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Gagaṇagañjaparipṛcchā (Da Ji Da Xukongzang Pusa Suo Wen Jing) 大集大虛空藏菩薩所問經

Scroll 7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集大虛空藏菩薩所問經卷第七

三司食邑三千司空正號廣智大興善寺三藏沙門不空 

[0639a29] 爾時寶手菩薩摩訶薩虛空藏菩薩:「善男子菩提心法攝不退轉?」

[0639b01] 虛空藏菩薩:「善男子菩提心二法攝持不退轉云何所謂意樂增上意樂。」

[0639b04] 問言:「善男子意樂增上意樂何所?」

[0639b05] 答言:「善男子四法云何所謂意樂增上意樂進修四法二法。」

[0639b07] 問言:「四法法攝?」

[0639b08] 答言:「八法云何所謂正直住所虛假清淨意樂不退不退精進進修福德資糧智慧資糧八法四法。」

[0639b12] :「善男子八法法攝?」

[0639b13] 答言:「十六法攝云何十六所謂正直寂靜柔和無我虛假大慈大悲清淨意樂清淨清淨不退堅固不退精進修行福德資糧加行增上加行智慧資糧多聞所聞八法十六法攝。」

[0639b20] 問言:「十六法攝?」

[0639b21] 答言:「善男子十六三十二法攝云何三十二所謂寂靜柔和安樂住所無我不動無垢大慈一切有情平等心無礙心所大悲疲倦供給有情一切使清淨不害知足清淨調寂靜堅固決定拔濟不動修行加行正精進加行不退轉加行如理作意多聞親近善友隨順善友所聞正行勇猛靜慮觀察善男子三十二法攝十六。」

[0639c06] 問言:「善男子三十二法攝?」

[0639c07] 答言:「三十二六十四云何六十四所謂以內觀察外境以求愛樂安樂心靜貢高如法不動無垢三垢三脫門離間語無礙一切有情平等心一味疲倦如夢自性自性供給有情一切神通方便不害羞恥業報知足少欲知足調躁動欺誑寂靜無我菩提心菩提場決定拔濟覺悟諸佛加持不輕不動不移作業追悔實性真性加行緣生斷常正精進加行如理不退轉正斷不懈勇猛精進善友求法如理作意奢摩他資糧毘鉢舍那資糧親近善友承順恭敬隨順善友正行勇猛涅槃離欲靜慮觀察善男子三十二六十四。」

[0640a04] 問言:「善男子六十四法攝?」

[0640a05] 答言:「善男子六十四一百二十八所謂內觀觀空正念正知外境以防智者智者求法自要勇猛不退及於作惡愛樂以求心靜遍知斷除煩惱貢高憍慢如法不善滿一切善法惡語正念三摩地三垢不淨觀慈悲觀三解脫門數取趣勝義利益安樂離間語和合一切一切忍辱柔和虛空風心一味真如法界如夢自性知法不受用法自性計分神通利益智慧方便慧光有情羞恥不生業報現證諸法不生放逸後世少欲清淨受用厭足心所知足滿躁動究竟無諍欺誑實語柔和不計惡見無我所以無我無貪菩提心希望有情菩提場摧伏現證佛法覺悟善友教修習般若波羅蜜多諸佛加持不捨一切有情不輕愛憎惡作無常不下不移不退願行願行作業追念魔事清淨三摩地清淨實性世俗諦勝義諦真性真如真實緣生斷常無生加行業果拔除如理遠離不生正斷不善不斷不懈心力勇猛審諦失修精進不退轉善友恭敬供養求法以求正智求解奢摩他資糧遠離遠離毘鉢舍那資糧聞法不厭如理作意承順禮拜合掌恭敬實語欺誑後夜警策睡眠相應正思惟涅槃無常離欲無我攝受寂滅勝解瑜伽欺誑勝解讚歎善男子六十四一百二十八善男子如是一切法諸法辯才一劫一劫不可窮盡。」

[0640c03] 爾時寶手菩薩虛空藏菩薩諸法未曾有踴躍無量三千大千世界剎那盡十方界所有花鬘塗香末香幢幡衣服妙音寶手之中遍滿三千大千世界至于幢幡衣服周遍虛空嚴飾音樂伽陀

顯德滿,  修行
 善說法要大沙門,  十方有漏
 殊勝修持吉祥滿,  降伏怖畏
 涅槃,  十力無相
 微妙演說,  三垢
 無比三界,  隨順世間
 修持圓滿,  十力最勝魔軍
 由是甘露門,  無有塵累調
 遊行不動出於,  十力調伏利人
 妙慧空無,  法界不動
 聲光,  是故離垢
 慧光照曜滿吉祥,  牟尼
 化人,  攀緣
 世間無礙,  調伏天眾
 三千大海,  十方虛空
 一切有情可知,  如來功德難思。」

[0640c26] 伽他讚歎天魔波旬住眾其自身長者頭面禮一面白佛:「世尊虛空藏菩薩寶手菩薩正士成就無量無邊功德示現如是種種奇特神通利益未來世有情經典開悟信解思惟?」

[0641a03] 波旬:「未來世以此大海一滴水善男子不信大海。」

[0641a06] 魔波旬心大歡喜踊躍歌舞出於眾會

[0641a08] 爾時舍利子白佛:「世尊何人歡喜踊躍出於眾會。」

[0641a09] 舍利子:「天魔波旬長者我所隱蔽正法聞說後世信經是故唱言:『沙門瞿曇眷屬減少眷屬。』」

[0641a13] 爾時魔波旬生歡喜出於眾會天宮如是:「虛空藏菩薩瞿曇所有功德減少。」

[0641a15] 虛空藏菩薩神力魔波旬及其眷屬空中不得:「波旬虛空無礙何不?」

[0641a18] 爾時天宮答言:「虛空無有障礙觀空不知向下觀見佛世尊光明普照。」

[0641a20] 虛空藏菩薩波旬:「波旬內心意樂白法如是。」

[0641a22] 魔波旬自知內心虛空藏菩薩:「今日之後不復魔羅。」

[0641a24] 虛空藏菩薩:「波旬希有為難如是堅固波旬眷屬下來如來聽聞法要所以者何佛世。」魔波旬還本不樂虛空藏告勅眷屬空中俛仰

[0641b01] 爾時虛空藏菩薩菩薩:「仁者宣說超越法門樂說。」

[0641b02] 中有菩薩名曰山王如是:「境界魔界一切境界皆是佛界無有魔界佛境界入佛不見境界境界菩薩由此超越魔道是故名為魔法。」

[0641b07] 吉祥菩薩:「心緣魔境界一切法無所得阿賴耶所為菩薩魔法。」

[0641b11] 寶手菩薩:「執著魔境取著無諍不共何況菩薩法門魔境菩薩魔法。」

[0641b15] 菩薩:「空有魔境空有隨順相識無相魔境菩薩魔法。」

[0641b17] 寶思惟菩薩:「如來一切妄想煩惱光影影像不來不住內外如是知者分別煩惱分別煩惱不滅魔境菩薩魔法。」

[0641b23] 寶藏菩薩:「有染愛憎愛憎憎愛平等平等諸法種種相離諸相平等思惟平等魔境菩薩魔法。」

[0641b26] 菩薩:「清淨所以者何煩惱清淨煩惱一切法清淨一切法虛空清淨虛空清淨魔境菩薩魔法。」

[0641c03] 法王菩薩:「譬如大王灌頂營從怖畏灌頂菩薩亦復如是法寶眷屬一切無有怖畏所以者何灌頂滿足一切無量佛法法寶眷屬能持十方一切諸佛菩薩如是魔境菩薩魔法。」

[0641c09] 菩薩:「譬如孔隙其中搖動往來菩薩間隙搖動搖動得便是故菩薩守護間隙無間諸相圓滿圓滿空性圓滿菩薩魔法。」

[0641c14] 菩薩:「諸見見佛見法最勝見佛不以不以識見一切法所見見佛見法一切法作意不見文字不生貪著見法見佛見法成就魔境菩薩魔法。」

[0641c20] 菩薩:「起念思惟名為菩薩因緣動念思惟如理作意皆是不動思惟不生魔境菩薩魔法。」

[0641c24] 功德光明菩薩:「有對對治即為法界一切諸法法界入法界魔界所以者何法界不可得法界魔界真如無有菩薩一道魔境菩薩魔法。」

[0641c28] 香象菩薩:「無力便有力不得便無力三解脫門驚怖有力三解脫門驚怖何以解脫驚怖通達不生驚怖修行驚怖驚怖魔境菩薩魔法。」

[0642a06] 慈氏菩薩:「猶如大海同一佛法智海同一法味亦復如是悉皆平等空無不生平等一味平等菩薩了知一味相者魔境菩薩魔法。」

[0642a10] 虛空藏菩薩:「仁者譬如虛空超過一切所有境界菩薩如是一切法自性清淨猶如虛空等身智光智光魔境菩薩魔法。」

[0642a14] 文殊師利菩薩:「仁者汝等魔境何以施設文字乃至佛語無有言說文字無能施設無我文字無我諸法無有損益如是魔境菩薩魔法。」

[0642a20] 爾時虛空藏菩薩魔波旬:「聞說魔境界法門?」

[0642a21] 波旬答言:「唯然。」

[0642a21] 虛空藏:「波旬敢於大菩薩魔境界法門魔事?」

[0642a23] 答言:「大士魔境界殊勝法門不敢何況現證。」

[0642a26] 爾時中有菩提場眷屬淨信四天波旬:「菩提樹如來道場成正覺營從留難世尊慈悲調定慧堅固勇猛精進福智寶手無量世界應時震動世尊神力摧伏及其眷屬自證佛菩薩波旬眷屬而今之後佛菩薩尊重供養。」

[0642b07] 爾時波旬即時變化四千俱胝寶蓋大眾種種無量塗香末香諸眾如是:「所有一切欲界莊嚴一切佛剎莊嚴乃至宮殿所有莊嚴殊勝珍寶天上人間受用奉獻眾會供養虛空藏菩薩。」

[0642b12] 虛空藏菩薩波旬:「眷屬無上菩提。」

[0642b15] 爾時波旬四千眷屬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中有魔子名為最為上首不敬信樂非法如是:「菩提心我等種種方便如是隱沒不得流布。」

[0642b19] 爾時世尊虛空藏菩薩:「善男子宣說摧伏制止眷屬真言無能使由此真言恒沙安住無上菩提。」

[0642b24] 爾時虛空藏菩薩摩訶薩說明真言

[0642b25] 「()[*]()[*]怛囉()(平聲)()()怛囉()()()()()()[*]()達摩()()達磨[*]()(上聲)[*]()()()(平聲)()()(平聲)沒馱()()僧伽[*]() [/(-+)/]()()()紇哩()[*]()()[*]悉馱()[/(-+)/]()()()()摩訶()(平聲)[*]()()()()()()(平聲)怛囉()()()()達摩那摩[*]()薩達摩()()

[0642c16] 爾時虛空藏菩薩真言即時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惡魔淨信不樂空中:「真言魔女魔民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捨業者金剛手藥叉大火金剛摧碎。」

[0642c21] 爾時心驚同時仰觀虛空五百金剛手各各惡魔頭上一時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0642c24] 爾時世尊微笑具壽阿難陀一心合掌白佛:「世尊世尊微笑因緣如來解說。」

[0642c27] 爾時世尊阿難陀:「五百發菩提心?」

[0642c28] 阿難陀:「唯然。」

[0642c29] 阿難陀:「魔波旬當成眷屬世界各各異名。」

[0643a01] 爾時具壽阿難陀白佛:「世尊幾時當成無上菩提菩提世界名為何等?」

[0643a03] 阿難陀:「魔波旬來世千佛魔事所聞金剛煩惱清淨法門所聞祕密甚深軌則威儀功德尸羅處所勤行方便末後無邊無垢如來當作魔事善根心得決定獲得一切佛法光明發菩提心然後阿僧祇數量恭敬供養佛法出家修道護持正法教化成就無量有情過於阿僧祇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名為得法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世界清淨安立清淨復次阿難陀清淨安立世界國土豐盛人民快樂天宮所有受用菩薩受用亦復如是得法如來壽命四十中劫六十四俱胝聲聞大菩薩阿難陀如是魔女魔民無上菩提清淨世界得法如來深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大集大虛空藏菩薩所問經卷第七

【經文資訊大正藏 13 No. 0404 大集大虛空藏菩薩所問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業大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