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Sūtra on the Mute Boy (Wuyan Tongzi Jing) 佛說無言童子經

Scroll 2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無言童子經

西晉月支三藏竺法護

[0529b18] 爾時中有菩薩蓮華無言菩薩:「如來微妙受法?」

[0529b20] 無言答曰:「以來未曾染心?」

[0529b22] :「不曾如來聽受?」

[0529b23] 答曰:「!」

[0529b23] :「何故?」

[0529b24] 答曰:「。」

[0529b24] :「講法?」

[0529b25] 答曰:「如是!」

[0529b25] :「何所?」

[0529b25] 答曰:「諸法之類奇異。」

[0529b26] :「無上正真最正覺?」

[0529b28] 答曰:「道者法器。」

[0529b28] :「道者佛法?」

[0529b29] 答曰:「假使佛法佛法道者佛法佛法道者佛法諸佛道法塵勞佛法所以者何佛法塵勞塵勞名曰以是不計我所佛道各各不當求道假使有人有人無有不以。」

[0529c08] :「何為?」

[0529c09] 答曰:「不同名曰四大我人壽命心意婬怒癡自然本末清淨道者自然本末清淨無異我人壽命愚癡自然清淨自然究竟清淨無異假使不可四大一切法如是無所得無所得無處一切諸法無有本際本際本際本際斷絕不計無有無量一切諸法本際如是此際不無不在生死不滅究竟滅度一切法以此滅度寂然不滅滅度世尊:『不能調寂滅不得滅度開化滅度寂然解脫得度無為。』菩薩行設使滅度菩薩一切法界如是行者便不復官屬合集佛法三昧如是行者開化眾生一切無我如是行者一切法使塵勞自然如是行者不著如是行者執持五陰不住如是行者四大法界不動搖如是行者解脫門如是行者度無極獨步三界示現塵勞無垢如是行者度無極不想無極精進一心智慧度無極不想智慧如是行者不捨審諦究竟清淨如是行者菩薩行若干菩薩無有無有二者菩薩行行菩薩道無有我所不計有身菩薩行修道者無有菩薩修道者不患危害分別無為菩薩。」

[0530a16] :「何謂正號菩薩?」

[0530a16] 答曰:「道義菩薩順從道教寂然佛教奉持法言聖眾道心不動不住聲聞緣覺宣說究竟不安不滅滅度受持塵勞無生所生群生無相不想隨俗佛身不為霑染有為世間兵仗五陰六衰開化憍慢莊嚴嚴淨佛土莊嚴心所具足忍辱教授瞋恚精進堅強成就猶如金剛處於禪定智慧明了所生行權方便所在一切極道慈心安詳柔和發起眾生大悲眾生得度撫育使修行無依寂滅深奧聲聞緣覺不能本義將順一切群生莊嚴姿莊嚴言行相應莊嚴不捨道意神通娛樂示現一切住持一切眾生一切譬如火燒一切艱難如火無有無礙虛空未曾一切諸法總持一切所聞辯才具足悅眾解釋諸佛建立自修清淨法界不想威儀禮節清修己身威儀禮節徑路清淨修正具足成就修空樂於閑居開化眾生聚會不患未曾備悉一切賢聖弊惡曠野堅強剛毅不可毀壞遵行仁慈究竟滅度反復不虛宿德本常隨行思眾生精勤選擇勸化修善煩惱分別一切三乘狐疑一切法辯才無礙莫不本願所立到處歡悅隨時未曾失節布施欽仰滿志性柔和能忍往來猶如橋梁度脫眾生使譬如導師一切來者救濟一切異學佛事菩薩不退轉如是不可思議具足菩薩。」

[0530c07] 於是蓮華菩薩白佛:「唯然世尊觀察無言菩薩智慧辯才道教如是不久當成無上正真最正覺無上法輪有人無言菩薩信樂愛敬不久具足功德。」

[0530c12] 佛言:「如是無有無言菩薩三昧發意一句分別不可。」

[0530c14] 蓮華菩薩白佛:「善哉世尊我等眾會宿眾人雲集經典當令莊嚴如來至真等正覺敷演三昧菩薩三昧設有受者一切群生無上正真最正覺。」

[0530c21] 蓮華菩薩:「諦聽善思善說三昧。」

[0530c22] 「善哉世尊樂欲。」蓮華菩薩受教

[0530c23] 佛言:「所以名曰蠲除覆蔽通過三昧解法無二明徹無有猶豫無有瑕疵分別滅度過去當來現在三世嚴淨三界三脫門三達廣布三寶三乘三垢決定未定心意識分別因緣和合報應調邪見知法本際最上第一方便至聖一切文字音響其所講說辯才無礙制止敷演無能知識一切各異決斷無明三教執持總持歸趣三昧無量三昧分別金剛道場三昧金剛三昧無瞋三昧三昧三昧日光三昧境界三昧無想三昧親近一切諸法照明三昧無量光三昧了別一切音聲三昧示現一切三昧一切法所立光曜三昧一切眾生三昧分別諸法一切無住三昧平等三昧一切諸法究竟三昧不著諸法三昧開化諸見三昧一切。」

[0531a22] 佛言:「如是三昧往昔定光佛三昧三昧門三昧三昧元首大明。」

[0531a27] :「宮殿顯現未曾四事何謂滅除一切闇冥光明示現一切諸色形像當作由是興業三昧亦復如是菩薩未有四事何謂滅除一切塵勞照曜無量智慧一切眾生心行像貌諸色其所三乘名為指示建立道業。」

[0531b07] :「譬如八角如意珠清淨玄妙無諸無有穢惡四十由旬眾人有所各各得所如意珠菩薩三昧聖智超絕巍巍如是清淨鮮明如意珠塵勞清淨微妙禁戒三昧智慧解脫知見誠諦善權方便總持辯才分別忍辱清淨瑕疵無極以為照曜一切無量佛土眾生心所願解釋菩薩如是救濟五趣至大無想。」

[0531b19] :「譬如虛空虛空無際容受一切佛土執持一切劫燒一切眾生進退其所處所虛空不可無所罣礙三昧亦復如是菩薩諸眾生一切諸法處所德本因緣開解一切眾生徑路教化因緣解脫邪見之類處所假使有人不興德本不在各各開化無上正真道聲聞緣覺處所說法奉行果報聲聞緣覺六典法門諸菩薩欲求道者六度無極四等善權方便各各使不退轉無上正真一切眾生之類開示處所何謂一切法示現處所假使菩薩敷演四千經典法藏眾人心懷狐疑猶豫不決菩薩一心一一為人一句劫數分別無量無所罣礙不可無有邊際一切法處。」

[0531c13] :「譬如光明覆蔽形色光曜如此定意亦復如是菩薩顯示章句十方無量不可諸佛國土諸佛菩薩一切眾生莫不覩見不違遠志不動心所無邊。」

[0531c20] :「處於諸法四意斷發意神足所謂智慧力覺意法入所謂道者正見寂然觀察憺怕真誠聖諦善寂義趣分別道者法義神通漏盡梵行四等心一切度無極度無極以為善權方便眾生心無限無處以此為無所畏平等佛道不共三世莊嚴眉間無能莊嚴經法莊嚴三昧不移一切諸法歸趣智慧名曰三昧一切諸法。」

[0532a08] 蓮華菩薩三昧菩薩三昧三千大千世界震動大光普照十方爾時一切眾會諸天人民各各供養諸菩薩大乘白佛:「我等本來未曾三昧何況廣解分別世尊我等三昧漸漸進行定意無疑吾等善利遭遇三昧於是三昧歡喜未曾違失菩薩不久三昧。」

[0532a18] 佛言:「如是無有無德善本不能值遇三昧何況歡喜假使在於善知識能信定意。」

[0532a23] 佛說世尊中一菩薩紫磨金三十二相莊嚴八十種好姿出於菩薩身巍巍光明無極覆蔽一切世尊顯現菩薩稽首佛足右繞在前白佛:「唯然世尊如來至真等正覺無量康強使宣傳大聖六十菩薩聽說經典世尊稽首十方世界大會菩薩無言菩薩智慧辯才三昧天中天諸菩薩說法使三昧無極大法光曜數周佛土。」

[0532b08] 於是舍利弗佛言:「唯然世尊如來至真等正覺何方現世講說遠近國土正士名號六十菩薩為何?」

[0532b11] 舍利弗:「東方恒河沙諸佛國土世界堅固金剛如來在於現在。」

[0532b14] 舍利弗:「世界何故名曰堅固金剛下地至上堅固牢不可破金剛本願所致所以者何堅固金剛獨步諸菩薩金剛勇猛牢固無能己身威力巍巍具足如是假使世界泥土破壞有人世界金剛堅固不可破壞是故名曰堅固金剛舍利弗菩薩名曰何等金剛金剛菩薩一發通過鐵圍大鐵圍山諸佛國土各各在於江河沙諸佛諸佛威神功德建立亦復六通神足是故菩薩金剛舍利弗向者六十諸菩薩何所以此正士發遣。」

[0532c01] 賢者舍利弗金剛菩薩:「六十諸菩薩何所?」

[0532c02] 金剛答曰:「智慧賢者舍利弗智慧推索本末諸菩薩何所?」舍利弗慧眼周遍諸菩薩不知所在

[0532c06] 金剛菩薩答曰:「尊者舍利弗自有同學所在。」

[0532c07] 舍利弗阿那律:「天眼其所。」

[0532c08] 阿那律天眼清淨超越天人於是三千大千世界如觀寶珠諸菩薩永不亦復不見住處賢者阿那律舍利弗:「推索永不諸菩薩為何?」金剛菩薩舍利弗:「賢者肉眼不可天眼云何思惟三昧覩見諸菩薩為何?」

[0532c16] 舍利弗:「天眼我等未見?」

[0532c18] 金剛:「舍利弗天眼未曾舍利弗弟子大聲以來不能天眼為何無能巍巍。」

[0532c21] 舍利弗:「所見形像為何而言我等本來。」

[0532c22] 金剛:「堅固金剛世界如來至真?」

[0532c24] 舍利弗答曰:「今日世界?」

[0532c25] 金剛:「舍利弗如是不可稱諸佛國土菩薩人民眾生各各所生不同菩薩大士天眼無有一切緣覺天眼不能何況聲聞?」萬人聲聞緣一覺無上正真道同時發聲:「吾等得佛法眼不用聲聞緣一覺天眼蔭蔽罣礙法眼無有。」

[0533a05] 於是金剛菩薩即如三昧正受建立感應神足聖旨金剛菩薩威德宿善本巍巍不可稱一切目見六十諸菩薩在於佛身各處蓮華結加趺坐叉手佛身亦復不遠皆是如來無極感應世尊不增不減無所罣礙如故一切眾會驚喜踊躍未曾有一心叉手禮佛而立各各:「諸佛世尊身形無量神變功德不可稱容受六十在於佛身不增不減。」

[0533a16] 金剛菩薩眾會:「以是如來至真等正覺法身無極無有相好方圓無邊不可度量如來至真發意三千大千世界大海江河流泉國土叢林草木土地入佛不增不減如故賢者諸佛國土菩薩千萬世尊微妙光明相清淨無有塵垢經典天下諸天人民釋梵四天王使擁護不來不見不能發心開化度眾生是以如來諸菩薩聽受不見罣礙疑難菩薩自省蓮華威神感動道德高遠巍巍。」

[0533b03] 諸菩薩聖旨金剛威力六十一切同時大聖毛孔稽首佛足右繞威德神足微妙身處

[0533b08] 於是金剛菩薩白佛:「唯然世尊無言菩薩何故無言?」

[0533b09] 佛言:「以是正士。」

[0533b10] 金剛無言:「何故自號無言?」無言默然如是

[0533b12] 金剛復重問曰:「何故?」

[0533b13] 無言答曰:「永不以是不宜無言何以故而無言無言音聲。」

[0533b16] 金剛:「無有何以有所?」

[0533b17] 無言答曰:「諸佛亦復眾生。」

[0533b18] :「云何諸佛?」

[0533b19] 答曰:「一切講經威神亦復以是諸佛音聲文字毀壞演說經法諸佛。」

[0533b22] :「云何眾生?」

[0533b23] 答曰:「隨一人眾之類音響言語說法一切眾生人民。」

[0533b25] :「失言以來幾何?」

[0533b26] 答曰:「心念以來。」

[0533b26] :「何謂?」

[0533b27] 答曰:「以是心念不樂無言。」

[0533b28] :「從何出乎?」

[0533b29] 答曰:「不從不從所以者何非常不得自在以是不從不從。」

[0533c02] :「從何?」

[0533c03] 答曰:「言辭從何空無有色不可為何?」

[0533c05] :「空無。」

[0533c05] 答曰:「是故虛空不可其所言辭虛空不可虛空如是永不無有以是一切法言辭不可得言辭不可得一切諸法寂寞澹泊論語亦復如是一切諸法不知虛空無能見處一切諸法虛空無處言辭因緣合成一切諸法緣起推求諸法根源所在從何不可得不可得便所生無色無識無法無意識去來名曰獨步獨步一切所見當作覩見不見?」

[0533c21] :「何不?」

[0533c21] 答曰:「不生。」

[0533c21] :「云何不生?」

[0533c22] 答曰:「不可無有來者。」

[0533c23] :「何謂不可無有來者?」

[0533c23] 答曰:「虛空不可無有來者虛空平等一切諸法以是諸法平等虛空一切諸法虛空。」

[0533c26] :「何謂諸法虛空?」

[0533c27] 答曰:「無有諸佛平等一切諸法究竟平等過去無有分別一切諸法本際如是本際本際本際本際本際無有名曰無有若干何謂用計名曰不貪不計無有何謂有色名曰名曰一切諸法名曰使不可得所以者何無二無言心意所有假使三事無二無二不當講說所以者何有所無有。」

[0534a11] :「無二?」

[0534a12] 答曰:「無二不可所以者何正使若干方便無二使二者不可。」

[0534a14] :「說法無二?」

[0534a15] 答曰:「法律無有堅固所以者何無言無言開導無能破壞不可不可壞是故名曰堅固無有。」

[0534a18] 於是金剛齊菩薩白佛:「唯然世尊無言菩薩皆是三昧勇猛恩德!」

[0534a20] 佛言:「三昧!」

[0534a21] 爾時國土諸菩薩來者無言:「辯才巍巍無量如是?」

[0534a23] 無言答曰:「一切諸法。」

[0534a24] 問曰:「寧可我等分別敷演建立?」

[0534a26] 答曰:「賢者不住不住不住內外中間思想教令言辭無念無異不住無不不處度世不在無害不害無漏無為不為無生滅度假使建立如是一切法不住諸法:『有所分別。』是故賢者名曰有所本際及其住處法界有所有所不可得語者其所所想。」

[0534b09] :「不可得所想言說?」

[0534b11] 答曰:「自然不可無有思想自然!」

[0534b12] :「其所?」

[0534b13] 答曰:「賢者即時滅盡所生所以者何向者講法歸於一切諸法所生所生不可現在有形無有不可得所以者何無諸本際無有言教故世:『不可想像過去當來現在亦復!』不可形像欲取虛偽思想是故一切虛無不可以有所講說不可心念所以者何造作所行興趣不復言辭不以有所有所分別猶如響音如來有所亦復諸佛菩薩一切世人不可思議善權方便無能制止辯才建立不可。」

[0534b29] 諸菩薩無言:「善哉善哉法門我等歸於無有虛空佛世尊諸菩薩如是吾等亦復如此。」

[0534c05] 於是金剛齊菩薩無言:「堅固金剛世界如來至真等正覺國土。」

[0534c07] 無言答曰:「則是堅固金剛世界世尊亦復在此何為?」

[0534c09] 金剛齊問曰:「世界泥土金剛。」

[0534c10] 無言答曰:「發意恒沙諸佛國土通過鐵圍佛土世界泥土。」

[0534c13] 無言菩薩金剛道場三昧正受應時三千大千世界自然堅固不可金剛於是金剛齊威力神變堅固此地不能念言:「未曾有大聖建立巍巍無言?」白佛:「唯然世尊發心通過鐵圍大鐵圍山恒沙諸佛國土土地不能天中天威神天中天慈恩聖旨無言變動?」

[0534c24] 佛言:「無言菩薩建立所以者何無言菩薩金剛道場三昧正受使三千大千世界堅固不可金剛菩薩三昧自恣幾何諸佛國土金剛智慧聖心道德以是三昧正受諸佛金剛無能皆是三昧威神境界。」

[0535a02] 於是金剛齊及其六十菩薩白佛:「菩薩行金剛道場三昧?」

[0535a04] :「菩薩四法金剛道場三昧何謂金剛道心超越一切功德性行具足修治方便莊嚴大業深法分別十二緣起備悉缺漏歡娛何謂超度具足五通空無一心三昧正受自娛建立法界成就究竟至誠義寂諸法何謂四梵行奉行般若波羅蜜六度無極行善權方便三十道品諸眾生四聖諦何謂造業猶如金剛柔和金剛執心堅固不可金剛志性不可毀壞四法菩薩所行金剛道場三昧。」

[0535a22] 諸菩薩金剛道場三昧於是無言菩薩自白其父師子將軍:「大人諸佛無量道慧高遠超絕未曾有如是不可譬喻眾生之類滅度至于大安大人無上正真道。」

[0535a29] 師子將軍無言:「日後告語大道天中天夙夜佛道發心當歸無極大聖。」師子將軍夫人男女內外親屬五百無上正真道

[0535b05] 無言菩薩父母兄弟姊妹及其親族大眾:「仁者今日大意精進莊嚴道心。」

[0535b07] 即時問言:「何謂發意莊嚴道心?」

[0535b08] 無言答曰:「四十莊嚴道心何謂四十信佛道心不疑()、喜樂()、聖眾恭敬謙遜()、善友()、諸菩薩()、未曾眾生()、恭敬奉事尊長眾祐()、等心愛憎()、()、經典()、()、他人()、希冀()、無有()、()、奉行()、一切珍惜()、禁戒未曾缺漏()、分布忍辱()、所行精進不周(二十)、修習禪定一心智慧()、權方便開化眾生()、未曾()、()、調降伏(一法第七)、教授不著塵勞()、憒閙樂於寂靜()、閑居以為(三十)、賢聖知節()、常行不可()、在於()、順從()、不捨()、堅固志願()、()、學業不放逸()、不樂小乘()、道心(四十)。篤信微妙怯弱一切具足一切合集名稱無量道法處於道場不退轉丈夫四十一切通慧珍寶道心以此功德莊嚴發意三千大千境界德本目前不復譬如殿處於虛空。」

[0535c03] 師子將軍子曰:「正士數數往來相見告示擁護不退轉究竟無上正真。」

[0535c06] 無言答曰:「大人十法菩薩所行諸佛大士所見何謂精進眾生己身大安堅強羸弱德本一切未曾化人勸發道者大德誓願:『諸眾生得佛正法供養奉事然後最正覺。』正法身命不捨分別一品流布一切大德不以怯弱一切諸法不以恐懼大道不捨佛法不以不虛等於眾生眾生等於經法便信樂虛空平等止觀不復墮落生老病死惱患諸世間所見勤苦魔波旬誹謗:『佛道難得經法不如聲聞速度!』菩薩堅持一心無極不以不退不捨大乘真正審諦言行相應未曾虛妄身行至誠己身諸天眾生十方佛大人十法菩薩所行諸佛正士所見。」師子將軍眷屬柔順法忍

[0536a01] 爾時世尊賢者阿難:「經法諷誦具足廣普他人所以者何過去當來諸佛大聖道德法經典藏無言菩薩至此思惟真諦無量法門勸化無數一切人民學佛是故阿難過去當來現在諸佛世尊受法懷抱為人法藏眾生人民使成佛道如來在世滅度之後假使有人建立所致諷誦。」

[0536a10] 佛語阿難:「三事不可量何謂正法知道發意勸發道心功德不可假使如來不可何況聲聞?」

[0536a14] 爾時中有諸菩薩正法各各:「我等奉持世尊流布經卷他人勸發道意。」

[0536a17] 無言菩薩白佛:「唯然世尊可解[-+]正覺寧可受取?」

[0536a19] 佛言:「!」

[0536a19] 佛言:「何等向者佛說諸菩薩正法?」

[0536a21] 佛言:「以是有所無為不可得文字將順護者不以不用文字行道名曰正法二事正法何謂不可得正法擁護將順不以擁護虛妄奉行不以名稱。」

[0536a29] 諸菩薩供養無言菩薩經典普雨天華諸菩薩周遍大會:「世尊釋迦文尼在世使經法自然流布閻浮利。」

[0536b04] 佛說:「如是!」

[0536b04] 無言菩薩師子將軍金剛齊菩薩六十諸菩薩舍利弗大目揵連阿難諸天世人阿須倫莫不歡喜

無言童子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13 No. 0401 佛說無言童子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大德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