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ñjuśrī goes on an Inspection Round (Fo Shuo Wenshushili Xun Xing Jing) 佛說文殊師利巡行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文殊師利巡行經

元魏天竺三藏菩提流支

[0510a12] 如是我聞

[0510a12] 一時婆伽婆王舍城耆闍崛山大比丘眾五百爾時世尊晡時在外大眾圍遶恭敬供養說法

[0510a16]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一切五百比丘次第巡行長老舍利弗見長舍利弗一處端身思惟爾時文殊師利童子見長舍利弗:「大德舍利弗?」

[0510a20] 長老舍利弗:「如是文殊師利!」

[0510a22] 文殊師利:「大德舍利弗寂靜寂靜寂靜何所寂靜大德舍利弗過去未來現在內外舍利弗?」

[0510a26] 長老舍利弗:「文殊師利一切見法樂行一切散亂如是正念。」

[0510a29] 文殊師利:「大德舍利弗見法樂行不見法樂?」

[0510b01] 長老舍利弗:「文殊師利不得何者見法樂行不見法樂復次文殊師利如來聲聞離欲法如是。」

[0510b05] 文殊師利:「大德舍利弗何者離欲如來聲聞大德舍利弗?」

[0510b06] 長老舍利弗:「文殊師利比丘如是過去未來現在乃至心行如是文殊師利如來聲聞離欲法行。」

[0510b11] 文殊師利:「大德舍利弗如是說過去未來現在乃至離欲如是大德舍利弗諸法過去如來未來如來現在如來法如是大德舍利弗云何如是說:『過去未來現在?』無法無依

[0510b16] 「復次大德舍利弗過去如來未來如來現在如來無人無處無住不可得

[0510b18] 「復次大德舍利弗:『過去未來現在如來不依。』如是如來何以真如無念真如不退真如無相

[0510b21] 「復次大德舍利弗過去真如不可得未來真如不可得現在真如不可得乃至心真如不可得如是

[0510b24] 「復次大德舍利弗無有真如。」

[0510b25] 長老舍利弗:「文殊師利諸佛如來真如然後說法。」

[0510b26] 文殊師利:「大德舍利弗真如非有云何如來真如說法大德舍利弗云何如來真如說法如來何處如來真如說法一切諸法不可得諸佛如來不可得不可得如是二種不可得如來何以大德舍利弗如來不可說如來。」

[0510c05] 長老舍利弗:「文殊師利何人如是?」

[0510c06] 文殊師利:「大德舍利弗有為法涅槃如是不得過去不知不得未來現在不知如是不見不見無心如是若非無我取捨如是如是。」

[0510c13] 長老舍利弗:「文殊師利為何所知?」

[0510c13] 文殊師利:「大德舍利弗無可為何所知?」

[0510c16] 長老舍利弗:「文殊師利說法法人甚為文殊師利阿羅漢學無學境界何況一切愚癡凡夫?」

[0510c18] 文殊師利:「大德舍利弗如是如是阿羅漢境界何以阿羅漢無諸境界阿羅漢無住無處阿羅漢不可得阿羅漢阿羅漢何以無為無住阿羅漢阿羅漢何處境界阿羅漢愚癡凡夫分別名色阿羅漢不分別知阿羅漢阿羅漢名分分別愚癡凡夫不可得凡夫不可得阿羅漢不可得阿羅漢不可得不可得不分不分所行所行戲論戲論寂靜如是無行戲論寂靜非有如是無所得如是一切無心離心聲聞如是。」

[0511a05]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五百諸比丘捨離如是:「不用文殊師利童子不用文殊師利童子名字何方文殊師利童子捨離何以如是文殊師利童子梵行是故。」

[0511a11] 爾時長老舍利弗文殊師利童子:「文殊師利法義豈不諸眾生知法?」

[0511a13] 文殊師利:「如是如是大德舍利弗!」

[0511a14] 長老舍利弗:「云何五百比丘毀呰戲論誹謗?」

[0511a15] 文殊師利:「大德舍利弗諸比丘如是說:『不用文殊師利童子不用文殊師利童子名字何方文殊師利童子捨離。』如是說善哉善哉大德舍利弗諸比丘善說何以文殊師利童子不可得不可得不可不可何方文殊師利童子捨離如是說如是文殊師利童子住處不可不可。」

[0511a26]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五百比丘聞已文殊師利童子如是:「文殊師利如是非我。」

[0511a29] 文殊師利:「善哉善哉諸比丘如來弟子聲聞如是諸比丘如是所知所知何以法界法爾法界如是無念無退無念無退所知所知所知諸比丘如來弟子聲聞如是如是佛說最勝福田供養。」

[0511b08] 諸比丘五百人中四百比丘不受諸法心得解脫一百比丘惡心自身大地獄

[0511b11] 爾時長老舍利弗文殊師利童子:「文殊師利仁者說法眾生如是一百比丘。」

[0511b14] 爾時世尊長老舍利弗:「舍利弗如是說何以舍利弗一百比丘大叫喚地獄兜率陀天同業如是舍利弗諸比丘不得如是法門地獄一劫生人法門地獄一劫受業舍利弗比丘彌勒如來之中聲聞阿羅漢如是舍利弗法門所得四禪四無量四無色三摩跋提何以不得法門生死不可得生老病死悲苦憂愁號哭懊惱不可得。」

[0511b26] 爾時長老舍利弗文殊師利童子:「甚為希有文殊師利善說如是法門成就眾生。」

[0511b28] 文殊師利:「大德舍利弗真如真如法界法界諸眾生何以言語無人無處不依大德舍利弗如是不依即是菩提如是菩提即是解脫依法分別即是涅槃。」

[0511c05] 爾時世尊長老舍利弗:「如是如是舍利弗文殊師利童子真如真如法界法界諸眾生不淨。」

[0511c08] 爾時世尊說偈言

過去未來、  現在諸法
 言說,  無相
 相若無相,  分別
 隨分,  分別無相
 分別有為,  分別涅槃
 ,  黠慧如是
 陰入,  不生無相
 觀察分別,  觀察
 黠慧不分,  境界
 分別,  不分
 分別,  不分
 如是,  人名智者
 如是,  分別智
 ,  
 如是,  人名智者
 滿三千界,  布施所得
 ,  過於
 布施持戒,  神通無障礙
 億劫修行,  不及
 法門,  正遍知
 ,  一切如來。」

[0512a01] 如來法門眾生遠塵離垢諸法法眼淨五百比丘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爾時世尊五百比丘如是:「諸比丘星喻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同一名曰法華如來正遍知。」

[0512a07] 世尊文殊師利童子長老舍利弗阿修羅乾闥婆佛說歡喜奉行

佛說文殊師利巡行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14 No. 0470 佛說文殊師利巡行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諦法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