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Vimalakīrtinirdeśasūtra (Shuo Wugou Cheng Jing) 說無垢稱經

Scroll 2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說無垢稱經卷第二

大唐三藏法師玄奘

聲聞品第

[0561b06] 無垢稱思惟:「世尊大悲遣人?」

[0561b08] 爾時世尊其所哀愍舍利子:「往詣無垢稱問安。」

[0561b09] 舍利子白言:「世尊不堪問疾所以者何憶念一時間大林宴坐無垢稱來到稽首:『舍利子不必宴坐宴坐三界現身宴坐起滅威儀宴坐不捨一切證得一切異生諸法宴坐不住不行宴坐三十七菩提分法一切宴坐不捨生死煩惱涅槃宴坐如是宴坐印可。』

[0561b20] 「世尊默然不能故我問疾。」

[0561b23] 爾時世尊大目連:「往詣無垢稱問安。」

[0561b24] 大目連白言:「世尊不堪問疾所以者何憶念一時間廣嚴城居士演說法要無垢稱來到稽首:『大目連白衣居士說法不當尊者說法者如法。』問言:『云何名為如法?』答言:『無有無有命者離生補特伽羅前後法常寂然諸相貪著緣故文字言語遠離一切波浪一切虛空無有無相無形遠離一切行動事故法無我我所了別離心無有無相不在緣故同法一切真法法住實際畢竟不動動搖不依六境去來無相遠離一切增減取捨離生執藏超過一切高下常住不動離一切分別所行一切戲論畢竟大目連法相如是豈可說法者一切皆是增益聽法亦復皆是增益於是於是無可無可了別尊者目連譬如幻士幻化宣說諸法如是說法了知一切有情根性差別妙慧觀見無所罣礙大悲現前大乘報佛意樂清淨善巧三寶永不斷絕說法。』

[0561c25] 「世尊居士八百居士無上正等覺世尊無能故我問疾。」

[0561c29] 爾時世尊迦葉波:「往詣無垢稱問安。」

[0562a01] 大迦葉白言:「世尊不堪問疾所以者何憶念一時間廣嚴城陋巷乞食無垢稱來到稽首:『大迦葉慈悲不能豪富尊者迦葉平等法行乞行乞行乞施食行乞聚落成熟男女大小諸城佛家乞食不受所見所聞不分智證諸法無自性他性熾然寂滅尊者迦葉能不八解脫平等正平一切供養諸佛眾賢然後可食如是非有雜染雜染生死涅槃可食尊者增益趣入聲聞尊者迦葉如是不空施食。』

[0562a22] 「世尊聞說未曾有一切諸菩薩起敬世尊辯才智慧如是智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有情聲聞獨覺發心無上菩提故我問疾。」

[0562a29] 爾時世尊善現:「往詣無垢稱問安。」

[0562b01] 善現白言:「世尊不堪問疾所以者何憶念一時間廣嚴城行乞無垢稱作禮滿美食:『尊者善現平等性一切法平等性一切法平等一切平等性如是可取尊者善現能不愚癡薩迦耶見不滅無明解脫無間平等法解脫平等法——不見四諦不見非得異生離異生法——成就一切法諸法可取尊者善現不見聞法不事外道六師——滿迦葉波離子無勝、[*]親子——尊者出家六師尊者可取尊者善現諸見無暇不得雜染清淨有情所得無諍尊者名為清淨福田布施尊者惡趣尊者一手煩惱伴侶一切煩惱自性即是尊者自性——有情諸佛一切法畢竟無有般涅槃——如是可取。』

[0562b26] 「世尊迷失不識不知便無垢稱:『尊者善現云何諸如來以是?』:『。』無垢稱:『諸法性相幻化一切有情言說性相智者文字執著無怖畏所以者何一切言說性相何以一切文字性相文字解脫解脫相者一切法。』

[0562c06] 「世尊居士天子遠塵離垢諸法法眼淨五百天子法忍默然不能故我問疾。」

[0562c11] 爾時世尊滿慈子:「往詣無垢稱問安。」

[0562c12] 滿慈子白言:「世尊不堪問疾所以者何憶念一時間大林苾芻說法無垢稱來到稽首:『滿慈子入定苾芻然後說法置於了知苾芻意樂無價琉璃水精尊者滿觀察有情根性差別受法大道小徑日光螢火大海妙高山芥子師子吼尊者滿慈子苾芻往昔發趣大乘菩提如何聲聞乘聲聞智慧過於無有大乘有情根性妙智不能分別一切有情利鈍。』

[0562c28] 「無垢稱便如是三摩地苾芻無量宿住差別——過去五百善根積習無量殊勝功德迴向無上正等覺——如是宿住菩提心現在即便稽首大士無垢稱因為說法無上菩提不復退轉

[0563a05] 「世尊如是:『聲聞不知有情根性差別如來說法。』所以者何聲聞不知有情非常佛世尊故我問疾。」

[0563a10] 爾時世尊摩訶迦多衍那:「往詣無垢稱問安。」

[0563a11] 迦多衍那白言:「世尊不堪問疾所以者何憶念一時間苾芻說法便分別決擇契經句義無常空義無我寂滅無垢稱來到稽首:『尊者迦多衍那生滅分別心實相所以者何諸法畢竟今生已滅無常洞達五蘊畢竟性空諸法究竟無所有空義無我無有無我無有自性他性熾然息滅無有寂靜畢竟寂靜究竟寂靜寂滅。』苾芻心得解脫

[0563a24] 「世尊默然故我問疾。」

[0563a26] 爾時世尊:「往詣無垢稱問安。」

[0563a27] 白言:「世尊不堪問疾所以者何憶念一時間大林中一經行梵王名曰嚴淨放大光明我所稽首作禮:『尊者所得天眼幾何?』答言:『大仙釋迦牟尼三千大千世界如觀阿摩洛果。』無垢稱來到稽首:『尊者所得天眼行相無行行相外道五神通無行即是無為應有云何尊者所得天眼?』世尊無能其所未曾有即為作禮:『天眼?』無垢稱:『世尊天眼不捨寂定諸佛二相種種。』梵王五百眷屬無上正等覺無垢稱故我問疾。」

[0563b16] 爾時世尊優波離:「往詣無垢稱問安。」

[0563b17] 優波離白言:「世尊不堪問疾所以者何憶念一時間苾芻受戒媿不敢我所稽首:『優波離以為不敢。』即為如法解說示現勸導無垢稱來到稽首:『優波離苾芻除滅所以者何罪性不住不出不在:「雜染有情雜染清淨有情清淨。」如是不住不出不在諸法不出優波離解脫淨心有染?』:『。』無垢稱:『一切有情心性無有亦復如是優波離有分分別煩惱無分別無異分別清淨顛倒煩惱顛倒清淨雜染清淨優波離一切法生滅不住一切法乃至一念一切法虛妄如夢婆城一切法分別心影像水中月如鏡中像如是知者持律如是知者調伏。』

[0563c14] 「苾芻聞說未曾有:『居士有如殊勝優波離不能佛說持律最為不能。』:『起居所以者何如來未有聲聞菩薩大士辯明殊勝如是。』苾芻無上正等覺便作禮發願:『當令有情如是殊勝。』

[0563c21] 「默然不能故我問疾。」

[0563c23] 爾時世尊羅怙羅:「往詣無垢稱問安。」

[0563c24] 羅怙羅白言:「世尊不堪問疾所以者何憶念一時間童子————我所稽首作禮:『羅怙羅輪王出家出家何等功德勝利?』即如說出功德勝利無垢稱來到稽首:『羅怙羅如是宣說出家功德勝利所以者何無有功德無有勝利出家羅怙羅有為法功德勝利出家無為法無為法不可說功德勝利羅怙羅出家中間遠離諸見無色涅槃智者稱讚攝受降伏超越五趣淨修五眼安立五根五力外道超越假名淤泥攝受我我所無有無有擾亂擾亂調自心善護隨順勤修勝觀一切一切如是出家。』

[0564a14] 「無垢稱童子:『汝等善說毘奈耶出家所以者何佛出世無暇得人具足第一。』童子:『居士佛說父母不得出家。』無垢稱:『汝等童子無上正等覺勤修正行出家受具苾芻。』三十二童子無上正等覺修正

[0564a22] 「默然不能故我問疾。」

[0564a24] 爾時世尊阿難陀:「往詣無垢稱問安。」

[0564a25] 阿難陀白言:「世尊不堪問疾所以者何憶念一時間世尊少有牛乳晨朝整理常服執持衣鉢廣嚴城婆羅門牛乳無垢稱來到稽首:『阿難陀何為晨朝在此?』:『居士世尊少有牛乳至此。』無垢稱:『尊者世尊誹謗如來所以者何如來身金剛合成一切一切善法圓滿成就阿難陀使異人大威德諸天佛土菩薩阿難陀轉輪聖王成就分所善根得無如來無量善根福智圓滿阿難陀使我等外道婆羅門當作:「名為自身有病不能云何?」使阿難陀如來身即是法身雜穢出世身世無漏一切無為有為眾數如此佛身?』

[0564b19] 「世尊慚愧:『得無?』空中:『阿難陀居士世尊真身無有如來五濁化導貧窮苦惱惡行有情示現阿難陀。』

[0564b24] 「世尊大士辯說如是不知所云酬對故我問疾。」

[0564b27] 如是世尊一一五百聲聞大弟子:「往詣無垢稱問安。」聲聞各各佛說本緣大士無垢稱:「問疾。」

說無垢稱經菩薩品第四

[0564c03] 爾時世尊慈氏菩薩摩訶薩:「往詣無垢稱問安。」

[0564c04] 慈氏菩薩白言:「世尊不堪問疾所以者何憶念一時間天王及其眷屬諸菩薩摩訶薩不退轉所有法要無垢稱來到稽首:『尊者慈氏世尊仁者一生得無菩提授記過去未來現在過去過去已滅未來未來現在現在無住世尊:「汝等苾芻剎那剎那。」無生授記無生即是正性無生無有授記證得菩提云何慈氏授記授記授記授記無有授記無有無生真如無有授記一切有情一切法一切聖賢至於慈氏尊者慈氏授記一切有情如是授記所以者何真如種種異性尊者慈氏無上菩提一切有情如是有所所以者何菩提一切有情尊者慈氏般涅槃一切有情如是涅槃所以者何一切有情般涅槃佛說真如般涅槃佛觀一切有情本性寂滅涅槃真如般涅槃是故慈氏以此諸天以此諸天菩提無有無退

[0565a04] 「『尊者慈氏當令諸天分別菩提所以者何菩提非身非心寂滅菩提一切有情一切法寂滅菩提一切增益不行菩提一切戲論一切作意不行菩提一切捨離菩提一切取著捨離菩提一切動亂寂靜菩提一切分別寂靜廣大菩提一切弘願不測菩提一切執著一切諍論遠離安住菩提法界菩提真如不二菩提差別法性遠離建立菩提實際所立平等菩提一切眼色乃至平等虛空無為菩提生住異滅畢竟遍知菩提一切有情所有心行遍知無間菩提六處菩提一切煩惱相續習氣永遠無處菩提真如中一處所遠離無住菩提一切處不可菩提菩提作用菩提一切取捨永遠菩提善寂菩提本性明顯菩提自性菩提攀緣無異菩提諸法平等性無喻菩提一切比況永遠微妙菩提遍行菩提自性周遍虛空菩提一切法最上無染菩提一切世法不能如是菩提非身非心。』

[0565b03] 「世尊居士天眾二百天子無生法忍默然不能故我問疾。」

[0565b06] 爾時世尊童子:「往詣無垢稱問安。」

[0565b07] 童子白言:「世尊不堪問疾所以者何憶念一時間廣嚴城無垢稱作禮問言:『居士從何?』:『菩提。』:『居士菩提為何?』:『意樂菩提由此意樂不虛發起加行菩提增上意樂菩提究竟殊勝大菩提心菩提一切法清淨布施菩提世間異熟果固守淨戒菩提所願圓滿忍辱柔和菩提有情勇猛精進菩提熾然勤修退止靜菩提調堪能殊勝般若菩提現見一切法性相菩提有情平等菩提能忍菩提恒常領受菩提一切神通菩提六神通解脫菩提分別方便菩提成熟有情攝事菩提有情多聞菩提真實調伏菩提如理觀察三十七菩提分法菩提棄捨一切有為法一切菩提有情不虛十二緣起菩提無明不盡乃至憂苦熱惱不盡煩惱菩提如實現證真法性一切有情菩提無我自性一切諸法菩提一切性空降伏魔怨菩提一切魔怨傾動三界菩提遠離一切發趣事故師子吼菩提決擇無所畏諸力無畏不共佛法菩提一切三明菩提煩惱獲得究竟無餘一剎那一切法究竟無餘菩提一切智智圓滿如是善男子諸菩薩真實發趣具足相應波羅蜜多具足相應成熟有情具足相應一切善根具足相應攝受正法具足相應供養如來具足相應有所——往來——一切菩提一切諸佛安住一切諸佛妙法。』

[0565c19] 「世尊居士五百天子無上正等覺默然不能故我問疾。」

[0565c22] 爾時世尊菩薩:「往詣無垢稱問安。」

[0565c23] 菩薩白言:「世尊不堪問疾所以者何憶念一時間住處惡魔諸天——帝釋——鼓樂來到我所與其眷屬稽首諸天供養合掌恭敬一面意謂真是帝釋:『善來憍尸迦應有不當自恣觀察無常身命勤修堅實。』:『大正。』答言:『憍尸迦如是非法沙門釋子非我。』

[0566a05] 「無垢稱來到稽首:『帝釋惡魔。』無垢稱惡魔:『可以諸天在家白衣沙門釋子。』惡魔即便驚怖:『無垢稱。』隱形無垢稱神力所持不能神力種種方便不能空中:『惡魔天女居士天宮。』惡魔怖畏俛仰

[0566a14] 「無垢稱:『惡魔無上正等覺。』種種隨順成熟菩提菩提:『無上正等覺大法可以自娛五欲。』諸天:『居士云何名為大法?』無垢稱:『諸佛正法中常聽聞和合眾敬事其三出離無依中觀無常觀察毒蛇諸處觀察菩提心堅守有情饒益師長惠施慳貪淨戒忍辱調精進善根靜慮般若菩提廣大妙樂魔怨摧伏煩惱遍知諸佛修治相隨莊嚴圓滿福智二種資糧修習菩提莊嚴甚深驚怖三脫門正觀般涅槃攀緣非時觀察同類功德親近不見過失善友親近惡友方便攝受諸法歡喜信樂不放逸修習一切菩提分法最上妙樂如是菩薩大法大菩薩常住其中汝等樂欲。』

[0566b13] 「惡魔告天:『汝等天宮。』答言:『惡魔我等不復所以者何我等居士云何汝等我等樂法不樂欲樂。』惡魔無垢稱:『居士一切所有惠施菩薩摩訶薩。』無垢稱:『當令汝等一切有情滿足。』

[0566b21] 「諸天無垢稱:『居士我等魔宮云何修行?』無垢稱:『妙法無盡燈汝等。』天女:『云何名為無盡燈?』答言:『譬如不盡無退如是菩薩勸發建立俱胝那庾多無上菩提菩薩菩提無有無退增益如是方便善巧宣說正法善法增長無有無退妙法無盡燈汝等魔宮無量天子天女發菩提心汝等如來真實酬報饒益一切有情。』諸天恭敬頂禮無垢稱無垢稱惡魔神力惡魔眷屬忽然

[0566c08] 「世尊無垢稱有如自在神力智慧辯才變現說法故我問疾。」

[0566c10] 爾時世尊長者子蘇達多:「往詣無垢稱問安。」

[0566c11] 蘇達多白言:「世尊不堪問疾所以者何憶念夜作供養一切沙門婆羅門外道貧窮下賤孤獨乞人期滿無垢稱入會:『長者子設法如是財施?』:『居士何等名為法施?』:『法施無後一時供養一切有情圓滿法施其事云何無上菩提行相引發大慈有情解脫行相引發大悲有情隨喜行相引發大喜正法智行引發善寂調伏行相引發布施波羅蜜多犯禁有情行相引發淨戒波羅蜜多一切法無我行相引發堪忍波羅蜜多遠離身心行相引發精進波羅蜜最勝覺支行相引發靜慮波羅蜜多一切智智行相引發般若波羅蜜多一切眾生行相引發修空一切有為行相無相故作受生行相攝受正法行引發大力修習攝事行相引發命根一切有情敬事行相引發堅實貿易一切堅實行相引發證得身命隨念行相引發正念淨妙諸法行相引發意樂勤修正行行相引發淨命歡喜親近行相引發親近承事聖賢聖行調伏清淨出家行相引發清淨增上意樂修習中道行相引發方便善巧多聞無諍通達行相引發阿練若正趣佛智行相引發宴坐一切有情煩惱行相引發瑜伽相好成熟有情莊嚴清淨佛土行相引發廣大資糧一切有情心行其所說法行相引發廣大妙智資糧諸法正理悟入行相引發廣大妙慧資糧一切煩惱習不善障礙行相引發證得一切善法覺悟一切智智一切善法資糧行相引發行一菩提分法善男子如是名為法施諸菩薩安住如是法施施主世間天供養。』

[0567a24] 「世尊居士梵志二百梵志無上正等覺爾時未曾有歡喜恭敬頂禮大士瓔珞慇懃不肯:『大士哀愍納受不須心所隨意施與。』無垢稱瓔珞二分貧賤乞人難勝如來神通力大眾他方陽焰世界難勝如來寶臺四方等分種種莊嚴可愛如是神變事:『施主平等心乞人猶如如來福田——分別平等大慈大悲——普施一切果報圓滿法施。』乞人神變其所不退轉增上意樂便無上正等覺

[0567b11] 「世尊居士如是自在神變無礙辯故我問疾。」

[0567b14] 如是世尊一一大菩薩:「居士無垢稱問安。」諸菩薩各各佛說本緣大士無垢稱:「問疾。」

說無垢稱經卷第二

【經文資訊大正藏 14 No. 0476 說無垢稱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大德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