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yānopadeśa (Bao Nu Suo Wen Jing) 寶女所問經

Scroll 2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寶女所問經卷第二

西晉月支三藏竺法護

發意三十二品第

[0458a06] 爾時賢者舍利弗寶女:「豈能至誠?」寶女答曰:「舍利弗至誠無有言辭不可律者身心寂然不可發遣舍利弗至誠滅盡憺怕嚴飾解脫以是有言不可說舍利弗至誠無有以是有所無言不可讚詠。」

[0458a14] 舍利弗寶女:「為何名曰寶女?」

[0458a15] 於是寶女舍利弗:「菩薩三十二目前一切聲聞緣覺不能何謂三十二救濟一切黎庶之類通慧不斷佛教護法不斷聖眾勸導眾生賢聖無極蠲除黎庶塵勞惱患至于一切所有珍異內外所有禁戒善行救濟忍辱雅安精進合集貢高自大之類有所使忍辱令眾生道法忍辱懈怠堅固慇懃永不大乘不懈開化懈怠眾生朋黨精進心意專精一行同等禪定三昧正受開化眾生欲界權方便退還智慧分別破壞一切窈冥猶如真正無有一品感動等心一切加害若干一味通慧平等有為無為有形無形歡欣寂然無心不動搖苦樂不移恐懼緣起十二相連奧妙無所畏超越諸見積累功德厭足滿相好好樂正覺不違諸佛聞經典籍稱量所聞講說無量諸法建立所行學而不輕貢高自大卑下受教稽首一切眾生微妙明達蠲除卑賤下劣信樂大乘直心魔事除去潔淨清白無垢便無瑕貪欲染污處所不以專精澹泊閑居身心寂然污穢生死

[0458b28] 「於是菩薩己身一切天人開化眾生患者不以菩薩光明寂然勢力無漏法解脫假使不遠所有具足十方諸佛菩薩非常空無非身諸法無有欲樂道品菩薩空無一切法所行觀察覩見眾生便於諸法菩薩恐懼失火頭髮精進具足不可生死不懈菩薩設使親近佛道漸漸微妙行者不捨大法意樂窮匱不以菩薩假使勸化第一不計堅固志性至于

[0458c16] 「舍利弗菩薩三十二名曰無極珍寶一切菩薩。」

[0458c19] 世尊寶女:「善哉善哉菩薩入道寶女正士有無無上正真道所以者何聲聞緣覺名曰佛道菩薩復興佛道因而生出聲聞緣覺菩薩發心出生一切。」

聰明品第

[0458c27] 於是賢者舍利弗世尊:「未曾有天中天寶女辯才分別解說慧聰要事?」

[0458c29] 世尊問曰:「舍利弗云何寶女不以聰明演說法要寶女聰明辯才。」

[0459a03] 舍利弗寶女:「分別聰慧解說便?」

[0459a04] 寶女:「舍利弗一切諸法聰明舍利弗菩薩分別解說聰明所以者何攝取一切道心聰明法界道心名曰辯才滅除滅盡辯才一切聰明無礙辯才辯才聰明。」

[0459a12] 寶女:「舍利弗所行心志聰明善思法如法事心心有所歸於明哲六情辯才無礙分別所有見法澹泊所謂假音辯才言辭無不由是順應分別辯才分別自恣應順辯才辯才無所有無為聰明一法聖眾有所分別辯才舍利弗諸法講說章句法則聰明。」

寶女品第

[0459a26] 爾時賢者舍利弗問世:「寶女無上正真道以來大道?」

[0459a28] 舍利弗:「過去久遠不可爾時號曰如來至真等正覺出于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天人師眾祐世界清淨佛土飲食居宅遊觀第四兜術天諸菩薩一類菩薩菩薩七十六不退轉總持出于辯才。」

[0459b06] 佛言舍利弗:「如來至真轉輪王名曰福報清淨世界帑藏珍寶不可稱福報清淨中宮之內夫人四千國中真人玉女悉皆力士威勢供養大聖三十六一切諸菩薩衣食床臥醫藥。」

[0459b12] 舍利弗問曰:「唯然大聖如來壽命幾何?」

[0459b13] 世尊:「中劫福報清淨供養如來不可稱中宮諸子眷屬九十二侍從圍繞稽首足下明月奉上世尊叉手:『唯然大聖所有供養供養超過如來?』」

[0459b18] 舍利弗:「如來福報清淨:『大王供養施設百倍億萬施與供養。』」

[0459b22] :「何謂如來大王?」

[0459b22]

諸佛,  無數恒沙
 ,  滿珍寶
 供養如來,  合集福德
 不及眾生,  道意
 諸佛,  恒沙
 無數億劫,  江河沙
 佛道,  
 供養諸佛,  無上
 超越,  無量
 精進堅強,  定意
 道意,  志願導師
 無限,  不可
 名稱流布,  眷屬巍巍
 財寶勢力,  心念
 轉輪聖王,  威力天帝
 志性,  通慧
 消滅惡趣,  八難
 清淨,  天人
 建立,  離垢無上道
 明達,  
 諸佛奉事,  聽聞經典
 智慧,  弘道
 猶豫,  質直
 眾生,  志願道意
 不樂欲樂,  法樂
 普世,  蓮華
 不厭福德,  度無極
 道心如是,  大道
 ,  
 ,  眾生大導師
 處世最上,  
 建立道意,  無量無盡。」

[0459c27] 舍利弗:「福報清淨如來道意咨嗟功德不可歡喜踊躍不能無上正真道中宮太子官屬群臣百官小王眷屬

「『建立,  道意;  慈心
  眾生。  假使,  敬重
  道意,  堅固。  生死本際
  不可;  ,  苦惱
  慇懃精進,  佛道;  眾生
  善哉。  ,  辯才智慧
  具足供養,  如是。  
  不可量;  通慧,  所行
  ,  安隱,  帝釋梵天
  轉輪聖王,  有為,  無為
  ,  道意。  禪定
  不可;  彼岸,  
  ,  ;  一切智
  所行如是。  十方佛,  不可思議
  四無所畏,  如來所有。  諸佛
  無邊;  清淨心,  
  假使,  國土;  音聲
  。  清淨,  恢弘無垢
  ,  道意。  十力
  ;  諸如來,  咨嗟
  諸眾生,  ;  聰慧
  道意。  設使佛道,  
  功德,  無數億劫。  道意
  所有;  不可,  !』

[0460a27] 「爾時福報清淨大王九十二民人後宮無上正真道三千大千世界震動十四天演大道然後轉輪聖帝十億供養如來一切淨修梵行清淨如來說經眷屬受法長子國主便鬚髮道行沙門沙門無盡次第咨嗟何謂至誠章句法典章句章句律令章句千歲權方便出家以後世界三昧正受超度眾生如來沙門。」

[0460b10] 舍利弗:「爾時轉輪聖王福報清淨異人則是寶女寶女無上正真道。」

[0460b13] 舍利弗問世:「女人?」

[0460b14] 舍利弗:「菩薩大士不以所以者何菩薩大士神通善權方便聖明女人開化舍利弗意趣云何寶女女人通力有所菩薩男子女人具足一切諸法寶女閻浮提開化教授童女無上正真道。」

[0460b22] 寶女舍利弗:「豈能女人眾生講說?」

[0460b23] 舍利弗:「如今不好男子女人?」

[0460b25] 寶女問曰:「己身?」

[0460b25] 便:「。」

[0460b26] 寶女答曰:「是故菩薩超越一切眾生之類無有。」

[0460b27] 舍利弗:「何等?」

[0460b28] 答曰:「舍利弗聲聞諸菩薩不以患難。」

[0460b29] 「聲聞何所?」

[0460b29] 「五陰四大聲聞菩薩執持五陰四大六入不以聲聞所生周旋菩薩聲聞受生菩薩無量終始不以聲聞所生菩薩所生患難聲聞功德菩薩積累不以厭足患難聲聞在於眾會菩薩開化不以患難聲聞菩薩大邦不以聲聞己身塵勞菩薩不患一切眾生塵勞舍利弗聲聞菩薩大士患難。」

品第

[0460c14] 於是舍利弗寶女:「菩薩大士威力?」

[0460c15] 寶女答曰:「舍利弗菩薩何謂加害不捨不為下劣慧力塵勞權力力行菩薩周旋建立道德。」

[0460c21] 舍利弗寶女:「具足如斯平等往來周旋?」

[0460c23] 寶女答曰:「平等平等如斯平等無力羸劣平等亦復不無所行平等平等一切諸法虛空虛空空虛便無言曠野一切諸法亦復如是猶如虛空無形無言如是平等羸劣無力

[0461a01] 「舍利弗菩薩羸劣勢力所以者何假使塵勞愛欲羸劣智慧有力慳貪布施堅強犯戒羸劣堅強瞋恚羸劣忍辱懈怠羸劣精進羸劣禪定羸劣正智一切法設使菩薩不善羸劣德本!」

[0461a10] 世尊寶女:「善哉善哉當作。」五百菩薩得法

品第

[0461a14] 寶女白佛:「可謂如來十力何等十力成就?」寶女:「假令菩薩行菩薩道未曾成立下乘不興不善堅固道場。」

[0461a17] 寶女:「何謂十力?」

[0461a18] 寶女:「處處處處有限無限寶女如來處處處處有限無限如來第一如來眾會師子吼無著淨法沙門梵志天龍魔王梵天世人巍巍如法

[0461a25] 「復次寶女行菩薩道罪福成佛過去當來現在罪福悉知設使如來去來今罪福報應善惡如來第二如來眾會師子吼無著淨法沙門梵志天龍魔王梵天世人巍巍

[0461b02] 「復次寶女行菩薩道觀眾生說法度脫使眾人以此具足成佛諸眾生精進黎庶假令寶女如來知眾根本師子吼如來第三如法

[0461b07] 「復次寶女行菩薩道眾生人物黎庶建立究竟成佛世間無數若干假令如來眾生界開導如來第四如法

[0461b13] 「復次寶女行菩薩道之類其所以是信解究竟成佛黎庶若干無量假使寶女如來了知仙人眾生若干無量如來第五師子吼沙門梵志天龍魔王梵天巍巍

[0461b20] 「復次寶女行菩薩道發遣有為無為有形無形所有聲聞乘緣覺大乘具足成佛一切究竟假使寶女如來入眾不周獨步師子吼天上世間巍巍如法如來第六

[0461b28] 「復次寶女行菩薩道未曾廢失往古德本不放逸超越本願往古具足究竟成佛心念過去無數劫假使寶女如來知己眾生不可計量往古大眾師子第七沙門梵志天龍魔王梵天應法

[0461c06] 「復次寶女行菩薩道修禪定三昧正受所生調具足究竟成佛黎庶一切定意正受塵勞假令寶女如來黎庶一切三昧正受塵勞如來第八大眾師子沙門梵志天龍魔王梵天巍巍

[0461c14] 「復次寶女行菩薩道未曾覆蔽眾生不輕不及顯明眾生弘大光耀究竟具足成佛天眼悉知假使寶女如來至真覩見如來第九大眾師子吼沙門梵志天龍魔王梵天巍巍

[0461c21] 「復次寶女行菩薩道眾生有漏黎庶漏盡無漏道眾生顯示正路彼此無漏篤信具足究竟成佛一切假使寶女如來開示一切無漏如來第十如來以致眾會師子吼無著淨法沙門梵志天龍魔王梵天世人寶女如來十力如來以是具足成就正覺假使菩薩菩薩成就如來十力。」

四無所畏品第

[0462a04] 寶女白佛:「可謂如來至尊四無所畏十八不共諸佛菩薩四無畏十八不共諸佛?」

[0462a06] 世尊:「行菩薩道未曾違失了知等心眾生一切所有奉行觀察若干成佛師子吼平等汝等無不假使沙門梵志天龍鬼神魔王梵天世人不能覩見如來雅威不能欲求覩見生意念言:『不得平等正覺。』設有無恐懼無所畏獨步大眾師子吼無著淨法沙門梵志天龍鬼神魔王梵天世人巍巍如來第一無畏

[0462a20] 「復次寶女行菩薩道內行內外罣礙退不順自行不以化人宣布罣礙棄捐成佛師子吼永不覩見沙門梵志天龍鬼神魔王梵天世人:『如來講說罣礙令人。』不以恐懼無所畏弘法大眾師子吼如來第二無畏

[0462a28] 「復次寶女行菩薩道奉行清白無諍講說經典淨化一切眾生之類現在歸趣無數重擔無為積累無為勸化黎庶成佛師子吼恨事講說嚴淨永不覩見沙門梵志天龍鬼神魔王梵天世人:『如來講說。』不以恐懼無所畏大法大眾師子吼如來第三無畏

[0462b09] 「復次寶女行菩薩道未曾處於憍慢有所有所無知所見謙遜自大不著惡行具足成佛師子吼我身如是蠲除生死眾生廣說經典蠲除永不覩見沙門梵志天龍鬼神魔王梵天世人:『如來講說未盡。』不以恐懼無所畏大法大眾師子吼如來第四無畏

寶女所問經卷第二

【經文資訊大正藏 13 No. 0399 寶女所問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黃金大德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