲建立一切聲聞福田所謂八大丈夫以是緣故所有眾生現在未來世應當深信佛法眾僧諸眾生人天勝妙果報不久無畏如是乃至供養人為出家剃除鬚髮袈裟不受供養乃至無畏以是緣故如是說有人出家禁戒剃除鬚髮袈裟非法惱害乃至破壞三世諸佛法身報身乃至盈滿三惡道是故如是離苦應當精勤護持養育熾然法眼紹隆三寶不斷以是因緣從此得無福報。」

[0354c28] 爾時菩薩摩訶薩八千那由他菩薩摩訶薩合掌一心敬禮如是:「如是如是大德婆伽婆住處世界大師如來日月光時時稱揚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菩薩勇猛苦精如是菩薩大慈悲大願五濁惡世無間罪業誹謗正法毀呰賢聖不善相應諸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正覺

[0355a07] 「『[-+],無有慈愍歸依邪道種種後世怖畏諸眾生說法諸眾生方便釋迦牟尼如來毒藥和食師子方便梵行殺生如是種種誹謗塵土大眾罵詈種種毀呰佛住臭穢不淨盈滿見者啼泣不喜見者合眼見者釋迦牟尼如來一切眾生能忍如是無量苦事亦復眾生不捨晝夜諸眾生大悲心一切隨逐牸牛初生犢子長大忽然爾時求覓如是釋迦牟尼如來亦復如是諸眾生平等大悲隨逐三惡道拔濟置於善道涅槃如是大悲相應具足釋迦牟尼如來娑婆世界作佛事。』

[0355a27] 「爾時一切大眾希奇未曾有歡喜踊躍如是:『大德婆伽婆我等精勤勇猛無量阿僧祇劫菩提檀波羅蜜乃至行般若波羅蜜如是善巧方便成熟諸眾生猶如釋迦牟尼如來菩薩菩提五濁不淨世界眾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正覺乃至安置一切眾生善道涅槃如是五濁不淨佛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正覺如是成熟五無間業乃至不善根相應眾生安置善道涅槃。』諸眾生即時日月光所願授記。」

[0355b12] 爾時有無恒河沙菩薩摩訶薩十方釋迦牟尼佛供養見大故而諸菩薩同一如是:「大德婆伽婆我等佛土如來如是稱揚世尊菩薩那由他諸菩薩悉皆如是誓願成熟諸眾生故而作佛事菩薩摩訶薩。」

[0355b20] 爾時一切乃至一切富單那非人合掌如是:「我等大悲釋迦牟尼如來正遍知我等罪過法僧及於世尊一聲弟子罪過誠心懺悔堅持禁戒我等無知猶如小兒不善所行世尊大悲懺悔我等護持養育世尊法眼方便熾然護持三寶不滅增長精氣一切聲弟子乃至禁戒剃除鬚髮袈裟師長護持養育

[0355c02] 「剎利國王非法惱亂世尊聲聞弟子毀罵衣鉢種種資具留難我等自然他方怨敵國土非時風雨誹謗調不久如是婆羅門毘舍首陀夫婦童男童女乃至富單那所有聲聞弟子惱亂精氣乃至惡心我等乃至富單那所有醜陋不依處所如是我等居處不復我等亦復不得如是惱亂乃至剃髮被服袈裟持戒亦復如是世尊聲聞弟子乃至積聚慈愍三業相應如是我等世尊法眼熾然不滅。」

[0355c20] 爾時世尊讚歎:「善哉善哉丈夫如是一切無諸過失汝等以是付囑護持養育熾然便供養三世諸佛加護養育熾然我法三寶不斷有為出家未來出家汝等護持養育汝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355c27] 爾時羅睺羅阿修羅王無量阿修羅合掌一心敬禮如是:「大德婆伽婆我等養育熾然佛法三寶不斷降伏休息一切精氣增長護持攝受養育世尊所有聲聞弟子正法利益諸眾生罪過惡人降伏一切魍魎成就一切禾苗惡人作善一切散亂稱意陀羅尼名曰電光。」

[0356a08]

[0356a09] 「     阿婆   那囉 阿婆    牟尼遮那   牟尼 迦羅 牟尼   

[0356a17] 「大德婆伽婆電光陀羅尼饒益一切眾生乃至稱意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善男子善女人法相營事蘭若露地如是受持讀誦電光陀羅尼阿修羅阿修羅阿修羅阿修羅兒女阿修羅左右眷屬夫婦阿修羅使惱害便不能阿修羅不復城邑以為阿梨樹枝。」

[0356a27] 爾時一切大眾:「善哉善哉!」

[0356a28] 爾時毘摩質多羅阿修羅王阿修羅合掌一心敬禮如是:「大德婆伽婆我等護持養育世尊正法乃至增長精氣護持攝受養育世尊所有聲聞弟子降伏一切怨家惡人休息一切所有疾病剛強惡人作善眷屬種子成熟一切果實陀羅尼名師。」

[0356b08]

[0356b09] 「() () 牟尼 牟尼 阿婆   [*][*] [*][-+]  [-+] 阿婆  [-+]   扇多 

[0356b17] 「大德婆伽婆師子陀羅尼乃至成熟一切比丘乃至善女人相應乃至露地受持讀誦流布如是師子陀羅尼阿修羅乃至使惱害便不能亦復不能阿修羅阿梨樹枝。」

[0356b23] 爾時一切大眾:「善哉善哉!」

[0356b25] 爾時阿修羅王無量阿修羅合掌一心敬禮如是:「大德婆伽婆我等護持養育世尊正法乃至增長精氣護持攝受養育世尊所有聲聞弟子陀羅尼。」

[0356c01]

[0356c02] 「 [*]   [*]()   呵呵[-+] [-+] [-+] 薩婆  [-+] [-+] 薩婆 [*] 呵呵[*] 悉多 [*]  [*] 阿婆       婆羅     

[0356c13] 「大德婆伽婆陀羅尼休息一切疾病一切惡鬼非時風暴惡毒降伏殺人熱惱熱惱其所住處熱惱熱惱熱惱所有資生大德婆伽婆比丘乃至善女人相應乃至露地受持讀誦流布如是降伏陀羅尼兒女左右夫婦使惱害便乃至不能熱惱阿梨樹枝。」

[0356c24] 爾時四天下所有瞋怒阿修羅阿修羅使驚怖不能

[0356c27] 爾時娑伽羅龍王合掌作禮說偈言

見大,  
 即為,  應當
 忍辱第一,  世間
 忍辱,  安隱
 無量阿修羅,  我等
 容忍,  如是說
 惡道,  增長
 朋友,  不得解脫
 我等畜生道,  瞋恚
 ,  人中
 既得人身,  出家
 修習解脫,  大導師。」

[0357a12] 爾時娑伽羅龍王如是說一切忍辱面色本處

[0357a14] 爾時毘盧遮那阿修羅王無量阿修羅合掌一心敬禮如是:「大德婆伽婆我等護持養育世尊正法三寶不斷降伏一切惡事惡人休息精氣增長救護攝受養育世尊一切聲弟子陀羅尼休息。」

[0357a20]

[0357a22] 「 楞伽    悉多[*]() [*] [*] [*] [*] ()恒伽 鞞舍薩婆 因地   

[0357a29] 「大德婆伽婆休息陀羅尼所有一切病苦毒害一切降伏一切世尊聲聞弟子猶如奴僕。」

[0357b04] 爾時一切龍眾龍王瞋忿虛空阿修羅大鼓欲降[*(-+)]、如是阿修羅不能


大集經卷第五十三

【經文資訊大正藏 13 No. 0397 大方等大集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Jasmine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