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The Sage of Men Sutra (Ren Xian Jing) 人仙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人仙經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祿明教大師法賢 

[0213c26] 如是我聞

[0213c26] 一時那提精舍大眾爾時尊者阿難一處如是:「佛世尊所有諸城所謂摩伽陀國迦尸憍薩羅國[*]沙國大力士蘇摩帝國嚩蹉國西所有聲聞入滅果報摩伽陀國所有上首優婆塞命終摩伽陀國無人佛世尊宣說何處?」尊者阿難出自往詣偏袒右肩右膝著地頭面世尊世尊:「了知乃至說法了知乃至那提優婆塞所生那提五百優婆塞命終優婆塞三障須陀洹果生死人間生天邊際證菩提那提三百優婆塞命終優婆塞三障貪瞋癡一來人間邊際斯陀含果那提二百五優婆塞復次命終優婆塞煩惱隨煩惱阿那含果不還人間不復輪轉如是了知唯獨摩伽陀國所有上首優婆塞命終之後摩伽陀國無人云何世尊優婆塞所生世尊宣說摩伽陀國優婆塞今生何處修行果報世尊摩伽陀國頻婆娑羅王一心正法僧伽壽命命終之後國中人民如是:『法王法王最勝。』世尊云何所生心所乃至果位世尊一一宣說。」白言:「世尊摩伽陀國乃是成正覺最勝無比勝地為主世尊。」

[0214b06] 爾時世尊阿難默然尊者阿難見佛默然便頭面禮世尊本處

[0214b09] 爾時世尊過夜至於食時著衣執持那提行乞本處飯食訖已經行還本觀察阿難:「摩伽陀國優婆塞此處何處行願果報?」神通虛空聲稱:「世尊人仙善逝人仙。」爾時世尊即從座起聲聞聲聞圍遶阿難尊者偏袒右肩世尊白佛:「世尊?」

[0214b20] 爾時世尊阿難:「摩伽陀國頻婆娑羅王優婆塞此處何處行願果報以此世間憶念至於食時乞食還本經行還本憶念觀察摩伽陀國優婆塞行願果報如是神通虛空聲稱:『世尊人仙善逝人仙。』」

[0214b28] :「阿難往昔有如?」

[0214b29] 阿難白言:「世尊。」尊者阿難空中:「世尊頻婆娑羅王善逝頻婆娑羅王二三稱說名字世尊往昔人仙命終之後人間為人須陀洹果第七毘沙門天王名人世尊毘沙門天王善能了知說法微妙寂靜安樂當來證得斯陀含果。」

[0214c09] :「善哉善哉人仙如是放逸何處以何因緣獲得須陀洹果?」

[0214c11] 人仙答言:「別無別無佛法微妙最勝深信奉行。」白言:「世尊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由是佛世尊精舍獨處觀察摩伽陀國優婆塞從此何處行願果報如是世尊從父毘沙門憶持是故以此。」

[0214c21] 佛言:「人仙正是廣說。」

[0214c21] 人仙聖旨白佛:「世尊一時毘沙門天:『汝等聖者一心往昔三十三天說法諸天護世各處持國天王處於東方西增長天王處於南方廣目天王處於西方北方聽法護世諸天護世聽法聞法還本大光普照諸天光明

[0215a03] 「『爾時帝釋天諸天:「汝等大光普照使諸天光明色相是故汝等大梵天王云何大梵天王所行祥瑞諸天光明。」諸天護世白帝:「我等乃至了知光明。」大梵王童子忽然出現色相具足即便諸天

「『「佛世尊,  世間眼目
   善說微妙,  寂靜
   汝等諸天,  威力色相
   梵行,  由是生天
   淨行,  名稱
   大智佛子,  
   天眾,  歡喜
   歸依佛世尊,  妙法
   梵王,  妙音
   甚深雲雷,  聞者真實。」

[0215a22] 「『大梵天王妙音所謂大梵迦陵頻伽大鼓雷音愛樂梵王童子復現大身云何大梵天王大身二種色相聞名譬如黃金二種大梵天王天眾二種顯現亦復如是梵王中天作禮天眾合掌:「嗚呼娑婆世界主大梵天王現身復現大身。」梵王天眾大身倍復虛空跏趺大力士大梵天王亦復如是

[0215b06] 「『爾時大梵天王告天:「大身四神足佛世尊悉知亦復是故汝等誠心神足乃至大利四神足心慧。」天眾心念:「嗚呼大梵天王我等天眾一一梵天王一一梵天一天。」爾時大梵天王天眾神力諸天梵王一天天眾所有心念滿足大安譬如剎帝利灌頂王位心念滿足大安諸天亦復如是

[0215b17] 「『爾時大梵告天:「汝等諸天護世一心聖者如來正等正覺四神足宣說久修大變是故汝等誠心勤修自在變現大利。」梵王天王疑念:「唯有大梵王云何諸天諸天?」帝釋天如是:「嗚呼大梵天王我等天眾大身。」大梵王帝釋天眾大身帝釋跏趺大梵天王如是神足種種變現諸天護世:「佛世尊以此四神足聲聞化度摩伽陀國優婆塞三障邊際須陀洹果天上人間七返往來他化自在天生化樂天三十三天四王天生人剎帝利王宮上首婆羅門上首長者。」諸天思念:「嗚呼云何四佛出現?」思念:「嗚呼云何出現?」大梵天王天眾:「汝等天眾四佛出現乃至出現不然汝等無有出於四佛出世汝等但願佛世尊無漏壽命增長住世。」諸天:「大梵天王云何一一?」諸天驚怖心懷愁惱大梵王:「諸天護世一心諦聽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宣說一乘正法諸眾生遠離憂悲苦惱清淨真實。」:「如來悉知所謂有人不善不善親近善友聽聞妙法繫念思惟不善善業不善善行意中復生譬如有人復生亦復如是第一復次有人五慾不善親善聽聞妙法繫念思惟亦復不善意中復生譬如有人復生樂法亦復如是第二復次有人不善法如了知善法如實了知乃至苦集滅道如實知親近善友不善善法乃至苦集滅道於是諸法倍復意中復生譬如有人復生樂法亦復如是第三。」復次大梵天王諸天護世:「聖者一心佛世尊悉知何者如來慧觀四法如實了知智慧現行修習圓滿善說菩提一乘正法諸眾生清淨憂悲苦惱妙法。」

[0216a13] 「『復次大梵天王諸天護世:「聖者一心八正道佛如來應供正等正覺悉知何等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如是八正道即是三摩地受用有如正思惟梵行修習圓滿梵天正語一切滿一切正說梵行分別顯教如實宣說正語甘露門一乘法諸眾生清淨憂悲妙法。」』」

[0216a23] 爾時人仙白佛:「世尊我所種種法要皆是大梵天王帝釋三十三天護世諸天如是宣說毘沙門天王還本宣說記憶如來威力尊者阿難頻婆娑羅王所生行願果報如實宣說。」

[0216a29] :「善哉善哉善說。」

[0216b02] 爾時人仙阿難尊者會眾歡喜信受禮佛退

佛說人仙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01 No. 0009 人仙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