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Beautiful Transformations of the Dharma of Mañjuśrī's Questions (Fo Shuo Dasheng Shan Jian Bianhua Wenshushili Wen Fa Jing) 佛說大乘善見變化文殊師利問法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大乘善見變化文殊師利問法經

西天中印度惹爛馱囉國密林三藏明教大師賜紫沙門天息災 

[0514c08] 如是我聞

[0514c08] 一時世尊王舍城山中大比丘眾大菩薩文殊師利大眾圍遶爾時文殊師利童子:「佛子諸眾生四聖諦顛倒輪迴不能真實四聖諦。」

[0514c12]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如來正等覺云何因緣諸眾生不能遠離如是虛妄輪迴之中不覺不知?」

[0514c14] 佛言:「文殊師利我見眾生如是虛妄輪迴何以善男子皆因無始生計分別文殊師利以是因緣愚癡業報虛妄輪迴何以愚癡眾生不知最上一切寂靜思惟警悟三業煩惱我癡如來出家清淨修持淨行遠離輪迴涅盤解脫

[0514c22] 「思惟煩惱善法有漏無漏法輪迴即世出世間蠲除決定觀法圓滿苦集決定乃至決定法界

[0514c26] 「思惟一切虛假一切行苦一切無相遠離一切虛假隨意我見道諦隨意憶念一切法差別如是遠離不信疑惑毀謗讚歎解脫一切於是無有作者阿羅漢命終所生棄捨本心得佛菩提隨意自在至於無為苦智法智了知一切法不信疑惑誹謗種種怖畏不信思惟決定滅諦

[0515a09] 「思惟法應如是滅諦決定決定疑惑命終之後大地獄云何如實思惟一切法。」

[0515a13]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白佛:「世尊云何四聖諦?」

[0515a14] 文殊師利:「一切法不生苦諦出生一切法消除即是集諦最上涅盤一切寂靜法相即是滅諦究竟一切法即是道諦文殊師利四聖諦善法不善有漏無漏世間出世間有為無為變異苦集了別決定滅諦乃至決定法界道諦不可改變何故一切眾生欲樂實相迷惑諸眾生寂滅思惟乃至一切法寂靜自性不得現前不知取捨顯現涅盤乃至輪迴涅盤寂靜一切法如是自性平等一切法自在無礙云何不知真實不生不滅虛空平等不可得平等不可得平等不可得乃至涅盤寂靜平等不可得如是一切未曾有法不生疑惑不生不出一切最勝涅盤寂靜文殊師利如是真諦一切法不可是故須菩提往詣如來須菩提得無如來云何文殊師利如是一切不生中有所見即非四聖諦。」

[0515b09] 爾時文殊師利法王子白佛:「世尊云何四念處?」

[0515b10] 文殊師利:「須菩提觀身不淨身念處觀受是苦受念處觀心無常心念處觀法無我見法念處。」

[0515b12] 文殊師利白佛:「世尊如是實相云何云何真實四念處?」

[0515b14] 文殊師利:「真實如來難解。」

[0515b15] 文殊師利:「分別真實四念處

[0515b16] 佛言:「文殊師利虛空身念處文殊師利內外中間有所受念處文殊師利心智有方大小心中心念處文殊師利不善有漏無漏乃至煩惱出世間法中有所得即非中法念處文殊師利真實四念處如是。」

[0515b23] 文殊師利世尊:「云何四正勤?」

[0515b24] 文殊師利:「十二緣生究竟空寂乃至無性一切法不可得精進法滅所生不善一切不善未生善精進出生所生善法圓滿精進一切法取捨如是憶念不復三摩地云何思惟神足云何平等一切法文殊師利應當如是四正勤。」

[0515c05] 文殊師利白言:「世尊云何五根?」

[0515c05] 佛言:「文殊師利究竟一切法不生信根何以文殊師利究竟不生信根一切法不可得文殊師利一切法憶念無有不住精進文殊師利一切法現前明了遠離差別文殊師利諸法離生性空非空定根文殊師利一切法不可得慧根文殊師利如是了知五根。」

[0515c16] 文殊師利:「世尊云何五力?」

[0515c16] 佛言:「文殊師利一切廣大心信力文殊師利菩提功德取捨取捨文殊師利一切法憶念無有念力文殊師利一切法無相定力文殊師利遠離一切所見乃至涅盤慧力文殊師利如是了知五力。」

[0515c24] 文殊師利:「世尊云何七覺分?」

[0515c24] 佛言:「文殊師利一切無自性憶念覺分文殊師利一切法不可測度不善得受記覺分文殊師利一切法取捨取捨諸法捨離思慮精進覺分文殊師利一切法不生愛著一切法無生覺分文殊師利一切法信樂一切法不可得輕安覺分文殊師利一切法掉舉覺分文殊師利一切法無住無著不可覺知一切法不生貪著覺分文殊師利七菩提分如是了知。」

[0516a08] 文殊師利:「世尊云何八正道?」

[0516a08] 文殊師利:「不見乃至不見一切無性無二心無罣礙正見文殊師利一切法罣礙罣礙正思惟文殊師利一切法無有邊際無邊平等善說正語文殊師利一切法無有動作[(*)/]本不生正業文殊師利一切法無瞋諸法不生正命文殊師利一切法無有起滅無有正精進文殊師利一切法念念不生無有知覺思惟正念文殊師利一切法自性遠離無有正定文殊師利八正道如是了知。」

[0516a22] 「文殊師利如是四聖諦四念處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真實彼岸實際大安重擔遠塵離垢無相無生忍阿羅漢沙門婆羅門彼岸名曰多聞真佛子能仁冤家棄擲煩惱堅固無有疑惑戲論比丘聖法文殊師利如是法忍善利應得一切世間天阿修羅供養文殊師利是故一切國土清淨飲食供養輪迴涅盤乃至一切正遍知菩提心法。」

[0516b06] 爾時世尊三萬天子諸天如來世尊正等覺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曼陀羅摩訶曼陀羅供養如是:「等於如來佛得出清淨一心聽受菩提。」八千一百比丘眾心得漏盡無生解脫菩薩無生法忍于時三千大千世界一切魔王宮殿山林曠野大地振動虛空天花:「善哉善哉善說甚為希有!」音聲十方

[0516b16] 佛說文殊師利法王子大菩薩諸比丘一切世間諸天人民阿修羅乾達婆各各歡喜禮佛退

佛說文殊師利法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14 No. 0472 佛說大乘善見變化文殊師利問法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諦法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