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llection

Qutanmi Ji Guo Jing (Gotamī) 瞿曇彌記果經

Scroll 1

Click on any word to see more details.

佛說瞿曇彌記果經

三藏法師慧簡

[0856a07] 如是

[0856a07] 一時婆伽婆迦維羅衛尼拘盧大比丘眾女人瞿曇彌世尊世尊一面女人瞿曇彌一面世尊:「世尊女人沙門果女人法律信樂出家家學?」「瞿曇彌不須女人不得法律信樂出家家學瞿曇彌剃頭袈裟清淨梵行。」於是女人瞿曇彌世尊世尊世尊離世

[0856a16] 諸比丘世尊世尊不久三月成衣衣鉢諸人

[0856a19] 女人瞿曇彌諸比丘世尊世尊不久三月成衣衣鉢遊人女人瞿曇彌聞已世尊世尊一面女人瞿曇彌一面世尊:「世尊女人沙門果女人法律信樂出家家學?」「瞿曇彌不須女人法律信樂出家家學瞿曇彌剃頭袈裟清淨梵行。」於是女人瞿曇彌世尊世尊世尊離世

[0856a29] 時世三月成衣衣鉢人間女人瞿曇彌世尊三月成衣衣鉢至人女人瞿曇彌聞已女人世尊世尊時世次第遊行婆提婆提女人瞿曇彌世尊世尊一面女人瞿曇彌一面世尊:「世尊女人沙門果女人法律信樂出家家學?」「瞿曇彌不須女人不得法律出家家學瞿曇彌剃頭袈裟清淨梵行。」於是女人瞿曇彌世尊世尊世尊離世

[0856b15] 女人瞿曇彌塵土啼泣門前尊者阿難見大女人瞿曇彌塵土啼泣門前:「何以瞿曇彌塵土啼泣門前?」「如是尊者阿難女人不得法律不得信樂出家家學。」

[0856b21] 「瞿曇彌此間世尊世尊。」於是尊者阿難世尊世尊一面尊者阿難一面世尊:「世尊女人沙門果女人法律信樂出家家學?」

[0856b26] 「阿難不須女人不得法律信樂出家家學阿難法律女人得出信樂出家家學道者梵行不得阿難女人少有男人?」

[0856c01] 「世尊!」

[0856c01] 「如是阿難法律女人得出信樂出家家學道者梵行不得阿難成就稻田成就中間饒益敗壞如是阿難法律女人信樂出家家學道者梵行不得。」

[0856c07] 「世尊女人瞿曇彌有所世尊命終因此長養。」

[0856c08] 「如是阿難如是阿難女人瞿曇彌有所命終長養阿難饒益女人瞿曇彌歸於歸於比丘僧無疑無疑無疑無疑具足具足智慧離殺不與取邪婬妄言飲酒飲酒阿難有人歸於歸於比丘僧不疑不疑不疑比丘僧不疑具足具足智慧離殺不與取邪婬妄言飲酒飲酒阿難有所床臥醫藥不能

[0856c19] 「復次阿難女人施設女人不得女人阿難水底弟子羅網如是阿難女人女人不得女人云何阿難比丘尼比丘求索具足阿難施設女人女人不得女人阿難比丘尼比丘半月受禮阿難施設女人二重女人不得女人阿難無比比丘尼不得阿難施設女人三重女人不得女人阿難比丘尼三事見聞阿難施設女人四重女人不得女人阿難比丘不容比丘尼不得比丘契經毘尼阿毘曇阿難比丘比丘尼比丘契經毘尼阿毘曇阿難施設女人女人不得女人阿難比丘尼不得比丘見聞阿難比丘比丘尼見聞阿難施設女人女人不得女人阿難比丘尼有所僧伽半月阿難施設女人女人不得女人阿難比丘尼受具受具比丘接足禮恭敬承事阿難施設女人女人不得女人阿難女人施設女人不得女人阿難女人瞿曇彌法律學受具比丘尼。」

[0857a24] 於是尊者阿難世尊善思受持世尊世尊離世至大女人瞿曇彌女人瞿曇彌:「瞿曇彌女人法律信樂出家家學瞿曇彌世尊:『女人不得女人。』云何瞿曇彌比丘尼比丘受具瞿曇彌世尊女人施設女人不得瞿曇彌比丘尼受具具足比丘作禮恭敬瞿曇彌世尊女人施設女人不得女人瞿曇彌世尊女人施設女人不得女人瞿曇彌法律學受具比丘尼。」

[0857b10] 「如是尊者阿難智慧已知尊者阿難剎利婆羅門工師庶人澡浴塗香白淨有人憐愍有所安隱優鉢羅華華鬘婆師華鬘華鬘授與兩手頭上如是尊者阿難世尊施設頂受。」

[0857b17] 「女人瞿曇彌法律學受具比丘尼。」

[0857b19] 於是女人瞿曇彌老宿比丘尼諸比丘尼尊長梵行至尊阿難尊者阿難一面女人瞿曇彌一面尊者阿難:「尊者阿難比丘尼尊長梵行諸比丘學道法律諸比丘諸比丘尼長老作禮承事。」

[0857b26] 「瞿曇彌世尊以此世尊。」尊者阿難於是尊者阿難世尊世尊一面尊者阿難一面世尊:「世尊今日女人瞿曇彌諸比丘尼尊長梵行我所一面女人瞿曇彌一面:『尊者阿難諸比丘尼尊長梵行諸比丘學道不久諸比丘諸比丘尼長老長老作禮承事。』」「阿難阿難我所一句不可解如斯阿難女人法律信樂出家家學道者婆羅門居士當作:『沙門戒行沙門上行沙門精進我等長夜饒益。』阿難女人法律信樂出家學道婆羅門居士頭髮著地當作:『沙門上行沙門沙門戒行我等長夜饒益。』阿難女人法律信樂出家家學道者婆羅門居士道路種種滿當作:『隨意飲食我等長夜饒益安隱。』阿難女人法律信樂出家家學道者婆羅門居士沙門戒行種種施與,『取用我等長夜饒益安隱。』阿難女人法律信樂出家家學道者如此日月威神有所戒行沙門所有光明弊惡異學所能阿難女人法律信樂出家家學道者千歲五百五百阿難無有不可女人不得五事不得如來等正覺轉輪王不得不得不得無有男子五事如來等正覺轉輪王。」

[0858a05] 如是說尊者阿難世尊歡喜

佛說瞿曇彌記果經

【經文資訊大正藏 01 No. 0060 瞿曇彌記果經
【版本記錄】CBETA 電子佛典 2014.04,完成日期:2014/04/26
【編輯說明】資料庫中華電子佛典協會(CBETA)大正藏編輯
【原始資料】鎮國大德提供文明大德提供北美大德提供法雨道場提供新式標點
其他事項資料庫自由免費流通詳細內容參閱中華電子佛典協會資料庫版權宣告

網站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
Copyright ©1998-2016 CBETA

Dictionary loading status: not loaded

Glossary and Other Vocabulary