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Middle Length Discourses (Zhong Ahan Jing) 中阿含經

Scroll 5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中阿含經卷第五十一

東晉罽賓三藏瞿曇僧伽提婆

一九大品跋陀第三(第五)

[0746b19] 如是

[0746b19] 一時舍衛國勝林給孤獨園大比丘眾夏坐

[0746b20] 爾時世尊諸比丘:「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汝等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

[0746b24] 爾時尊者跋陀於是尊者跋陀偏袒著衣叉手向佛:「世尊不堪所以者何不了懊惱世尊是故不堪。」

[0746b29] 世尊:「跋陀跋陀如是生活。」

[0746c02] 尊者跋陀:「世尊如是不堪所以者何不了懊惱世尊是故不堪。」

[0746c06] 世尊再三諸比丘:「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汝等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

[0746c10] 尊者跋陀再三偏袒著衣叉手向佛:「世尊不堪所以者何不了懊惱世尊是故不堪。」

[0746c14] 世尊再三:「跋陀跋陀如是生活。」

[0746c16] 尊者跋陀再三:「世尊如是不堪所以者何不了懊惱世尊是故不堪。」

[0746c20] 爾時世尊比丘眾施設諸比丘學戒世尊境界微妙尊者跋陀不堪所以者何具戒世尊境界微妙於是尊者跋陀不見世尊所以者何具戒世尊境界微妙

[0746c26] 諸比丘世尊舍衛國夏坐三月攝衣遊人尊者跋陀諸比丘世尊舍衛國夏坐三月攝衣遊人尊者跋陀聞已往詣諸比丘諸比丘尊者跋陀便:「賢者跋陀世尊舍衛國夏坐三月攝衣遊人跋陀自守煩勞。」

[0747a07] 尊者跋陀稽首佛足:「世尊實有實有不了不善所以者何世尊比丘眾施設諸比丘學戒世尊境界微妙不堪所以者何具戒世尊境界微妙。」

[0747a14] 世尊:「跋陀爾時不知眾多比丘比丘尼舍衛國夏坐比丘跋陀世尊弟子具戒世尊境界微妙跋陀爾時不知如此跋陀爾時不知眾多優婆塞優婆夷舍衛國比丘跋陀世尊弟子具戒世尊境界微妙跋陀爾時不知如此跋陀爾時不知眾多異學沙門梵志舍衛國夏坐比丘跋陀沙門瞿曇弟子具戒世尊境界微妙跋陀爾時不知如此跋陀比丘俱解脫我語:『。』跋陀云何比丘比丘?」

[0747a29] 尊者跋陀答曰:「。」

[0747b01] 世尊:「跋陀比丘俱解脫慧解脫慧解脫有身非身見到見到信解信解有法行者非法信行我語:『。』跋陀云何比丘比丘?」

[0747b07] 尊者跋陀答曰:「。」

[0747b08] 世尊:「跋陀云何爾時信行法行信解見到身證慧解脫俱解脫?」

[0747b10] 尊者跋陀答曰:「。」

[0747b10] 世尊:「跋陀爾時?」

[0747b11] 於是尊者跋陀世尊呵責憂慼低頭默然無言有所

[0747b13] 於是世尊呵責尊者跋陀歡喜告之:「跋陀爾時所以者何比丘眾施設諸比丘學戒世尊境界微妙不堪所以者何具戒世尊境界微妙。」

[0747b20] 尊者跋陀:「所以者何世尊比丘眾施設諸比丘學戒世尊境界微妙不堪所以者何具戒世尊境界微妙世尊過失我見自悔不復。」

[0747b26] 世尊:「跋陀如是不了不善所以者何比丘眾施設諸比丘學戒世尊境界微妙不堪所以者何具戒世尊境界微妙跋陀自悔作者跋陀如是聖法自悔作者跋陀云何比丘具戒山林音聲遠離無有人民隨順燕坐遠離修行精勤增上心現法樂遠離修行精勤安隱快樂世尊梵行世尊梵行便不生歡悅不生歡悅便不生不生便不止不止便不覺不覺便不定跋陀賢聖弟子不定便不見如實

[0747c17] 「跋陀云何比丘具戒山林音聲遠離無有人民隨順燕坐遠離修行精勤增上心現法樂遠離修行精勤安隱快樂世尊梵行世尊梵行便歡悅歡悅便便便便

[0747c26] 「跋陀賢聖弟子便如實如實便離欲不善離生初禪成就跋陀爾時第一增上心於現法安樂不難安隱快樂涅槃一心第二禪成就跋陀爾時第二增上心於現法安樂不難安隱快樂涅槃無求正念正智第三禪成就跋陀爾時第三增上心於現法安樂不難安隱快樂涅槃苦滅已滅不樂清淨第四禪成就跋陀爾時第四增上心於現法安樂不難安隱快樂涅槃

[0748a15] 「如是定心清淨柔軟不動心宿命智作證有相無量經歷一生成劫無量成敗眾生如是如是如是如是飲食如是受苦如是長壽如是如是死生死生在此如是如是如是如是飲食如是受苦如是長壽如是如是跋陀爾時第一明達放逸遠離修行精勤無明滅宿命智作證明達

[0748a28] 「如是定心清淨柔軟不動心生死智通作證清淨天過於眾生好色不妙往來善處不善眾生作業眾生成就惡行惡行誹謗聖人邪見成就邪見因緣身壞命終生地眾生成就妙行妙行誹謗聖人正見成就正見因緣身壞命終善處生天跋陀爾時第二明達放逸遠離修行精勤無明滅生死作證明達

[0748b12] 「如是定心清淨柔軟不動心漏盡智通作證苦習苦滅苦滅道滅道如是如是欲漏心解脫有漏無明漏心解脫解脫便解脫梵行跋陀爾時第三明達放逸遠離修行精勤無明滅漏盡作證明達。」

[0748b22] 於是尊者跋陀偏袒著衣叉手向佛:「世尊諸比丘等同。」

[0748b25] 世尊答曰:「跋陀比丘數數犯戒因數犯戒梵行所見梵行所見便瞋恚發怒觸嬈輕慢如是說:『當作歡喜可意如是。』跋陀諸比丘便:『賢者數數犯戒因數犯戒梵行所見梵行所見便瞋恚發怒觸嬈輕慢如是說:「當作歡喜可意。」:「。」』跋陀諸比丘如是觀

[0748c09] 「比丘數數犯戒因數犯戒梵行所見梵行所見瞋恚發怒觸嬈不輕如是說:『當作歡喜可意如是。』跋陀諸比丘便:『賢者數數犯戒因數犯戒梵行所見梵行所見瞋恚發怒觸嬈不輕如是說:「當作歡喜可意。」:「。」』跋陀諸比丘如是觀犯禁亦復如是

[0748c22] 「跋陀比丘比丘。『我等賢者賢者因此我等寧可賢者。』諸比丘便跋陀唯有一眼親屬饒益安隱快樂寒熱飢渴有病有病所以者何失去一眼是故親屬跋陀如是比丘少有諸比丘便:『比丘少有我等賢者賢者少有因此我等寧可賢者。』是故諸比丘猶如親屬一眼。」

[0749a08] 於是尊者跋陀偏袒著衣叉手向佛:「世尊昔日施設比丘遵奉世尊今日施設少有比丘遵奉?」

[0749a12] 世尊答曰:「跋陀比丘眾不得便便喜好世尊便弟子施設如是稱譽廣大大有學問跋陀多聞便不生眾多聞者便眾生世尊便弟子施設跋陀不以現世弟子施設後世弟子施設跋陀是故弟子施設跋陀昔時諸比丘清淨何所?」

[0749a25] 尊者跋陀:「世尊中有所以者何世尊諸比丘施設諸比丘學戒世尊境界微妙不堪具戒世尊境界微妙世尊中有。」

[0749b01] 世尊:「跋陀不但跋陀諸比丘清淨不一不善恭敬思念跋陀。」

[0749b04] 於是尊者跋陀偏袒著衣叉手向佛:「世尊正是善逝正是世尊諸比丘清淨諸比丘世尊聞已受持。」

[0749b08] 世尊:「跋陀猶如清淨良馬不樂所以者何未曾跋陀清淨良馬第一成就無上無上支節不樂所以者何數數跋陀清淨良馬數數成就爾時調調得無上調第一無上調無上第一便中稱說

[0749b20] 「跋陀如是賢良智人成就無學無學正見乃至無學正智爾時調調得無上調第一無上調無上第一一切一切一切一切一切一切一切可敬一切天人福田。」

[0749b26] 佛說如是尊者跋陀諸比丘歡喜奉行

[0749b29] 跋陀第三(四千三百)

一九中阿含大品第四(第五)

[0749c03] 如是

[0749c03] 一時遊迦大比丘眾一處諸比丘:「一食一食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汝等一食一食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

[0749c08] 爾時世尊比丘眾施設一食諸比丘學戒世尊境界微妙於是世尊展轉迦羅迦羅

[0749c11] 爾時迦羅中有比丘土地寺主宗主中食中食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眾多比丘聞已往詣比丘:「世尊遊迦大比丘眾一處諸比丘:『一食一食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汝等一食一食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爾時世尊比丘眾施設一食諸比丘學戒世尊境界微妙汝等一食一食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汝等世尊比丘眾。」

[0749c27] 聞已:「我等中食中食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我等?」如是再三

[0750a02] 眾多比丘不能邪見往詣稽首佛足一面:「世尊迦羅中有比丘土地寺主宗主中食中食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世尊我等聞已便比丘:『世尊遊迦大比丘眾一處諸比丘:「一食一食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汝等一食一食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爾時世尊比丘眾施設一食諸比丘學戒世尊境界微妙汝等一食一食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汝等世尊比丘眾。』

[0750a21] 「聞已我等:『我等中食中食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我等?』如是再三世尊我等不能邪見。」

[0750a27] 世尊聞已比丘:「比丘如是:『世尊汝等。』」

[0750a29] 比丘聞已:「唯然世尊!」稽首佛足三匝比丘如是:「世尊賢者。」

[0750b04] 聞已稽首佛足一面

[0750b05] 世尊問曰:「眾多比丘實語汝等:『比丘世尊遊迦大比丘眾一處諸比丘:「一食一食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汝等一食一食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爾時世尊比丘眾施設一食諸比丘學戒世尊境界微妙汝等一食一食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汝等世尊比丘眾。』

[0750b16] 「汝等聞已諸比丘:『我等中食中食無為無求無有病痛身體輕便氣力康強安隱快樂我等?』如是再三諸比丘不能邪見?」

[0750b22] 答曰:「。」

[0750b23] 世尊:「汝等如是覺者不善轉增善法覺者不善善法轉增?」

[0750b27] 答曰:「唯然我等如是世尊說法覺者不善轉增善法覺者不善善法轉增。」

[0750c02] 世尊比丘:「汝等如是說汝等從何如是說汝等不一汝等一向受持汝等眾多比丘如是如法:『我等未知諸比丘!』」

[0750c07] 爾時世尊諸比丘:「汝等如是說法覺者不善轉增善法覺者不善善法轉增?」

[0750c10] 眾多比丘答曰:「世尊!」

[0750c11] 世尊問曰:「汝等云何說法?」

[0750c12] 眾多比丘答曰:「世尊我等如是世尊說法覺者不善轉增善法覺者不善善法轉增覺者不善轉增善法覺者不善善法轉增世尊我等如是世尊說法。」

[0750c17] 世尊聞已諸比丘:「善哉善哉如是說覺者不善轉增善法覺者不善善法轉增覺者不善轉增善法覺者不善善法轉增所以者何如是說覺者不善轉增善法覺者不善善法轉增覺者不善轉增善法覺者不善善法轉增

[0750c27] 「不知不見不解不得不正覺者覺者不善轉增善法不知不見不解不得不正覺者覺者不善善法轉增不知不見不解不得不正覺者覺者不善轉增善法不知不見不解不得不正覺者覺者不善善法轉增

[0751a08] 「正盡覺覺者不善轉增善法是故正盡覺不善善法轉增是故正盡覺覺者不善轉增善法是故正盡覺覺者不善善法轉增是故所以者何一切一切一切一切一切一切一切一切

[0751a21] 「云何修身不善轉增善法如是云何修身不善善法轉增如是云何修身不善轉增善法如是云何修身不善善法轉增如是云何修心不善轉增善法如是云何修心不善善法轉增如是云何修心不善轉增善法如是云何修心不善善法轉增如是修法不可修法修法不可修法不可修法便修法便不可修法便修法便便不善善法轉增

[0751b11] 「一切比丘放逸亦復一切比丘不行放逸云何比丘不行放逸比丘俱解脫云何比丘俱解脫比丘八解脫成就諸漏已盡已知如是比丘俱解脫比丘不行放逸所以者何賢者放逸賢者放逸是故比丘不行放逸比丘俱解脫慧解脫云何比丘慧解脫比丘八解脫成就諸漏已盡已知如是比丘慧解脫比丘不行放逸所以者何賢者放逸賢者放逸是故比丘不行放逸比丘不行放逸

[0751b26] 「云何比丘放逸比丘俱解脫慧解脫有身云何比丘有身比丘八解脫成就不以諸漏已盡已知如是比丘有身比丘放逸我見比丘放逸為此比丘放逸比丘善知識隨順諸漏已盡得無心解脫慧解脫於現法自知自覺作證成就梵行我見比丘放逸有如是故為此比丘放逸

[0751c09] 「比丘俱解脫慧解脫非身見到云何比丘見到比丘一向決定信佛所聞便增上增上如是比丘見到比丘放逸我見比丘放逸為此比丘放逸比丘善知識隨順諸漏已盡得無心解脫慧解脫於現法自知自覺作證成就梵行我見比丘放逸有如是故為此比丘放逸

[0751c20] 「比丘俱解脫慧解脫非身見到信解云何比丘信解比丘一向決定信佛所聞慧觀不如見到如是比丘信解比丘放逸我見比丘放逸為此比丘放逸比丘善知識隨順諸漏已盡得無心解脫慧解脫於現法自知自覺作證成就梵行我見比丘放逸有如是故為此比丘放逸

[0752a03] 「比丘俱解脫慧解脫非身見到信解有法云何比丘有法比丘一向決定信佛所聞便增上增上如是比丘有法比丘放逸我見比丘放逸為此比丘放逸比丘善知識隨順二果必得於現法得究竟有餘阿那含我見比丘放逸有如是故為此比丘放逸

[0752a14] 「比丘俱解脫慧解脫非身見到信解非法信行云何比丘信行比丘一向決定信佛所聞慧觀不如法如是比丘信行比丘放逸我見比丘放逸為此比丘放逸比丘善知識隨順二果必得於現法得究竟有餘阿那含我見比丘放逸有如是故為此比丘放逸諸比丘放逸

[0752a26] 「一切諸比丘得究竟亦復一切諸比丘得究竟漸漸受教然後諸比丘得究竟諸比丘所得究竟云何漸漸受教然後諸比丘得究竟諸比丘所得究竟便往詣往詣便便一心聽法一心聽法便持法持法便思惟思惟便便觀察賢聖弟子觀察作證增上:『未曾作證增上作證增上。』如是漸漸受教然後諸比丘得究竟諸比丘所得究竟。」

[0752b10] 於是世尊:「有法四句汝等?」

[0752b11] :「世尊我等知法?」

[0752b13] 於是世尊便:「愚癡越過正法極大久遠有法律師貪著弟子放逸不貪遠離弟子如是說:『世尊世尊弟子世尊說法善逝說法長夜饒益安隱快樂。』

[0752b19] 「弟子世尊境界有所世尊境界饒益世尊境界有所入世境界世尊境界東方必得安樂眾苦南方西方北方必得安樂眾苦弟子世尊境界有所世尊境界饒益世尊境界有所入世境界世尊境界善法衰退晝夜增長善法不衰退弟子世尊境界有所世尊境界饒益世尊境界有所入世境界世尊境界二果必得現世得究竟有餘阿那含。」

[0752c03] 佛說如是諸比丘歡喜奉行

[0752c04] 第四(四千一百九十九)

中阿含經卷第五十一(八千五百)(第五)

【經文資訊大正藏 01 No. 0026 中阿含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5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