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Dasheng Xiuxing Pusa Xing Men Zhu Jing Yao Ji 大乘修行菩薩行門諸經要集

Scroll 3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乘修行菩薩行門諸經要集

大唐沙門釋智

第二十

[0953b26] 虛空藏菩薩》()

[0953b27]  修行菩薩四十五魔障超度四魔

[0953b29] 爾時虛空藏菩薩:「善男子如何修行菩薩一切邪魔超度四魔修行菩薩智慧一切諸法幻化超度陰魔甚深佛法超度蘊魔超度死魔菩提心超度天魔

[0953c05] 「修行菩薩一切魔障何者魔障菩薩摧伏邪魔善男子魔障四十五正行所謂一者修行菩薩心聲聞魔障二者菩提魔障有分魔障四者求生高貴魔障五者端正魔障勤求世事魔障[/]禪定欣悅魔障功德魔障不樂世間生死魔障功德迴向無上菩提魔障十一煩惱魔障十二不能懺悔魔障十三修行菩薩魔障十四誹謗佛法魔障十五惑眾魔障十六六波羅蜜魔障十七諸佛不樂聽聞魔障十八佛法魔障十九利養宣說佛法魔障二十不以方便化眾生魔障二十一攝受眾生魔障二十二犯戒輕賤魔障二十三持戒精進敬重魔障二十四聲聞魔障二十五獨覺魔障二十六非時修道魔障二十七大慈悲涅槃魔障二十八樂修無為魔障二十九有為魔障三十眾生善行魔障三十一我慢貢高魔障三十二兩舌魔障三十三惑眾妄說是非魔障三十四諂曲妄語魔障三十五諸眾生直心魔障三十六魔障三十七魔障三十八罪人懺悔魔障三十九謗法不信魔障四十欲樂魔障四十一樂行非理魔障四十二愛樂非法魔障四十三所有業障煩惱障纏繞積聚魔障四十四魔障四十五魔障。」

第二十

[0954a17] 如來境界》()

[0954a18]  諸比丘迦葉佛所聞值遇釋迦如來法化當來眾生佛法聞說大乘彌勒三會

[0954a21] 爾時如來須菩提:「等比不虛須菩提迦葉如來出現諸比丘聞法隨逐文殊師利隨逐所聞深法無有善根智慧成就圓滿當來我法深法聞已憶念如是眾生未來彌勒三會大數之中次第何況修習大乘菩薩修習大乘通達甚深法忍。」

第二十

[0954b01] 阿闍世》()

[0954b02]  菩薩藏聲聞緣覺定上座

[0954b03] 爾時菩薩:「善男子如來行業不可思議大乘不可調悟入修行菩薩乃至睡眠不樂聲聞緣覺行業如來實相示現眾生:『一切眾生大乘等心。』以是應當覺悟如來大乘義趣善男子譬如著地必當茂盛修行菩薩亦復如是堅持菩薩藏一切無量善根菩薩藏法器

[0954b11] 「善男子何者菩薩藏菩薩藏譬如大海中水無量無數夜叉乾闥婆阿修羅金翅鳥緊那羅摩睺羅伽摩竭魚無量雜類其中修行菩薩亦復如是無量法寶印記布施持戒禪定智慧解脫解脫知見其中是以名為菩薩法藏

[0954b17] 「譬如大海所生雜類一切眾生不堪河水修行菩薩修習菩薩藏乘法是以名為菩薩法藏

[0954b20] 「善男子三藏聲聞藏緣覺大乘菩薩藏何者聲聞藏所聞得道何者辟支佛自悟滅定何者菩薩法藏無量諸佛發起無上菩提

[0954b25] 「善男子聲聞緣覺乘應得三藏名位三乘師說三乘所聞般涅槃由於三乘稟承以此三乘三藏大乘義趣修行菩薩說法三乘教化眾生入涅槃是以菩薩名為三藏

[0954c01] 「善男子何者所謂聲聞辟支佛菩薩行何者聲聞自心何者辟支佛戒學中品悲心何者修行菩薩隨順大悲自悟精進善行聲聞緣覺菩薩行不知菩薩二乘義理行門菩薩深心示現聲聞辟支解脫善男子修行菩薩如是是以名為菩薩乘。」

[0954c10] 爾時文殊師利童子著衣持鉢長老迦葉:「先行我等隨從何以長老須菩提如來出家已久往昔:『出家世間阿羅漢道。』迦葉先行我等隨從。」

[0954c15] 須菩提文殊師利:「佛法何以文殊佛法智慧智慧威德甚深法教文殊師利仁者智慧法教威德無礙普觀一切眾生善惡根性明了知見是故文殊師利最上先行我等隨從。」

第二十

[0954c23] 離垢菩薩》()

[0954c24]  諸菩薩空中往昔女人菩提願現身男子

[0954c26] 爾時夫人:「夫人女人一行捨離女人丈夫何者一行堅固發起無上菩提何以夫人菩提心大丈夫男子容易遠離阿羅漢摧伏一切外道三界最為無上斷除一切煩惱習女人正念菩提心女人清淨心男子如是善根一切女人以此功德迴向無上菩提夫人一行女人男子。」

[0955a07] 虛空之中諸菩薩頂禮佛足退一面諸菩薩往昔皆是女人現身男子諸菩薩往昔夫婿放出:「汝等善知識無上菩提諸佛出世值遇功德眾生大慈悲發起無上菩提成就圓滿供養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

[0955a15] 諸菩薩等比諸菩薩:「大丈夫我等善知識救度一切眾生我等無上我等善念歸依一切諸佛我等未來成等正覺世尊釋迦牟尼。」

[0955a19] 大菩薩修行菩薩白佛:「願佛慈悲我等出家。」

[0955a20] 爾時彌勒菩薩:「彌勒善男子出家。」

[0955a22] 彌勒:「。」

第二十

[0955a24] 文殊師利菩薩解義》()

[0955a25]  修行菩薩二種種善根利益

[0955a26] 爾時舍利弗:「修行菩薩二種行相不退往生諸佛剎土障礙何者修行菩薩不樂聲聞行業交通聲聞勸化眾生入聲緣覺無上菩提勸化眾生修學成就如來修行菩薩諸眾生入佛何等所謂一者遠離聲聞緣覺乃至成佛剎土二者值遇清淨菩薩成佛諸佛攝護四者名聞十方諸佛名號五者發起上心帝釋梵天生人轉輪王值遇諸佛如來天人積集無量善根功德

[0955b10] 「舍利弗三千大千世界眾生阿羅漢辟支佛有人善男子善女人功德甚多何以舍利弗佛種應聲緣覺故而斷絕如來不出聲聞緣覺佛種不斷佛出世聲聞緣覺得出修行菩薩佛地安立善利以是二種功德相應行願剎土往生。」

第二十

[0955b20] 光明遍照》()

[0955b21]  菩薩聲聞

[0955b22] 爾時毘盧遮那光明菩薩:「譬如恒河兩岸有無餓鬼飢渴露體火焰風日惡獸豺狼餓鬼不見恒河設有所見何以罪障苦惱不可

[0955b27] 「聲聞弟子逝多林不見如來廣大神力佛說菩薩集會法義何以無明不曾種植薩婆若善根

[0955c02] 「善男子譬如有人大會昏睡忽然夢見須彌山帝釋所居善見大城宮殿園林種種天子天女千萬億天花遍滿種種衣服種種音樂音樂婇女歌詠無量諸天見著天衣周旋大會中一諸人同一不知不見何以夢見大眾所能一切菩薩世間亦復如是積集善根力一切智廣大一切佛功德修行菩薩莊嚴圓滿一切智智滿足普賢行願趣入一切菩薩遊戲菩薩三昧觀察一切菩薩智慧境界無障礙是故如來不可思議自在神變一切聲大弟子不能知見菩薩清淨

[0955c17] 「譬如比丘自在滅盡定六根作業不行一切語言不知不覺定力般涅槃不覺世間諸法一切聲亦復如是大比丘同在逝多林六根具足不見如來神變不見菩薩集會法義何以諸佛如來大菩薩甚深自在過去善根功德清淨聲聞緣覺無有是以比丘逝多林如來足下不見如來神變不見菩薩集會法義相應無上菩提。」

第二十

[0956a01] 出生菩提》()

[0956a02]  佛地。 解釋三乘高下

[0956a04] 爾時迦葉婆羅門白佛:「世尊發菩提心退失?」

[0956a05] 婆羅門:「發菩提心無退何以婆羅門菩提一者聲聞菩提二者緣覺菩提諸佛無上菩提

[0956a08] 「其中何者聲聞菩提善男子善女人聲聞發菩提心勸化安立眾生菩提顯示大乘深義不敬大乘行人不共供養來者不喜以是解脫名聲菩提

[0956a13] 「復次婆羅門何者緣覺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在於緣覺自發菩提眾生菩提甚深大乘法教教授他人不敬大乘行人不共供養來者不喜以是解脫緣覺菩提

[0956a18] 「復次婆羅門何者無上菩提善男子善女人自發菩提心諸眾生發菩提心調伏安立大乘法義演說見大行人歡喜迎送婆羅門解脫安立人天利益世間大乘無上菩提

[0956a23] 「何故名為無上菩提三界一切無勝是以名為無上菩提。」

[0956a26] 爾時迦葉婆羅門白佛:「世尊解脫解脫二義?」

[0956a27] 佛言:「解脫解脫無有異義。」:「無二三乘有分

[0956a28] 「婆羅門譬如三乘第一第二第三三次駕馭城門婆羅門云何三乘高下?」

[0956b02] 婆羅門:「高下。」

[0956b03] 佛言:「聲聞乘緣覺乘無上佛乘亦復如是高下解脫高下

[0956b05] 「婆羅門譬如恒河至於彼岸人造大船眾生彼岸長子渡船語言:『來者應運彼岸。』第三彼岸眾生婆羅門云何?」

[0956b10] 婆羅門:「世尊!」

[0956b11] 佛言:「婆羅門云何三乘利益高下?」

[0956b12] 婆羅門:「高下。」

[0956b12] 佛言:「婆羅門聲聞乘緣覺乘無上佛乘高下不同。」

第二十

[0956b16] 》()

[0956b17]  發菩提心聲聞羅漢修行菩薩數量輕重不同

[0956b19] 爾時長老舍利弗:「三千大千世界眾生阿羅漢果三千大千世界眾生皆得成佛諸佛羅漢各各供養諸如來一劫百劫乃至恒河沙舍利弗云何供養無量無邊諸佛如來甚多不可。」

[0956b24] 佛言:「有如無量阿羅漢供養如是無量諸佛發菩提心功德多於羅漢菩提供養諸佛弟子和尚善知識乃至畜生其一功德阿羅漢供養功德百分不如供養菩提心。」

第三十

[0956c03] 那羅延》()

[0956c04]  修行菩薩住地

[0956c05] 爾時那羅延菩薩:「那羅延譬如琉璃那羅延修行菩薩亦復如是所在三昧名為出家法界道行。」

[0956c08] 那羅延菩薩文殊師利菩薩:「菩薩三昧功德得無盡智資糧?」

[0956c11] 文殊師利菩薩那羅延菩薩:「菩薩住地何者所謂一者身命二者不樂名聞利養不樂快樂四者不願受生諸天快樂住地。」

第三十

[0956c17] 一切功德》()

[0956c18]  菩薩諸眾生三界

[0956c19] 爾時菩薩白佛:「世尊譬如多人刑名解散:『。』世尊三界不異法人凡夫愚鈍菩薩解脫世間成熟諸眾生臨刑死刑菩薩亦復如是三界是以諸佛如來大慈大悲相應菩提心修行菩薩超度一切聲緣覺何以聲聞緣覺大悲心善巧方便。」

第三十

[0956c29] 》()

[0957a01]  顯示聲聞菩薩行門

[0957a02] 「菩薩善巧方便法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等正覺顯揚法教五陰自身無人諸法體性聲聞解脫

[0957a05] 「修行菩薩一切法二邊遠離邊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邊際快樂諸眾生慈悲心捨離如是成佛如來智慧諸眾生至於安樂

[0957a09] 「譬如蓮花淤泥清淨淤泥諸佛賢聖供養菩薩亦復如是三界淤泥成佛諸天

[0957a12] 「修行菩薩轉生人間四天下轉輪王生天天主乾闥婆不斷相應大乘所生上高是故修行菩薩應當攝護大乘究竟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第三十

[0957a19] 梵剎》()

[0957a20]  修行菩薩忍辱行願

[0957a21] 爾時佛言:「修行菩薩無上菩提相應行願諸眾生苦惱誓願忍辱成就眾生

[0957a24] 「三千大千世界金剛地上我身分散譬如蘆葦甘蔗稻苗如是多身世法苦樂一切眾生變為那羅延力我身執金剛晝夜三時我身安善眼藥復生眾生嫌怨

[0957b01] 「一切眾生苦厄無有間斷遠離煩惱不退無上菩提入聲緣覺道果成等正覺度脫一切眾生。」

第三十

[0957b05] 一切諸佛念經》()

[0957b06]  忍辱三業行門

[0957b07] 爾時等觀菩薩白佛:「世尊修行菩薩如何忍辱羞恥行門?」

[0957b08] 佛言:「修行菩薩惡行羞恥惡行羞恥惡行羞恥聲聞緣覺談論惡行善男子修行菩薩羞恥至於無上菩提。」

第三十

[0957b14] 法集經》()

[0957b15]  修行菩薩戒行別有戒行

[0957b16] 爾時菩薩摩訶薩:「善男子云何何者修行菩薩實語菩薩發菩提心捨身不捨菩提諸眾生不行非法不妄語修行菩薩無上菩提違言欺誑則是修行菩薩退失菩提

[0957b22] 「復次修行菩薩云何持戒所謂一者聽聞佛法成就圓滿四無量心二者佛法成就圓滿卑下供養善知識成就圓滿無缺四者波羅蜜成就圓滿得佛五者聞經成就圓滿廣說大乘經念佛成就圓滿總持威力專修菩提成就圓滿罪障眾生是以菩提不退菩提三寶現前如如一切無缺善男子修行菩薩應當心念如是

[0957c06] 「復次修行菩薩菩提心戒所謂一者一切眾生非獨利己二者修道眾生速成為己堅牢利他世業為己四者戒行清淨增長菩提歷劫忍辱無有疲倦五者布施乃至利眾生持戒菩薩不捨戒眾忍辱菩薩不懼一切魔軍精進眾生積集佛道無有疲倦禪定菩薩定心不動智慧菩薩世法菩提菩薩世間慈悲入涅槃。」

第三十

[0957c19] 》()

[0957c20]  修行菩薩戒無盡行人

[0957c21] 爾時菩薩舍利弗:「修行菩薩持戒無盡舍利弗相續斷見何故凡夫持戒善處人間持戒十善六欲天功德色界天四禪無色界三摩五通仙人五通若一聲聞戒入涅槃辟支佛大悲

[0957c29]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戒行無盡何以一切淨戒皆因菩薩戒現前譬如種子利益無盡舍利弗菩提心猶如種子諸佛如來戒行無盡大丈夫名為無盡戒行舍利弗修行菩薩持戒戒行無盡。」

第三十

[0958a07] 集會》()

[0958a08]  修行菩薩三乘普明善巧方便

[0958a09] 「何者修行菩薩一切善巧方便三乘解脫何者一者聲聞乘二者緣覺乘大乘二乘何者天乘人乘其中何者修行菩薩聲聞乘善巧方便不出聲聞乘無成何以聞法故而聲聞何者聞法持戒忍辱積集圓滿積集圓滿積集禪定圓滿積集圓滿積集智慧圓滿積集圓滿積集解脫圓滿積集解脫圓滿積集解脫知見圓滿如是方便聲聞善巧方便

[0958a19] 「聲聞善巧方便福德不動諸法於是三界生厭一切諸行無常厭離煩惱一切諸法無我寂滅涅槃乃至剎那世間生死無常五陰無相五根蟒蛇十二因緣聚落一切生死無心修行菩薩聲聞乘善巧方便

[0958a27] 「何者修行菩薩緣覺乘善巧方便因緣緣覺得出修行菩薩緣起何者加行樂修精進禪定不住積集功德資糧不住積集持戒資糧聽法修習親近供養諸佛中分出家故而用功不樂籌量空寂獨居別處灌頂樂行乞食淨法出離三界涅槃悟入樂修三昧自悟一切因緣邊際修行菩薩緣覺乘善巧方便

[0958b09] 「何者修行菩薩大乘善巧方便大乘方便無量無邊功力一切眾生功德資糧積集善根諸眾生清淨攝受波羅蜜一切法無間斷常行佛乘以無礙光明大乘一切眾生皆是乞士超越一切無畏邪路如來目前一切邪魔外道摧伏如來資助善行寶幢無有間斷三界二邊妄想執持無常結使所持疑惑除斷如來佛無障礙一切法親近三寶利益世人一切眾生有分過去大悲堅持示現此處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莊嚴具光明嚴飾一切處修行菩薩大乘善巧方便。」

第三十

[0958b27] 郁伽長者()

[0958b28]  在家菩薩不出因緣

[0958b29] 爾時郁伽長者:「在家修行菩薩行相歸依如來何者所謂一者菩提心二者三摩大慈大悲四者相應成就歸依如來

[0958c04] 「行業相應歸依何者所謂一者供養法師二者尊重聽法聽聞正直四者聞法眾生流傳眾生成等正覺

[0958c08] 「行相歸依何者所謂一者不樂聲聞無上菩提二者眾生行業修學正真佛法菩提心無退四者供養僧徒推尋聲聞行業聲聞解脫

[0958c12] 「修行菩薩一切財物念言:『飢餓飲食施與。』:『一切檀波羅蜜。』如是在家修行菩薩攝護戒行。」

[0958c17] 爾時阿難:「郁伽長者供養如來修習布施?」

[0958c18] 阿難白佛:「世尊我見。」

[0958c19] 佛言:「阿難郁伽長者賢劫所有一千佛出世無量供具供養攝護佛法佛道。」

[0958c23] 爾時阿難郁伽長者:「長者——猶如怨賊——所居出家因緣?」

[0958c25] 長者答言:「不樂何以修行菩薩相應大悲快樂忍辱苦惱不捨眾生。」

[0958c27] 佛言:「阿難郁伽長者成就無量眾生菩薩無能如是成熟眾生何以菩薩如是善巧威力郁伽長者。」

第三十

[0959a03] 殊勝具戒》()

[0959a04]  發起修行菩薩堪受無量供養無量。 阿耨達龍王神力

[0959a07] 爾時善男子:「善男子尋求聖位修行菩薩成熟眾生邪魔變化相應善行法行善男子有人譏嫌聲聞行者汝等譏嫌樂修聲聞行者汝等。」

[0959a12] 爾時諸菩薩白佛:「世尊何者聲聞譏嫌菩薩譏嫌聲聞菩薩?」

[0959a14] 佛言:「聲聞譏嫌生死聲聞所願涅槃汝等法行。」

[0959a16] 爾時舍利弗:「舍利弗修行大菩薩滿世間諸眾生每日授與袈裟衣服云何如是施者清淨不但修行菩薩初心發起無上菩提從此之後最上修行菩薩如是修行菩薩每日須彌不為修行菩薩初心發起無上菩提從此之後最上修行菩薩堪受如是修行菩薩受用高座四天下須彌七寶頗梨真珠金剛諸天上衣每日諸眾生清淨受用不為修行菩薩初心發起無上菩提從此之後一切眾生當成施主堪受如此高座

[0959b01] 「舍利弗譬如阿耨達龍王四面出生四大河水何者所謂一者恒河二者四者新都四大河流大海盈滿四大眷屬大河五百小河眷屬東方流入大海大河五百小河眷屬南方流入大海大河五百小河眷屬西方流入大海新都大河五百小河眷屬北方流入大海舍利弗云何流出滿四大曠野利益世間眾生?」

[0959b11] 舍利弗:「世尊四大利益無量眾生人非人。」

[0959b12] 「如是大小河流天下潤澤五穀[*]田野舍利弗云何四大如何滿?」

[0959b15] 舍利弗:「以是四大故而盈滿。」

[0959b16] 佛言:「舍利弗云何四大大海利益幾何眾生?」

[0959b17] 舍利弗:「世尊利益無量眾生第一利益水陸眾生——黿摩竭雜類母子修羅羅剎非人利益種種遍滿真珠放光動地頗梨瑪瑙車璩珊瑚遍滿利益眾生。」

[0959b23] 「舍利弗云何四大從何?」

[0959b24] 舍利弗:「阿耨達龍王故而。」

[0959b25] 佛言:「舍利弗阿耨達龍王何者一者不懼金翅吞食二者身上不變龍王阿耨達龍王阿耨達龍王宮殿神通禪定所有眾生。」

[0959c02] 爾時舍利弗世尊:「世尊阿耨達龍王宮殿如何如是奇妙功德威力何故龍王晝夜六時厄難阿耨達龍王宮中如是有無善根功德流出利益無量眾生產業?」

[0959c06] 舍利弗:「誠如阿耨達龍王大菩薩大修菩薩舍利弗譬如阿耨達龍王解脫修行菩薩亦復如是解脫厄難何者地獄餓鬼畜生譬如阿耨達龍王田野修行菩薩亦復如是四攝事諸眾生何者一者布施二者愛語利行四者同事舍利弗譬如四大海水阿耨達龍王四大成就修行菩薩亦復如是發生菩提心故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譬如四大無量無邊眾生快樂相應舍利弗三界眾生佛法安立亦復如是欲界色界無色界眾生三千大千世界眾生皆因菩薩應現功德。」

第四

[0959c23] 解深密經》()

[0959c24]  修行菩薩六波羅蜜住地

[0959c25] 爾時觀世音菩薩白佛:「世尊修行菩薩修學住地菩薩無上菩提?」

[0959c27] 觀世音菩薩:「善男子修行菩薩住地何者所謂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0960a01] 觀世音菩薩白佛:「世尊如是修學住地戒學定學慧學?」

[0960a03] 觀世音菩薩:「善男子初三第一布施持戒忍辱戒學禪定一種但是增上心學則是增上慧學精進遍行一切。」

[0960a07] 觀世音菩薩白佛:「世尊如是住地功德資糧智慧資糧?」

[0960a08] 觀世音菩薩:「善男子戒學功德資糧智慧修學智慧資糧精進禪定遍行一切功德資糧智慧資糧。」

[0960a12] 觀世音菩薩白佛:「世尊一者最初菩薩藏波羅蜜相應微妙正法堅牢行願二者次於法行精進修行妙智護持菩提心四者親近供養善知識無間勤修。」

[0960a18] 觀世音菩薩:「世尊何故住地。」

[0960a20] 觀世音菩薩:「善男子因緣一者饒益諸眾生二者對治煩惱觀世音饒益眾生布施持戒忍辱對治一切煩惱精進禪定智慧修行菩薩以前布施種種資具眾生持戒不行損害逼迫惱亂怨家忍辱逼迫苦惱堪能忍受攝護眾生觀世音眾生對治煩惱修行菩薩修學精進煩惱傾動修學對治勇猛禪定剝削煩惱智慧煩惱此後對治煩惱。」

第四十一

[0960b05] 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

[0960b06]  十大受讚歎如來如來

[0960b07] 爾時波斯匿王末利夫人共相謂言:「勝鬘夫人聰慧利根見佛解法心得無疑遣使道意。」

[0960b10] 夫人白言:「正是。」

[0960b10] 夫人勝鬘如來無量功德內人——使——阿踰闍國勝鬘

[0960b13] 勝鬘歡喜頂受讀誦受持希有說偈言

佛音,  未曾有
 真實,  應當供養
 世尊,  世間
 哀愍,  我見。」
 ,  空中
 光明,  無比
 勝鬘眷屬,  頭面接足禮
 清淨心,  歎佛功德
如來妙色,  世間
 無比不思議,  是故敬禮
 如來無盡、  智慧亦復
 一切法常住,  是故歸依
 降伏、  
 伏地,  是故禮法
 一切,  智慧自在
 攝持一切法,  是故敬禮
 敬禮稱量,  敬禮
 敬禮無邊,  敬禮難思議
 哀愍,  增長
 後生,  願佛攝受。」
久安,  前世
 攝受,  未來。」
功德,  現在
 如是善本,  攝受。」

[0960c10] 爾時勝鬘夫人授記恭敬而立十大受:「世尊今日乃至菩提受戒

[0960c12] 「世尊今日乃至菩提尊長

[0960c13] 「世尊今日乃至菩提諸眾生

[0960c14] 「世尊今日乃至菩提

[0960c15] 「世尊今日乃至菩提內外慳心

[0960c16] 「世尊今日乃至菩提為己財物有所成熟貧苦眾生

[0960c18] 「世尊今日乃至菩提為己四攝法一切眾生染心厭足無礙攝受眾生

[0960c20] 「世尊今日乃至菩提孤獨疾病種種厄難困苦眾生安隱饒益眾苦然後

[0960c23] 「世尊今日乃至菩提律儀犯戒棄捨得力眾生折伏折伏攝受攝受何以折伏攝受天人充滿惡道減少如來轉法輪隨轉不捨

[0960c29] 「世尊今日乃至菩提攝受正法何以大乘大乘波羅蜜波羅蜜大乘菩薩不決大乘不能正法永不凡夫地我見如是無量大過未來攝受正法菩薩摩訶薩無量福利

[0961a06] 「法主世尊世尊現前諸眾生善根微薄疑網十大受難度長夜饒益不得安樂誠實十大受行者以此大眾雨天妙音。」

[0961a11] 虛空天花聲言:「如是如是真實無異。」

[0961a13] 音聲一切眾會疑惑無量發願:「勝鬘其所。」世尊一切大眾其所

[0961a16] 爾時勝鬘夫人三大:「以此安慰無量無邊眾生以此善根一切正法第一大願正法眾生說第二大願攝受正法捨身護持正法第三大願。」

[0961a22] 爾時世尊勝鬘三大誓願:「一切入空如是菩薩恒沙三大真實廣大。」

第四十二

[0961a26] 出生無邊門陀羅尼經》(三條)

[0961a27]  陀羅尼命終八十諸佛迎接。 如來三身。 修行菩薩四事四事無相行門速成佛道

[0961b02] 爾時舍利弗:「修行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應當廣大心受持誦念陀羅尼。」

[0961b05] 爾時世尊陀羅尼

[0961b06] 「()() () 谿谿() 谿() ()[*]()() () ()() ()() () ()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醯羅(十五) (十六) (十七) (十八) (十九) [*](二十) (二十一) (二十二) (二十三) (二十四) (二十五) (二十六) (二十七) (二十八) (二十九) ()(三十) 殿(三十一) ()(三十二) (三十三) (三十四) (三十五) (三十六) 尸羅(三十七) ()(三十八) ()(三十九) ()()(四十) 阿僧(四十一) (四十二) (四十三) (四十四) (四十五) [*](四十六) (四十七) 摩訶(四十八) (四十九) ()()[*](五十) (五十一) 摩訶(五十二) (五十三) 摩訶(五十四) (五十五) (五十六) (五十七) (五十八) (五十九) (六十) ()(六十一) 阿僧伽(六十二) 阿僧伽(六十三) 谿(六十四) (六十五) (六十六) (六十七) (六十八) (六十九) ()(七十) (七十一) ()(七十二) ()(七十三) ()(七十四) ()(七十五) ()()()(七十六) 摩訶(七十七) (七十八) 摩羅(七十九) 摩羅()(八十) 谿(八十一) 薩婆()(八十二) ()()()()()(八十三) (八十四) (八十五) 薩婆()(八十六) 薩婆()(八十七) ()(八十八) 莎訶(八十九)」

[0961c08] 舍利弗:「菩薩陀羅尼應分別有無為不著不成不合不生不滅過去未來現在諸法積集攝取諸法思惟諸佛無色無相

[0961c12] 「菩薩二乘色身何以聲聞緣覺色身莊嚴光明照曜父母生育飲食長養四大合成無常變壞苦惱不淨色身菩薩何以如來無生眾生一切法集智資糧顯現法身虛空無生如來法身無生色蘊無生甚深一切法諸菩薩如來如來便聲聞——寂滅涅槃色身斷滅更生菩薩何以如來無盡眾生一切法顯現色身資糧如來色身無盡無盡色蘊是故諸法無盡眾生界度脫未盡如來無盡色身

[0961c27] 「舍利弗陀羅尼出生無量面門修行菩薩無上菩提不退轉何以顯示如來一切神通因此增益眾生戒行分段守護無所得。」

[0962a02] 爾時世尊

汝等,  一切諸法
 諸佛菩提,  分別
 菩提涅槃,  不生疑惑
 ,  陀羅尼
 修多羅,  無相
 無生亦無滅,  速證菩提
 菩薩,  無量
 諸佛,  親近最勝
 陀羅尼,  決定深義
 不生退,  受持無盡
 十方一切,  說法
 聞已受持,  頂戴奉行
 受持,  文字名句
 ,  無有
 日月光,  無不
 了知法門,  通達無量義
 ,  開解
 一切最勝,  陀羅尼妙門
 假使一劫,  一切諸眾生
 所有疑惑,  
 菩薩,  開演
 疑網,  菩薩無盡
 愛樂,  菩提
 如是真佛子,  護持祕密
 陀羅尼,  眾生
 諸佛稱揚,  名聞十方
 ,  命終
 八十,  伸手
 如是:  『。』
 ,  如斯
 千億,  
 陀羅尼,  一月清淨
 菩薩億劫,  功德
 一月,  
 善念精進,  三昧陀羅尼
 現前,  乃至如來地
 三界諸眾生,  一時
 ,  無能障礙
 解釋,  一切諸法
 一切智,  成正覺
 ,  然燈
 :『成佛,  解脫諸眾生。』
 諸佛,  其數如恒沙
 諸佛說法,  
 受持,  諸佛說法
 勤修,  速成如是
 殊勝莊嚴,  大會聖眾
 光相,  從此
 ,  思惟
 八十諸佛,  如斯
 、  
 正思,  經典
 勤修法門,  菩提
 至寶,  隨意
 陀羅尼,  莫言善報
 具足人天,  佛道非難
 速成,  經典
 畢竟定當,  無上大菩提。」

[0962c03] 舍利弗:「菩薩成就四法必定陀羅尼何等一者不樂愛欲二者不生諸眾生一切無有四者晝夜歡悅樂求舍利弗菩薩成就如是四法陀羅尼

[0962c08] 「復次舍利弗菩薩成就四法陀羅尼何等一者阿蘭若二者悟入甚深法忍不樂名聞利養四者乃至身命菩薩成就如是四法陀羅尼

[0962c13] 「復次舍利弗菩薩成就四法陀羅尼何等所謂八字云何八字

[0962c14] 「一者第一義一切諸法無我

[0962c15] 「二者如來無生法身集智資糧無生色身無盡色蘊

[0962c18] 「智慧愚癡同類

[0962c19] 「四者分別業報無業

[0962c20] 「五者不生不滅

[0962c20] 「陀羅尼法體空無相寂如涅槃開解

[0962c22] 「()奢摩他寂定舍那正見諸法如何寂定精勤晝夜無間觀佛舍那正見行者見佛真佛應作:『所見從何西四維下方?』應作:『?』如是觀所見精舍之中觀佛形像晝夜憶念是故目前由是常見一切諸法自心憶念即是修行菩薩第一溫習不住乃至歡喜地

[0963a05] 「云何觀佛形像勝義諦當作:『所見形像所有種類但是現在觀察因緣見佛形像。』入定一切諸法亦復如是以是見佛形像一切法無有差別同法

[0963a10] 「諸法不生不滅何以諸法本來空寂自性涅槃

[0963a12] 「八字如是受持何方所有經卷應當尊重恭敬供養半月半月讀誦演說經典稱揚勸進舍利弗修行菩薩四法陀羅尼。」

大乘修行菩薩行門諸經要集

【經文資訊大正藏 17 No. 0847 大乘修行菩薩行門諸經要集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6.06,完成日期:2016/06/15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大德提供高麗藏 CD 經文,北美大德提供大德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