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Sutra Spoken on the River Ganges (Heng Shui Jing) 恒水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恒水經

西晉三藏法師法炬

[0817a06] 如是

[0817a06] 一時大比丘弟子菩薩恒水諸天人民鬼神人非人道意華香伎樂恒水眾會十五說戒阿難衣服作禮頭腦佛足長跪叉手白佛:「弟子安定願佛說戒。」默然阿難夜半阿難長跪叉手白佛:「弟子安定佛說戒經。」默然阿難阿難長跪叉手白佛:「弟子聞說佛戒。」

[0817a17] 阿難:「人生展轉五道以往在世勤苦前世宿命本末心意不端人身難得得人佛經難得佛經入佛入佛經戒難得說戒中有弟子不能佛戒是故說戒。」

[0817a23] 阿難白佛:「不知何所弟子佛戒?」

[0817a24] 摩訶目乾連三昧持戒弟子:「弟子不能持戒捐棄尊者共同坐席不得入眾。」摩訶目乾連:「持戒弟子。」慚愧出去

[0817a29] 弟子:「說法。」弟子叉手:「唯然受教。」

[0817b01] 佛言:「大海有朝來往不過不過弟子自視思惟生死勤苦奉持戒經不當五戒世間作人十善生天二百五十戒現世阿羅漢辟支佛菩薩泥洹大道人身奉持經戒死死不當毛髮譬如海水朝夕來往不敢中有七寶何謂七寶一者白銀二者黃金珊瑚四者五者車璩明月摩尼珠七寶佛道七寶。」

[0817b12] 佛言:「一者須陀洹二者斯陀含阿那含四者阿羅漢五者辟支佛發意一切菩薩泥洹大道七寶得道棄捐瞋恚愚癡持戒精進累積功德中外清淨自守無常如是海水不受死人污穢不清疾風岸上佛道不受污穢經戒惡人經戒譬如四輩一者二者田鼠四者不能平地平地不能田中不能居人人家不能不能出清不知四輩何謂四輩端心正意持戒阿羅漢道持戒精進辟支佛三輩持戒學問智慧一切得佛四輩名為弟子不能奉持學問心意猶豫不得弟子如是四輩。」

[0817c01] 佛言:「弟子天下祿阿夷西北流徘徊中流名字流入本名海水。」

[0817c05] 佛言:「弟子婆羅門剎利工師田家乞人有若各自:『。』貧賤江水若干弟子本名佛弟子安得貴賤自貢先知不得:『知道。』不得:『。』不得:『我所作意。』犯戒不得入眾道法長幼相承未解道者不得大過天下大雨水流水溝水溝流入溪澗溪澗流入江流海水不增不減弟子學道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阿惟越致得佛泥洹道者來者去者佛道海水不增不減。」

[0817c20] 佛言:「中有一者四千二者八千千里四者千里五者萬里四千八千學問不值安知天下大道乘船洿安知天下江海佛經江海一切世間經皆因佛經難得再見諷誦千萬億佛經日月星宿奉行佛經無有自今不復說經佛經中有受持。」

[0818a01] 佛說弟子一心持戒諸天人民鬼神頭面著地作禮

佛說恒水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01 No. 0033 恒水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