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ahāparinibbānasutta 大般涅槃經

Scroll 2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大般涅槃經

東晉平陽沙門釋法顯

[0196b29] 爾時白佛:「世尊我等互相開導。」於是五百三歸依五戒白佛:「世尊比丘僧。」于時如來默然即從座起與其禮佛退辦好飲食明日食時白言:「世尊自知。」於是如來比丘僧前後圍繞往詣次第見佛安坐便起行斟酌飲食婆羅門長者居士五百美饌供養

[0196c12] 諸比丘不善威儀婆羅門長者居士歡喜爾時世尊知眾人心:「汝等如來正法不可測量大海諸眾生身體極大踰闍那身長八千踰闍那身長四千踰闍那身長踰闍那身長乃至極微如來法海亦復如是其中阿羅漢具足三明六通大威德天人其中阿那含斯陀含須陀洹亦復四果向乃至凡夫得法是故法海。」

[0196c23] 於是世尊說偈言

一切,  大海
 ,  。」

[0196c27] 爾時如來眾人種種于時五百諸法遠塵離垢法眼淨爾時世尊比丘僧前行波波五百啼泣奉送如來徘徊絕望

[0197a03] 爾時世尊之中工巧名曰淳陀極為閑靜如來即便諸比丘前後圍繞淳陀歡喜踊躍不能與其同類頭面禮一面白佛:「世尊?」爾時世尊:「所以至此不久應當入般涅槃是以最後相見。」淳陀及其同類大悲良久白佛:「世尊諸眾生云何便入般涅槃世尊一劫一劫!」如是:「嗚呼世間眼一切眾生以後生死海未有所以者何無上導師般涅槃。」

[0197a17] 爾時世尊淳陀:「生苦一切行法如是無常恩愛有別是故。」

[0197a20] 爾時淳陀白佛:「諸行無常恩愛別離無上尊般涅槃云何!」

[0197a23] 爾時世尊即為淳陀種種淳陀聞已憂悲便威儀偏袒右肩頂禮佛足白言:「世尊明日。」世尊即便默然爾時淳陀退淳陀飲食食時白佛:「世尊自知。」於是如來諸比丘前後圍繞往詣次第淳陀見佛即便斟酌世尊歸本淳陀

[0197b03] 爾時世尊淳陀:「希有最後比丘僧如此果報無有窮盡一切眾生無有等於自生最後不復。」

[0197b08] 爾時世尊說偈言

建立,  希有功德
 最後,  比丘僧
 功德日增,  無窮
 ,  
 一切造福,  無有。」

[0197b14] 爾時世尊阿難:「。」爾時阿難諸比丘淳陀苦痛號泣流連不能於是世尊即從座起諸比丘前後圍繞爾時淳陀眷屬隨從如來世尊中路阿難:「腹痛。」即將阿難不遠便阿難:「可取僧伽梨不堪。」阿難世尊即便阿難:「淨水。」阿難答言:「商人五百乘車不堪。」如是再三阿難阿難然後澄清念言:「向者商人五百乘車意謂便如來。」供奉如是:「世尊商人五百乘車前後之中世尊神力便。」世尊即便

[0197c06] 爾時滿仙人迦蘭仙人弟子波波中路如來合掌問訊一面白佛:「出家坐禪最為第一調伏使專精寂靜驚恐所以者何憶念往昔隨從迦蘭仙人道路疲乏止息即便坐禪思惟商人五十乘車從前爾時不動搖如是良久即便:『在此坐禪商人五十乘車雷震?』:『所見。』問言:『?』:『。』白言:『所以塵土。』爾時奇特坐禪可敬無能。」

[0197c22] 爾時世尊:「奇特所以者何有人亦復滅盡定坐禪五百乘車于時不覺如是名為奇特復次奇特有人正念坐禪霹靂雷電兄弟驚怖應聲坐禪不覺得名奇特?」:「五百乘車從前不覺奇特霹靂動地極為希有!」

[0198a03] 爾時世尊:「往昔下端思惟商人五百乘車不覺商人經過良久我方商人我身塵坌即便:『我等向者五百乘車從此世尊?』即便答言:『不見。』問言:『世尊?』答言:『。』商人:『世尊滅盡定?』答言:『入定聞見。』商人奇特未曾有:『坐禪如此。』即為種種諸法遠塵離垢法眼淨

[0198a17] 「復次往日田間不久忽然天大霹靂雷電風雨震動天地兄弟忽聞亦復或是父母妻子知識相隨涕泣來看爾時見地泥水眾人集聚號哭問言:『何故人眾悲泣。』答言:『世尊向者不覺雷電霹靂之中兄弟在此同時霹靂云何世尊不覺如來向者滅盡定?』:『入定坐禪。』奇特未曾有念言:『坐禪有如。』即為種種說法聞法諸法遠塵離垢法眼淨。」

[0198b04] 希有白佛:「坐禪五十奇特如來二事千萬不可如來禪不可思議。」即便三歸依如來種種妙法聞法遠塵離垢法眼淨:「可取金色。」將來長跪:「以此奉上世尊哀愍納受。」

[0198b13] 爾時世尊:「受取可以阿難所以者何阿難日夜今日疾病施主病人看病名為滿足。」歡喜踊躍佛足阿難長跪白言:「以此尊者納受。」阿難答言:「善哉善哉能信天人師長夜安樂。」於是如來諸法聞法阿那含果白佛:「佛法出家。」:「善來比丘。」鬚髮袈裟沙門阿羅漢

[0198b26] 爾時如來面門種種青黃頗梨紅色於是阿難頂禮佛足長跪叉手白佛:「世尊有何因緣?」

[0198b29] 答言:「阿難我有二時放大光明一者菩提樹成佛放大光明二者般涅槃放大光明阿難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般涅槃亦復如是後夜力士生地熙連河娑羅雙樹入般涅槃。」諸比丘虛空諸天啼泣不能

[0198c07] 爾時世尊比丘眾世尊即便洗浴洗浴訖已比丘僧爾時淳陀:「世尊腹痛般涅槃。」爾時世尊淳陀阿難:「一切眾生自責:『如來致使般涅槃。』所以者何如來出世二種最上一者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二者如來般涅槃最後無異果報不可稱如此值遇優曇時時。」爾時世尊淳陀:「心意自生如此無上難得自生慶幸千萬難聞聞名見佛見佛供養供養在此不久辯才智慧色力壽命。」爾時淳陀生歡喜不能白佛:「世尊如此大利。」

[0198c25] 爾時世尊說偈言

布施,  慈心
 ,  離欲
 如此,  不久般涅槃。」

[0199a01] 爾時世尊淳陀:「最後為人聞者長夜。」

[0199a02] 爾時世尊阿難:「力士生地熙連河娑羅雙樹。」阿難白言:「唯然世尊。」於是如來諸比丘前後圍繞便進路熙連河力士生地娑羅阿難:「娑羅一處灑掃使令清淨安處繩床北首身體。」爾時阿難諸比丘倍增阿難流淚灑掃如法白言:「灑掃。」爾時世尊諸比丘娑羅著床師子正念

[0199a14] 爾時忽然如來世尊即便阿難:「非時供養?」阿難答言:「唯然。」爾時諸天龍神八部虛空曼陀羅摩訶曼陀羅曼殊摩訶曼殊牛頭栴檀伎樂讚歎阿難:「虛空諸天八部供養?」阿難白言:「唯然。」世尊阿難:「供養不必以此香花伎樂淨持禁戒讀誦經典思惟諸法深妙名為供養。」

[0199a25] 爾時比丘名優如來昔日阿難侍者執事如來如來爾時世尊告之:「不須。」一面爾時阿難疑念:「經歷年載未曾見佛如此今日何故如來不久便當入般涅槃在前悲泣。」於是阿難禮佛長跪叉手白言:「世尊至今數數在於世尊未曾退何故使?」

[0199b06] 佛言:「阿難諸天龍神八部在於娑羅雙樹瞻視虛空至于四面充滿三十二踰闍那比丘天龍八部不喜如是:『如來不久便當入般涅槃我等最後瞻視比丘。』以是因緣阿難八部悲泣不能懊憹欲絕自拔頭髮悉皆如是:『如來入般涅槃如來出世值遇優曇時時而今不久入般涅槃嗚呼世間眼我等。』離欲諸天:『嗚呼世間極為無常無有受生不歸。』諸天共相謂言:『世尊昔日毘耶離王舍城舍衛國安居訖已諸比丘四方問訊世尊我等因此諸比丘禮拜供養聽受經法福利世尊般涅槃諸比丘安居問訊遊行處所我等不復諸比丘禮拜供養聽受經法如此福利。』」

[0199b29] 爾時如來阿難:「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滅後發心四處功德不可稱所生常在人天果報無有窮盡何等一者如來菩薩迦比羅藍毘尼園所生二者摩竭提國菩提樹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波羅㮈鹿野苑仙人轉法輪四者國力生地熙連河娑羅之間般涅槃四處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外道徒眾發心禮拜功德。」

[0199c11] 爾時阿難白言:「世尊宣告四部眾四處禮拜功德如是。」爾時阿難白佛:「善心優婆夷持戒經法比丘我等云何?」佛言:「汝等相見。」阿難:「相逢云何?」佛言:「。」阿難:「不共聞經云何?」佛言:「說法。」爾時阿難白佛:「我等如是奉行。」

[0199c21] 爾時阿難白佛:「世尊般涅槃供養云何?」佛言:「思惟:『滅後護持正法所聞為人所以者何諸天供養我身婆羅門長者居士供養我身。』」

[0199c26] 阿難:「天人供養不知?」佛言:「阿難供養我身轉輪聖王。」阿難:「供養轉輪聖王法云?」佛言:「阿難供養轉輪聖王綿[*],如是乃至滿然後妙香香華伎樂讚頌然後大寶輿欄楯妙莊嚴城中闍維四面清淨栴檀[/]。[/][*],大寶然後闍維燒香散華伎樂供養[/],然後[/]香油闍維收取舍利兜婆莊嚴幡蓋諸人日日燒香散華種種供養

[0200a15] 「阿難供養轉輪聖王其事如是闍維我身兜婆莊嚴眾生幡蓋燒香散華然燈禮拜讚歎兜婆長夜大福將來不久他人亦復兜婆供養

[0200a20] 「阿難一切眾生兜婆唯有兜婆一者如來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慈愍眾生世間福田兜婆二者辟支佛思惟諸法自覺悟道福利世間人兜婆阿羅漢所聞思惟漏盡福利世間人兜婆四者轉輪聖王宿大威德四天下七寶具足自行十善四天下十善兜婆阿難眾生供具供養兜婆其所漸次。」

[0200b04] 爾時阿難懊憹啼泣相去不遠如是:「諸法天人師一旦入般涅槃何時解脫?」即便舉手樹枝懊惱

[0200b09] 爾時世尊比丘:「阿難即時何處?」比丘答言:「阿難如來啼泣懊憹。」比丘:「阿難:『天人。』」比丘便如來阿難即便至於頭面禮一面

[0200b14] 世尊於是阿難:「近日一切無常恩愛別離何故復次阿難往昔至今左右執事去來賓客得宜清淨無有福利不可稱。」

[0200b19] 爾時世尊諸比丘:「阿難應作所以者何不久得到解脫比丘過去諸佛侍者如今阿難未來諸佛亦復如是比丘阿難智慧深妙聰明利根說法阿難憶持復次比丘阿難時節有人阿難思量:『世尊某時諸比丘某時比丘尼某時優婆塞某時優婆夷某時婆羅門某時剎利某時見長居士某時外道。』如是聞說悉多功德福利所以者何阿難進見善根成熟

[0200c04] 「復次比丘轉輪聖王奇特希有一者婆羅門轉輪聖王端正威德生歡喜清徹生歡喜乃至默然無言踊躍步步飢渴不得飽滿二者剎利毘舍四者首陀羅亦復如是轉輪聖王奇特阿難奇特一者諸比丘遠方問訊阿難生歡喜說法默然亦復欣悅辭別退情深不能二者比丘尼優婆塞四者優婆夷亦復如是汝等阿難奇特。」

[0200c17] 爾時世尊阿難:「自生:『天人般涅槃解脫。』所以者何我所一切法滅後思惟奉持勤行精進不久解脫。」

[0200c21] 爾時阿難既得如來梵音安慰白佛:「心意醒悟有所哀愍。」答言:「?」阿難:「大國極為人民不能熾盛世尊大國王舍城毘耶離舍衛國婆羅瞻波尸羅如是諸城正中人民熾盛國土信心智慧聰明世尊諸城般涅槃其中諸眾生。」

[0201a01] 爾時世尊阿難:「應作:『。』諦聽阿難過去久遠轉輪聖王善見七寶具足怨敵正法諸人爾時東西二門其間相去十二踰闍那南北二門其間相去踰闍那四面周匝其內黃金第二白銀第三琉璃第四頗梨第五車璩第六馬瑙第七城樓欄楯七寶雕飾寶鈴寶網其間相去一箭四門莊校嚴飾城外潔具功德七寶雜類鸞鳳孔雀鴛鴦飛舞其中波羅分陀利雜色蓮華岸上寶樹各異微風樹枝條葉天樂城中人民盈滿安隱極為熾盛五欲忉利天道路之中明珠人民行止晝夜音聲一者二者四者鼓聲五者琴瑟歌聲大會讚嘆持戒說法大善見王威德端正第一眾人見者無不愛敬長壽歡樂一切猶如慈父憐愛一切人民亦復

[0201b01] 「阿難大善見王一時園林遊觀四千後宮夫人婇女四千乘車國中婆羅門長者居士出遊嚴駕白王:『四兵。』即便白象輿婆羅門長者居士大臣眷屬四兵前後圍繞駿猶如爾時婆羅門長者居士:『大王深宮之中諸人無緣既往園林遊觀諸人民眾充塞瞻仰見大以是事故不須迅速。』:『徐徐。』路邊人民恣意瞻仰爾時無不平坦七寶羅列池水:『七寶其間相去一百。』栽植種種:『一一香華飲食恣意如是供給不捨晝夜。』:『自今遠人求乞給與。』園林婆羅門長者居士大臣遊觀乃至日暮光明無異不見婆羅門長者居士臣民嬉戲訖已宮城他日時婆羅門長者居士大臣語言:『近日園林遊戲自今已去求索隨意給與布施乃至如是云何?』即便思惟:『諸人所以國中如此。』珍寶資生擊鼓:『大善見王開寶藏布施有所隨意。』如是布施利益眾生不捨晝夜

[0201c07] 「爾時國中婆羅門長者居士大臣白王:『大王所居宮殿極為褊狹我等問訊侍從不相容大王開拓。』默然念言:『開闊住處。』天帝釋心念一天極為不能:『閻浮提轉輪聖王善見開拓宮城便使居處嚴麗雕飾無異。』即便猶如壯士屈伸閻浮提天子風姿端正非凡:『?』答言:『大王天帝釋大臣工巧大王宮殿天帝釋。』心懷歡喜天子即便宮城四門其間相去二十四踰闍那殿高下踰闍那七寶嚴麗帝釋殿四千間隔住處七寶床帳臥具說法殿高下踰闍那七寶莊嚴無異殿四面七寶清潔功德殿中央師子座七寶莊嚴極為寶帳七寶聽法寶座黃金白銀琉璃頗梨四千造作宮城辭別忽然歸天

[0202a05] 「大善見王宮城擊鼓國界:『大善見王一切種種欲樂皆可來集說法殿。』時婆羅門長者居士大臣人民至於其日來集即便說法殿師子座一切爾時諸人十善然後法門乃至千歲眾生王法命終生天三塗阿難如此利益一切眾生阿難大善見王靜室念言:『過去行業善根世尊大威德色力壽命無等者正當由於過去布施忍辱慈悲獲得如此。』便思惟不久之間初禪乃至第四禪修習四無量心阿難大善見王夫人婇女四禪

大般涅槃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01 No. 0007 大般涅槃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