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Laṅkāvatārasūtra (Ru Lengjia Jing) 入楞伽經

Scroll 4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入楞伽經卷第四

元魏天竺三藏菩提留支

一切佛法品第
[0534a22] 爾時聖者大慧菩薩摩訶薩白佛:「世尊世尊十二因緣自心妄想分別世尊若爾外道世尊外道:『自性自在天微塵一切法。』如來因緣諸法建立世尊外道:『有無諸法。』世尊諸法因緣生還滅世尊無明緣行乃至眼識一切法世尊諸法因而何以不從一時前後因此世尊虛妄次第世尊若爾外道說法如來不如何以世尊外道因緣如來說法依果若爾因緣無因無果世尊若爾彼此因果展轉無窮世尊從此若爾生法。」

[0534b09] 聖者大慧菩薩摩訶薩:「大慧因此不同外道所立因果因之不如諸法因緣生因緣雜亂展轉無窮何以無能可取大慧外道不知自心執著可取不知不覺自心內外大慧外道不知自心境界有無是故外道有如非我因緣和合諸法。」

[0534b19] 大慧:「世尊有言應有諸法世尊無諸言語世尊是故言說應有諸法。」

[0534b22] 大慧:「有無言語兔角龜毛石女兒世間有言大慧兔角非有言語大慧有言應有諸法大慧非一佛國土言語說法何以言語人心分別是故大慧佛國土直視無言名為說法佛國土名為說法佛國土名為說法佛國土名為說法佛國土說法佛國土說法佛國土說法佛國土說法佛國土說法大慧世界眾香世界普賢如來正遍知菩薩摩訶薩觀察如來暫瞬無生法忍得無三昧是故大慧不得有言應有諸法大慧如來世界一切蚊虻眾生之類言語。」

[0534c10] 爾時世尊說偈言

虛空兔角,  石女兒
 有言,  如是妄分別
 因緣和合,  愚癡分別
 不知如實,  輪迴。」

[0534c15] 爾時聖者大慧菩薩摩訶薩白佛:「世尊世尊語法何等如是說?」

[0534c16] 聖者大慧菩薩:「大慧迷惑何以大慧聖人世間迷惑顛倒大慧譬如陽焰火輪乾闥婆城水中月世間智慧顛倒智慧不生分別不見迷惑大慧智慧種種迷惑不生實心何以有無。」

[0534c25] 聖者大慧菩薩:「大慧云何迷惑有無愚癡凡夫有種境界餓鬼大海恒河不見大慧迷惑不得不得大慧眾生見不得大慧迷惑亦復如是聖人顛倒大慧迷惑法常差別大慧迷惑種種迷惑不分別異差別是故大慧迷惑法常大慧云何迷惑法名聖人迷惑不生顛倒不生實心大慧聖人迷惑心想不生聖智事相大慧凡夫聖人大慧分別迷惑顛倒顛倒二種性何等二種一者凡夫性二者聖人大慧聖人種差所謂聲聞辟支佛佛國土差別大慧云何凡夫分別迷惑聲聞乘大慧所謂執著迷惑自相聲聞乘大慧迷惑聲聞乘大慧云何愚癡凡夫分別迷惑辟支佛乘大慧所謂執著迷惑觀察諸法自相不樂憒閙辟支佛乘大慧迷惑辟支佛乘大慧云何智者分別迷惑生佛大慧所謂可見自心不分別有無法大慧如是觀迷惑如來大慧如是名為大慧何者一切凡夫分別迷惑種種世間所有觀察諸法如是如是決定不異是故大慧迷惑愚癡凡夫虛妄分別種種法體大慧迷惑實事不實何以大慧聖人觀察迷惑不虛妄分別是故聖人意識煩惱習是故聖人迷惑名為真如大慧何等大慧真如分別大慧為此宣說真如法體分別真如虛妄分別。」

[0535b05] 大慧菩薩白佛:「世尊迷惑有為?」

[0535b06] 大慧:「迷惑法執種種大慧迷惑妄想若是一切聖人執著有無虛妄大慧外道十二因緣不從如是。」

[0535b10] 大慧:「世尊迷惑法如見者迷惑迷惑迷惑生法。」

[0535b12] 大慧:「大慧迷惑煩惱大慧不分迷惑不生復次大慧一切呪術自心分別煩惱是故大慧迷惑不生愚癡人見迷惑大慧愚癡凡夫執著虛妄微細聖人。」

[0535b18] 爾時世尊說偈言

不見迷惑,  世間無實
 迷惑即是,  實法迷惑
 捨離迷惑,  有相
 迷惑,  不淨猶如

[0535b24] 「復次大慧不得無故一切諸法。」

[0535b25] 大慧:「世尊執著諸法諸法執著諸法顛倒諸法世尊執著諸法相者世尊不得一切法執著諸法顛倒不得一切法何以世尊色有種種因相世尊無有色有諸相可見是故世尊不得執著諸法一切。」

[0535c03] 大慧:「執著種種法相諸法一切大慧諸法顛倒大慧一切諸法譬如電光凡夫不見大慧一切諸法亦復如是一切法自心分別相異不能觀察不如妄執著色。」

[0535c09] 爾時世尊說偈言

,  
 不違上下。  一切法
 不見本性,  無生。」

[0535c13] 大慧菩薩白佛:「世尊世尊諸法不生世尊前後自相如來一切諸法不如。」

[0535c15] 大慧:「一切法不生不成前後有相何以一切愚癡凡夫不見生法不生不能覺知自心有無外法有無何以不能不生大慧如是說諸法前後無有相違大慧外道建立因果相當是故諸法不生大慧一切外道愚癡群聚如是說有無一切法自心分別執著因緣大慧諸法不生不生是故大慧諸法不生不滅大慧一切諸法弟子二法何等一者攝取諸世間二者斷見何以有種六道是故諸法攝取世間大慧一切法一切愚癡凡夫畢竟自相凡夫癡心執著邪見不能但是自心虛妄執著因緣生是故一切諸法如夢無有實體何以如是說愚癡凡夫邪見欺誑自身及於如實一切法大慧云何如實自心諸法。」

[0536a08] 爾時世尊說偈言

諸法,  一切不生
 因果,  不生如實
 生法,  攝受諸世間
 諸法,  諸見。」

[0536a14] 復次聖者大慧菩薩:「大慧諸菩薩摩訶薩名句諸菩薩知名名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提眾生說名句。」

[0536a18] 大慧菩薩白佛:「善哉世尊。」

[0536a19] 「大慧何者名身何等何等名身事物異義大慧名身大慧何者句身決定究竟大慧句身大慧何者文句畢竟大慧復次名身何等了別名句了知形相大慧復次句身畢竟大慧復次名身所謂差別阿字乃至名為名身大慧復次長短音韻高下名為大慧復次句身行迹獸行得名大慧復次名字無色大慧復次名字相者了別名字大慧名句大慧如是名句應當學為人演說。」

[0536b04] 爾時世尊說偈言

名身句身,  差別
 凡夫,  

[0536b07] 「復次大慧未來世智慧邪見不知如實世間自言智者智者如實邪見一異愚人如是:『是非正念法常無常如是涅槃有為行為相中所有所見作者作為四大香味所見微塵智者所知如是上次無記如是說。』大慧如是外道邪見何以大慧外道如是法外無記大慧外道因果是故無記非我無記大慧佛法可見虛妄無分別是故我法無有外道執著可取不知但是自心見法故我無記非我大慧諸佛如來正遍知諸眾生大慧如是未熟是故

[0536b29] 「復次大慧一切諸法作者不生作者是故諸法不生。」

[0536c01] 大慧:「一切諸法無有。」

[0536c02] 大慧白佛:「世尊何故一切諸法無實?」

[0536c03] 大慧:「觀察一切諸法自相不見諸法是故一切諸法無實。」

[0536c05] 大慧:「一切諸法。」

[0536c06] 大慧:「世尊一切諸法?」

[0536c07] 大慧:「自相無法可取是故無法可取。」

[0536c08] 大慧:「一切諸法。」

[0536c09] 大慧:「世尊何故諸法?」

[0536c10] 大慧:「觀察自相無法是故一切諸法。」

[0536c11] 大慧:「諸法不滅。」

[0536c12] 大慧:「世尊何故一切諸法不滅?」

[0536c13] 大慧:「一切法自相無體是故諸法不滅。」

[0536c14] 大慧:「諸法無常。」

[0536c15] 大慧:「世尊何故一切諸法無常?」

[0536c15] 大慧:「一切諸法無常想不生是故諸法無常復次大慧一切諸法無常。」

[0536c18] 大慧:「世尊何故一切諸法無常?」

[0536c18] 大慧:「不生不生是故無常是故諸法無常。」

[0536c20] 爾時世尊說偈言

,  
 分別,  外道
 非有,  僧佉
 無記,  如是說
 正智慧觀,  自性不可得
 是故不可說,  無體。」

[0536c28] 爾時聖者大慧菩薩摩訶薩白佛:「世尊世尊我等須陀洹差別一切菩薩摩訶薩須陀洹修行如實知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如是如是眾生說眾生聞已無我二種次第進取如來不可思議境界修行修行如如眾生受用境界。」

[0537a06] 大慧:「善哉善哉善哉大慧諦聽諦聽。」

[0537a08] 大慧白佛:「善哉世尊唯然聽受。」

[0537a09] 大慧:「大慧須陀洹差別。」

[0537a10] 大慧:「何等?」

[0537a10] 大慧:「大慧何者須陀洹七返受生大慧何者三生涅槃大慧何者一生涅槃大慧須陀洹大慧何者三結身見戒取大慧上勝阿羅漢果大慧身見二種何等一者俱生二者虛妄分別因緣分大慧譬如因緣法相虛妄分別實相因緣非有分別有無實相愚癡凡夫執著種種法相禽獸陽炎以為大慧須陀洹分別身見何以無始虛妄大慧身見見人無我遠離大慧何者須陀洹俱生身見所謂自身無色色陰四大四塵彼此因緣和合生色須陀洹有無邪見身見身見不生貪心大慧須陀洹身見大慧何者須陀洹得證善見身見及於二見分別是故諸法不生疑心不生尊者以為不淨大慧須陀洹大慧何者須陀洹戒取善見受生是故戒相大慧戒取凡夫持戒精進種種善行境界諸天須陀洹自身內證迴向進趣勝處妄想無漏大慧須陀洹戒取大慧須陀洹三結煩惱貪瞋癡。」

[0537b10] 大慧白佛:「世尊世尊眾多須陀洹何等?」

[0537b11] 大慧:「須陀洹遠離女人和合不為現在未來苦因遠離眄視大慧須陀洹不生如是貪心何以三昧樂行大慧須陀洹遠離如是涅槃大慧何者斯陀含果一往色相現前虛妄分別想見善見禪修行相一往來世便涅槃斯陀含大慧何者阿那含過去現在未來色相有無使虛妄分別不生不來阿那含大慧何者阿羅漢不生分別思惟思惟三昧解脫煩惱分別心阿羅漢。」

[0537b25] 大慧菩薩白佛:「世尊阿羅漢何等羅漢阿羅漢世尊決定寂滅羅漢菩提願善根善根羅漢應化羅漢?」

[0537b28] 大慧:「決定寂滅聲聞羅漢羅漢大慧羅漢修行菩薩行者應化羅漢本願善根方便力諸佛大眾莊嚴諸佛大會大慧分別去來種種遠離證果思惟所思思惟自心所見果相復次大慧須陀洹如是三結三結大慧三法身見如是三結大慧是故須陀洹不生如是復次大慧遠離無量無色界應當遠離自心見相遠離寂滅三摩跋提大慧不如菩薩心諸法。」

[0537c12] 爾時世尊說偈言

四無量,  無色三摩提
 寂滅,  一切心中
 逆流無漏,  及於一往
 往來不還,  羅漢
 ,  遠離真諦
 虛妄,  解脫

[0537c19] 「復次大慧二種何等一者觀察二者虛妄分別大慧何者觀察何等觀察一切諸法四法無法可得觀察大慧何者四法四法大慧四法一切法不可得大慧觀察一切法四法諸法大慧妄想分別智者所謂執著虛妄分別四大執著建立譬喻建立實法以為大慧虛妄分別執著住持大慧二種智相大慧諸菩薩摩訶薩畢竟二相進趣法無我真實智行相初地三昧三昧佛見菩薩過去未來百劫佛世界佛世界地上智相本願力示現種種神通法雲地依法如來究竟法身智慧無量善根教化眾生種種應化自身示現種種光明自身修行證智三昧

[0538a10] 「復次大慧菩薩摩訶薩四大四塵大慧云何菩薩四大四塵大慧菩薩摩訶薩如是修行四大觀察四大本來不生如是觀:『觀察者自心虛妄覺知見外無有實物名字分別心所謂三界四大四塵。』如是清淨我我所自相如實大慧自相如實建立諸法無生自相大慧四大云何四塵大慧妄想分別柔軟濕潤內外水大大慧妄想分別增長內外火大大慧妄想分別轉動內外風大大慧妄想分別所有內外地大大慧妄想分別內外虛空生內外執著虛妄內外邪見五陰聚落四大四塵。」

[0538a26] 大慧:「執著種種境界樂求異道境界大慧四大大慧四大何以自體形相長短不生四大大慧形相大小上下容貌諸法形相大小長短有法是故大慧外道虛妄分別四大四塵非我如此分別

[0538b03] 「復次大慧五陰大慧何者五陰大慧無色大慧四大四大彼此不同大慧無色虛空云何大慧譬如虛空虛妄分別虛空大慧相離諸相有無相離四相愚癡凡夫聖人大慧諸相種種形相一二相依假名如夢鏡像大慧聖人修行分別五陰虛妄大慧五陰五陰大慧如是虛妄分別如是諸菩薩諸法寂靜外道諸見大慧寂靜得證清淨無我遠行地遠行地得無三昧自在如意生身諸法三昧自在神通力修行進趣一切眾生自在大地大慧譬如大地一切眾生隨意大慧菩薩摩訶薩眾生亦復如是

[0538b23] 「復次大慧外道涅槃何等一者自體涅槃二者種種有無涅槃自覺有無涅槃四者自相相續涅槃大慧外道涅槃非我大慧我所虛妄境界分別名為涅槃。」

[0538b28] 大慧白佛:「世尊世尊?」

[0538b29] 大慧:「。」

[0538b29] 大慧:「世尊何故意識七識?」

[0538c02] 大慧:「轉識七識復次大慧意識執著境界種種熏習增長阿梨耶識意識我我所虛妄生分大慧二種差別阿梨耶識自心妄想執著種種猶如大海自心境界生滅是故大慧意識。」

[0538c10] 爾時世尊說偈言

涅槃,  不捨
 虛妄,  涅槃
 ,  意趣境界
 心作,  
 水流枯竭,  波浪
 如是意識,  種種不生

[0538c17] 「復次大慧虛妄分別法體差別諸菩薩摩訶薩善分別知虛妄法體差別分別分別自身修行遠離外道可取境界遠離種種虛妄分別因緣法體遠離不復分別虛妄大慧何者虛妄分別法體差別大慧虛妄分別自體差別十二何等十二一者言語分別二者可知分別相分四者分別五者實體分別因分見分建立分別生分不生分別十一和合分別十二分別大慧名分別自相差法相大慧言語分別種種言語美妙音聲大慧名言分別大慧可知分別思惟應有法實聖人修行言語如是分別大慧可知分別大慧相分可知境界種種以為陽焰禽獸水想大慧名相分別大慧分別金銀種種境界大慧名義分別大慧自體分別專念有法自體形相法如是如是不異正見見分大慧自體分別大慧因分何等何等何等何等有無了別因相了別大慧因分大慧見分有無一異邪見外道執著分別大慧見分大慧建立分別我我所虛妄大慧建立分別大慧生分有無執著大慧生分大慧不生分別一切法本來不生無故因緣因果大慧無生分別大慧和合分別何等何等法和何等何等法和和合大慧和合分別大慧分別執著大慧方便結繩大慧分別大慧虛妄分別法體差別以此虛妄分別法體差別一切凡夫執著有無執著法相種種因緣是故大慧分別法體差別種種法執種種凡夫分別有如大慧種種不異不異何以種種種種即是種種異見種種差別是故不異不異是故大慧諸菩薩摩訶薩分別無實。」

[0539b06] 爾時世尊說偈言

境界,  知覺
 寂靜勝處,  生平等智
 妄想分別,  緣法
 虛妄迷亂,  不知他力
 種種緣生法,  即是不實
 有種,  妄分別不成
 則是,  心縛
 愚癡,  分別因緣
 妄想,  即是緣起法
 妄想有種,  緣中分別
 世諦第一義,  第三
 妄想世諦,  境界
 譬如修行,  種種
 種種,  分別相如
 種種,  妄想
 無色,  智取法爾
 離垢,  
 虛空,  真法
 無有妄想,  因緣
 ,  分別
 妄想無實,  因緣
 因應生法,  實法實法
 虛妄,  因緣生
 相離,  如是虛妄
 虛妄無實,  妄想
 然後清淨,  第一義
 妄想十二,  緣法
 身證境界,  無有差別
 五法真實,  
 修行,  真如
 眾生因緣,  名分
 妄想,  因緣生
 真實智善觀,  無緣無妄想
 第一義無物,  云何分別
 真實有法,  遠離有無
 有無,  云何二法
 分別二法,  二種法體
 虛妄種種,  清淨境界
 妄想種種,  因緣中分
 分別,  外道
 妄想妄想,  和合
 二種妄想,  即是真實。」

[0539c20] 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白佛:「世尊自身內證聖智修行一乘法不由遊行一切諸佛國土通達佛法。」

[0539c22] 聖者大慧菩薩:「善哉善哉善哉大慧諦聽諦聽。」

[0539c24] 大慧:「善哉世尊唯然受教。」

[0539c25] 大慧:「菩薩摩訶薩阿含名字論師分別法相寂靜思惟智慧觀察諸法種種虛妄勤修行入如來地上證大慧自身內證聖智修行大慧三界一乘大慧何者一乘大慧如實覺知一乘一乘大慧何者如實覺知一乘不分可取境界不生如是諸法不分一切諸法大慧如實覺知一乘大慧如是覺知一乘一切外道聲聞辟支佛梵天未曾得知大慧故我一乘。」

[0540a08] 大慧白佛:「世尊世尊三乘一乘?」

[0540a09] 大慧:「聲聞緣覺不能自知證涅槃是故惟一大慧一切聲辟支佛佛教厭離世間不能解脫是故惟一復次大慧一切聲辟支佛智障業煩惱習氣是故惟一大慧聲聞辟支佛證法無我不可思議變易是故聲聞一乘大慧聲聞辟支佛一切熏習得證法無我爾時三昧無漏修行出世間無漏界中一功德修行不可思議自在法身。」

[0540a20] 爾時世尊說偈言

天乘,  聲聞緣覺
 諸佛如來,  
 生滅,  究竟
 心滅,  
 無有差別,  一乘
 引導眾生,  分別
 解脫,  二法無我
 二種,  遠離真解脫
 譬如,  隨波
 聲聞,  漂蕩
 隨煩惱,  熏習煩惱
 味著三昧,  安住無漏界
 無有究竟,  亦復不退
 三昧身,  無量劫不覺
 譬如醉人,  然後
 得佛無上,  真法。」

入楞伽經卷第四

【經文資訊大正藏16No.0671入楞伽經
【版本記錄】CBETA電子佛典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CD經文,北美大德提供業大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Creative Commons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3.0台灣(中華民國)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