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ñjuśrī goes on an makes the Rounds (Fo Shuo Wenshushili Xing Jing) 佛說文殊師利行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文殊利行

天竺三藏豆那掘多

[0512a16] 豆那掘多歸命大智毘盧遮那如來

[0512a17] 如是我聞

[0512a17] 一時婆伽婆王舍城祇闍崛山大比丘眾五百皆是大阿羅漢諸漏已盡無復煩惱三明六通八解脫無礙具足清淨如是五百比丘結加趺坐身心寂靜三昧正受爾時文殊童真菩薩發起自身行法大利一一次第尊者舍利弗獨處折伏結加趺坐三昧爾時文殊童真菩薩如是發覺諸處觀察如是展轉乃至晨朝於是舍利弗五百比丘諸比丘比丘來者一切大眾雲集

[0512a29] 爾時世尊此時平身正直從容徐步師子王出於一切大眾左右圍遶世尊不敢當爾時世尊大眾無上巍巍金山大悲雲雨諸法

[0512b05] 爾時文殊童真菩薩大眾尊者舍利弗如是:「向者獨處結加趺坐折伏坐禪?」

[0512b08] 尊者舍利弗文殊菩薩:「於是坐禪。」

[0512b09] 爾時文殊菩薩舍利弗:「云何坐禪除斷坐禪未來三世坐禪五陰坐禪坐禪六塵坐禪無色界有法坐禪內外差別坐禪身心名色坐禪如是坐禪?」

[0512b19] 爾時尊者舍利弗文殊:「仁者現見諸法樂行坐禪。」

[0512b21] 文殊菩薩舍利弗:「舍利弗實有諸法現見樂行?」

[0512b23] 舍利弗:「仁者文殊如是樂行不見仁者文殊如是樂行不見世尊聲聞一切諸眾寂定如是。」

[0512b26] 文殊菩薩尊者舍利弗:「何等諸法如來聲聞眾說寂定?」

[0512b28] 舍利弗:「仁者文殊比丘過去未來現在諸法乃至心意諸法行法世尊聲聞一切諸眾寂定。」

[0512c03] 文殊童真菩薩尊者舍利弗:「如來聲聞一切諸眾三世乃至心意行者不然何以過去如來未來世如來現在如來如是一切諸法如來身不可得云何如是:『過去未來現在諸法?』舍利弗過去未來現在不為不為各各別異無有處所無依無有復次舍利弗有人:『過去未來現在實際無依誹謗如來重罪。』所以者何真實無念墮落無有形色無有舍利弗真實過去未來現在諸法不可得乃至心意不可得實際一法是故無法無可。」

[0512c20] 爾時尊者舍利弗文殊童真菩薩:「如來不住實際說法?」

[0512c21] 文殊菩薩尊者舍利弗:「舍利弗真實中有何處使如來實際諸法舍利弗云何如來實際諸法非但無法如來云何而言如來真實諸法所以者何一切諸法不可得如來不可得說法亦復如是不可得非時不可得非時不可得如來顯現所以者何舍利弗如來一切言語道斷無為安置。」

[0513a02] 爾時尊者舍利弗文殊菩薩:「文殊仁者此處法器?」

[0513a04] 文殊菩薩尊者舍利弗:「舍利弗有人能破世諦亦復不當涅槃法器過去諸法未來諸法現在諸法法器煩惱清淨無有有為無為見者法器無有無我不捨法器如是聽受於是說法決定了義。」

[0513a13] 爾時尊者舍利弗文殊菩薩:「仁者於是云何修行云何?」

[0513a15] 文殊菩薩尊者舍利弗:「舍利弗若是有言問言云何於是無言心行云何問言云何?」

[0513a18] 爾時尊者舍利弗白文菩薩:「仁者文殊甚深於是少有知者少有受持何以一切學人阿羅漢於是地中凡夫豈能於是甚深?」

[0513a23] 文殊:「舍利弗阿羅漢於是無有所以阿羅漢無有無住阿羅漢無得阿羅漢言語道斷阿羅漢言語道斷所有阿羅漢分行無有無有所有阿羅漢分行無為法得名無為無有作者無住云何阿羅漢有所阿羅漢不以名為阿羅漢不以阿羅漢凡夫名色妄作分別如是名色無分別阿羅漢如是不生分別是故阿羅漢不以不以名為阿羅漢無有凡夫無有凡夫無有阿羅漢阿羅漢是故阿羅漢分別無有行處無有作者即是寂定不作為不作為不作為非有無為不可得遠離一切無心無行決定沙門果。」

[0513b12] 爾時文殊童真菩薩如是說大眾中有五百比丘世尊高聲唱言:「已去不須文殊亦復不須名字如是捨離所有文殊一切住處所以者何云何文殊煩惱解脫?」五百比丘一時高聲背面出眾:「我等云何世尊說法歡喜修行梵行云何今日忽聞如是弊惡?」

[0513b20] 爾時尊者舍利弗文殊童真菩薩:「文殊諸眾生決定了知如是?」

[0513b23] 文殊菩薩:「如是如是。」

[0513b24] 尊者舍利弗:「文殊如是何故五百比丘毀呰誹謗仁者高聲唱言:『不須文殊不須文殊所有文殊一切住處不須。』出眾?」

[0513c01] 爾時文殊童真菩薩尊者舍利弗:「善哉善哉舍利弗善說諸比丘告之何以文殊文殊不得不可不可得如是捨離所以者何所有文殊一切住處文殊無所有無所有不可親近。」

[0513c07] 爾時文殊菩薩如是說五百比丘入眾白文:「仁者我等云何仁者?」

[0513c10] 爾時文殊菩薩諸比丘:「善哉善哉如是如是如來世尊聲聞於是如是須知諸比丘於是如是須知不須所以者何如是即是常住法界常住法界無念無念一切無不無不如是知者如來真實聲聞弟子名為最上應供。」

[0513c18] 爾時文殊童真菩薩五百比丘眾四百比丘無漏法心得解脫一百比丘毀呰誹謗現身陷入大地獄

[0513c22] 爾時尊者舍利弗白文童真菩薩:「文殊仁者何故不順眾生說法一百比丘退失墮落。」

[0513c24] 爾時世尊尊者舍利弗:「舍利弗所以者何舍利弗一百比丘甚深必定大地獄一劫受苦地獄然後得人人道諸比丘甚深所有惡業重罪大地獄一劫受苦今日大叫喚地獄之中兜率天諸天舍利弗諸比丘舍利弗一百比丘彌勒菩薩下生成道說法聲聞阿羅漢果有漏無復煩惱三明六通八解脫身心煩惱是故舍利弗於是修多羅疑心聽受不用成就四禪定四無量心亦復不用具足成就四無色定何以成就如是甚深煩惱不得解脫憂悲苦惱。」

[0514a13] 爾時尊者舍利弗白文菩薩:「希有希有文殊善說如是教化諸眾生。」

[0514a15] 文殊菩薩:「舍利弗真實法界眾生界增減所以者何如是有言無可不為不為自有是故舍利弗菩提即是解脫何以所有法智無異如是名為入涅槃。」

[0514a21] 爾時世尊尊者舍利弗:「舍利弗如是如是文殊菩薩真實法界眾生界增減不受煩惱不受解脫。」

[0514a24] 爾時世尊真實義

過現未來,  真實
 ,  差別
 無相分別,  真相
 無相無分別,  分別無相
 分別,  不了涅槃
 魔事,  智者應當
 陰界,  名字
 無生名字,  
 正分別,  邪念
 妙智無分別,  有空
 分別思量,  無分別
 了別即是,  不了涅槃
 如是,  名為大智
 是故盡智,  無分別
 智能,  
 能忍,  名為大智
 假使滿三千,  七寶持用
 ,  最上
 假使億劫,  精進
 成就,  不比
 ,  至真
 功德,  當成。」

[0514b20] 爾時世尊修多羅雜類眾生遠塵離垢清淨法眼五百比丘無漏法中心解脫欲界天子發心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世尊爾時:「星宿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同一名曰如來至真等正覺。」

[0514b26] 佛說文殊童子尊者舍利弗五百比丘天龍八部鬼神歡喜奉行

佛說文殊

【經文資訊大正藏 14 No. 0471 佛說文殊師利行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諦法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