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Wu Suoyou Pusa Jing 無所有菩薩經

Scroll 3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無所有菩薩經卷第三

天竺三藏闍那崛多

[0685c26] 爾時世尊即便微笑金色梵世遍照三千大千世界三匝爾時中有菩薩名曰整理衣服偏袒右邊右膝著地合掌白言:「世尊以何因緣微笑諸佛如來微笑因緣解說歡喜。」

[0686a02] 爾時菩薩:「善男子調殺害未來世八十九阿僧祇劫作佛號曰功德如來阿羅訶三藐三佛陀出於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善男子調惡心害人命終兜率天彌勒菩薩彌勒菩薩當下爾時長者無量一切果報悉皆二十晝夜供養彌勒世尊聲聞

[0686a12] 「彌勒世尊佛剎莊嚴生願成就莊嚴佛剎眷屬彌勒如來世尊聲聞前後圍遶供養一切三月奉獻恭敬尊重承事供養以素八十彌勒如來形像佛剎莊嚴圖畫彌勒如來世尊發願:『藉此功德如是佛剎莊嚴如今彌勒世尊阿羅訶三藐三佛陀所有具足莊嚴佛剎聲聞智慧具足佛剎諸菩薩無量智慧具足。』金銀彌勒如來世尊:『我等當作如是精進當成如是佛剎莊嚴釋迦牟尼世尊釋種示現光明成熟無量多數眾生菩提彌勒如來世尊菩薩。』功德如來菩薩無量授記第二諸菩薩無量第三無量如是方便功德如來阿羅訶三藐三佛陀有如諸菩薩功德如來示教利喜諸菩薩誓願初心成就一切智乃至菩提

[0686b04] 「善男子調害人彌勒佛出世一切壽命無量一生補處二十處於一日自身一切惡業無量苦惱乃至菩提修習菩提壽命無量佛滅度正法住世無量無有惡世今日眾生惡口智慧入道者所持中說法教眾生難解善男子無有如是患難善男子佛剎無有魔事所有利根眾生是故功德如來說法用功開解。」

[0686b17] 爾時中有菩薩整理衣服右膝著地合掌為此偈頌問世

問世,  無礙
 ,  及於
 ,  利根
 殺害,  菩提
 ,  往昔行業
 ,  常作惡趣
 多劫積聚,  
 億劫,  多種
 流轉生死,  地獄熾然
 ,  如是
 生死,  惡毒
 殺害,  生死
 多種,  
 生人道中,  殺害
 世尊,  利根
 煩惱,  發意菩提
 授記,  阿僧祇劫
 當成世間,  名利功德
 往昔,  解說
 如是作業,  果報
 以是,  多種
 所有善業,  教師
 所行,  惡業不善
 ,  
 大丈夫,  眾生
 未來,  
 懷疑,  
 教師。  現在兩足尊
 攝受眾生,  於是善男子
 如此往昔,  大名稱願。」

[0686c21] 爾時菩薩:「善哉善哉善男子一切大眾斷除如來如是善男子諦聽諦聽善思善男子往昔如此多數那由他苦惱汝等聞已如來恐怖一向奉持。」

[0686c28] 爾時菩薩白佛:「世尊解說。」

[0686c29] 佛言:「善男子往昔然燈如來阿羅訶三藐三佛陀滅度之後九十那由他佛出世名曰法意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乃至世尊壽命六十八千歲聲聞六十二俱致菩薩摩訶薩佛世界名曰淨意法意如來

[0687a06] 「何故清淨常有如來出世諸菩薩是故清淨善男子法意如來住世調善男子爾時名曰如來比丘僧諸菩薩一切三月供養如來聞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善根值遇諸佛一切處梵行多聞精進四禪定由此善根如來金剛出家修道梵行精進行頭常在蘭若空閑修多羅滿皆是大乘四禪五神通四無色定

[0687a18] 「善男子金剛如來阿羅訶三藐三佛陀俱致諸比丘阿羅漢八十四俱致那由他諸菩薩常隨世尊陀羅尼不退輪深法無邊陀羅尼門無邊法界海印三昧遊戲神通心得決定顯現諸佛住持身體諸眾生常行慈悲

[0687a24] 「善男子爾時佛菩薩菩薩比丘上首法師名利善說法義示教利喜諸菩薩不思議具足功德世尊侍者猶如今日阿難比丘受持修多羅

[0687a29] 「善男子如是利益菩薩自在王如來那由他修多羅受持那由他菩薩解說善男子爾時自在王如來阿羅訶三藐三佛陀萬歲諸菩薩聲聞諸眾生說法教化滿萬歲然後一切菩薩比丘眾諸天沙門婆羅門大眾之中利益菩薩:『善男子受持不思議那由他俱致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後末世諸天增長善根護持如來菩提教法受持解說善男子過半諸佛如來般涅槃。』

[0687b12] 「爾時利益菩薩涅槃悲泣雨淚整理衣服偏袒右邊右膝著地合掌說偈言

「『兩足尊一劫,  利益世間天
  勸請世間眼,  妙法教示
  導師,  勝行功德
  普眼調伏天,  大神通
  導師入涅槃,  諸天等心憂惱
  導師,  住世見教
  諸眾生,  眾苦憂惱
  導師滅度,  世親入涅槃
  調調,  普眼
  利益世間天,  勸請佛世尊。』

[0687b25] 「爾時世尊利益諸天世人利益菩薩

「『利益,  如是諸法
  充滿諸菩薩,  諸佛無漏
  分時,  涅槃
  法教,  世尊滅後。』
  ,  諸菩薩合掌
  瞻仰如來,  悲泣雨淚
兩足尊,  眾生
  滅度作佛?  世尊諸世間。』
  哀愍,  世間天
 『比丘,  佛出世
  菩薩功德,  修行無漏智
  未來世當作,  名曰兩足尊
  勸請,  攝持
  如此法教開顯,  世間天。』
  世尊如是說,  即時安慰復發
 『大神通,  攝受法攝
  導師尊重,  攝受正法
  法教,  捨身壽命
  己身壽命,  守護如來
  己身,  護教師法。』

[0687c18] 「善男子爾時一切大眾歡喜說法教誨威力涅槃善男子時世入涅槃菩薩滿足八十數法如是隨順成就眾生那由他眾生成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聲聞乘者辟支佛乘流轉生死種善根

[0687c24] 「善男子佛如來般涅槃正法像法比丘等於修多羅不樂受持復生誹謗善男子閻浮提人王勇健果報廣大爾時利益菩薩比丘所為佛法如來祕密聞已利益比丘生敬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供養比丘比丘教化諸眾生一切處供養不生不生

[0688a04] 「供養比丘滿足三月及於四千采女各自莊嚴香華音樂瓔珞塗香衣服如是供養比丘比丘所有門徒八千五百相隨一切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0688a09] 「善男子調殺害比丘名曰寂定威儀善說法要多聞總持滿足修多羅通利分別修多羅少欲知足法義比丘四禪五通四無色定寂定威儀比丘徒眾五百共相隨逐有如威儀勝行

[0688a16] 「爾時寂定威儀比丘利益菩薩比丘不悅惡心瞋恚眾人如是:『如此比丘何處菩提何處諸佛如是世間威儀尚無?』眾人一向利益菩薩比丘無能爾時寂定威儀比丘瞋恨增上地方背面:『不復惡事比丘邪見諸人顛倒。』蘭若三昧瞋恨三昧不能有如強力所有禪定三摩拔提五神通一切如是惡心重病

[0688a28] 「爾時利益菩薩比丘如是:『希有乃至如此比丘不善瞋恚憐愍利益深法。』

[0688b02] 「爾時利益菩薩比丘五千菩薩眷屬飛騰虛空說偈言

「『居家自性菩提,  無分別破壞
  演說者,  菩提無上
  自性菩提,  智者
  覺如法行,  菩提
  愚癡示現菩提,  菩提愚癡無異
  示現一行,  菩提無上道
  諸見,  菩提
  二行中說,  不得菩提
  諸佛甚深,  不以知見
  分別有所,  善巧智者菩提
  捨離分別,  持戒我慢
  多聞自矜,  菩提
  居家貪欲,  驚疑
  信解導師說法,  一行演說
  不用出家,  有所
  中常,  起念證菩提
  所有動念演說,  皆是魔羅
  諸法虛空,  無有動念
  諸如來有如,  普眼一行
  煩惱菩提無二,  不得煩惱菩提
  不分,  不分
  捨離彼此二者,  菩提導師
  不住有所,  不動
  無依,  菩提無上
  分別分別,  諂曲嫉妬
  樂行頭陀福德,  菩提無量
  ,  廣說不疑
  速成兩足尊,  世間無上智自在
  甚深諸法,  不可思量
  開發我見,  俱致。』

[0688c05] 「善男子爾時利益菩薩比丘上空六十六那由他諸天無生法忍六十二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0688c08] 「爾時寂定威儀比丘喜樂生熱遍身於是慈心思惟慈心瞋恨時間大地開裂現身阿鼻地獄那由他千歲命終受生毒蛇如是次第那由他大阿鼻大叫喚復生毒蛇如是不善根滿足六十二那由他劫數往昔利益菩薩慈心善根人身慈心熏習毒蛇慈心如是深妙如是神通

[0688c21] 「善男子云何寂定威儀比丘異人調往昔業障善男子云何利益菩薩比丘異見我身善男子勇健無所有菩薩善男子往昔菩薩如是瞋恨如是可畏業障惱患善男子如是菩薩業障諸菩薩恭敬尊重教師善男子不害自身菩提如是。」

[0689a01] 往昔九十二那由他眾生得無生忍三十六那由他諸菩薩淨業

[0689a04] 爾時調害人授記歡喜踊躍虛空多羅樹說偈言

淨土,  導師
 諸佛,  最上大神通
 神通,  無分別
 世間無有,  
 無所有,  經法
 能信,  供養諸佛
 ,  有想
 作惡,  導師
 ,  諸佛
 諸如來,  如此廣說
 則是,  淨戒
 忍辱精進,  智慧本處
 無有所得,  
 世尊,  如是調伏
 ,  示現
 種種供養,  無能
 不可數多劫,  所見
 ,  得到諸佛
 愚癡,  無明
 一切,  
 多種煩惱,  少有未盡
 猶如大海,  一滴水
 成熟眾生,  煩惱不盡
 眾生,  不盡煩惱
 清淨佛剎,  不滿一切
 成熟眾生,  不滅
 滿,  授記菩提
 是故水滴,  不盡
 若一切開,  佛剎
 滿足,  無有熏習
 如是如是,  有如
 解說,  功德具足。」

[0689b09] 爾時調頂禮佛足合掌爾時世尊:「善哉善哉善男子合於義理無有虛妄無有別異如是如來神通威力一切菩薩如是眾生。」

[0689b13] 爾時調善男子如是思念:「世尊善哉供養世尊?」空中:「可以供養世尊。」:「云何供養?」:「善男子飛騰虛空大眾悉知虛空如是

「『所有,  自身
  一切,  供養導師。』」

[0689b22] 爾時善男子生歡喜佛神力飛騰虛空多羅樹捨身供養如來虛空捨身柔軟未曾見聞光明香氣滿一由旬猶如日光一時三匝供養佛神力虛空成華中說如是

自身,  供養教師
 不知自身,  不知世尊。」

[0689c02] 一切處不知身心不知如來不知眾生不知住處涅槃平等:「得證。」

[0689c04] 中有化佛自然現身:「善男子成就佛種子一切。」

[0689c06] 合掌生歡喜踊躍無量禮敬:「禮佛大神通各種相生善根涅槃平等法罪福如是不住善根諸佛親近勸請菩提。」說偈言

眾生覺如,  
 生死,  所有眾生
 不成,  所有
 ,  不覺。」

[0689c16] 默然

[0689c17] 爾時無名菩薩善男子:「善男子能行一切自身供養於佛善男子不得自在以此善男子譬如有人不得:『還是。』不得自在如是善男子如是:『當來作佛授記。』善男子?」疑念:「云何云何?」如是思念無所有菩薩聲言:「善男子善男子諸佛神通信解。」如是無名菩薩辯才明見前來無有身心無言無常無聲菩薩發菩提心如來如來涅槃涅槃無有無有無有無有無有無有所聞所聞無有所有無所有承攬承望一切具足教化眾生具足成就佛涅槃平等無二無有無可欲生無言如如如是如如所行諸佛大神通疑惑

[0690a10] 爾時無名菩薩善男子:「善哉善哉善男子大神通如是辯才成就辯說如是。」

[0690a12] 答言:「善男子不住神通神通無能作者一切諸法無名不可得無可無可出處無可如是無有住處神通無住無有名字無名疲倦智者承事。」

[0690a17] 答言:「善男子我所知者解釋。」

[0690a18] 調:「摩訶薩埵何故名為無名?」

[0690a19] 答言:「於是不得言說名字示現。」

[0690a21] 答言:「善哉善哉善男子大神通名字。」

[0690a22] 無名:「善男子平等無法無有無可建立平等善男子一切法平等無有別離平等無處云何平等法別有。」

[0690a27] 爾時中有菩薩不自在白佛:「世尊無所有菩薩名為無所有?」

[0690a29] :「善男子無所有菩薩因緣。」

[0690b01] 爾時不自在菩薩摩訶薩無所有菩薩摩訶薩:「善男子云何無所有?」

[0690b03] 答言:「善男子不見自身一切眾生如來如是。」

[0690b05] 不自在菩薩問言:「不合?」

[0690b06] 無所有:「我所。」

[0690b06] 問言:「善男子云何成就?」

[0690b08] 無所有:「善男子發問如來何等如來善男子和合。」

[0690b10] 問言:「善男子現身。」

[0690b11] 答言:「安樂諸眾生故而現身。」

[0690b12] 菩薩:「肉眼不能。」

[0690b13] 無所有:「天眼。」

[0690b14] :「天眼亦復不見。」

[0690b14] 無所有:「法眼。」

[0690b14] 菩薩:「善男子所有法行一切處中無法可見。」

[0690b16] 無所有:「云何?」

[0690b17] 答言:「無有和合善男子我見如如。」

[0690b18] 無所有:「善男子如如無有。」不自在:「云何?」無所有默然

[0690b19] 不自在:「善男子無能一切法何故虛空容受虛空容受諸法無礙一切法無有假借不著應有解說善男子無有?」

[0690b24] 答言:「所有語言解釋不可得以是善男子以何因緣不自在善男子億劫諸眾生無益諸眾生利益柔軟美妙歡喜踊躍無有利益不生瞋恨如是:『無有眾生怨恨。』善男子以是因緣得無善男子一切眾生無有所以者何語言無有自在善男子語言無有自在語言中有成就三界不容所有一切眾生言說:『有益無益眾生煩惱捨煩惱。』我見平等。」

[0690c08] :「善哉善哉善男子往昔諸佛實語解釋善男子現身?」

[0690c10] 答言:「應當世尊。」

[0690c12] 爾時無畏菩薩白佛:「世尊無所有菩薩何等現身?」

[0690c13] :「善男子我身三界無有眾生如是相與神通成就如是業果一切婦人此處不能聽法諸事棄捨飲食受苦無所有如是過患現身。」

[0690c20] 爾時無畏菩薩大眾疑惑:「無所有菩薩身何如而今世尊如是說?」

[0690c23] 爾時中有女人寶華自在金華名作十一名作光明十二甜味十三那羅十四住持十五無垢十六十七功德十八十九調二十諸天供養二十一二十二普照二十三二十四住持精進二十五二十六安樂二十七二十八

[0691a04] 如是二十八姊妹脫身瓔珞供養世尊右膝著地合掌白佛:「世尊無所有菩薩功德如是我等威神成就如是實業果報我等菩薩。」

[0691a09] 爾時善女人:「無所有菩薩成就色身?」

[0691a10] 答言:「唯然世尊我等開解。」

[0691a11] 佛言:「汝等利益還家眷屬安住具足一切功德。」

[0691a13] :「我等一切決定菩薩身。」

[0691a15] 爾時世尊菩薩無所有:「無所有。」

[0691a16] :「世尊許可姊妹示現我身?」

[0691a17] 佛言:「善男子多人有利得勝身心身心身心決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丈夫有如諸佛善根三界最勝佛身所有眾生見我身決定菩提所有女人我所種善根思惟如是甚深本性真如具足諸菩薩親近諸佛。」

[0691a27] 無所有菩薩如是:「如是世尊世尊。」中一指端放光一一光明王舍城人家出現光明諸眾生從地踊出未見具足

無所有菩薩經卷第三

【經文資訊大正藏 14 No. 0485 無所有菩薩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Jasmine 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