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Dharma Sea Sutra (Fa Hai Jing) 法海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法海經

西晉沙門法炬

[0818a11] 如是

[0818a11] 一時瞻波國池上大比丘眾十五說戒已久如來默然說戒侍者阿難整衣白佛:「初夜中夜將至大眾世尊疲倦以時說戒。」默然既久比丘名曰阿若整衣長跪白佛:「初夜中夜世尊得無疲倦眾僧願佛說戒。」世尊默然白言:「明星。」佛言:「比丘眾僧之中不淨不得說戒。」

[0818a21] 賢者大目揵連心念:「定意不淨?」目連白佛:「定意不淨不淨命令出眾。」世尊:「定意不淨出眾便可觀。」目連定意其弟目連定意犯戒比丘:「沙門頭首沙門戒行清白如來賢聖度世清淨道德猶如栴檀臭穢真正。」目連其弟。「棄捐不得如來大眾清淨大海不受。」目連:「清淨世尊以時說戒。」世尊默然目連觀察比丘在座目連:「何為?」目連目連:「世尊大眾穢惡世尊以時說戒眾僧淨業。」

[0818b12] 目連:「自今不復說戒汝等說戒說戒犯戒默然如來座默然妄語默然妄語如來大眾說戒甚為不易自今以後說戒。」

[0818b16] 目連白佛:「弟子如來弟子自悟成道如來厚重天地弟子成道如來天雨百穀草木無不弟子不服世尊哀愍使一切。」目連慇懃

[0818b21] 世尊目連:「一切請求如來慇懃乃至汝等猶如大海八德汝等大海滿不滿法如滿不滿第一大海潮水以時失常四部眾犯禁違失常法第二大海唯有一味若干無不法如是禪定寂定神通四諦結縛大乘大願人民第三大海無能法如是無不深妙八方莫大最為弘大第四大海之中金銀琉璃水精珊瑚車璩馬瑙摩尼無不之中三十七品神足飛騰十方不適瞬息之間周旋無量佛界殊勝化導群生佛土第五大海之中神龍所居龍王阿耨達羅摩如此妙德天宮之類無不亦復如是四雙八輩十二賢者菩薩大士教化第六大海百川無不終日盈溢滅盡之中如是四姓正化工師正化種族至於大道一味無非釋子第七大海清淨不受死屍無諸之類清淨大海不受穢惡犯戒違禁清淨梵行不得不受死屍第八。」

[0818c24] 目連:「如來大眾清淨禁戒釋種子說戒令正。」

[0818c26] 佛說如是諸比丘歡喜奉行

法海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01 No. 0034 法海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