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Precious Box (Dafangguang Bao Qie Jing) 大方廣寶篋經

Scroll 3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方廣寶篋經

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羅

[0476b05]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外道漸次開示如是正法五百外道遠離塵垢法眼淨八千外道無上正真道爾時文殊師利童子化作五百徒眾文殊師利五體投地如是:『南無佛南無佛!』外道信解五百摩納如是語五體投地:『南無佛南無佛!』

[0476b12] 「爾時釋提桓因曼陀羅華諸人:『可以供養於佛。』爾時文殊師利童子大眾恭敬圍繞世尊頂禮佛足一面大眾禮佛一面爾時尼乾外道弟子曼陀羅華供佛右繞三匝一面文殊師利摩納文殊師利所持白言:『世尊我等不為見佛何以如來名為法身世尊我等不為聽法何以不可聽者世尊我等不為何以如來聖僧無為世尊我等不為功德何以法界無有功德稱讚世尊我等不為修道何以一切諸法究竟世尊我等不為何以名為解脫世尊我等不為何以二行名為解脫世尊我等不為何以諸法究竟和合世尊我等不為何以一切諸法畢竟世尊我等不為修道何以有無世尊我等念處何以一切諸法世尊我等不為正斷何以一切諸法不善無記世尊我等不為神足何以一切諸法去來世尊我等不為何以一切世尊我等不為何以一切諸法無力世尊我等不為何以第一義無有世尊我等不為正道何以無有世間世尊我等不為何以寂定世尊我等不為修慧何以出世間無餘世尊我等不為三明何以彼此明處畢竟無故世尊我等不為解脫何以世尊我等不為沙門何以名為沙門世尊我等不為婆羅門何以形色婆羅門世尊我等不為比丘何以法性世尊我等不為彼岸何以六入常滅世尊我等不為少欲何以乃至無有少許世尊我等不為知足何以世尊我等不為寂靜何以身心世尊我等不為知識何以三界世尊我等近親何以不見世尊我等不為何以三界世尊我等無諍何以獨一名為無諍世尊我等不為乞食何以我等世尊我等不畏一切生死何以不見世尊我等怖畏愚癡何以無有妄想分別世尊我等何以一切煩惱如如無染世尊我等不出我見何以自身非身世尊我等不淨諸見何以煩惱如如世尊我等不斷顛倒何以常樂我淨解脫世尊我等何以不見此岸彼岸世尊我等不斷五蓋何以解脫貫穿世尊我等不出何以真實世尊我等不為何以真諦名為沙門世尊我等不捨何以清淨解脫世尊我等何以解脫貫穿世尊我等不為涅槃何以一切諸法究竟涅槃。』

[0477a13] 「二百比丘心得解脫時眾二百比丘四禪增上慢最後輕慢他人如是:『說法一切世間相違我等聞說隨順而今聞說非法毘尼導師。』」

[0477a18] 富樓那:「文殊師利:『二百比丘如是:「說法諸世間共相違反。」』文殊師利:『大德富樓那因緣說法世相何以富樓那世間住著諸人生死涅槃不能生死實性不可得即是涅槃不知無生涅槃不知生死世間相違四諦相違第一義無有無道無德相違二便有相平等一切法名為無二無二相違增上慢增上慢有相作下平等上下無不如是增上慢增上慢無相世間何以諍訟何等名為諍訟所謂不實正是佛說婆羅門云何虛妄若是得知?』

[0477b09] 「爾時文殊師利二百比丘滿大火不能滿不能神力乘空比丘見大不知驚怖祇陀林蓮華莊嚴聽受即便祇陀林迦利世尊頂禮佛足一面。」

[0477b16] 富樓那:「諸比丘:『何處從何?』諸比丘:『大德富樓那羅漢諸漏已盡成就四禪神通文殊師利童子相違棄捨佛土滿大火不能神力上昇虛空見大我等漏盡阿羅漢。』:『富樓那大火大火無有富樓那無有富樓那水能水界無有何以富樓那諸比丘貪瞋癡斷滅以是事故不能富樓那諸比丘墮在是故不能出於富樓那諸比丘墮在大水無有富樓那而是火界水界無有文殊師利所持如是富樓那貪欲諸見如是諸法無有顛倒妄想分別欲貪由是死生無我無有所屬亂心修行莊嚴修禪憍慢不住不著定心觀察諸法如是觀如實所謂無明緣行乃至憂悲聚集如是無明滅則行滅乃至憂悲正見無為正位無有過去無明未來現在無明不正思念便無明無明滅不正思惟不復若是不正思惟無明無明畢竟是故無明滅正思惟如實四大所知如草木瓦我所如是如是如是如是無形不可抱持不可言說中間比丘如是成就正思惟一切法本來不生不生第一義。』二百比丘不受諸法盡心解脫。」

[0477c22] 爾時尼乾陀徒眾愁憂不悅舍衛祇陀林給孤精舍迦利佛世尊共相問訊一面白言:「瞿曇數數沙門瞿曇幻術徒眾文殊師利徒眾將至邪法不來我所不受在意。」

[0477c28] 出家外道名曰外道:「尼乾世尊比丘僧文殊師利所生不敬長夜失利受苦不樂墮在惡道尼乾譬如有人愚癡欲求恒河取水至於不見如是尼乾外道受戒威儀法用悉皆所能猶如恒河世尊調伏法瞋恚地獄畜生餓鬼。」:「尼乾人生便聰慧欲求用功醍醐如是尼乾正法在家出家具足淨信勤修解脫智人尼乾其一千瓦尼乾云何人為?」

[0478a17] 尼乾答言:「

[0478a18] 「如是尼乾外道弟子瓦器便如來尼乾方便諸人至於非道大智慧諸人安置正路如是尼乾汝等自稱不知道不善道者不見道者不能說道是故汝等引導眾生非道世尊善道見道說道外道安置正路尼乾徒眾在於。」其餘:「善來比丘。」沙門

[0478a29] 爾時外道:「隨從去者?」

[0478b01] 「世尊!」

[0478b01] 佛言:「諸人彌勒佛何以如是深法供養而是彌勒佛智慧第一如今我所舍利弗何以信解我慢不捨。」

[0478b06] 爾時文殊師利:「後末世比丘增上慢?」

[0478b07] 文殊師利:「善男子後末世中法增上慢甚為難得何以不能修行四禪四禪增上慢後末世中法諸比丘不能住心四禪是故善男子後末世增上慢甚為難得善男子增上慢二種何等一者二者利養名稱增上慢見者增上慢謗佛正法增上慢地獄畜生餓鬼。」

[0478b16] 問言:「文殊師利增上慢云何?」

[0478b17] 文殊師利:「凡夫涅槃羅漢恐怖凡夫增上慢如來阿羅漢恐怖即是凡夫增上慢羅漢施恩羅漢一切結使煩惱福田一切結使煩惱有所福田人為增上慢一切諸法攝入涅槃於是中分觀察人為增上慢一切諸法應斷不知人名增上慢。」

[0478b28] 問言:「文殊師利增上慢印相?」

[0478b29] 文殊師利:「不違增上慢印相何以無有音聲人生驚怖師子王一切音聲不能恐怖增上慢比丘音聲不生恐怖何以知音猶如響聲無心意識音聲如是如實知心意識一切音聲緣起無有真實如是不知法定名為不貪外道善淨不貪一切所有音聲前後如是印相增上慢高下如實正見一道入法界平等不違實際第一義空三世無生正法如是一切法如是比丘名為無諍聞已無疑不畏不得不得一切平等。」

[0478c16] 爾時外道白言:「世尊善知識真道大乘功德世尊文殊師利聞說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善哉世尊如來說法聞已菩提得無正真一切無量阿僧祇諸眾生。」

[0478c21] :「菩薩二法明達具足大乘何等所謂精進不放逸精進如法一切不放逸迴向一切智精進正斷一切不善成滿具足一切善法不放逸堅持淨戒不為後生迴向無上道精進不惜身命修行忍辱不放逸諸眾生侵害精進善法無有不放逸善根無上道精進不放逸不貪味著精進諸多無有厭足不放逸正念修行聖智精進不捨四攝不放逸化眾生精進身心不放逸不得身心捨離著法精進慈心一切眾生不放逸不得眾生精進眾生一切智不放逸一切法不捨一切智精進發起三昧不放逸漏盡精進聖諦不放逸精進滿諸相不放逸法身精進佛土不放逸眾生界精進三十七菩提不放逸安住寂靜解脫菩薩所有善方便精進菩薩所有一切智不放逸成就是故菩薩成就智慧方便不畏退轉無上正道。」

[0479a19] 外道無生法忍心淨喜悅上昇虛空多羅樹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大光普照諸天伎樂天雨眾華

[0479a22] 爾時世尊志心便微笑——諸佛常法微笑若干雜色面門普照無量無邊世界梵世日月光隱蔽魔宮右繞頂上

[0479a25] 爾時大德阿難佛神力衣服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說偈言

智慧,  圓光世間
 三十二相,  
 師子,  精進力
 世尊何故?  導師演說
 雷音,  佛音師子吼
 迦陵頻伽,  柔軟梵音
 三千世界,  諸天
 佛音,  算數不能
 聲聞緣覺,  諸菩薩
 ,  不知一切智
 牟尼智力,  
 人天修羅,  菩提
 心得二邊,  
 一切執著,  等同虛空
 一切無能,  一切世上
 ,  以何因緣
 青綠金色,  白色
 面門,  恒河沙
 普照無量,  虛空
 惡道,  導師
 光明,  聲聞
 放光,  辟支佛
 大乘,  一切智慧
 利眾生,  無垢
 善哉人中,  三界
 如實敷演,  導師一向
 大眾,  以何因緣
 千萬億眾生,  聞已歡悅。」

[0479b28] 如是阿難:「善男子上昇虛空多羅樹得無生忍合掌諸天供養。」

[0479c01] 阿難白言:「世尊!」

[0479c02] 佛言:「阿難善男子七十二善根行菩薩道無上正真爾時常作轉輪王恭敬供養諸如來尊重讚歎梵行悉皆護持諸佛阿難善男子已往當值無量無數諸佛恭敬供養尊重讚歎梵行無量阿僧祇眾生菩提無量阿僧祇劫菩提得無正真最正覺智光如來應供乃至世尊出現國名阿難受用猶如他化自在天眾生色聲香味觸無諸諸眾生互相恭敬歡喜諸眾生智光乃至夢中常見離念是故名曰於是唯一如來作佛事眾生一劫是故阿難智光菩薩僧九十二皆是不退轉智光如來涅槃師子進去菩薩作佛師子相如來應供乃至世尊中劫然後涅槃有無無邊菩薩僧涅槃全身舍利寶塔六十由旬八十由旬嚴飾無量眾生供養。」

[0479c25] 爾時菩薩頂禮佛足右繞法界

色界法界,  眾生界同等
 等智,  
 煩惱,  空界同等
 諸法,  
 法界欲界,  三界
 等同虛空,  於是
 生死涅槃,  如法
 水界,  地界火界
 陰入,  眼界眼識界
 法界,  境界同等
 ,  
 名色,  內外
 音聲故知。  導師
 音聲寂靜,  無有心意
 授記,  無有
 ,  
 ,  諸眾生
 授記受記。  受記真實
 如如捨離,  法界
 安住真實。  等正覺
 一切法,  虛空
 方便。」

[0480a20] 爾時菩薩偈讚頂禮佛足右繞一面

[0480a21] 爾時阿難:「受持讀誦書寫大眾為人。」

[0480a22] 阿難白言:「受持世尊云何奉持?」

[0480a23] 阿難:「名為文殊師利神通所持』,滅除一切外道音聲』,』,寶篋』,如是受持。」

[0480a26] 文殊師利童子菩薩大聲大德阿難大眾夜叉諸天乾闥婆皆大歡喜

大方廣寶篋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14 No. 0462 大方廣寶篋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CBETA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