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Fo Shuo Zhangzhe Yin Yue Jing 佛說長者音悅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長者音悅經

月支優婆塞支謙

[0808a26] 如是

[0808a26] 一時羅閱祇耆闍崛山弟子二百五諸菩薩清信士一切圍遶說法

[0808a28] 大眾:「長者名曰財富無數年老以為宿一者夫人端正無比二者五百白馬同時國王遣使金印四者五百寶船同時。」

[0808b04] 阿難白佛:「何等寶船?」

[0808b04] 阿難:「長者五百人乘安隱還家是故如來同時長者歡喜念言:『降福當作。』即如娛樂盡歡鼓樂歌聲四大天王釋梵天王阿須倫一切眷屬虛空長者福德無量

[0808b12] 「如來長者歡喜踊躍歡悅開解如來應時歌頌吉祥門外

「『長者今日,  吉祥,  一切
  吉利。  ,  
  大小歡悅,  世間無比。  諸天龍神
  降伏,  長者,  
  ,  成熟,  
  隨逐。』

[0808b22] 「爾時長者佛德逸豫歡喜見佛即便:『瞿曇沙門神妙我室吉祥無量枉屈讚歎。』[*]千萬奉上如來達嚫

[0808b26] 「長者:『世人不知不能窮乏壽終世間所生。』

[0808b29] 「長者白佛:『何等?』

[0808b29] 「:『一者大火不覺二者大水無常縣官奪取無道四者用度無限五者盜賊所見劫奪五事不可抑制譬如有人違犯王法牢獄應當誅戮財物沒入譬如阿難財寶無數國王奪取不能神龍所能所以者何前世布施是以今世。』長者聞說踊躍於是如來忽然耆闍崛山。」

[0808c10] 爾時國內尼揵異道名曰不蘭迦葉聽聞如來長者歌頌一偈長者千萬心懷念言:「瞿曇沙門不得?」

[0808c13] 念言:「瞿曇沙門然後必得珍寶瞿曇。」

[0808c15] 不蘭迦葉愚癡稽首問訊如來長跪白佛:「衣食傳聞瞿曇長者歌頌一偈珍寶寧可哀矜諷誦咨嗟冀望。」

[0808c19] 如來三達長者一時財寶不蘭迦葉不知時宜吉祥必得長者無量如來:「不惜所以者何不知必得是故如來應時絕妙使長者真言免於。」

[0808c26] 不蘭迦葉念言:「瞿曇沙門珍寶是故不肯。」即便重啟:「焉知?」

[0808c28] 如來慈愍滿不信豫知不蘭迦葉前世因緣如來:「不可。」即為吉祥尼乾諷誦

[0809a03] 然後長者失火珍奇五百馬駒同時燒死所生一旦遣使奪金乘船安隱五百寶船一旦大小無不譬如有人誅戮

[0809a08] 其日不蘭迦葉歌頌如來吉祥

長者今日,  吉祥,  一切
 吉利。  ,  
 大小歡悅,  世間無比。  諸天龍神
 降伏,  長者,  
 ,  成熟,  
 隨逐。」

[0809a16] 於是不蘭迦葉長者忿:「天下過於云何無恥在此吉祥?」捶打從頭無不匍匐還家

[0809a20] 六師答言:「瞿曇。」世尊

[0809a21] 爾時世尊羅閱祇竹園之中大眾圍繞說法眾會:「不蘭迦葉如來求索一偈長者歌頌如來不信。」

[0809a25] 阿難白佛:「不蘭迦葉長者有何因緣?」

[0809a26] 阿難:「久遠不可計數阿僧祇劫國王名曰鸚鵡王宮和好鳥鳴驚覺左右:『為何妙好?』侍者白言:『一奇五色便。』大眾步騎絡繹推尋歡喜愛樂珠璣水精琉璃真珠珊瑚瓔珞頭頸無不周遍左右晝夜須臾

[0809b07] 「名曰禿看見鸚鵡鸚鵡:『?』鸚鵡答言:『悲鳴國王愛敬左右五色珠璣瓔珞我身。』禿心懷嫉妬念言:『國王我身。』禿驚覺,[*]畏怖左右:『為何驚動?』侍者白言:『惡聲名曰禿。』:『大眾分布推索!』左右拔毛步行問言:『?』禿瞋恚己身:『鸚鵡。』」

[0809b19] 佛言:「惡聲罪報鸚鵡。」

[0809b21] 阿難:「國王長者鸚鵡我身禿不蘭迦葉鸚鵡如來何況苦難所以者何不蘭迦葉誹謗如來前後何等一者在於誹謗如來二者羅閱祇竹園誹謗如來羅閱祇長者金寶誹謗如來四者摩竭提供養誹謗如來五者名利誹謗如來舍衛國利養名稱誹謗如來于時國王驅逐出國不蘭迦葉六師等同:『瞿曇莫不敬重吾等名稱處處。』即時於是壽命地獄一切苦痛無量。」

[0809c07] :「未來世弊惡誹謗貢高長短阿難是故將來如斯!」

[0809c10] 阿難白佛:「長者何所罪行?」

[0809c11] 阿難:「前世年少佛法聖眾供養盡忠豪富之後著色三寶慈心長幼是故報應便開導宣告。」

[0809c15] 佛說四部弟子鬼神國王臣民一切眾會聞經歡喜莫不作禮

佛說長者音悅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14 No. 0531 佛說長者音悅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法師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