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Nirvāṇa Sūtra 般泥洹經

Scroll 2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般泥洹經

譯人東晉

[0183c04] 賢者阿難拘夷波旬歷城賢者阿難取水受教五百乘車上流阿難取水白佛:「不遠。」於是大臣見佛上調顏色歡喜禮佛一面:「得法?」對曰:「由於比丘行道道上五百乘車有人下車比丘:『?』答言:『不見。』:『?』答言:『。』:『?』:『。』:『用心乃爾五百尚且!』染布得法至于今日。」

[0183c22] :「雷電霹靂五百?」對曰:「正使疾馳不能。」佛言:「一時其日晡時暴雷霹靂兄弟。」

[0183c26] 「世尊?」

[0183c26] 「吾言:『定意彷徉經行稽首作禮:「?」:「向者霹靂兄弟世尊?」吾言:「。」:「?」答言:「三昧。」:「。」霹靂天地寂定聞者。』人心得法。」

[0184a03]

,  何人不得
 ,  。」

[0184a07]

,  志念
 真人說法,  賢者常樂
 法護行法,  。」

[0184a11] 於是大臣黃金[*],奉獻:「不用。」[*],說法正化若干:「今日道法聖眾妄取不飲酒不敢國事請辭。」稽首佛足三匝

[0184a17] 賢者阿難黃金[*]受教阿難見佛從容紫金長跪白言:「自我二十餘年不識有如今日光潤顏色發明。」

[0184a21] 佛言:「阿難因緣發明何等初夜得佛無上正真正覺及至無為取滅度今夜般泥洹發明。」

[0184a25] 阿難:「泥洹世間眼。」

[0184a26] 於是賢者阿難熙連河河邊著衣兩手澡浴渡河彼岸整衣阿難:「從弟滅度滅度天下難得供養解疑正報何等飯食得以氣力無上正真至聖飯食得以氣力無為滅度長壽得無官屬終生天上歡喜多報不可不敬經法不可聖眾不可不事。」

[0184b10] 阿難白佛:「[-+]比丘泥曰?」

[0184b12] 佛語阿難:「泥曰[-+]比丘改悔。」

[0184b14] 賢者阿難屈膝至真正智於是賢者阿難七覺意阿難:「志念自覺無比無為二法自覺無比無為精進自覺無比無為自覺無比無為五一自覺無比無為自覺無比無為自覺無比無為。」

[0184b26] 佛言:「阿難精進。」對曰:「。」「精進如是阿難行者得道。」

[0184b28] 思惟法意比丘

甘露,  弟子
 以此後學,  七覺
 使,  清白
 正志,  精進
 一向定意,  如法淨智
 ,  除邪
 法王,  自此
 ,  凡夫
 上首弟子,  問疾
 聖哲不厭,  何況
 過時,  
 ,  
 一向,  無為心行
 ,  名為
 ,  三世
 一切人天,  大道
 滅度,  眾賢
 法言,  化行。」

[0184c19] 賢者阿難北首夜半滅度受教阿難垂頭:「泥洹世間眼同志四方見佛不見。」

[0184c25] 比丘:「阿難胡為?」對曰:「在後悲泣。」

[0184c26] 阿難:「身行心行念慮詳審有心往昔侍者供養不得當來現在侍者盡心供養不得何者比丘可通見者時宜比丘尼清信士清信女可通見者時宜異學梵志居士可通見者時宜。」

[0185a06] 諸比丘:「天下轉輪聖王自然何等屬國剎利朝覲聖王歡喜說法聽受承奉梵志朝覲歡喜說法聽受承奉理家居士朝覲歡喜說法聽受承奉三德儒林異學朝覲聖王說法聽受承奉四德

[0185a17] 「比丘賢者阿難何等諸比丘阿難歡喜相見說經無不開解樂受奉行諸比丘尼清信士清信女阿難歡喜相見說經無不開解樂受奉行第一四德賢者阿難諸比丘比丘尼清信士清信女說經無有聞者寂然聽受寂靜阿難博識第二四德諸比丘諸比丘尼清信士清信女不解法律阿難阿難分別解釋無不阿難第三四德十二部經賢者阿難諷誦四輩弟子所聞增減未曾阿難第四四德為難世間無比。」

[0185b03] 比丘佛言:「比丘。」

[0185b04] 賢者阿難白佛:「二十五有如比丘前者。」

[0185b06] 佛言:「阿難比丘若干神妙威德夜半所以來者自今永不見佛。」

[0185b09] 阿難:「滅度?」

[0185b10] 佛言:「拘夷東西南北四百八十諸天空缺騷擾不安心念佛滅度。」

[0185b13] 賢者阿難佛言:「左右大國王舍大國滿大國大國般泥洹小城?」

[0185b15] 佛言:「阿難無謂所以者何古者大王四百八十二百八十如畫城垣黃金白銀水精琉璃[((-)*)/]。[*]自生長多銀葉水精琉璃如是微風五音浴池[((-)*)/],相承寶臺欄楯一切中常雜種蓮華青蓮紅蓮芙蓉四顧成行道上香氣冬夏常生五色光明十二鐘聲鈴聲鼓聲歌聲仁義諸佛轉輪聖王四天下正法自然七寶金輪寶白象馬寶珠寶玉女寶理家七聖四千太子四千轉輪王四千退服法四千三十三千歲其一王能飛行四天下七寶臣屬其二端正美色強健中和其三威神殊勝和悅明見正道法化出遊布施漿漿車馬華香人意父愛出遊徐行使體性四方太平至德所部四千小王朝覲殿歡喜安慰正法自足使殿正法衣冠車輿寶物莫不歡喜

[0185c24] 「大王治法殿四十四重黃金白銀水精琉璃欄楯柱梁上覆下地座机皆是法殿四千輿水精琉璃金銀文繡雜色四角珊瑚殿四面浴池由延四千由延大王其所沙門梵志殿飯食思念:『日月流逝清淨。』法殿思惟天下要死形骸所有萬物一切無常別離戀慕無益恩愛淨修梵行水精琉璃老病改心婬怒癡無為琉璃水精專精棄世貪欲無為清淨如是周遍

[0186a18] 「於是四千玉女第一玉女寶:『天后所知我等聞者朝見。』答言:『嚴飾朝見。』:『我等婦女敬仰朝見。』四千犀甲金飾寶珠白象王第一四千犀甲金飾寶珠馬王紺青第一四千第一四千玉女寶第一王導法殿白言:『馬車夫人小王。』殿下法殿四千服飾靡麗:『乃至。』玉女對曰:『我等久違不得朝見。』

[0186b05] 「於是稽首一面玉女寶白言:『一切馬車玉女小王所有小王留心四千天王第一四千大正第一留意養性。』答曰:『所以宿夜正心遠離貪欲女人嫉妬殃及是以。』玉女寶:『天王何為割愛恩情天王所以正心奈何我等相率。』:『慈心正行貪欲修德生日人物非常是以輿國小婦女愛欲一切遠離不復天地無生正心放恣。』玉女寶:『今天生日潛居清淨諸人無生所有不以不敢。』慈心答謝法殿慈心怨恨大道無量德行世間悲心怨恨大道無量德行世間水精怨恨大道無量德行世間琉璃怨恨大道無量德行一切四大梵行愛欲清淨如是便自在安隱痛痒譬如力士魂神第七梵天

[0186c07] 「轉輪王見者故世我身如是阿難宿命轉輪王自然七寶正法四德能不拘夷四百八十天王城中剎利此地作佛生死不復一切東方南方西方北方教化三月。」

[0186c16] 賢者阿難白佛:「佛滅度當作?」

[0186c16] 佛言:「梵志居士。」

[0186c17] :「梵志居士云何?」

[0186c18] 佛言:「轉輪王劫波纏身五百[*]麻油置於第二眾香[/]闍維舍利華香拜謁轉輪王。」

[0186c23] 阿難:「行入華氏中夜滅度無從後悔開解。」受教拘夷五百華氏會議阿難尊者:「夜半滅度無從後悔開解及時。」眾人悲歎:「泥洹世間眼。」哀慟聲聞宮中

[0187a02] 太子華氏家屬阿難:「。」阿難:「太子家屬受三自歸不遠。」稽首一面太子:「佛身滅度。」:「世間無可凡人思戀五欲無利增生無量自然自勉天下智者見佛聞經布施多聞智慧離垢然則世世富貴名譽遠聞生天安樂泥洹。」佛說太子華氏作禮

[0187a14] 於是國中男女大小十四人定阿難國中賢善稽首一面燈火光照千里佛言:「勞苦大王群臣。」:「滅度?」:「自我得佛四十九說經一切王國賢才採取。」群臣慘然:「自古天神人物無生不死不滅泥洹胡為政治厚待賢良小過何等布施不足仁愛利人如是宿命無數作佛得佛泥洹。」

,  無漏
 天人,  從者
 福報,  
 ,  泥洹。」

[0187b05] 來者禮佛三匝

[0187b06] 城中異學二十名曰夜半取滅度:「有法瞿曇。」自力阿難:「瞿曇夜半。」阿難:「。」再三:「如來至真善逝世間解無上士天人師眾祐千萬時時一有一見。」阿難以為如來清淨過人阿難:「禁止使最後異學。」悅豫善心見佛歡喜一面白佛:「有所閑暇?」佛言:「便。」

[0187b21] 問曰:「今世學者各自有無有志白鷺延壽尼犍有所自知。」

[0187b24] :「邪見不知今世後世自得卜占愛欲虛偽綺語邪行殺生邪命衣食不以正道不能不能常樂邪定專意不見如是出家得佛說經五十自從捨家得度知見正道沙門非凡真道第一沙門二三不見真道不得沙門所謂真道正見今世後世作善有福得道正思出家正言至誠柔軟忠信正行無有正命衣食正治抑制惡行發起善意正志非常非身正定一向無為四禪沙門梵志八正師子吼賢弟放逸世間羅漢。」

[0187c19] 於是阿難:「賢者未曾有蓋上弟子值此不亦捨家成就。」

[0187c22] 阿難白佛:「異學受眾自然法捨家沙門。」

[0187c23] :「末後得證異學。」比丘一心不放逸鬚髮袈裟得法淨行自知作證通知賢者度世應真:「不能般泥洹。」便滅度

[0188a02] 諸比丘:「滅度有如此外異生欲棄束髮沐浴捨家以為沙門大意三月用心言行相應十戒二百五十戒十戒二百四十禮節威儀能行諸天沙門因緣近道滅度縣官沙門年老沙門貧困沙門正行沙門賢才耆老貧困縣官道者衣食而已法言梵行多人安多得度世間諸天是故現世現世諦受為何法令現世安得十二部經譬喻本記七事廣博自然十一道行十二名為奉持如法現世諦受護持諷誦正心思惟清淨得以弟子已去法教常用半月六齋高座誦經歸心追念四事菩薩下生得道正覺上頭說經轉法輪無為般泥洹念佛福德如是得道神力如是轉法輪如是滅度法如是思念起意行者生天聖眾苦習諸比丘以是弟子解說。」

[0188b07] 賢者阿難在後:「比丘佛法四諦。」

[0188b09] 佛語阿難:「如來正化佛法眾苦貪欲佛教精進道行最後諸比丘觀佛儀容四千彌勒佛天下世間自我七十九應作。」

[0188b19] 於是思惟第一二禪思惟第二禪三禪思惟第三禪四禪思惟第四禪空無思惟空無無量思惟通識無量思惟不想思惟不想思惟阿難阿那律:「已滅?」答言:「思念思惟。」阿難:「佛說四禪思惟至於無知無為泥曰。」

[0188b29] 不想不想無量無量空無空無第四禪四禪第三禪三禪第二禪二禪第一三禪便四禪無知泥洹便般泥洹

[0188c05] 地大震動諸天龍神空中散華莫不供養第二天帝釋

無有,  興衰
 無不,  佛滅。」

[0188c11] 第七梵天

,  一切世間
 清淨,  三界無比
 無畏,  光明。」

[0188c15] 賢者阿那律

無為,  不用出入息
 自然,  耀於是
 ,  為人
 施惠,  退歸寂
 ,  莫不蒙恩
 清虛,  復出。」

[0188c22] 諸比丘騷擾徘徊:「泥曰世間眼。」中有悲念世間不得中有因緣非常復生生死往來精神不滅賢者阿那律:「阿難比丘上天以為安有捨家自然不能用法?」阿難:「幾天?」答曰:「熙連河四百八十諸天充滿無有空缺徘徊騷擾:『泥曰世間眼。』中有悲念世間貪欲不見:『佛說生死緣起非常復生隨行泥洹度世精進過半。』」阿那律阿難城中:「已滅及時。」

[0189a09] 阿難城中莫不驚愕:「泥曰世間眼。」城中相會奉持華香佛舍利稽首作禮承事供養阿難:「法云?」轉輪王:「寧可假期伎樂華香燈燭我曹。」阿難答言:「。」黃金黃金輿黃金劫波五百[*]。四面人眾滿四百八十伎樂華香佛身黃金伎樂供養

[0189a20] 於是童男使扶持輿闍維童子不能至于再三不得賢者阿那律阿難:「所以不得諸天使童子左面諸天右面國人隨後東城城中天樂供養西城門累積眾香闍維。」阿難:「。」即使左面若干右面諸天無數虛空雨澤

[0189b02] 大臣拘夷大臣天樂舍利即如徐行東城周遍城中道里處處華香伎樂西城門劫波佛身五百[*],麻油滿佛身黃金庫藏眾香大臣不然賢者阿那律阿難:「所以不然諸天見大迦葉五百波旬禮佛使。」阿難:「。」

[0189b13] 異道阿夷見佛滅度那羅迦葉:「我所?」答言:「泥曰天人供養天華。」於是迦葉悵然不樂五百比丘徘徊騷擾仰天:「泥曰世間眼。」中有悲傷世間恩愛不見迦葉:「賢者有身緣起心作非常五道泥洹得道求法有為攝衣疾行可見佛身。」中有家子諸比丘:「何為我曹自在常言:『。』長逝?」迦葉不悅阿難:「闍維見佛。」阿難對曰:「佛身麻油外積眾香闍維。」迦葉阿難如初以為佛身於是一切見者莫不歡喜迦葉稽首作禮見佛阿難:「佛身金色何故?」阿難答言:「老母稽首佛足。」大迦葉不悅讚頌

不生,  不復老死
 不復,  無有相逢
 恩愛,  不為別離
 方便,  
 五陰,  不復
 不為,  五陰
 ,  
 方便,  如是
 世間,  愛欲一切
 能忍,  患難
 安隱,  天下
 稽首,  得度三界
 說經,  世間
 正道,  審諦
 天下,  得度老死
 ,  不受
 ,  
 日照,  使天下
 電光,  
 一時,  三界
 一切,  崑崙
 一切大水,  
 一切星宿,  第一
 世間,  天上天下
 所以度世,  周匝
 說教戒行,  在在分明
 流布,  弟子樂受
 天人鬼神,  行禮。」

[0190a08] 迦葉稽首佛足三匝一面諸比丘比丘尼清信士清信女鬼神天樂金翅鳥愛欲稽首佛足三匝一面於是自燃賢者阿難

中外,  梵世
 精神,  而今於是
 [*],  不用衣著
 不以浣濯,  鮮明。」

[0190a17] 自然尼拘類佛骨滿黃金置于輿城中大殿伎樂散華燒香供養波旬華氏可樂滿神州梵志泥曰兵馬步兵拘夷城外遣使:「眾祐滅度敬慕佛骨還本塔廟。」拘夷:「自來供養諸君舍利不可得。」澤國釋氏四兵來到:「眾祐滅度聖雄出自敬慕塔廟。」如初不肯摩竭阿闍世四兵河津使梵志消息慇懃:「宿夜信心無諍眾祐滅度三界我所敬慕所有。」答曰:「自來供養大王舍利不可得。」於是聚眾

,  
 謙遜;  
 舉止,  四兵在此
 不用,  命相。」

[0190b14] 拘夷國人

遠勞諸君,  拜手
 ,  不敢
 ,  
 命相,  。」

[0190b19] 梵志眾人:「諸君宿夜法言心服仁化一切眾生大慈遺骨天下舍利現在當分。」舍利稽首一面使分之於是分為八分:「得著舍利塔廟。」梵志眾人:「善意塔廟。」異道求得得佛八分舍利梵志道人國道塔廟舍利八分八塔第九第十第十一

[0190c04] 四月四月捨家四月得佛四月般泥洹佛星此時百草樹木繁盛般泥洹天下光明十方諸天莫不

[0190c09] 舍利遠方四輩弟子九十塔廟國王人民家屬僕從齋戒九十遠方四輩弟子拘夷阿難:「?」阿難答言:「出去四十道中塔廟。」拘夷[*]用作黃金舍利其中長表法輪華香伎樂供養舉國人民

[0190c18] 大迦葉阿那律比丘:「一日三十群臣敬意第四天上彌勒解脫拘夷國王第十二天上彌勒作佛當下造立精舍給孤獨園。」阿難大迦葉:「拘夷何以彌勒佛應真?」答言:「厭生死苦不得應真。」阿難:「不得離世間不得?」迦葉答言:「持戒不行生死飯食生死。」

[0190c28] 九十大迦葉阿那律比丘:「十二部經四阿含阿難阿難得道貪心舊事詰責阿難高座如是誠實。」眾會坐定比丘阿難須臾阿難眾僧得道比丘中央高座於是:「阿難。」比丘:「佛經高座有所。」阿難眾僧問曰:「大過自知佛言:『閻浮提。』不對?」比丘阿難:「不得自在?」眾僧默然比丘阿難問曰:「:『四禪一劫有餘。』何以?」阿難:「佛說彌勒當下作佛應從彌勒?」阿難比丘:「賢者如法佛經。」對曰:「唯然。」如是阿難最後:「如是一時」,得道垂泣:「說經何以。」

[0191a19] 大迦葉四十應真阿難四阿含一中阿含長阿含增一阿含雜阿含喜怒愚癡不孝四阿含六十比丘:「天下。」闍維自生分別十二部經戒律千歲佛經彌勒佛度生

般泥洹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01 No. 0006 般泥洹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